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去世 享年69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David Bowie)去世,享年69岁,梁文道谈起大卫鲍伊时期的摇滚乐感慨不已,他所引领的音乐时尚具有70年代颠覆性的前卫。 凤凰卫视1月25

核心提示: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David Bowie)去世,享年69岁,梁文道谈起大卫鲍伊时期的摇滚乐感慨不已,他所引领的音乐时尚具有70年代颠覆性的前卫。

凤凰卫视1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失言60岁明星活不过年关?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后炮节目也有一个好处,它可以让我们总结出一些现象,比如说最近我们就总结出一个现象,这个60多岁的人活不过年关。

许子东:你看你这话得罪多少人。

窦文涛:不是,就是说从去世的人,对了,我说错了。

梁文道:还是什么节目主持人,今天说这话。

窦文涛:对不起,我向60多岁的朋友们剖腹自尽,好像你就60多吧?是不是许老师?

许子东:你吓死我了。

梁文道:你看,子东吓坏了。

许子东:这个主要是打击面太大了。

窦文涛:不是,这是科学上的归纳法和演绎法这个区别。就是说咱们的逻辑上怎么讲呢,从已经过世的几位受人尊敬的名人来看,他们都是没有活过60几岁。

许子东:我明白,就是照理说,一般来说七八十岁的人离去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最近一批明星都是年纪不是很大,对不对?

窦文涛:最近这几个新闻你知道突破了我的一个迷信,就是从前几年的记录来看,年关之前去世一些人,这个去年也是有的。你记不记得去年春节前做节目,我也是说,我说我们这个朋友圈里,特别是有一个收藏界的一个朋友跟我讲,他说哎呀,快到春节了,我们这圈里好几个人,好些老师什么的,怎么都没活过去这个年关。所以到今年,那天是什么呢,你知道不光是那几个,就是你可能也知道,说起来我还是有点缘分。就是台湾的一位著名收藏家叫蔡辰洋先生,当年蔡家在台湾很有名,蔡辰洋先生也是1月10号,就是最近突然心梗仙逝,我们还曾经一起在台湾给我过一个生日。所以,我当时听了有点难过。

许子东:讲了好几次台湾了。

窦文涛:我就跟朋友讲,我的这个朋友他就说,要不说台湾人还是有点迷信吧,他说哎呀,这真是,年关难过,年关难过,我们就感叹。结果你看,我再看出好几个人,因为我的一个迷信就是什么,近些年我都觉得人类的寿命,你看近些年咱们听到过世的人,老人,动不动就90多,动不动就90多,都好像觉着。

许子东:上百的例子也常听。

窦文涛:对,我现在也觉得活60多,好像感觉很短。

许子东:中年。

梁文道:对。

窦文涛:是吧?但是你看一茬出来的,咱看一个照片,我给你看看。你看最近,12月31号歌手娜塔莉高65岁,咱们今天想谈的大卫·鲍伊,大卫·鲍伊69岁,对吧?我就刚才讲蔡辰洋先生是66岁,然后这艾伦·瑞克曼就是《哈利波特》里边那个演员,69岁。

许子东:演反派,是吧?

梁文道:也不一定,他演很多不一样的。

窦文涛:然后知名的席琳·迪翁的丈夫,知名的经纪人,圈里的,这个是70几了。然后,你看最近传出来的老鹰合唱团的,67岁。

许子东:反正就这一两天的事情。

窦文涛:所以,你说,我觉得至少咱们对这个大卫·鲍伊好像有情结,特别跟我讲说咱们能不能讲讲大卫·鲍伊。

梁文道:过了,我那天说要做,我们不是马后炮节目嘛,后来已经写了连载三篇文章,我那股劲已经过了。

窦文涛:你那个文章可没看我们节目的人多。

梁文道:那倒是。

窦文涛:你可以跟我们讲讲。

大卫鲍伊仙逝各国争抢噱头

梁文道:那个比较能写的深入一些,就是因为我觉得很难讲大卫·鲍伊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尤其对着大陆观众。因为我发现大家的情结会不一样,你知道他的死在国际媒体上面有人已经这么形容,说他是戴安娜王妃逝世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名人逝世的新闻现象。但是你比如说一般的中国老百姓他可能没这个感觉,那主要就是因为对他的认识各方面接触不一样。那我先讲为什么像戴安娜,因为他真的是几天之间媒体上面,就国际上,社交媒体,比如现在还没进大陆的这些连书这些炒的热的一塌糊涂,是从巴基斯坦到北非,到南美,到日本都在讲,然后铺天盖地地在讲他的新闻、他的故事、他的各种的传言、他的照片。

所以真的有点像那时候戴安娜王妃那股劲,而且他是,比如说他英国、柏林、纽约的故居门口,那个摆的那个花阵、蜡烛阵,我过去几年没见过明星,就是艺人死是得到这样的一个阵势的。但我觉得他跟戴安娜有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戴安娜王妃死的时候,当时全世界的人怀念她、记忆她的理由差不多,就是大家对这个人的记忆,觉得这个人是个什么样的人,你的感觉是差不多的。但是你仔细看,那些我刚才说的那些全世界各种不同的人在纪念大卫·鲍伊,他的那个讲的东西都不一样。

窦文涛:对。

梁文道:我举个例子,最可笑的是有一个,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动物环保组织,为了要纪念他,他们发动的是什么行动,在美国的日本大使馆前面召集上千人抗议,唱歌,唱大卫·鲍伊的《hero》,那这个跟日本有什么关系呢?是因为当年你记不记得有部纪录片,德国讲叫《海豚湾》。

窦文涛:是,海豚湾不有一个传统的民俗,杀鲸鱼跟海豚。

梁文道:然后海豚湾当时那个导演他就是大卫·鲍伊的粉丝,他要跟他拿《hero》那首歌来当主题曲,但是他这个片子其实当时成本很低。如果你去正规途径,你绝对买不到这个版权,他就写信给他,然后大卫·鲍伊说拿去,拿去,很慷慨,然后后来还支持他们。所以,他们很感动,所以他们说大卫·鲍伊是我们动物保护界的英雄,来了。好,你说他讨厌日本吧,那日本那边又怎么样呢,日本又说,当年大卫·鲍伊在1971年穿的那时候日本设计师刚刚踏入国际时装界,有一个干将,就是山本宽斋,那时候山本宽斋巴黎秀刚上,大卫·鲍伊就穿他的衣服。然后,迅速带红,然后后来大卫·鲍伊还在京都住过一段时间,然后轮到日本人民说他是我们的人。德国人又来了,柏林说你说什么,大卫·鲍伊是我们的养子,说当年他最好的三张唱片就是在柏林做的,在柏林住了那么久。然后跟着墨西哥,我看到一帮墨西哥的乐评人就说他跟我们的关系可深了,又怎么深呢。说当年他到我们这儿演唱,然后就跟我们在这儿公开批判美国把墨西哥当后院,瞧不起拉美人民,还去说他去凭吊人民画家那个壁画,还在前面合影,鼓励我们墨西哥人民独立自主的精神。

窦文涛:所以就是变色龙。

梁文道:对,什么人都跟他能拉上关系。

窦文涛:一般新闻媒体讲就是说是70年代华丽摇滚的一代。

梁文道:那只是非常小的一个。

窦文涛:那真是只是他的这个一面,那许老师你对这个人什么认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大卫鲍伊 摇滚乐

2016-01-25锵锵三人行 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去世 享年69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5/63d349c1-d0e4-4d5c-8e42-dd6c307f3a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