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遭刑讯蒙冤入狱 人大代表朱列玉:应将看守所剥离公安


来源:凤凰视频

00
《超级乘客》是凤凰视频于两会期间重磅推出的名人互动节目,采用“移动演播车”概念,打造“两会首席公务舱”。每期节目搭乘一位两会代表,由驻地前往人民大会堂,为各代表与民众搭建共同发声平台。本期搭乘的超级乘客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律师、武汉大学民商法博士朱列玉。
《超级乘客》是凤凰视频于两会期间重磅推出的名人互动节目,采用“移动演播车”概念,打造“两会首席[详细]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视频《超级乘客》主持人胡玲,将继续邀请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作为超级乘客,搭乘凤凰网两会首席公务舱,由驻地前往两会现场,在途中,听听他们今年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同时对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视频《超级乘客》主持人胡玲将继续邀请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搭乘凤凰网两会首席公务舱,由驻地前往两会现场,在途中,听听他们今年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同时对于当下的热点,他们又会给出怎样的解读。超级乘客,两会首席公务舱,大家好,我是胡玲,本节目由大众进口豪华多功能商务车迈特威赞助播出。今天我们来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的驻地,今天他会作为我们的超级乘客,搭乘凤凰网的两会首席公务舱。近年来,内地的整个医患纠纷,包括像闹医和伤医事件层出不穷,朱列玉作为人大代表,他从一个律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在内地推进司法改革的进程当中,如何进一步的来杜绝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我们也来听一听他的观点。

凤凰视频两会特别策划《超级乘客》2016年3月14日将推出第五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建设医强险 让医患纠纷像交通事故一样处理

胡玲:今年对于医患纠纷的问题,大家关注度很高,在年前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个女孩在视频上一声吼,然后昨天卫计委也专门说到这个问题,还有北京卫计委的官员也在说,现在票贩子已经入刑了,但是号贩子还没有入刑,而其实号贩子危害更大,因为他是在拿病患的生命来做交易,应该去严惩。

朱列玉:实际上它加剧了医患纠纷。关于医患纠纷,我今年来“两会”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医疗责任事故的强制保险,医强险。为什么要搞医强险,我主要是受到交强险的启发。以前车辆在马路上行驶,没有强制保险,我们经常会看到两个人撞车了,就在马路边吵架,互相推责任,在有了交强险后,有了责任都是保险公司去赔。有的时候,我们倒不希望自己没责任,因为如果是别人的责任,我们还得先掏钱把自己的车修好,然后再到别人的保险公司去报销;如果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就很方便,把车拖到自己保险公司的定点厂去修就好了,就是自己的责任会更方便一点,交强险彻底解决了马路上的吵架问题。所以如果我们的医疗责任事故也是强制保险,是医院的责任就医院赔付,不是医院的责任,就保险公司赔付。病人或者患者家属闹主要是为了获赔,如果医院赔了,他一般不会闹,如果保险公司赔了,个别可能也会闹,但是大部分的问题就能够解决。现在由于没有强制保险,医疗责任事故的保险是一般商业保险,它的参保率只有百分之七点几,绝大多数是没有保险的。还有个别的案例,医院明明有责任,却说自己没责任,而患者家属是一个弱势群体,不懂医学,这样的患者家属往往就对医院的责任事故的认定不信任、不放心,就觉得病人好好进去的,突然就死掉了,是医院的责任,但如果有保险公司的介入就不一样了,保险公司是一个大的财团,有自己的经济实力,可以聘请很多专家,那发生了医疗责任事故以后是专家对专家。

胡玲:它是第三方的责任。

朱列玉:因为它是一个有实力的第三方,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对它是很信任的,因为利益是一致的嘛。

胡玲:去年12月也有上百个医生上街要求来维权,就好像这个医患纠纷慢慢发展到一个社会中层阶层的撕裂。

朱列玉:医生确实是非常不容易,非常辛苦。我有很多朋友是做医生的,往往一开刀,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中间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是不是说所有的医疗事故,医院都没有责任,医生都没有责任,恐怕也不是,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民国历史上的梁启超,当时好像是一个肾坏了,发生了医疗事故,没有坏的肾被割掉了。只要是人,就可能有失误,但失误不要紧,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把它化解掉、解决掉,不能搞成患者和医生的对抗,搞成现在我们所有的患者都不相信医院,有了问题就去闹,闹的越厉害获得赔偿就越多,这完全乱套。

胡玲:前段时间,中科院女博士的事件最后变成几大机构的一个“公文大战”,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事情放到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就像您的这个提议去解决?

朱列玉:如果有一个好的制度设计他就没办法闹了,我跟有关医院的院长、医生,都探讨过这样的问题,他们也是很欢迎这个方法,他们说有的大医院,一年估计要赔个一两百万,如果这个钱不用他赔,而是让他拿去给保险公司,当患者家属来闹,保险公司马上派人去处理,那他们是非常高兴的。

胡玲:通过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就像保险公司这样的方式去解决,您这样的提议在我听来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但是您觉得推行的最大难度在什么部分呢?

朱列玉:难度就是有些患者不理解,就觉得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你还叫我再增加一笔购买保险的费用。所以要合理的精算,尽量降低患者多支付的费用,还有就是这个保险到底要买到哪一步,拿重大医疗责任事故举例,什么叫“重大”,比如说癌症病人去开刀,家里闹的也不多,已经得了癌症了,大部分人都认为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由医疗责任事故造成死亡的,还有比如说有些很轻微的病也有可能造成死亡,那是不是所有轻微的病都要投保,这个要进行合理的精算。

胡玲:这段时间以来,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很大程度上,大家对于专业人员的不信任、猜测,这种情绪在蔓延,您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朱列玉:我感觉到还是应当加强社会的互相信任。这么多年来,我们整个社会在信用建设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我上午还在跟一个法院的同志聊,就是说我们的法院以执行作为一个抓手,搞整个社会的信用建设,搞的都很不错。一个社会,我觉得应当是一个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社会,不能把一些个别的失信事件放大,搞的大家互相都不信任,这一点也很重要,而现在我们说专家都不用那个“专”,用砖头的“砖”,就是都不信任专家说的话了。

胡玲:大家就觉得好像所谓的“专家”,就为一个目的,就是为钱而忽悠。甚至有人说我们为什么会有医患矛盾,就是大家觉得只要红包塞的多,医生治病就会好,同时对于律师,大家也会觉得,律师选择性去执业,还有教育者也是。为什么相互之间不信任?其实大家说信任就可以信任的,很大程度上要把它划到一个制度上来才能建立信任。

朱列玉:我感觉,因为我们贫穷了很多年,改革开放以后才刚刚富起来,大家都是想着多赚点钱,内心的安宁,文化的沉淀,可能会少一点。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我们从以前很贫穷到现在我们富起来,富起来以后,由富才能到贵,然后我们再去读书,一代一代去学习去提高,应当说曾经有过的一些“向钱看”的问题,我相信会慢慢得到解决。

胡玲:我们还特别设立了一个超级站台环节,因为有很多凤凰的网友,他们非常关注我们节目,而且特别对于人大代表,他们有特别多的问题,我们到超级站台来回答一下他们的提问。

网友一:你好,朱老师,当遇到医疗事故的时候,我应该去收集哪方面的资料,以支持我后续的维权?

朱列玉:首先,不是有病历嘛,就是就医的所有东西都要保管好,然后找一些专门打医疗纠纷的律师来打官司,胜诉率也比较高。

网友一:但在现实中,我们患者首先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会怀疑医生改病历,当我们真遇到医生把病历做了后期修改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朱列玉:病历不是给患者带走的吗,大医院的电脑系统对于就医过程中的记录是修改不了的,而且除了医院医生的那份病历之外,患者自己也还有医疗病历嘛。竭力去争取,这是一个律师的回答,不是一个代表的回答。

网友二: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关于刑讯逼供的问题,比如说我是一个好人,受到了刑讯逼供,我肯定要到法院去起诉的,但是我没有证据,在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朱列玉:刑讯逼供应当说是早些年的事了,你看我们发生的那些案子,那些冤假错案多半都是好多年前的,现在这个因为司法机构一点一点的进步了,现在出现刑讯逼供的可能性很小,还有就是现在法院有一个叫“非法证据排除”的程序,一旦有人在法庭上说什么什么证据是刑讯逼供的,这个庭马上就开不了了,就要进入非法证据的排查程序。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2016-03-14 超级乘客第三季 代表:嫌犯称遭逼供 办案机关应自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4/99f07922-f9c1-446d-b428-06ebacd034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