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经济大动荡的三个源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G20财长会议本周末在上海举行会讨论新广场会议吗?中国能够为G20峰会增添什么新能量?美国创立一加十来联合多方来制衡中国,但是却明确力有未逮,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全球经济大增长有三个根源

核心提示:G20财长会议本周末在上海举行会讨论新广场会议吗?中国能够为G20峰会增添什么新能量?美国创立一加十来联合多方来制衡中国,但是却明确力有未逮,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全球经济大增长有三个根源,美国跟中国之外还有一个是什么?

凤凰卫视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G20财经首长会议本周末在中国上海举行,讨论的议题将会聚焦于全球经济增长还有中国的市场动荡。

林秀芹:鉴于近年来其实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汇市的巨大波动,不少专家认为有必要达成一个和1985年类似的广场协议,而透过了各方的协调努力,来让美元贬值。

万俊:这次的G20财长会议议题会触及到这一系列的问题吗,另外石先生您怎么看中国下半年这个经济形势走衰,还有全球经济形势呢?

G20财长会:讨论“新广场协议”?

石齐平:G20是20个国家,每年轮流主办一次峰会,在峰会之前就先来一个财经首长会议,包括财政部长跟中央银行行长。

但今年我相信会比较受到更多重视,不光是因为主办国是中国,而且更重要的是当前的全球金融形势,经济形势动荡非常大。

林秀芹:既然如此对于当前这个全球汇市失控状态一定会讨论的焦点,但我们刚刚提到新广场协议您认为也是这一次讨论重点吗

石齐平:这个先跟各位简单介绍一下,G20峰会跟G20财经首长会议它产生的背景,最早是G20财长会议,没有G20峰会的,所以G20财长会议没有太多人注意,当时跟G7跟G8比完全没有人注意到的,一直到2008年9月15号,世纪金融海啸爆发了以后,大家发现到这个问题很严重了,G7跟G8没有用,因为里面没有中国,后来是发现G20财长会议里面有中国,不如把它升格,从财经首长会议升格高峰会,是这么一个演变的过程。

林秀芹:所以也是说如果我们把G20拿来和G7和G8相比,这个成员是变多了,里头有中国,也出现一些新型国家,那么这个组织变得理想化了之后不是更好了吗?

石齐平:想象中是如此的,实际上未必,人多好办事,但未必,为什么呢?因为人多各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背景,你要沟通沟通还可以是一个场合,你要形成一个共同一致的绝对,我看难度比较大,不过更重要的关键还不在这。

万俊:那是什么呢?

石齐平:更重要关键我觉得今天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还没搞懂今天全球经济大增长的一个大脉络是什么,如果没搞懂这个大脉络的话,当然搞不清楚这个问题,比方这几天我们看到消息说,我们到上海就要讨论讨论,我们要协调一致,欧盟,日本,还有美国,我们这个QE一起搞,不能你搞,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就没有抓到核心要点。

林秀芹:什么是核心要点呢?

石齐平:核心要点就是我刚刚讲你必须正确看到今天问题的本质在哪里,而我认为以我个人浅见,当前全球经济问题的本质基本上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跟美国的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不可持续,有结构性的问题。

第二是包括中国跟美国在内的全球范围之内,都有很严重的政策误导的问题,第三就涉及到全球国际金融经济体制出了问题,这三个问题都是很重要,我们稍后在齐评天下里面会进一步展开。

所以我认为今天G20峰会,或者G20财长会议没有触及这个问题的话,是没有用的。

林秀芹:所以您刚刚提到的不管是所谓的结构性问题,或者是政策性的问题,那中国自己本身有注意到了吗?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的好,我还觉得真注意到了,中国不但注意到了,最先注意到,而且甚至于是在全球范围之内唯一一个注意到的。

万俊:您何以见得,您怎么样会有这样的证据在手上?

石齐平:你看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上台以后就发现,过去长久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似乎已经到了必须要转型的时候了,经过了两三年摸索,然后在去年终于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注意到吧,我觉得这就是代表中国已经注意到,这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了。

林秀芹:所以这样听起来,是中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的本质,也开始在推动一些正确性的改革,所以对于全球,或者对于这一次的G20峰会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

石齐平:我觉得你讲的很好,完全有这个可能,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现在既然有个正确的方向,别人还没看到,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我自己搞好了,然后在今年下半年主办的时候中国总这样,我今年作为主办国,我要提出一个新的方向,你们听听看,如果同意的话我们就形成一个共识,所以在这一方面中国完全有这可能在今年主办G20峰会中,有一个中国的声音出来,中国好声音。

“负利率”效应:经济·社会·政治

万俊:好,我们再来看其实2016年的全球经济动荡是其中一方面,还有就是黑天鹅乱飞,怪象丛生,前不久日本央行也宣布要进行负利率的政策也是其中之一。

林秀芹:没错,其实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存款来收取利率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现在所谓实施的负利率,也就说现在存款不但没有利息可以收,反而还倒找一笔费用了。

万俊:没错,石先生您怎么来看这样一种怪象呢?您有什么样的观察评论?

石齐平:首先你们刚刚讲日本不是第一个搞负利率的,在欧洲、什么瑞士,丹麦已经先搞了,但特别要强调一个,这个负利率不存在我银行跟你们老百姓的存款之间,而是我这个银行跟中央银行之间有这么一个必须要说明的。

万俊:那原来如此,日本其实是跟进了,那这些国家为什么要搞这种负利率的政策呢?

石齐平:应该就属于一种宽松货币政策或量宽货币的一种延续,我们知道货币政策把它放宽,不断的放宽量宽,目的就希望能够诱导利率不断降降降,来刺激来拉动投资跟消费,但是现在米看到利率已经降到,几乎降到零了,但效果好像还是不好。

万俊:那也就是说其实就是为了进一步来变本加厉的,反正我一不做二不休,反而离利率没什么效果,我干脆直接把利率成负的了,这个会有效吗您觉得?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有没有效果也是一个货币政策,刚刚宽松货币的延续,宽松货币没效果,这负利率基本上也没什么效果,为什么呢?因为利率拉到低的目的就是要拉动有效需求,可以采取,有别的原因他拉不动,所以你把它降到零,降到负还是不起作用的。

林秀芹:这个效果到底有没有有效,要等最后的时间来证明,不过总的来说试一试,死马当活马医总是有效果的是吗?

石齐平:你要如果说这个已经没有什么手段了,黔驴技穷,再试一试我也觉得无妨,可能问题你要注意到,他可能会有副作用,换句话说他可能会走火入魔。

万俊:走火入魔这事就严重了,怎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

石齐平:没错,因为我们学过经济学人大家都知道在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它代表一个指标,所有的资源或资金就根据这个指标来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你如果用残暴粗暴的方式把利率这样扭来扭去,给它扭到,那这个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就出现不了了,甚至会变成资源的错配了。

林秀芹:具体来说会出现什么样的效应呢?

石齐平: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我随便举几个例子,首先你可以看到,这个银行最惨了,银行没有利息可收了,说不定他会出金融危机的。

第二个就说你看长期存款也会没有,长期存款没有的话银行本来作为一个金融中介,出去过来,投资他这个中介功能也没有了,然后这个寿险公司,或者基金也可惨了,他手里面抱着一大堆公债是没有利息的,然后对一般老百姓来讲,我如果薪资所得者,我没有钱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再一个就是很多人他不存款,他去买所有可以买的东西,所以就出现很多资产泡沫,最重要一条,利率之所以要给他降低降低,就是要刺激消费跟投资,可是你发现到如果利率降低了以后,你会发现到我将来退休金也没有保障了,我必须要更多去储蓄才能够应付将来的生活,这储蓄增加,消费反而减少,适得其反。

万俊:这反而成恶性循环了。

石齐平:没错。

东盟峰会首次移师美国 

万俊:我们再来看,其实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地邀请了东盟的十国领导人,在美国的阳光庄园进行一加十,也就是美国加东盟领导人的高层峰会。

林秀芹:同时也是这一次的东盟峰会首次移师到美国来召开,不过美国的意图其实也非常的明显,就希望可以透过这次机会,和东盟十国来达成一致性的统一战线来对付中国吗?

万俊:没错,最后这个会后的声明也已经签了,但石先生您怎么来观察这次的峰会,您认为这个有什么效果吗这次峰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全球经济 G20

2016-02-25石评大财经 全球经济大动荡的三个源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5/521b49b7-afde-488c-b119-dc17409631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