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六小龄童回应上春晚 “随时待命”很得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网民呼唤六小龄童上春晚,是在创意产业不是公共领域。在公共领域,政府有些决策有它的权威性,有它的逻辑系统。可是,创意产业是另外一个逻辑,那个逻辑可能就像文涛刚刚说,我从善如流,我做出来的节目干吗的?就是给你看的。

窦文涛:“观众是上帝”在中国得到超级验证

傅晓田:但是涛哥,有的时候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比如说你说,其实春晚和《西游记》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有类似性的。其实都是80年代的产物,都是起源于80年代,火于80年代、90年代。可是为什么。

窦文涛:没落于00年代。

傅晓田:你看现在,现在的人对这两个东西他的这个情愫是完全不一样的。一说起《西游记》,那是各种珍惜、各种缅怀、各种感激甚至是。但是一说起春晚呢,就是各种吐槽、各种不满意、各种恨铁不成钢,您说为什么?

窦文涛:你知道为什么吗?

傅晓田:你说。

窦文涛:因为《西游记》呢以后就不拍了,春晚呢你见好不收,你一直搞到现在,是吧?越看越,不能说,咱们先看看照片,看看照片啊,看看照片,这事儿挺有意思。六小龄童,你知道当年为了练这个,他眼睛开始是没有神,专门为了练这个眼神,用了一种我没记住的方法他练。然后你再看,练的就是说特别有猴的,特说必须得有中国猴戏的基础,才能把这个猴演的生动。你再看下边,看这个,这是网友就是说这个其实当年《西游记》意识也是很大胆的,幼童带捆绑的这种刺激。然后,1986版《西游记》。

马家辉:好像在网上看过类似的图片。

窦文涛:对,你看这就是网民的意见,我看他上春晚,然后你再看下边。注意了没有,还我大圣,他们就是预期弹幕,春晚的时候就会是这样。然后,你再看,这个是吕逸涛,是春晚的导演,你看他下边就因为这个事儿181万。你说,这导演我觉着,嗨,他能决定得了多大的事也是个问题。你再看下边,还有三年就到猪年,答应我你们的热情不要过去哦。

马家辉:我觉得这个挺好玩。

窦文涛:这个娱乐。

傅晓田:好像上一个猪年就没有任何猪年就没有任何这个现象出来,对不对?

窦文涛:不是,这个事情我倒觉得它挺有意思的,就是说我觉得观众是上帝,这个道理在今天的中国得到了超级验证。你看这个上帝,上帝不仅通过弹幕,覆盖你的作品,而且通过微博可以帮你挑演员,甚至左右你的这个剧情,你知道吗?

傅晓田:涛哥,你说的没错,观众是上帝,但是我又想起了另外一句话,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窦文涛:那凯撒是谁呢?

傅晓田:上帝不能左右所有。

窦文涛:对,你的意思。

马家辉:重点在凯撒希望做上帝,或者凯撒倒过来,我觉得创意产业,凯撒他本来就做上帝了,他就拒绝做上帝。很多角色的错误认同,我觉得还是创意产业的问题,那个逻辑应该这样玩法的。

窦文涛:对,你这个意思就是说观众是上帝,春晚是凯撒,是吗?

傅晓田:我不去想谁是凯撒,但是我的意思就是。

窦文涛:那耶稣在哪儿呢?

傅晓田:耶稣是上帝的儿子。

窦文涛:《西游记》原著富含“暗黑系”成分

窦文涛:而且我看了一篇文章,他说的不一定对,但是呢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觉得这个观点就是,他就讲,比如说六小龄童近些年本人,这位老师自己也经常愤愤不平,说你们将来让孩子来问孙悟空有几个女朋友吗?就是你们这种恶搞,对传统经典文化怎么能够这样恶搞呢?对吧?他就是,甚至听说当年贾玲那个花木兰道歉,六小龄童老师也觉得这好,对这个经典文化就是应该有一份虔诚的态度。可是呢,到底孙悟空的精神是什么,我觉得这很值得聊,《西游记》这个原著它有很多暗黑系的成分,你看我学的新词。你知道吗?但是我们1986版的这个《西游记》深入人心,大家那么喜爱,可是实际上真的你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话,对比原著来看,它本身也做了变形。

傅晓田:我还真对比过原著,我不是说我看了很多遍那个《西游记》吗?后来稍微大点,可能五六年级了吧,又放那个《西游记》,每天只放一集,每天下午我记得。我就给自己布置的这个家庭作业,每天上午我看原著,它一百回,然后25集,一般4回就是一集。我发现很不一样。

窦文涛:很不一样。

傅晓田:很不一样。

窦文涛:就是比如说六小龄童老师他认为孙悟空的精神是什么精神呢?孙悟空的精神叫一个就是奋勇拼搏、拼搏精神,永不言败,乐观向上。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西游记》至少据研究来看,有更深的这个内涵。就是它只是从中间提取出来它这一部分,你知道吗?某种程度上,它也是,我觉得它也是一种个人的提取,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比方说问题很简单,作家刘震云,对吧?就曾经阴阴恻恻地跟我说,他也是个角度。他说这个《西游记》你有没有发现,为什么大部分拦路的妖怪都是总如来佛身边来的人?哎哟,你看,阴阴恻恻,不知道说的什么意思,你知道吗?他不禁地让我想起看那个《琅琊榜》,我看到中间有一个台词,就是说圣人,自古以来圣人就叫别人去死,舍生取义。可是,有哪个圣人自己死呢?你这么一想,我就觉得这《琅琊榜》不浅,就是他的意思就有人在分析,比如说能不能轻易地谴责,比如说周星弛对于孙悟空的这种解构、演绎、理解,因为这种观点认为孙悟空实际已经是一个文化符号了。对这个符号有一些新的这个处理到底该怎么看?比如说真就造型来说,这个《西游记》1986版的,它倾向于把它这个可爱化了,已经是可爱化,卡通化,可爱化,少儿化甚至有些人,提取这些所谓正能量、积极向上的部分。可是实际上《西游记》的原文你去查,孙悟空什么模样,就是磕额头或者叫什么,根据那个模样,有人说,包括猪八戒的模样,根据原著里边写这个模样,也许周星弛那个《西游降魔》里边的孙悟空你看看,可能更相似一些。你再看,根据《西游记》原写的,可能这个模样更接近于西游记原文所说他的长相。然后你再看下边,这个可能更接近一些。

傅晓田:猪八戒。

窦文涛:猪八戒,你再看下边,这是有人说《大话西游》,周星弛弄的这个孙悟空其实他表明了孙悟空那种反抗权威,跟你干死到底的,甚至就是说加入爱情成分。但是呢,它体现出一种“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就是它表现出另一种情怀的这种抒发。

傅晓田:看过《西游记》原著之后很感激剧组

马家辉:因为《西游记》你刚说什么孙悟空是一个符号,应该我主张把一个,改了一个字,一组符号,它没有单一的符号。因为假如你的要较真的话,《西游记》整个故事后来成书,有不同版本,我们都知道什么四大名著,《西游记》等等,过来很多话本,大家说话,大家说故事,大家加油添醋了,慢慢累计出来才变成文本,再被抄写为不同的文本。里面当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像六小龄童老师经过革命、大风大浪的人,他当然是看到那种革命情怀,网上。就像不要忘记德国希特勒他们要搞网上要冲的时候,下令把所有德国的从传统的童话全部要提炼出一个总结,总结是什么?那是为了我们民族服务、革命,不怕挫败,所有妖精被我们打败这样。后来过了,整个战争之后他输了,整个角度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蛮好玩的,在香港改这个《西游记》,早十几年前就改了,这些所谓的担心、所谓的反应完全没出现过。你们有看过《老夫子》吗?漫画。

窦文涛:对。

马家辉:好早,我小时候大概十岁吧,十来岁嘛,70年代初,它已经出了一集又一集的《西游记》的专辑,把《老夫子》、《矮冬瓜》、《大蕃薯》他们变成里面的猪八戒、唐僧什么,没有,我们看得很开心,反抗权威。后来,香港写小说的人,包括了李碧华她们的创作,把那个孙悟空跟唐僧写成gay,同性恋。

窦文涛:香港人对我们这个从来就没有一个尊重我认为,这是我要批评你们的。

傅晓田:我小时候,我刚才就没说完,我是对比着读原著和看电视剧,而且是同时进行,我没看完那原著。后来我就慢慢觉得什么,我真的是很感谢《西游记》剧组的,因为那个原著很晦涩的,而且它就是很琐碎地去描写很多很多的东西。我记得就是前面好几章都在讲那个唐僧他的身世,他怎么出身,他的妈妈、他的爸爸怎么怎么样的。我就觉得好长,怎么还没有出现孙悟空对不对。那后来也看到就是描写里面的人物形象,就觉得好像不是那么的可爱。但是一看电视剧,很有童趣,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地生动活泼。

窦文涛:对。

傅晓田:而且演绎的真的是惟妙惟肖的,就是完全深入人心那个形象,我就对他们是一种感激。说到那种不同的演绎和解释的话,其实确实,比如说《大话西游》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电影,那我就觉得如果说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比较成功的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的演绎,从而去否定其他的演绎的话,可能会对其他的演绎是一种不公,这就叫垄断解释权了嘛。

窦文涛:你看,晓田现在确实是做国际政治节目的,垄断解释权,说得很好。

窦文涛:父母是央视铁杆观众 总让我学着点

窦文涛:你看这事儿不在小,《人民日报》都刊登了一篇文章,就是说题为“批判性理解能力不够、拉低网民合格分数”,文章认为,对于网络信息批判性理解的能力偏低,影响了中国网民的整体网络媒介素养,网民整体媒介素养处于中等水平。然后,还有人说什么,就是实际上还有一种说法,说这是六小龄童自己在炒作,但是你看不少网民对此表示支持猴哥炒作,然后所以在网民看来,谁在炒作,为何炒作一点都不重要,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六小龄童必须上春晚,但央视竟然没邀请。

傅晓田:话说回来,涛哥,你每年都看春晚吗?你看春晚吗?

窦文涛:我逐渐是由专注性收看到伴奏性收看的这么一个阶段。

傅晓田:现在呢?还看吗?

窦文涛:今年我不准备看了,除非他们看凤凰卫视。

傅晓田:对。

马家辉:我有补看,通常,因为每年通常都有些事情发生嘛,发生之后可能节目会弹,那我就事后到网路上面去看。

窦文涛:你说的太对了,你知道吗?是不得不看,因为我过年我就要回我这个石家庄,我的父母亲是中央电视台忠实观众,他们忠实到什么程度,他们看中央台,我陪着他们看了一天,看得我都吐了。不是说中央台不好看,而是你知道春节他们搞那个七天乐,是,每个节目都很好,但是你架不住我爸我妈看十几个小时,你知道吗?早晨吃完早饭,春节没有别的选择,凤凰卫视他们不让看,对吗?

马家辉:你好奇,那你爸妈有边看边骂你吗?学一下人家,学一下这个才叫做电视。

窦文涛:有,经常啊,经常啊,而且我爸就是,我经常有时候跟我爸抬杠,我说你这翻来覆去看这个好看不好看?我爸那是,跟老猎人似的,就旁边跟我讲说,名言啊,就是说碰到不好看的节目,沉住气,待会儿就好看了。我爸,你说这个。

傅晓田:真的,我说央视多感动,有这样的粉丝。

窦文涛:就是你知道,这没有选择,就像他说的很对,我哪怕三十,我现在觉得我已经不要看春晚了,因为我跟哥哥聊聊天也好。但是第二天在家里太枯燥了,为什么不爱回家。在家里你平常的这些书,这些东西、网也不好,没办法,只能陪着父母看。于是呢,它春晚一遍一遍地重播,最后我也是年年看全了。

傅晓田:你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不看春晚的吗?我近几年没看,是应该是说从微博开始有的时候,我就慢慢地就失去这种专注性的兴趣了。因为我慢慢地就发现,里边的一些段子,不管是小品的、相声的,甚至是主持人的那种煞有介事说的段子都是微博上的,都晚了好几个月了。我就觉得,哎呀,这个真是赶不上趟了这种感觉。但是呢,后来我又自己慢慢调试,我甚至有一段,就挺愤世嫉俗的,我说春晚这样搞,对不起我们,因为我们对这个春晚是有这种很特殊的情愫的,我们的这大年三十不干别的,就是看春晚。怎么拿一些老段子来给我们呢?可是慢慢发现,毕竟天天上微博的,天天上网的也不是全部人,对不对?那么,自己去选择怎么过这个大年三十,既然不能够彼此成全,你自己去放弃,不要对人家提出过高要求。

窦文涛:这里边有一个矛盾,我按说我父母是春晚的铁杆观众,可是你看春晚又想要拉拢小孩子,又想要拉拢年轻人。

傅晓田:是。

窦文涛:但是我近些年也发现,我父母也越来越看得打瞌睡了,因为他爱看的那些老东西,好像他觉得也掺了水了,掺了一些他不太熟悉的东西,这些他又不爱看,你知道。

马家辉:这是很困难的,因为假如春晚在内地面对这样,它非常困难的。有像您的父母亲这个高龄的资深的观众,想拉拢小孩的,它非常难。可是越难,晓田田说的对,它越不能这样把老段子拉下来,这是专业的问题,的确对不起观众,也对不起小的,也对不起老的。可是说回来,我非常敬重您的父亲刚刚那句话,要我一边听,感觉蛮像我对我老婆的感觉,沉下去气,等一下就喜欢了。

窦文涛:没错,沉住气,过两年就好看了。

傅晓田: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马家辉:对。

窦文涛:所以就是说,当然咱们不要光说这个春晚,咱们这个凤凰,我说过很多凤凰的好话,对吧。就是但是呢你看时间到了,我想吐槽凤凰,也别说了。接着说春晚吧。

傅晓田:我今年还是可能不看。

窦文涛:今年不看,是吧?今年干吗去?

傅晓田:我还是补看吧,应该都会补看。

窦文涛:你会回父母家吗?

傅晓田:会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六小龄童 春晚

2016-02-02锵锵三人行 六小龄童“随时待命上春晚”表态很得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f6e6b637-ec8f-4d62-84b1-3c8247a521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