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印反击战中的那些学生兵:专业复员后难找工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12月初,西藏军区开始陆续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电话和信件,十几天之前,中方单方面后撤全线停火,双方军队回到了中印传统习惯线上,中印边境战事就此结束了,那么对于战士来讲,这一个月

核心提示:1962年12月初,西藏军区开始陆续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电话和信件,十几天之前,中方单方面后撤全线停火,双方军队回到了中印传统习惯线上,中印边境战事就此结束了,那么对于战士来讲,这一个月时间紧张短暂,但对于他们的亲人来说,这一个月可真是度日如年。

凤凰卫视1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62年12月初,西藏军区开始陆续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电话和信件,十几天之前,中方单方面后撤全线停火,双方军队回到了中印传统习惯线上,中印边境战事就此结束了,那么对于战士来讲,这一个月时间紧张短暂,但对于他们的亲人来说,这一个月可真是度日如年。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谷牧的母亲,就对大孙子天天念叨,战争一结束她就催促儿子,抓紧寻找大孙子刘念远。

解说:自从战争开始,刘念远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一个多月过去了,没有半点音讯,谷牧尽管身为党的高级干部,但是由于战争时期的保密措施,他对儿子的情况也一无所知,奶奶非常着急,战争一结束,她就督促儿子谷牧,托人寻找大孙子刘念远,谷牧私下委托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帮助寻找大儿子的下落。

刘念远(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了,这个时候呢,我父亲参加了中央的会议,一回家呢,我奶奶就在等着,我父亲一进门我奶奶说,谷牧你给余秋里部长说了没有,一定要把老大给我查出来,爸爸说,我给他说了,娘,你放心,我奶奶一转身一想不对,就跟我母亲说,我母亲叫牟峰,说牟峰啊我不信他,他根本没告诉我,大孙子是去打仗去,这样,你现在当着我的面,给余秋里部长打个电话,我看看他谷牧糊弄我不。

解说:余秋里曾经主政过西南,对西藏地方情况比较熟悉,他委托西藏军区,来寻找谷牧的儿子,军区领导把这件寻人的任务,交代给西藏军区军工部,但军工部的寻找工作却一直没有头绪,谷木的儿子究竟在哪里呢?

母亲得知儿子在中印边境打仗 一夜间头发全白

其实刘念并没有失踪,只是西藏军区军工部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谷牧的儿子并不姓谷,而是姓刘,谷牧原名刘家语,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细节。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单一,自从儿子当兵以后,张永旺的母亲只能通过西藏的新闻,来了解儿子的情况,当她从广播里得知中印边境战争的新闻后,精神几近崩溃。

张永旺(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然后一听说1962年这个反击战,跟印度打仗了我在前线呢,那一夜我妈妈的头发都白了。

解说:张永旺的父亲是一名烈士,牺牲于抗战即将胜利时,当初张永旺参军时,母亲就不同意,是他连哄带骗,母亲才勉强答应。儿子突然参加了战争,她心里自然无法承受。战争煎熬着每一位战士的亲人,自从战争开始后,部队就禁止通邮,战争一结束,新兵史悠俊就写了家书,给家人报平安,为了让家人放心,史悠俊特地在信中加了几张在西藏军区拍摄的近照,然而家人看到照片后,反而更加焦急了。

史悠俊:因为那时候还有一张照片,那也是洗的原因也不怎么的,这边有一个黑疙瘩,一片黑的,结果引起家里的(担心),说干了,负伤了,写信追啊问啊,我说没有事,我说那是照片冲洗的时候没洗好。

解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但是17岁的张永旺却无法体会母亲的心境,他正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因为在战争中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三等军功。

张永旺:当时我们拿到这个奖章,当时心里边很高兴了,而且是人生第一次参加战斗,第一次按照我们通讯股长讲话,这是国际战斗这很不容易,这个很有这个价值,所以说一定要好好干。那时候有一个喜报,给报到家里面。

解说:张永旺盛没有想到,当自己的立功喜报送到母亲的手中时,满头白发的母亲竟然失声痛哭。

张永旺:她也直抹泪,还是也抹泪,还担心呢。

解说:战争已经结束一个月了,但是谷牧仍然没有找到儿子,奶奶惦记大孙子的安危,非常着急。战争结束后,中央慰问团前来慰问西藏军区,刘念远被临时抽调为宴会服务,给慰问团的首长们端菜。

刘念远:上去以后首长们都入座了,我们就开始都穿着新军装端上去了,我说,首长,请品尝野葱、野蒜、野鸭蛋,结果这个贾若愚,后来是国防大学的副校长,贾院长就说小鬼,我说到,北京人,我说对,辛苦了,我说为人民服务,好,接着我们就回去又端,后来我们团长(给贾若愚)说,这个小鬼的爸爸是国务院的,好像是计委是经委的一个副主任。

解说:团长的一句话,提醒了贾若愚,此次跟随中央慰问团来西藏,余秋里就曾委托他帮忙寻找谷牧的儿子。

刘念远:结果我又端着第二个菜,我说首长请品尝野马肉,他说小鬼你贵姓?我说报告首长我姓刘。他说你爸爸是刘明夫?我说我父亲是谷牧,他站起来了,小子,你不认识我呀,我说报告首长不敢认。

解说:找到了谷牧的儿子,贾若愚立刻让秘书打电话给余秋里。

刘念远:跟着的团参谋长就给余部长打电话,说告诉余部长,我把谷牧同志的儿子找出来的,我老贾找的。他说小子那时候你年小学一年级呢吧。

解说:1967年,当兵五年后,刘念远第一次北京探亲,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这次短暂的团聚之后,刘念远再次回到西藏,这一呆就是十年。

陈晓楠:战争结束之后,中印边境局势趋于稳定,再没有大规模的军事冲突,那么这种情况之下,西藏军区就决定,把此前招录入伍的100名来自北京的学生兵,送往松宗步校,专门去学习外语,毕业之后呢,他们被充实到西藏军区的各个系统。到上世纪70年代,这些曾经初上战场的新兵蛋子已经成了老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问题开始接踵而至,学生兵们的人生开始面临一场新的选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中印冲突

2016-01-29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9/83023f4d-77ce-4d11-a661-3983085c75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