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式创新:中国制造未来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的中国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曾提出针对中国产业发展的新概念“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计划。吕坚认为,中国应该利用中国的大市

核心提示:2015年的中国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曾提出针对中国产业发展的新概念“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计划。吕坚认为,中国应该利用中国的大市场有计划地与现有思想和概念创新发达的国家进行全面的合作,逐步达到本地产品本地设计,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中国的研发能力。

凤凰卫视2月2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5年的中国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曾提出针对中国产业发展的新概念“中国制造2025”,5月份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计划,那么“中国制造2025”究竟是什么?当下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是什么?美德如何推行其工业4.0计划?中国与其存在多大差距?如何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世纪大讲堂》,《中国式创新》,《中国制造未来之路》正在播出。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今天是我们走进香港城市大学专题节目,香港城市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性大学,而多年来致力于探索创新型的课程研究,那么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关于创新。大家都知道中国制造可以说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这个标签可以有很多的商品上都能找到,无论是服装还是电器或者是我们每天在用的手机,不过很长时间里面中国制造一直是数量而非品质,低价而非高端产品的代名词,那么究竟该如何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呢?去年中国政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那么这是否能够推动中国创新产业的发展,有请我们今天的嘉宾来给我们寻找答案,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吕坚,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学讲座教授,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涉及先进结构材料与集成设计,法国、欧盟和中国的多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并取得多项欧、美、中专利与众多世界500强公司有合作研究关系或为其提供科学咨询,今天他将跟我们一探如何打造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吕坚教授!吕校长,您好!

吕坚(机械工程学专家、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谢谢!

田桐:我们知道您是研究纳米科技和新型材料的专家,也为很多的大型企业提供服务支持,那么从您的角度来讲新型的创新的料对于国家的制造业来说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吕坚:新材料及其制造技术本身就是两个重大的产业,所以各国都把它作为高端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我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在我国材料领域在2025年的主要目标是把它从大做到强,同时支撑我国的制造业,使得我们能够有很好的制造业的基础来做这个议题。那么今天中国制造从大到强,最大的瓶颈就是新型材料,比如我们的航空发动机,我们高端汽车的发动机,电子芯片还有等等等等,比如说三维打印,3D打印的话我们的这些粉末还有这个激光器、电子束都需要进口,还有我们的高铁的轴承还有其他的一些航空轴承都需要进口。所以呢,材料是我们发展高强制造业的最重要的基础。

田桐:那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它也被写入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想知道它为什么归是这样的一个时间段?写入到了这样的一个节点段?它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在里面?

吕坚:好,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制造业主要是不断地进行发展,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但是现在我们的很多中高端产品的水平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就影响到了世界大国它的在高端利润部分的这个产品,所以呢,美国和德国等先进国家都已经开始发展新的战略,那么它的新的战略的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绕过中国这个制造大国变成强国的情况。那么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制造业在巩固发展时出现产能过剩,发展缓慢。急需提升产业结构,朝高附加值的市场发展,这样就形成和发达国家的竞争,所以呢,李总理现在提出这个中国(制造)2025这个方向,是为我们今后十年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下一个十年奠定了基础。

田桐:好的,那么我们马上用掌声请出吕坚教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美德制定创新战略 挤压中国制造空间

吕坚:谢谢大家!大家好!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在世界制造业产值已经名列前茅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已经引起其他制造强国的注意,并且制造对策,如何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增加就业机会和利润空间,西方制造业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都启动了新的行动计划,美国发布了美国创新战略和美国制造的技术路线图,德国发布了2020高科技战略和德国工业4.0,奥巴马总统在2014年论述美国创新战略中指出“我们知道今天全力推动创新的国家将赢得未来全球经济,这是美国不能放弃的优势领域,美国在它的创新计划中,它最主要的策略是建立投资创新的基本元素。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在基础研究进行引领世界的投资推进接触高质量科学技术和数学的教育机会为移民介入创新经济扫清障碍。建立引领21世纪的硬件设施,建立下一代的数字设施。同时他(奥巴马)也提出了很多新的策略,特别是为私有企业加油的策略。

首先他(奥巴马)加强了研究和实验的减税机制,支持创新企业,保障创新法制框架和条件,开放公有数据,帮助创新者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发展,联邦政府资助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支持区域创新的发展,帮助美国创新者在海外竞争。美国制造它有五个关键的节点,首先它有设计、材料、工艺,增量制造基因,就是我们常说的3D打印,但是它最核心的就是叫价值链,那么德国4.0是德国高科技2020计划的一部分,它的主要特点是大幅度提高德国工业界信息化的程度,以达到德国设计,全球制造的目的,大幅度减少德国产品的成本,提高竞争力,纵观美德两国的战略都是要争取摆脱中国制造这个未来的最大的全球竞争对手,现在中国许多中高端的产品制造成本非常低,产品质量不断上升,逐步地介入高端制造领域,形成对两国高端制造高利润市场份额的威胁。两国的战略实现以后,将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就业状态有很大的冲击,首先低端制造会流向比中国工资更低的比如说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高端产品通过机器人等自动化的发展,会流回美国和德国、日本这种制造强国。那么中国的制造的弱点在哪里呢?工业部副部长怀进鹏院士提出,中国信息产业期待不再缺“芯”少魂,其实缺“芯”少魂是中国所有的高科技产业的一个共病,包括我们的大型计算机的CPU和操作系统,制造业的例子有飞机和汽车的发动机,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软件,高精制造设备与测量仪器,所有这些基本上都是由进口来实现的。所以国家应该支持更多的制造业,国产全系列的产品,包括支持中国企业在全球购买相关知识产权或兼并知识产权的企业。航空发动机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世界顶级制造强国的一个例子,《中国制造2025》的路线图的目标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进入到世界第一梯队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目标比较具有挑战,今天中国是联合国常务理事国中唯一的一个不具备全链条,全方面设计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当然德国和日本由于二战以后特殊的限制也不具备相关的条件。

那么中国制造的对策是什么呢?首先要朝利润高端制造发展是最重要的,是如何扩大利润更高的中国设计、中国工艺、中国创造和中国价值链产业的发展。支撑原始创新的环境与平台。发展中国工艺,提倡中国创造,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创造新的中国价值链,最后还有两个重要问题在中国制造的计划中涉及不多那就是数字化、标准化所需的软件和实验设备。高端设备和相关的软件在中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今进口率仍然极高。这就意味着在今后20年的原始创新的战场上中国还将继续靠买枪买炮来参加战争,德国工业4.0和美国的先进制造计划最根本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保持枪,就是它的软件,炮就是它的硬件。子弹和炮弹就是关键零部件的特权,至于产品可以让自己人比如说机器人或者其他国家包括越南、印度其他的土耳其来制造,通过大规模的数字交换的手段,达到最佳的利润效果。而中国由于人工和社保的费用提高越来越不是制造国的唯一选择,如果中国不加大在核心技术的投资,吸引人才最终会将导致原始创新缺乏,新产品定价权下降,制造空洞化,比如东莞把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的鸟腾空了,但是这个鸟笼虽然腾空了,但是没有新的,足够的新鸟来最终就会引起就业问题或者相关的社会问题及危机。

解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制造奇迹般崛起到2014年全世界80%的空调,84%的手机,60%的鞋都是产自中国,然而巨大的人力资本优势暂时掩盖了中国传统制造业缺乏核心技术的尴尬,中国制造开始经历产能过剩加剧,人力成本飙升,贸易顺差矛盾激化等多因素的剧变。加之东南亚国家产业配套逐步完成,每日制造业推行去中国化政策,大批厂商正在逃离中国,那么在当今全球制造业格局下,中国制作如何实现产业转型,《美国创新战略》以及德国工业4.0计划有何借鉴意义?《世纪大讲堂》《中国式创新》《中国制造未来之路》下节回来继续讲述。美国、欧盟、日本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彼此之间存在激烈竞争,2010年欧盟就通过了欧洲2020战略致力于解决创新乏力等方面的问题,日本也不甘落后紧接着公布《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纲》提出要以技术革新为重点,提高潜在增长力,欧盟、日本在创新领域集中发力使美国倍感压力,2011年奥巴马政府发布《美国创新战略》的报告,决心提升在创新、教育和基建方面的能力,争夺国际领先地位,在此国际环境下,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应当如何应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如何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世纪大讲堂》、《中国式创新》、《中国制造未来之路》正在讲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2-20世纪大讲堂 中国式创新——中国制造未来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0/73edff4b-dbfe-4362-a1a2-dca2141bf4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