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徐丽泰:有势力利用“港独”生事 妄图逼中央出手造口实


来源:凤凰视频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卫视北京首席记者胡玲将继续邀请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作为超级乘客搭乘凤凰网两会首席公务舱,由驻地前往两会现场,在途中,听听他们今年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同时对于当下

旺角暴乱“官逼民反”?范徐丽泰:说法欠妥 港府清廉敬业

胡玲:所以您觉得旺角的暴乱,跟所谓的官逼民反有很大的不一样,是有本质上的不同?

范徐丽泰:什么叫官逼民反,从我们中国历史来说,官府贪污,老百姓没的吃,无以为生,起来反抗,是百姓没路走了才反抗,这样才叫官逼民反。现在我们香港没有人没饭吃,政府很清廉,可能政府的政治技术不怎么高明,可是它的确是有在做事的。而且你看我们每一年都有盈余,盈余的一部分去用来帮那些最穷、最贫困的人,这个官怎么来逼你呢?只不过有的人,譬如说泛民的人整天就在叫梁振英辞职,他们就是反梁,那反梁不会要民来反的吧,而且梁振英也不是个人的一个政府,有很多的政府官员在辅佐他,他也不是皇帝。

李嘉诚指民粹主义最终害了香港 范徐丽泰:赞同李先生所言

胡玲:最近听了很多有关于香港本土化、本土意识的消息,然后李嘉诚也说,民粹主义最终会害了香港,您是不是认为这个民粹主义在向年轻化渗透?

范徐丽泰:民粹主义的确是一个好的主义,所谓的民粹就是,人民的民意常常会因为某些事情有所改变,如果你民粹呢,你就是民意走哪边,你就走哪边,可是你作为地方的管制机构,你不单要考虑现在、更要考虑长远的将来,所以,不能够按照民粹来做。因此李嘉诚先生说的是对的,不过现在的问题不是谁说是对,谁说的是错,而是怎么样去舒缓年轻人心里面的愤怒。

胡玲:对。

范徐丽泰:还有,我觉得有的年轻人心里面都是仇恨,这个其实对他们也不好,怎么样去跟他们交流,我坦率的来说我真的不明白年轻人的心态,可能年纪太大了,有代沟。

胡玲:还有声音说,这样的街头政治才是香港年轻人唯一的一个选择。

范徐丽泰:选择永远没有唯一的选择,选择是你深入的了解之后,就会发觉,其实是有选择的,而且不单是一个,所以认为这个是唯一的选择的人,是他没有想清楚。

胡玲: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香港如何在十三五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包括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了,港澳要如何保住自身的竞争力?

范徐丽泰: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就是我们的专业人士要提升,因为都是跟国际接轨的,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不满意现在我们政府的施政的,这个我们要坦率的接受,这个是事实。所以作为政府,我觉得有必要多跟这些人沟通、交流,有不同意见的人可以坐下来,大家一起讲不同的意见,你不需要同意他,可是你要了解他。有反对你意见的人其实是好事,因为你就知道可以怎么解释给人家听,可是如果你不听,不跟他们去交流,这一道墙就在你们中间,大家就没有办法可以在一块,那么就是社会撕裂,现在我们就有这样的情况,这个是很悲哀的,也是让很人担心的。

范徐丽泰:大家化成灰都是中国人 搞“港独”愧对祖先纯属做梦

胡玲:现在令很多内地人觉得刺耳的港独言论,比如收复香港,独立建国这样的话,越来越多的被听到,包括在立法会的支持率也在上升,我之前看到的有统计,这个数字是15%,您如何来看待?

范徐丽泰:你问我,我就说这是在做梦,不单是在做梦,而且有愧于自己的祖先。我们是中国人,化了灰也是中国人,香港凭什么去独立?第一,你背叛了你的祖先,这个且不说了,你有独立的能力吗?我们香港别的不说,你吃的东西哪里来的,你喝的水哪里来的,你怎么独立啊?所以从根本讲,喊香港建国这些口号式的话的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他就是拿出来刺激刺激,刺激你内地人的神经。有更深一层的,在后面可能还有人在组织他们。最近一个个案是,一个旺角暴乱的煽动者被警察抓了,在他居住的公屋里拿到53万现金,有多少人家里面有53万的现金,这个人是没钱吗?住在别人的公屋里,备有53万现金,这个钱从哪里来,要做什么用?所以整个这个东西并不一定好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样,可是他叫的这些口号,刺痛了我们大部分中国人的神经,所以大家就会在网上讲要中央拿点行动出来,不能够就如此。

胡玲:对,不能够放纵。

范徐丽泰:要求你不放纵他们,要求你中央教训教训他们,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央一出手,那就是中央干预。那现在国际上的情势,是中国完全是和平地发展,很多人甚至一些最大的国家都想在你经济发展的时候,给你来点麻烦,弄得你没办法好好的发展,让你落后,所以他们就是利用香港来刺激你的神经,他们也会利用其他的,南海也好、钓鱼岛也好、甚至台湾,他们都会想尽办法,为的就是要遏制你中国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要中计,千万不要中计,人家是想逼中央出手。所以,我们网上的朋友们,也要想远一点,你就明白这件事情要很小心的来处理。

胡玲:您所说的人家是想逼中央出手,这个人家有没有特定的指哪个方向?或者说包括之前的旺角暴乱,幕后的组织者是不言而喻的,你觉得呢?

范徐丽泰:应该不会这么简单,可是我们公开说话必须要有证据,我没有掌握证据,我只是觉得合理的说法是,不会是一般年轻人就可以搞成这个样子。

范徐丽泰驳“广东话繁体字遭打压”:港人缺乏安全感

胡玲:还有我们现在播普通话新闻之后,大家觉得好像现在广东话受打压。

范徐丽泰:我觉得这是一个笑话,从这件事情你就可以看到,香港人多么的缺少安全感,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在香港讲广东话就是这么简单,可是我们要学习普通话,因为我们的将来是在整个神州大地,所以不学普通话,你自己就会吃亏。

胡玲:对,其实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工具。

范徐丽泰:对。没错。很多来香港的新移民,都不会看繁体字,不会听广东话,考虑到这批人,新闻就用简体字、普通话来做了,这个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商业上的决定。我完全相信中央没有这个意思,特区政府也没有这个意思,这个只不过是电台的商业决定,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决定,将来如果有的产品专门是针对这一批消费能力不大高、只会看简体字、听普通话的,那么这个电台不就可以拿多点广告嘛。

胡玲:其实我觉得每一年跟你聊,话题都很沉重,都一直在讲撕裂问题,虽然我觉得可能明年就会更轻松,但大家的这种担忧还是很明显的。

范徐丽泰:很多人都问我,我们怎么办好,我跟他们回答的就是我们想尽办法,用我们自己能力能够做到的事,去令这个社会和谐多一点,令年轻人多了解点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国情。

结语:

胡玲:今年是香港回归的第19个年头了,但很遗憾的是,类似于反水客、去中国化、游行,这样的词汇依然是占据媒体版面最多的词汇,每次和范太聊完,我的脑海当中不禁的想起那首歌《东方之珠》,其实无论对于香港本地人、还是内地人来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香港这颗明珠永远不要褪色。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香港 范徐丽泰

2016-03-11超级乘客第三季 范太:有人借港独逼中央出手 不要中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1/2aea2b7d-92ff-45c0-a603-b42e4fdb45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