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印反击战中的那些学生兵:专业复员后难找工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12月初,西藏军区开始陆续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电话和信件,十几天之前,中方单方面后撤全线停火,双方军队回到了中印传统习惯线上,中印边境战事就此结束了,那么对于战士来讲,这一个月

学生兵陆续返回北京 感恩军旅生活锻炼意志

解说:光荣属于过去,一切要从头开始,这种转变和适应,是所有人心中的一道坎。

史悠俊:可是回到地方以后就不一样了,一个是咱你不了解,你不知道人家的情况,你说的那都说不到点子上,所以还是少说,这样少说的话,但是心里又看不过,所以就有点别扭。

黄志忠:我一直到退休,我都觉得我还不太适应这个,别人告诉我,你部队那个脾气不行。它底下有东西,有一个卡。

解说:十多年的军队生活,淬炼出一种军人式的生活和工作作风,这与社会几乎格格不入。

黄志忠:部队的话说训人就训人,部队不准养狗,我跟那个炊事班的讲,跟你们说过多少次,不准养狗,你们要养,当时的话大队就批评过,团里面批评过,二队养狗,我说跟你们说过多少次不让养,最后我说通讯员,把枪拿来,正好吃中午饭,通讯员到那儿从我宿舍把枪摘下来,当着大家面儿没给面子,咚咚几枪。

陈晓楠:十几年前,这些学生并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参加了中印战争,在战争当中他们获得了历练成长,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了一名战士,战争结束以后,他们进入常规部队接受军人的教育熏陶。但是十几年之后,他们又从西藏重回了北京,他们需要卸下戎装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普通一员,命运在兜了一圈之后,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但对于每个人而言,结果依然不同。

解说:1977年,是刘念远在西藏的第15个年头,这一年,他被诊断出肝硬化。

刘念远:15年了,后来呢给我诊断了,西藏军区总医院,因为我夫人就是总医院的医生,专门总医院给我会诊了,正常人的肝呢,它的硬度是嘴唇,早期肝硬化呢就是鼻尖,肝硬化以后呢不是指压去摸肝嘛,就是额头了,说我的肝呢,内科的主任说已经像鼻尖了,这样呢,军区也考虑到了,后来我夫人正好就把我的那个诊断书,给我父母亲寄来了,这样呢军区也同意放我了,就调回到总参来了。

解说:1977年秋天,刘念远调回北京,在解放军总参谋部当了一名参谋,1998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在刘念远回京前后的几年里,当初一同参军的100名学生兵,大多陆续回到了北京。如今张仁英已经退休多年,孩子也已经结婚,他和老伴就居住在北京郊区的这所狭小的家属院里,这里远离都市的繁华,尽管生活并不算太富裕,但是日子也算有滋有味,谈起曾经的岁月,张仁英的满怀感恩。

张仁英:就是这部队生活改了我很多臭毛病,娇气、骄傲一扫而光。

张永旺:这个名利确实比较淡薄了,实际上我现在的退休金,在我们同事当中是属于这个,但我也无所谓,老伴说你找找他们,我说找谁呀,这些组织上给你你就要着,不给你,你也甭张手,是不是,都是一样。

孙维吼:像我们再后来碰到困难,都觉得不是什么困难了,你这个再难,也没有在西藏那段那么艰苦,这个战斗生活这一段,给人最大的就是你这个意志更坚强了。

解说:金大业复原回北京后,被分配到了北京一家工学仪器厂,做技术资料翻译员。

金大业:后来呢就上一个工厂做技术资料的翻译,工学仪器厂,这就算做了八年工,后来我觉得这也枯燥无味,和我的人生目标相差太远了,就所学的几乎都没有用上,那么我就把目标得锁定,我的人生我还是要有一个目标,我要从事文学创作。

解说:金大业想把自己特殊的见闻记录下来,利用业余时间他写成了一本人文科普书《世界屋脊》。在工厂工作了八年之后,他带着这本书,主动找到了少年儿童出版社,他们一看我经过战争的考验,而且我的评语也不错,所以就当天说了马上就定了,一个副社长接见的我,说那你就这样吧,到社会编辑部去吧,我就去了。

解说:出版社把金大业从工厂调了过来,从此他开始了一条作家之路,如今的金大业已经是业内小有名气的人文作家,退休后,他依然笔耕不辍。

金大业:人生的价值就是不在于你经历了什么,而在于你从经历中得到了什么,然后又去创造什么,这就是我的一点人生感悟。

解说:2012年,当年参加中印边境战争的老兵们,在西安举办了一次50年的大聚会,50年后,当年的战友、当年的同学、当年的政委再次齐聚一堂。

黄志忠:大伙挺好的,凑到一块,都互相不认识了有的,这年轻的时候是一个样,这人一老了就特快,形状也变得快,老记得是年轻的那时候。

孙维吼:应该说是我的青春都献给了西藏这块热土,说有一种依恋,有一种自豪的依恋感,我认为它应该是我这一辈子第二故乡。

章其坤:因为在那战斗过,也生产过,也学习过,对它那地儿确实感情很深厚。

金大业:所以我这个你不管任何时候,我对到西藏是无悔,无恨无悔。

解说:2014年11月中旬,70岁的金大业带着老伴回到了让他日思夜想的西藏,他们去了拉萨的布达拉宫,去了当年军校的所在地林芝。

章其坤:金大业:这是当初发的纪念品等于是。

男:这是一个毛巾啊。

章其坤:毛巾,对,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当时参战的都有这个。

男:赠给英勇保卫边疆的边防部队,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这句话是谁说的?

章其坤:这可能是毛主席说的这句话。

男:这个毛巾你用过吗?

章其坤:这毛巾没用过,舍不得用。

男:舍不得用?

章其坤:年头也久了,你看已经有点变色了。

男:以前什么颜色?

章其坤:很白的那时候,纪念的笔记本。

男:这话是一样的。

章其坤: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

解说:这是章其坤在中印战争结束后得到的奖励,一条白毛巾、一本笔记本,50多年来,他一直小心翼翼珍藏着,从来没舍得用过一次,如今白毛巾和笔记本已经老化发黄,章其坤说,这是他一生最珍贵的礼物。

陈晓楠:章其坤老人最近一直在忙着搜集各种各样的资料,他想把这北京100个老战友的资料都收集齐全,并且整理编辑成一本册子,印刷出版,章其坤的这个想法始于几年前,50周年聚会之后,进藏老兵几乎每年都会聚会,但是近几年参加聚会的人数越来越少,每年都会有几个战友离开,章其坤说,做这本小册子,他是想给自己,给战友,也给后人留过念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中印冲突

2016-01-29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9/83023f4d-77ce-4d11-a661-3983085c75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