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有8大类民生需求 7类未获满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一直不好,包括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都处于萎靡的状态,很大的原因是需求不足,但是奇怪的是,国内民生需求最基本的都还没有得到满足。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一直不好,包括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都处于萎靡的状态,很大的原因是需求不足,但是奇怪的是,国内民生需求最基本的都还没有得到满足。

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刚刚提到了两会,我们发现就在两会之前金融当局就宣布降准,释出更多的流动性来维稳经济。另外估计在两会之中也会更多讨论或者是提出更多的货币政策还有财政政策。

姜声扬:的确,当前的经济形势无论是国际还是中国都并不太好,所以各国政府都在想方设法尽其所能来刺激和拉动需求,希望能够带动经济增长,石先生对此您怎么看?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拉动经济的方式?

林玮婕:另类思维。

石齐平:就像你们所讲的这个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不好已经有好几年了,这好几年的原因就是在于需求实在太弱了,所以一般人都是从传统的经济思维,我需求太弱我拉动需求,拉需求就拉靠两个政策,一个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用它们来刺激消费跟投资,过去做法都这样。

林玮婕:不过总得来看感觉好像效果不怎么样对吧?

石齐平:一点没错。

林玮婕:为什么呢?

石齐平:这个我过去讲过很多次,因为现在的需求太弱,有它一些其他的过去大家不太清楚的一些结构性,根本性的原因,你要靠这个传统的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去拉是拉不起来的,更何况不但没有效果,甚至于还可能长期间会出现严重的后遗症。

林玮婕:反效果之类的。

石齐平:对。

姜声扬:所以说现在中国政府采取走另外一条路,希望能够从结构性改革着手。

石齐平:对,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上很正确的方向,而且领先于全球,那么这个改革到现在为止,当然它的内容到底怎么样,有各种不同说法,但是大体上来讲,更多的亲自市场机制,更多的强调创新,更多强调生产力,甚至于通过结构的改革把一部分潜在的需求能够把它释放出来,大体上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我要指出一点,它要产生效果是比较慢一点,它是慢性的,慢慢才产生效果。

林玮婕:也就是说,换句话说大家要继续坚持下去。

石齐平:必须要有战略定力。

林玮婕:可是我也很好奇,除了有争议性的货币政策还有财政政策之外,难道短期之内真的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拉动需求了?

石齐平:你这个问题问的很不错,我觉得还是有的。

姜声扬:真的有?

石齐平:真的有,而且我特别强调也只有咱们中国才有。

林玮婕:有意思,那到底是什么方法?

石齐平:你说中国十三点多,将近14亿的人口本身的需求理论上是不是很大?

林玮婕:很大。

石齐平:但是这个理论上需求,现在有没有完全都给它释放出来呢?

姜声扬:没有。

林玮婕:好像也没有。

石齐平:好像也没有,我就举个例子吧,我们讲一般老百姓,你、我、他,大家都一样的,我们的民生需求,我认为总之有八大的,一般来讲食衣住行,我觉得再可以加四个,食衣住行育乐医安,医是医药的医,安,安就是安全的安,老百姓这八个东西搞定了以后,他基本上就很满足了,但是你看看这八个里面,我觉得除了那个衣服的衣,基本上大家都没有太大问题之外,很多都还没满足,随便举个例子。

姜声扬:来说。

石齐平:食。

姜声扬:吃。

石齐平:吃,你以为都满足了吗?

姜声扬:吃不饱吗?

石齐平:你看要到海外去,买什么?买奶粉,那还有不仅买奶粉,还买什么?

林玮婕:买电锅,买马桶盖。

姜声扬:你很清楚,我很少买东西。

石齐平:那这些东西为什么?这个就是中国的需求外溢了,很可惜,本来是你的,你怎么跑掉呢,这个问题就在这。

姜声扬: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你要去思考,为什么要到外面?我的品质不行,所以你要从这个地方去着手,加强品质的管制,地方政府的功能要好好发挥,品质弄好了以后,大家买的安心以后,这需求自然就出来了嘛。

姜声扬:没错。

林玮婕:这是挺有意思,也确实很有道理,但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例子?

石齐平:我就铸造一个词叫需求侧结构改革,我可以再举个例子,总得来说老百姓上学难,看病难,不是由来已久的事嘛,那你说他有没有需求?有,大多的来讲有没有满足?没满足,那怎么办?怎么办去找原因,我认为这个原因就是在于你没有让它这两个产业充分的竞争,有竞争以后它的效率就会提高,那种自然就满足了,那这个就开放,开放民资,开放外资,就进来,这样子的话投资也增加了,然后消费也就增加了。

姜声扬:阻力大。

林玮婕:无论如何这也就是刚刚您所提到的需求侧的改革,同时也就像您说的好像也真的只有中国才做得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民生 经济

石齐平:中国有8大类民生需求 7类未获满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03/5808a42b-4e1f-4d2d-b94a-9c800d83f6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