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徐丽泰:有势力利用“港独”生事 妄图逼中央出手造口实


来源:凤凰视频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卫视北京首席记者胡玲将继续邀请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作为超级乘客搭乘凤凰网两会首席公务舱,由驻地前往两会现场,在途中,听听他们今年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同时对于当下

范徐丽泰:“本土派”闹事被人看扁 让人觉得香港人也不过如此

胡玲:找错对象了?

范徐丽泰:我觉得必须要反思、反省,然后想比较妥当的方法来慢慢消除这种情绪,本土主义绝对不是排外主义。本土主义是我们很珍惜我们的文化、我们做事的方法,我们就将这种好的文化来向人推广,这才能令我们得到人家尊重。现在所谓的本土主义,不仅是给人家批评你,简直就是看低你,正如你刚才所说的,以为香港人都是很有礼貌的,可是现在会觉得原来你们也不过如此。

胡玲:在“占中”,以及最近的旺角暴乱后,您是少数几个敢于站出来说,做出这样的事情,你们就是暴徒,可是很多的比如说港区人大的、政协的、其他的代表,并没有像您这样发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范徐丽泰:可能他们没有机会出来讲吧,我们人大代表对这个事的态度是一致的,大概2月10日那天,一起发出了一个谴责的声明,四大商会也发出了,但因为只是买了一个报纸上的篇幅,可能看到的人不多。

香港被宠坏了?范徐丽泰:部分港人不懂珍惜中央善意

胡玲:内地人会说,香港被宠坏了,中央给了香港很多优惠措施,但最后我们看到结果是怎么样的呢?那既然这样的话,我们不如把大家放到同样标准下,按法律规则来办事,按宪法和基本法来办事,您怎么看?

范徐丽泰:我觉得这个是很应该的。人这一点很奇怪的,当你要经过很辛苦的阶段才能够拿到的成果,你是会很珍惜的;可如果你一生下来所有东西已经给你安排好了,你是会一点都不珍惜的,还会觉得不够。

胡玲:对,不够。

范徐丽泰:“港独”青年视参加骚乱为捷径 靠这一手一夜成名

范徐丽泰:还有一个是我想大家在内地不一定能想到的一个状况,一个年轻人想出名,如果选择规规矩矩的去工作,可能得做十几年、做的特好,才能出名,但现在这些人去参加暴乱,被抓了,样子被拍出来了,大家就会问这是谁,他就出名了。所以有几个年轻人,几年前是没有人知道他的,可是经过了国教事情,出名了一个,经过“占中”,又出名了两三个,然后这次暴乱又有出名的。这些人将来都会去参加选举的,他一夜成名是一条捷径,所以,我觉得抱功利主义的年轻人,可能也会考虑到这一点。他们现在做的事情,对我们香港整个发展来说,是百害无一利的,这个是很清楚的。因为很多的议案、草案,都给立法会的“拉布”挡住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相信我们香港近期的发展,纵然是有中央强而有力的后盾、有“十三五”、有“一带一路”,可是我们的发展还是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像我们希望的这么快。

胡玲:作为前立法会的主席,您怎么看待现在的立法会动辄就“拉布”的一个乱象?

范徐丽泰:这个“拉布”的因由,是因为有很多修正案,这些修正案,我相信有不少都是没有意义的、琐碎的。如果按照议事规则,没有意义的、琐碎的修正案是可以不让它摆上台的。可问题就在于,以前你给它摆上台,有了先例,之后的就不能不让它摆上台,所以这其实变成了要改变议事规则的问题。我们那套议事规则是学英国人的,英国有个词叫guillotine,就是断头台,意思就是每一个议案都有一段讨论时间,这个时间到了,不管谁没讲,都不能再讲下去了、不能再讨论了,等到投票的时间到了就投票。我们没学这个,那么现在你要改也改不了。

胡玲:所以有声音说,目前香港的政治乱局才刚刚开始。您觉得有这么悲观吗?

范徐丽泰:如果真的坏下去,我们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样才是现实的,实事求是的面对危机。

胡玲:您所说的最坏的打算是什么样的打算?

范徐丽泰:最坏的打算就是,香港寸步不前,香港的经济没有办法再发展。

胡玲:这个时候我们再回头讲整个特区政府的施政能力,您还会给出什么样的评价?

范徐丽泰:我不想给评价了。香港的民意调查显示对特首跟特区政府的支持不高,政府都不接地气的,很多年轻人都有这个感觉。因为政府现在说,知道年轻人的不满,会想办法给他们创业的机会,让他们到内地来发展。年轻人听了,第一个问题就是,那我怎么到内地来,我到内地来我找的到工作吗?所以如果这些东西不是清清楚楚的给他们讲,而只是给他们讲大原则,他们是不会信服你的。

胡玲:我们特别设了一个超级站台的环节,大家会问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包括去还能不能愉快的到香港旅游,等等,我们到超级站台环节,听听凤凰网友的提问。

范徐丽泰:好的。

网友:你好,范太,我想问一下,香港是一个贸易港,为什么因为有所谓“水货客”的存在就对外来人的消费进行限制?有没有一些制度,或者是规则,来保护全世界的人来香港进行消费或者购物呢?

范徐丽泰:我对这个是觉得很痛心的。因为香港是一个向外性的经济,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人到我们这儿来,我们应该有一个好客之道,有的游客行为不大文明,那么我们不出声就算了,我相信不大文明的游客全世界都有,在北京也有,大家就忍受了,不说话就算了。我们那些年轻人,这一批所谓的本地主义,为什么我要说是“所谓”,因为它不是真正的本地主义,是排外的本地主义。所以,我只能说,我个人看见这个事情,非常的不开心、不安乐、过意不去,我很希望透过这里,向内地的同胞们说声对不起,希望你们原谅他们的无知。

网友:我看到香港有一些游行、示威,政府怎么对待这样的事情?

范徐丽泰:特区政府要做的是,如果有人违法了,譬如说这次的旺角暴乱,就会将违法的人抓起来,起诉到法院去,到了法院,就由法官来决定怎样裁决,这个就是司法独立,也是我们法制观念里面一个重要的环口。有的人,在报上写文章,要求法官要重判,可问题是,在法庭里面他们很聪明,都蒙面,大家都不知道他是谁,我就很不开心,就公开说他们不是勇气,是懦夫的行为。

网友:还有一些说法,就说一个社会因为有游行示威的存在,就显得很民主很自由,不知道您怎么看的?

范徐丽泰:人家笑我们香港是“示威之都”,我们想要示威,只需要去警察局拿一封不反对游行的信,就可以示威了,而且他们还要给你安排交通的路线等等,所以我们每一年,有五六千个示威的行为,这个是和平的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个是对的,因为人民应该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可是当这个示威成为暴力的行为,或者造成其他市民的不便,这个就不能称之为是和平的示威,也不是民主的表现了,这个就进入违法的范围,违法在任何的民主社会都不会被允许的。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香港 范徐丽泰

2016-03-11超级乘客第三季 范太:有人借港独逼中央出手 不要中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1/2aea2b7d-92ff-45c0-a603-b42e4fdb45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