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学生求爱不成 将心仪女生兜头浇下打火机油点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1年,年仅16岁的合肥高中女生周岩,在家中被追求自己的同学陶汝坤泼打火机油,纵火烧成了重伤。新闻的热度旋即过去,四年后,周岩已经长成了20岁的大姑娘。这四年对周岩来说何其漫长,她究竟如何走过,重拾希望?

舆论反转造成二次伤害 周岩受刺激患抑郁症

2012年2月24日一则《花季少女拒绝求爱遭烧伤毁容,请广大网友救救我的孩子》的帖子在社交平台上发出后,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周岩毁容前后的对比照片震惊了无数网友。在媒体的跟进下,社会纷纷施以援手,几天之内周家收到捐款八十万元,主动问候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的电话也纷纷打来。初期的外界反应是一边倒的同情周岩,谴责凶手,然而没过多久,舆论却出现了令周家人始料未及的“反转”。

首先是网上一组周岩与男生的“亲密照片”被人曝光,陶汝坤的父亲也在微博上发贴,表示周陶二人原本是一对恋人,因周岩另有男友,陶汝坤不能妥善对待才实施伤害。

周岩:就会听到班里面有人说我是他(陶汝坤)女朋友,什么什么的,我就很纳闷,我就说你们听谁说的,然后他说就是那个男孩(陶汝坤)自己说的呀,他并不是说就是单纯追求我,因为他是其实同时追了好多人。我可能跟他之前追的女孩不太一样,忽然出来一个人就是完全不受我控制,他可能就有点伤到自尊心或者就觉得不太正常,所以他就会一直就是想可能就是想制服我的那种感觉。

解说:在所有公开场合,周家人都对二人的“亲密关系”断然否认,然而民间舆情主流,仍然不可控制地由“同情与正义之声”向着当事人的情感隐私扭转而去,周岩行为不检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等说法一时不绝于耳。

周岩:所有人都会在说周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应该得到这样的报应,而不在于我的伤情和我的案件,其实我觉得哪怕,哪怕他陶汝坤他烧的不是我,是另外一个人,或者那个人曾经她做过什么事情,比如说她曾经是个小偷,她曾经抢劫,或者是做了一些让大家不齿的事情,那么陶汝坤烧了她他就不用负责任了吗,他不需要赔偿吗。

解说:事后据一些媒体调查,陶汝坤在初中时曾热烈地追求周岩,后来周岩高一时转去其他学校,二人来往减少,但陶汝坤对周岩依然非常痴情,事发前有人看到他经常在周岩家楼下守候,是什么让陶汝坤动了恶念?9月17日案发前,两个少年有何具体的争执和内心的波澜,这一切依旧只能深藏在当事人的内心深处,而悲剧之后,舆论的二次伤害,则无疑带来了新的悲剧,烧伤毁容后,周岩的心理也受到了极大刺激,她甚至不敢回家,因为那会让她想起案发现场,而网络上的“陌生人恶意”则更使她脆弱的内心雪上加霜,周岩患上了抑郁症。

周岩:我不相信任何人,我甚至觉得我父母可能也会讨厌我,也许有一天他们觉得周岩是个累赘,可能会抛弃我,就是对所有人包括对我自己都不信任,我会不停地置疑自己,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停地置疑自己,你究竟做了什么事儿,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解说:毁掉的容颜,毁掉的青春,还有漫长而痛苦的后续治疗,周岩看着一条条深红色的疤痕,像毒蛇一样纵横交错地在身体上攀附开来,她陷入了彻底的恐慌和绝望。

周岩:想跳楼,窗子打不开,那个时候是如果你的手没有力气,然后你的手不灵活你是真的是连窗子都打不开,你就算是给我一个绳子你让我上吊,我能扔上去吗,让你拿刀子,我让你自己捅自己,你能捅得着吗,你连刀子你都握不住你怎么自杀。所以那时候就是属于那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解说:周岩强烈的求死意愿吓坏了家人,事发后,母亲李聪辞掉了工作,全天候守在女儿的身边,为她泡药、换药、按摩,四年时间,李聪已由职业女性变成了全职陪护。

周岩:她当时就一直帮我按摩脸,眼睛那个地方,大拇指不能动,只能用那种巧劲去揉,轻轻地揉,不能这样地滑来滑去的那种,一天24小时,她除了就是带上疤痕贴和头套之外的时间,全部都在按摩,所以我妈妈现在的大拇指就不行,很疼,每天都会疼。

陈晓楠:所以她一天长达十几个小时都在做这一个动作。

周岩:对,包括晚上,有的时候我睡不着的时候,她也睡不着。

解说:母亲的状态让周岩意识到再这样下去被毁掉的还有父母的后半生,这让她在绝望中生出一丝倔强,2012年5月,陶汝坤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与此同时,北京一家整形医院免费接受周岩,为她提供恢复与整形治疗。周岩的人生也开始了一场与命运的比赛。为了更好地取皮植皮,医生在周岩的背部、腿部等处安装的扩张器,并定期注入生理盐水,利用扩张出的皮肤修复疤痕,最多的时候,周岩身上一共埋了六个扩张器,为了不压坏它发明了一种奇特的睡姿。

周岩:你腿上有扩张器,你就不能左侧或右侧睡,你就只能平躺着睡,要保持那个腿中间不被压到那个扩张器,但是同时你又不能平躺,因为你后背还有一个,就是我妈说我那段时间就是一个很拧巴的一个形状在睡觉,就是下半身尽量保持平躺那种正着的姿势,上半身又是拧过去一点的那种把那边给空出来的姿势,特别拧巴,然后我妈说你真厉害,她说一开始时候不敢睡觉,隔一个小时起来看看我还是没有动,就是一晚上不动都行。

解说:植皮手术后,为了保持皮肤的稳定,周岩需要在补皮处压上石膏,这让她在治疗中练就的忍耐能力再次大幅度升级。

周岩:就是大概有这么厚,这么厚的石膏全部压在胸口堆在那个地方,就压得我不能喘气,你要平躺在那个地方被石板压着,不能动,一个月,还不可以说话。

陈晓楠:怎么抗拒那个想动的念头?因为越不能动,人越是会想要动。

周岩:我就一直盯着床头的那个闹钟,过去5分钟了,过去10分钟了,就这么数。

陈晓楠:天呢,那这一天得多少个5分钟啊,太漫长了。

周岩:就这么数过来了,所以就以至于,我有的时候就躺在床上没事干的时候就看窗户外的鸟,飞过来一只两只,就不停地数,然后导致后来我就有好几只同样花色的鸟飞过来我都能认识它们了。

周岩做完十次大手术 尝遍大小各种“酷刑”

解说:时至今日,周岩已经做了十次大手术,尝遍了大大小小的各种“酷刑”,但是有一样东西她始终不敢面对,那就是自己的脸。一次在医生的建议下,周岩走出房门,去走廊里活动活动。

周岩:我就刚开开房门,两个女孩就从我面前就尖叫着就看着我,就像就一边走一边就叫那种,什么鬼啊那种就特别恐怖的。

解说:自从烧伤之后,母亲收起了一切反光的东西,被女孩们的反应所刺激,周岩背着母亲想方设法找出来一面镜子,这是她被毁容后第一次看到自己。

周岩:确实是非常丑,可以说不能用丑来形容,是恐怖,当时脖子上疤痕没有做,脸上疤痕也没有做,就是这些地方全都是凸起的,很难看,红的,凹凸不平,感觉比电视剧里的厉鬼还要难看,特别吓人,然后那个是我受伤以后第一次因为自己的恐怖哭了,哭得整栋医院都被惊醒了。

解说:同龄女孩的眼神和自己可怕的脸,始终在周岩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她越来越害怕别人看自己的眼光,也害怕自己会吓到别人,更害怕亲朋好友的探视,即使母亲反复劝她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周岩也只是在晚上医院熄灯后才会和妈妈偷偷下楼,在住院部侧面的一块菜地活动。

2014年,在亲友的劝说之下,也为了帮助自己锻炼手部恢复活动能力,周岩终于答应一位志愿者定期到医院来教她画画。

周岩:我是画一下笔掉一下,就是不停地捡笔、捡笔、捡笔,其实我以前不喜欢画画,真的一点都不喜欢。让我去接触一个自己完全不喜欢的东西,然后你还不停地掉笔,你就是有一种很挫败,很无奈的感觉。我跟我老师说,我说我在努力地跟我的画画跟我的画笔谈恋爱,我在努力地爱上它。

解说:在反复的练习中,周岩的手指逐渐灵活,不经意间她心中灰暗的世界也悄然改变了。

周岩:它会给你一种感觉,就是可能学画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现美,可能我以前看我自己就会盯着我的疤痕看,盯着我的疤痕我就觉得全身都是疤痕怎么怎么样,但是现在我可能会看到自己比如说眼睛,眼睛会看到,鼻子会看到,就是一些更好的皮肤的地方我会看见。

解说:2014年8月,志愿者帮周岩联系了一间免费的画室,希望她能和同龄人一起学画,到底是走出去看看还是继续过一个人躲起来的生活,周岩陷入了动摇。左右为难之际,一段视频激发了她的勇气,周岩的偶像,台湾女性任家萱曾经和周岩有着相似的经历,她在一次拍戏中被大火烧伤,容貌对于一个演艺明星而言至关重要,而视频中,舞台上的任家萱,却毫无遮挡地将自己的伤疤暴露给所有观众。

视频片段:因为尤其到夏天我其实遮不住我手上的疤痕,我腿可能遮得住,但是我手我遮不住,我会看别人的时候,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搜寻到你在看我的疤痕,回到家一开始都会很难过,我会觉得他为什么不看我的眼睛,他为什么不听我讲话,而是先看我的疤痕这样,但是后来我发现当我有一天我不觉得这个疤痕在我身上是多么负担的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怎么就看不到别人在看它们了,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转变你知道吗,就是也许其实是我自己心理变了,因为我相信人家在看的时候其实还是一样的,只是我面对他们的心态不一样了。

周岩:其实我喜欢的第一个明星就是Selina(任家萱),因为小的时候我就当时在想,如果长大了以后可以变成像她那样的又温柔又漂亮的女孩多好,还会唱歌,然后,后来她忽然受伤了,我就想她以后怎么面对,怎么面对媒体,怎么面对以前的粉丝,会想这些问题,结果我还没有想到很清楚的时候我没有给她一个解答,没有给我自己一个解答的时候我就受伤了,然后就开始变成我自己的问题,我怎么去面对这个社会面对我身边的人。

解说:偶像坦然面对自己的心态,给了周岩巨大的力量,她终于决定不再逃避,2014年8月,周岩第一次走出困守两年的医院,盛夏的街头,这个戴着围巾和长手套却依旧盖不住累累疤痕的女孩,顿时引起了路人的注意。

周岩:在地铁上会有人就是盯你,他们就会盯着你一直看一直看,就是哪怕我左右地躲,躲着他的目光,他都会不停地转变方向去看你,不是那种偷偷瞄你一眼,是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看,这种眼光就会让人很不舒服,特别难受,然后就感觉就恨不得这里有个洞就能钻进去,就想躲避。

解说:2015年,过完20岁的生日,周岩想着将来自己总要谋生自食其力,于是她来到一家图书馆,试着找一份兼职。

周岩:我去应聘的时候,所有的人全部不工作了,停下手中的活,就是那种很惊恐的眼神看着我,然后他们可能会觉得你是来干吗的,你为什么来这里,然后我一说我要应聘,他们的眼神就会有一点讥讽嘲笑,觉得你凭什么来应聘,就是这样,哪怕我甚至我后来要求做的是一个搬运的工作,都没有办法。

解说:初次求职的受挫令周岩意识到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她可能永远都不会被当作一个正常人对待,包括工作,也包括爱情,这渐渐习以为常的异样眼光也让她的心理“皮实”了起来。目前自己唯一能做的也许只能是变得更强,更好。

如今周岩不仅不再刻意遮挡面部,每次出门她还要精心打扮一番,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还开了一家专卖护肤品的微店,周岩说,之前她活着就是为了家人为了帮助她的人,而现在她要为自己而活,因为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人生。

陈晓楠:想到未来的路的时候会是觉得有可能是难的吗?还是觉得其实是很兴奋的。

周岩:会难,但是感觉越难越兴奋,我就是现在有个习惯,就是我遇到了一个非常难解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关我就像闯不过去了一样,然后我就闭上眼睛想一想,没有关系,没准前面还有个更难的呢。

陈晓楠:留点眼泪给以后,先别在这哭。

周岩:对,就是不要太纠结于这个,就是没准你今天觉得难,明天忽然解决了。

陈晓楠:你现在还会问自己吗?为什么我的命运是这样的。

周岩:我现在问自己,你为什么画画老不进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周岩 纵火 合肥少女

2016-02-02冷暖人生 少女周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0a7baeb6-c0e4-46d0-998c-71c9e8ba94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