注册

志愿者挖掘远征军遗骸时发现疑似女兵遗骸:遗物内含法国口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赴缅甸寻找远征军老兵遗骸的志愿者,2015年5月2日在发掘老兵遗骸的时候发现了一具很特别的遗骸,这具遗骸的头骨很秀气,胫骨也很细,当中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是一个COTY的口红。凤凰卫视4月8

核心提示:赴缅甸寻找远征军老兵遗骸的志愿者,2015年5月2日在发掘老兵遗骸的时候发现了一具很特别的遗骸,这具遗骸的头骨很秀气,胫骨也很细,当中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是一个COTY的口红。

凤凰卫视4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剑达: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

陈靓:我也是第一次参与,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我一定不能把它错过了。

男:在有可能的条件下,不惜一切代价找到每一位将士,哪怕是一颗牙齿。

孙春龙:如果找不到,整个寻找遗骸这个工作就是在最有希望的地方,你都找不到,那这个事情项目可能就没有办法再进行了。

陈靓:对对对,在这在这,在这你看。

杨玲玲:你的战友他们,不久要回家了。

中国远征军老兵奔赴战场 不料滞留缅甸70年

陈晓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中国远征军曾经两次赴缅甸作战,历时3年零3个月,12场战役当中,12位将军壮烈殉国,而10万将士也血洒异域,他们的骸骨是埋葬在了缅甸的密支那仰光曼德勒等城市乡村山区,甚至是原始森林里,再也没有机会回到祖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历史的原因缅甸的远征军墓地遭遇了毁灭性的破坏,骸骨四处流落,如今70多年时间过去了,随着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深圳龙越事业促进会等等,多个单位共同发起的一个“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的启动,遗骸归国的事务也逐渐看到了一些希望。

解说:这里是缅甸密支那华人新村,杨玲玲在这里已经居住了40多年,她的父亲杨剑达曾经是中国远征军的一名老兵。

杨玲玲(中国远征军将士后代):我爸(接受采访)经常都会很不舒服,说的时候嘛有精神,回来的时候很难过,所以我不想跟这个记者来到采访的时候我不喜欢,因为是来了采访他是想要说,因为说他不说后人也不知道,不是吗。

男:对。

杨玲玲:所以他想要说的,说了之后,他要想起来,以前的这个战争的事情的时候,回来家,后一天的时候他不舒服的。

解说:杨玲玲告诉我们,近几年不断有各式媒体前来探望老人,每当有中国记者来访时,杨剑达总是抑制不住自己的表达欲望,而杨玲玲总是十分担忧,杨剑达是一位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1944年年仅23岁的他参军入伍加入新38师,不久跟随部队开拔缅甸战场,与杨剑达一起的还有四十多万当时中国最精锐的青年军,他们接到的命令是打完仗就可以回国,然而事与愿违,战争结束了杨剑达等人却滞留缅甸,一待就是将近70年。

杨剑达老人生前视频资料: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哪年哪月,才能够见到我那(爹娘)。

解说:2011年9月,杨剑达老人参加了一场缅甸远征军遗骸回国仪式。

杨剑达老人生前视频资料:

向抗战老兵经历。

解说:19位牺牲在缅甸的远征军战士的遗骸由杨剑达等在世的远征军老兵护送,回到了阔别70年的中国。

杨剑达老人生前视频资料:

向英勇作战(的士兵),敬礼。

远征军老兵临终前嘱托女儿:让战友遗骸回家

解说:此时的杨剑达老人已经被查出食道癌晚期,2011年11月,杨剑达在密支那的家中去世,终年90岁,他生前留下两个遗愿,一是希望家人能够把他的骨灰带回老家广东梅州,二是希望女儿杨玲玲能够帮助更多流落在缅甸的远征军遗骸回到中国。2015年杨玲玲终于等到了她想等的人,一批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与她取得联系,希望能够以民间挖掘的形式在缅甸搜集一部分远征军遗骸,并护送回国。

孙春龙(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我当时去缅甸接老兵回家的时候,后来我告诉华侨我说,那天我记得刚好是清明节,所以我就买了一束菊花,在菜市场买了一束菊花,我就兴冲冲地找华侨,我说带我去远征军的墓地,我想给那些先烈去献一束菊花,那个华侨当时听了我这句话的时候,就非常诧异,就跟我说他说早都没有了,我就很纳闷,我说怎么能没有呢,他说早就被毁掉了,我说毁掉了最起码有个土堆还在吧,他说是别说是土堆了,尸骨都很难找了,所以后来他带我去了那些老百姓的家里面,或者是那个荒野,当我看到那个状况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说如果有一天,有可能的话,也让这些亡灵也要回家。

解说:志愿者还在路上,杨玲玲提前来到了计划挖掘的地点,这片区域根本看不到墓地的痕迹,当年远征军撤退时,一位名叫刘龙的老兵留在此地守墓,杨玲玲根据刘龙儿子刘秋达的描述确定此处应是中国远征军的一处墓地,根据刘秋达的回忆,1944年,新一军在此地修建有墓园,据说原本准备将牺牲将士在战后带回中国,所以墓园修建的比较简单。

杨玲玲:战友们,他的战友说,他们的长官将军死了,命令什么样的命令,战争结束之后,一定要带他们回家,我来帮助的目的就是,原因就是这一句。

孙春龙:当年在缅甸战场的时候,凡是每打完一次仗,尤其是打完胜仗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比较从容的时间去安葬这些阵亡的这些将士,把这些将士安葬完之后呢,这些将领都会留下来伤兵去照看这些墓地,都会留下伤兵去照看这些墓地,而且会明确告诉这些伤兵,等有一天战争胜利了,我们会接你回家,包括那些守墓的伤兵最终连自己都埋骨异域,都没有办法去回家,更别说那些已经牺牲掉的,那些亡灵

解说:我们从史料中找到了这样的一些图片,这里显示的是密支那一处远征军墓地的景象,每次战役后,阵亡将士的遗体会按照所属部队的番号由各部队派出的收尸队从战场中收敛后,统一运送到所属部队规定的墓地安葬。谢甫高老人今年93岁,现居住在湖南省郴州市,原新一军38师工兵团二连六排副排长,他所在的排负责战后收敛阵亡将士的遗体。

谢甫高(中国远征军老兵):上战场打起仗来,都是一心一意准备死的

解说:老人负伤两处,他说脖子上的伤口再深一寸,头没了,脚上的伤口再深一寸腿没了,老人回忆,每次战斗后,他们这些轻伤员就奉命要找到他们能够找到的牺牲战士的遗体。

谢甫高:沿着路边去找,看着好像有一个人,扒开扒开,一看看服装看穿的衣服,看毯子看雨衣看得出,再就是戴的帽子,枪就没有了,穿的别的衣服都看得出,这是我们部队的(把人)搞出来,拿麻布袋兜着,放在车子上面,有时候最多的时候能收到五四五个人,一般收两个人。

解说:因为交战时无人收敛,很多遗体早已难以辨认,每具遗体几乎都已无全尸。没有仪式没有祭奠,这些遗体成了一个任务一种负担。

谢甫高:收尸队搞不完,就把(尸体)拖起丢到这里头,把土一堆就完成任务了,他有他的任务,今天这一天无论如何,这些任务全部都要完成,他怎么埋得完呢,他搞不完了管他三七二十一,这里有一个挖个坑,拖过来埋在这里算一个,拖过去埋在那里又是一个,有些已经腐败得很厉害了,只有一件骨头了,有些衣服没太烂,但你只要动一下嘶恩的一声就烂掉了,一般40多度的温度,又下着雨,遗体又在地下埋着,水排不出去遗体就腐烂了,哎呀那个气味(太难闻)。

解说:几十年过去了,老人回忆起当年阵亡将士下葬的情景,平静地像说着一件普通的家长里短,老人说他当年也问过自己的长官,这些埋在异国的战友们以后该怎么办呢?

谢甫高:对这些战死的,我们也问过,这里没人在这里守,他说这是外国的,你中国人打完仗在这里守啊,你中国人不守,外国人还给你守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青年军 遗骸 缅甸 战友 归葬 魂兮归来

2016-04-08凤凰大视野 中国远征军老兵奔赴战场 不料滞留缅甸70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8/d5567d44-05c9-4e06-a255-ace9358f4d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