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马家军用药事件当年或是“国家机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作家赵瑜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中的章节《药魔重创马家军》,时隔16年后重见天日,揭露马家军集体注射兴奋剂的黑幕。体育不是政治,就算用了兴奋剂,一时为国家增光,长远为民族带来羞耻。

核心提示:作家赵瑜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中的章节《药魔重创马家军》,时隔16年后重见天日,揭露马家军集体注射兴奋剂的黑幕。体育不是政治,就算用了兴奋剂,一时为国家增光,长远为民族带来羞耻。

凤凰卫视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人春节时的穿礼服颜色像马戏团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快过年了,你们俩给谁开追悼会呢?我?就我一个花红柳绿。

周轶君:庄重,什么开追悼会。

许子东:我们这是纯洁。

周轶君:外国过春节都穿黑的,庄重。

窦文涛:哦。

许子东: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纯洁。

窦文涛:我们中国的主持人春节的时候穿的是外国的礼服,但是颜色像马戏团的,是吧?

周轶君:我有一次在国外过新年我就穿成那样,结果所有的人都看着我,后来我受不了了,我就换了一个黑的,回来跟我说好多了,真的。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人是不是把这个礼服和西服穿出了一种新的范,我的确,我就老说我在奥斯卡颁奖礼那么大的场合,见到他们所谓的礼服燕尾服都是黑的。

周轶君:对。

窦文涛:以黑色为主吧,只有咱们的,我们这些主持人,我就看我的好多身是这个款,但那家伙,浑身亮片,那就是。

周轶君:那没关系,咱们就是一个很喜庆的,很有喜感的民族嘛。

许子东:它不同的场合,它奥斯卡发奖正式的名称是什么,电影科学艺术协会,它你到拉斯维加斯那些马戏团的那些秀就是闪闪发光了。

周轶君:对,他说的就是马戏团。

许子东:你明白吗?看不同场合,咱们走的是它那个层次的。

窦文涛:所以,我也给你来一个有马戏绝技的一个东西。许老师,你肯定喜欢,我在日本的一个视频,不是打马赛克的那种视频。我拿到了一段日本的视频,日本的一个节目玩的挺有意思的,掂球,梅西最近是得了几个金球?

许子东:四五个吧,忘记。

窦文涛:是吗?掂球嘛,它原来有一个掂多高,日本那综艺节目就搞这个,结果梅西来了,破了个世界纪录,我给你看一下。许老师看激动吗?

许子东:不激动。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比赛才激动,表演有啥好激动的。

窦文涛:这也是绝技。

许子东:这种比赛不一定他是能拿,可能有的人可能比他还厉害,都有。

窦文涛:我看了最近那个叫什么小罗,小罗好像在一个场合梅西,梅西,他把梅西、马拉多纳并列,他认为绝对是到了这个级别的。

许子东:这肯定是,我觉得梅西比马拉多纳好。

《马家军调查》引爆网络“药魔”重创体育

窦文涛:是吧?当然了,咱们为什么一开始尽量把这个体育说的开心一点,对吧?是因为我们今天接下来要讲的这个事情实在是让人开心不起来。这个事情呢它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但是呢也有人问,为什么突然这几天火遍了社交媒体,是什么意思?这个且不管,但是事实据在,触目惊心,马家军,这个马骏仁,我这是马后炮、事后诸葛亮,我当天不说,我现在说。我对马家军的这个人的面相我认为我跟他不搭,就是说当然我也不当他的队员。我就记得当年我看见他,我就印象不太好,当然很多人喜欢他,爱他,那是人家的喜好。我好像就是天生的对于一些待人比较粗暴的人,对别人非常狠的那种人,我这个印象好不起来,哪怕当年如日中天,取得多好的成绩。你知道昨天晚上我就是一夜,我就看完这个之后,我这个心里就觉得有一种仇恨,我不是具体仇恨一个人,我仇恨中国的一些事儿,你知道吗?真是这个仇恨,你知道为什么?就是咱们从头就是说,这个17年前,你知道有个叫赵瑜的吗?著名的体育记者,他写的几篇报告文学的文坛都有名,叫马家军调查。当时这个书出来之后,马骏仁还跟他打过官司,马骏仁打官司是关于其中写到那个“鳖精”的那一段。

许子东:中华鳖精。

窦文涛:可是实际上呢,当时有一章出版社出于保护马家军荣誉的考虑,就没有编发出来。一直到去年,有一个出版社就是说把这个出出来,但是一直到这两天太传遍,点燃朋友圈,我才就看到这个魔鬼一样的一章,就是药魔重创马家军。就是当年你知道马家军的奇迹吗?最牛的是1993年,因为在此前的8月份,在德国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那是什么样风卷残云一般,全世界惊叹,这个马家军一万米、1500米、3000米的金牌。而且在这个3000米这个项目上不只是一个金牌,是包揽了前三名,就是后来就在短短的一两年之内,狂扫66项纪录,就是这个马家军,就是这么样一个奇迹。当时就是,当时我记得,当时我搞新闻,马骏仁就跟神一样,马骏仁而且是那种东北范的神。就是说我让谁拿冠军,谁就拿冠军,我想破什么纪录,就破什么纪录,说得出做得到。现在知道全是药,这是。

周轶君:我记得当时就有好多质疑,但是大家都说他们是中药,后来又做了那个。

窦文涛:憋精。

周轶君:对,后来又是说鳖精广告什么的,就完全大家觉得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看到也是特别地震惊这个东西。

窦文涛:最让你震惊的是什么?

周轶君:我觉得感受跟你有点像,就是说觉得特别仇恨那种感觉,但也不针对某一个人。我看完就觉得整个它里面那个戏剧性的情节,爱恨情仇这些东西都能拍一电影。但这个电影最后要黑屏滚一段字幕是,马骏仁仅仅是当年无数个用药的教练之一,马家军仅仅是被药所害的队伍之一。而且我们当时还为了他们的胜利而感到非常地自豪和欢呼,是这个东西我觉得。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我记得我脑子里的就是那么一些情节,我老是想起马骏仁的音容笑貌,就是他干这些事情的时候,因为他那个队员,赵瑜当时跟这个作家就说,你录下来录音,我们就把这事儿都跟你讲了,过去国人都不明白我们怎么回事。为什么1993年狂扫那么多纪录,1994年就发生了马家军集体叛逃,就是所谓叛出师门,出走了。然后出走之后,他们的成绩就一落千丈,当时我们都说,说马家军。

窦文涛:离不开这个教练。

周轶君:为什么神。

窦文涛:我那个时候,我记得都跟人说,我说东北有这么一路人,老师傅,会养狗,就是他养什么厉害什么,你知道吗?所以你看。

周轶君:他去养狗了。

窦文涛:他真是养狗去了,我就说离了他就不行。但是我现在看到这些文章里记载,就说这些姑娘们,就是当时就是说打的一种东西好像叫EPO,就是一种红细胞增加血氧量的那么一种玩意儿。就是说马骏仁亲手打针,然后打针就是说马骏仁怎么跟她们聊,就是说不打针你是一匹好马,打了针你就是一匹烈马,甚至还说这个你知道吗?就这针,这是前线打仗给战士们用的,打了这个针之后,中了一个子弹,肚子里打了个洞,都不知道疼,疯了一样的往前跑。你们可得小心点啊,你们跑到终点不知道累,你们都停不下来,你们跑到终点冲了线,你们可得给我站住了。把这姑娘吓的就是,然后就是说你们听不听话,然后这一针是多下去一点、少下去一点可都全在我手里。你说这是一种什么情况?

周轶君:后来还说他特别会打针,因为他能够掌握这个剂量,就是说你打完针以后,半小时之内这个针它有用,半小时之后它就没有用。就是说等到再检查,去药检的时候,他就查不出你有药。就是他这个特别神,他能控制这个时间。

许子东:满足三条件促使运动员用兴奋剂

许子东:我看了这一段,我相信了,因为我以前听,你知道这个都有可能不是或者夸张。这一段它这样说,他说据说国外运动员用的贼多,大约是1988年、1989年吧,就知道国内也有运动员开使用了。全国各地都有辽宁的队友,他们回来说,有利无害就能用,老多队伍都在用,不用不好使。这几句,东北的这个味,就是很朴实的那几句话,我挺相信,它这个就是个口语的状态。但是它这里边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你不用就跑不快,就不用不好使,对不对?那你为了你的个人利益,作为运动员要出成绩,你都要用。第二,领导批准,领导给你打,这个等于是有人帮你担着,这还不但是你的责任。第三,人家都在用,对不对?全国各地其他的运动,国外都在用,因此,没有道德上的犯罪感。所以,一旦把这三个问题都给我解决,在我想一个运动员用药就是这三条,对不对?第一,药会不会伤害你的身体;第二,你上面的人会不会允许;第三,你心里会不会有犯罪感。它这个三条,中国现在很多很多的事情,犯法的事情,什么三聚氰氨,什么假药什么什么,基本上都是这三条。第一,对自己直接有利;第二,我的主管部门不罚我,他承担;第三,人家也做。

周轶君:对,所以我当时看完我就,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就是说我们现在都觉得很同情他们,但是我说一句很得罪他们的话,就是说假如用兴奋剂没有副作用呢?假如他当时,他服完这个药不会把他们变成,就是嗓子变粗,出现有肝病或者怎么样,而是舒舒服服的让你的成绩提高,那我们现在会看到什么呢?

许子东:假如科技成就更高一点呢?我发现他们这个是一个跟屠呦呦有的一拼,他们这个。

窦文涛:哪儿跟哪儿?

许子东:它科技水平高,你照他们的分析,这个里边有两个根本性的概念,我不知道你们倾向于哪一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马家军 兴奋剂

2016-02-03锵锵三人行 《马家军调查》引爆网络 “药魔”重创体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d02cf86e-75c6-47c2-bb62-b0e97fb562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