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去世 享年69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David Bowie)去世,享年69岁,梁文道谈起大卫鲍伊时期的摇滚乐感慨不已,他所引领的音乐时尚具有70年代颠覆性的前卫。 凤凰卫视1月25

梁文道感慨:如今摇滚乐与鲍伊时代无法同日而语

窦文涛:对,就是说他不仅是捕捉时尚这个触觉,你知道我印象中现在年轻人可能不太聊这个事儿了,七八十年代的摇滚乐它不是一般的音乐,那种就甚至是探索宇宙,是伟大的音乐。你甚至可以把它当成某种交响音乐的情怀去理解,你比如说他紧跟着政治的触觉,比如说那个时候,他说太空人,那个正是美国登月的那个时代,太空时代。然后你比如说推倒柏林墙这种时代,他是跟着这个时代的这种主题潮流在变换。

梁文道:是,所以我觉得为什么就是有时候你会发现国内的乐迷或者尤其一般听众对他的那个感觉是有隔离的,甚至国内乐评人,有时候我看他们写的乐评也让我觉得大家差距还挺大。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像有一位乐评人在回忆他的时候,就悼念他就说道,其实他的音乐从来也没多好、多火,说他没什么流行歌,没有上过什么标榜的榜,在美国没有太多。但是我觉得这个讲法就有点忽略了一个什么呢,就的确你讲说他有什么大红大紫的流行歌曲,一直你旋律很容易记,很容易唱,坦白讲,其实他不是写这种。他的确有很多流行歌曲,很多歌火过,他更像什么,他更像比如说像《The World》,我们大家都听过,但是你会觉得那时候你忽然要哼的那种流行歌吗?它又不是。

许子东:肯定不是那个主题歌。

梁文道:所以他不是这种。那第二,我又看到有些乐评人就说到他当年柏林三部曲用电子合成器环境音乐,觉得没有多大的创新。其实我觉得,这我不客气的说,在我看是很外行的讲法。因为,70年代他那个柏林三部曲真的是划时代,的确那个时候德国已经很多很先锋的电子音乐,但是我觉得大卫·鲍伊最厉害的地方在哪儿,他总是在,他不是第一个人,他绝对不是最创新的人,他是看到有一个东西出来之后,抓住它,改造它,印上自己的标记。你所有的东西你都听得出是他的,但是是他很快抓住一个潮流,让它变成他的,跟着再让那个东西普及出去。但问题就在于,你想想看中国人开始接触西方流行歌曲什么时候,80年代,80年代恰恰是他过了刚才那些阶段的时候,他开始那个时候,我坦白讲,是会大家觉得比较衰落的时期,但也没有说真的很糟。比如他开迪斯科的歌,像《Let's Dance》,那些是迪斯科舞曲。所以当时你看,中国要是玩硬摇滚,你觉得摇滚是反叛的人,听摇滚才是哥们的人,你瞧不起他。中国乐迷会比较喜欢Pink Floyd,比较喜欢YES,因为他从来都是那个路线。但是大卫·鲍伊他老变,第一你摸不准他到底是干吗的,他什么风格;第二,更糟的是,你会觉得这个人他背叛了自己,他70年代最石破天惊那个时代我们没有经历过,60年代最红的时代,我们没有经历过,而80年代他做流行歌了,做迪斯科了,或者在美国做黑人音乐了,所谓的很funking(放克音乐)的音乐的时候,我们也没听懂或者不喜欢。那所以,中国整个最喜欢音乐的人,那一代跟他是隔开的。那么在一般老百姓,又因为他没有那种很悦耳的流行曲,你就隔得更远。

许子东:80年代,中国人开始接受的是迈克尔·杰克逊、玛多娜。

梁文道:还有win。

许子东:玛多娜,还有惠特妮·休斯顿。

梁文道:对。

许子东:那些就是比较影响比较大,很多人就听到。

梁文道:那其实在音乐史上面来讲,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你刚才讲到他那个变色龙,我觉得有一点是很多乐评人常常讲的,说他,你比如说我看很多乐评人说,他总是改变造型,他的音乐跟他的表演,跟他的造型是很统一的。但其实我觉得这里面大家忘记背后还有一点,就是他作为一个创作人,像一个小说家或像有一类小说家或者诗人,他创作是这样。我在创作的时候会假想我是另一个人,而我创作出来的东西是由另一个人创作出来的,他其实是这样。当他今天决定我是个火星人的时候,他为什么他的形象、音乐、舞台表演都那么统一,是因为那个时候他会有一点混淆自己角色,他真把自己变成一个火星人。

窦文涛:所以说,你说对于他这种人来说,什么双性,什么这都是小case,就是这无限可能性的那种突破和这种挣扎。

梁文道:所以,他会老碰到问题,你比如说有一阵子他把自己叫做the thin like dude,就是瘦的白人公爵、白人伯爵,这是什么东西?瘦白公爵是什么呢?那个时期,他那时候常挨骂,因为他当时说,我在探讨的是一种纳粹的美学。他觉得希特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摇滚巨星,被人骂惨了,但其实没说错你想想看,那其实没有说错。

许子东:希特勒的演讲跟你刚才形容的演唱会有异曲同工。

梁文道:他要探索那个,但是你听得出来他在讽刺,因为他说什么,他说我这个新的形象,他形容自己当时,后来他说我又改变了次我的人生,那个时候他说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说我是一个超级雅利安人。

窦文涛:对。

梁文道:但是再下一轮,他又忽然说自己是犹太人。

窦文涛:对,就是说这个人无定型,而且你看到了最后,我都觉得好像是有些人注定就要过这样的一生,跟癌症挣扎一年半,然后最后出一个专辑,向大家告别。就在他临死前两天,发了最后一个单曲,那个单曲的歌词完全就像是我在天堂向你们告别,这样走。咱们听一段。很多人都说,他的这个死让人重回怀旧80年代,其实我觉得中国人在接受音乐上边,就是有点错过了西方的很多个年代,对吧?但是小圈子的人,比如说我就记得当年我们看那个平克·弗洛伊德,就是七八十年代的这种伟大摇滚乐队,那个看得如痴如醉。那跟今天音乐的概念完全不同,你知道我就看他们做那个MV,那个平可·弗洛伊德在罗马斗兽场,然后弄个巨大的音箱,很多种,他们简直到最后是在做声音的实验,各种这个声音。甚至你最觉得这乐队跟条狗一起协奏过,太绝了,我现在还留着。那条狗啊唱的那个都在他们的旋律上,这几个哥们一起弹这个吉他,还有吹口琴的,跟着这个狗唱这么一首歌。你说,这音乐的实验。

梁文道:但那个,整个那个年代其实真的已经是结束了,因为你比如说当年的摇滚,所谓的艺术摇滚或先锋摇滚,除了Pink Floyd,还有YES,他们的东西都是动辄就十来二十分钟,你想想看当年是听黑胶碟,有时候一首歌是一面,大部分人都受不了。而且最重要是他那个歌还是即兴出来,他有很多太长的即兴演奏片段,其实很爵士。而那个时候恰好是什么呢,就是爵士乐里面,60年代末到70年代头,尤其60年代末特别讲自由爵士,就是跟今天咖啡厅让你觉得能放松,我觉得是两码事。那所以我觉得刚刚看大卫·鲍伊那个,我觉得他最好玩的是。

窦文涛:太空的那个。

梁文道:对,他整张《Blackstar》,他找的帮他,跟他合作的乐手是纽约现在一个很厉害的还在坚持玩这种自由爵士的一个组合,就是玩即兴、玩先锋。

窦文涛:对,他最后这个《Blackstar》也是请的这个爵士,吹萨克斯那几个。

梁文道:就是那几个,整个组合都是。

许子东:就是表面上讲都是通俗音乐,其实他是非常探索,非常艺术。

窦文涛:艺术摇滚。

梁文道:当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大卫鲍伊 摇滚乐

2016-01-25锵锵三人行 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去世 享年69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5/63d349c1-d0e4-4d5c-8e42-dd6c307f3a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