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浩峰:若冯巩退出相声界 入武行将是老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很多评论都说,从徐克到飞来飞去、电闪雷鸣的场景,武侠电影已经走到了死路。而《杀破狼》和《叶问》这种拳拳到肉的复古式武侠逐渐兴起。现实主义的叙事手法,根植在中国大陆武林土壤里的武术片,被认为是将来一个比较广阔的路子。

核心提示:很多评论都说,从徐克到飞来飞去、电闪雷鸣的场景,武侠电影已经走到了死路。而《杀破狼》和《叶问》这种拳拳到肉的复古式武侠逐渐兴起。现实主义的叙事手法,根植在中国大陆武林土壤里的武术片,被认为是将来一个比较广阔的路子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浩峰:中国武术以身形代替发力为原则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来的是一位师傅,这师傅来的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刚刚看了《师傅》,徐浩峰老师。徐浩峰老师咱们《锵锵三人行》上回来过一回,我就每回跟大聊功夫,我觉着就聊不完。这回你拍的这个电影真是要祝贺你,票房这么样的不高。

潘采夫:文涛老师一般是,你是在电影下线之后开始访谈导演,是吗?

窦文涛:马后炮嘛,著名的马后炮节目。这样第一可以防剧透;第二,咱们就比较客观。但是,说实在话,我看了《师傅》这个电影,我就表达我自己观点,我真希望是在上映之前你来做这个节目。这样的电影我很希望宣传宣传,真的。就是好看。

潘采夫:下一部《箭士》就可以上了,马上又要上新电影了。

徐浩峰:《箭士柳白猿》。

窦文涛:而且你作为小男孩来说,怎么能不喜欢功夫。而且他这个功夫,这个《师傅》里头,廖凡现在要是跟流氓打架,两三个人是他对手吗?

徐浩峰:如果他坚持练,应该可以保护我们剧组吧。

窦文涛:保护你们剧组。

潘采夫:这么厉害。

窦文涛:而且这次,我原来对徐老师,你一直让我有神秘感。我觉得你是就是说特别懂这个武行的文人,但是我现在终于明白好几件事儿,我一看这个《师傅》,我就明白《一代宗师》里有一些台词,传颂很广的台词是出自于他,跟他一个路子的。

潘采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窦文涛:就比如说他师傅犯的事儿,这女人说了,我担着。而且呢,还有一个就是你是动作指导,我这一直想请教你,你是身上有功夫的人,是吗?

徐浩峰:我是懂武术的原理,因为在中国武术,它专门有一种叫打法,因为你平时练的功力很大,你发劲能发的很猛。但是武术的前提跟拳击不一样,拳击就是对付一个人,有限的时间,武术的前提呢不知道要对付多少人,然后不知道打到什么时候,所以,这时候呢武术的打法它前提第一个,以尽量不使力气作为他的武术的原理。所以,这样就是你怎么能够利用自己身体的杠杆,就是以这个身形来代替发力,这个就是武术的打法。

窦文涛:不使力气能打人吗?按摩都得使劲呢。

徐浩峰:不使力气,因为我们这代人是上小学的时候受中美建交影响非常深,中美建交呢有一个经典的画面就是当时毛主席眼睛也不行了,身体极其弱,然后这时候有一个大高个过来,然后毛主席一握手,他这握着手,他其实是拽不动他,但是他把另外一只手拿到上边来。这样,你胳膊上边有我两个点了,这时候我也拽不动你,但这时候他把自己的重心从前边一下挪到后边上,一下就把这个大高个给拽过来了。然后,这个大高个就是老布什,因为这个我们是上小学的时候一直看这段,这个就是中国的所有的农活它其实都是善用杠杆,你要不然就是我们到上初中的时候,还保留着这个下乡采风的制度,我们去看那些农民干农活都是一个老太太、一个老头,一干干一个下午,然后活很繁重,他如果不懂得省力的技巧,他是没有办法干农活的。

窦文涛:这个解释听懂了,你只要挑过扁担,我到现在就是琢磨不会,就是我们小时候下乡劳动,你就是它这个劲,你得悠对了那个劲。

徐浩峰:古代习武之人练轻功 师父会不高兴

潘采夫:徐老师是不是练过轻功?因为我一直听你有一个学生说过。

窦文涛:这体重不太像练轻功的。

潘采夫:因为其实应该不少人都传说,徐老师从五层楼上跳下来过。

窦文涛:传到你这儿五层楼,我听到的是两层楼。

潘采夫:两层楼跳下来。

窦文涛:对,说他在北京电影学院上着上着课,说老师突然从窗户就跳楼了,您什么情况?

潘采夫:一个人的比武,是吗?

徐浩峰:这是传奇吧,因为艺术院校总要有所传奇,所以学生们愿意选中我呢,那这是我为学校作出的贡献,要不就不是艺术院校了。

潘采夫:真没跳过?

徐浩峰:不可能,因为我毕竟,而且轻功是以前习武的人他是什么人练轻功,就是飞贼练轻功。

潘采夫:燕子李三。

徐浩峰:就是当然你看这个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老炮儿》里边,为什么一开始他会,老炮儿他会盯着一个小偷,那个叫佛爷,就等于玩主老炮他们是管佛爷的。但是在清朝和民国,习武的人是管飞贼的。所以当时在北京城的这个几代飞贼,就是康小八一代,然后燕子李三一代,那个都是归尚云祥门下管的。所以,这个习武的人他就是,你一旦练这个按现在类似于跑酷的体能的,这师傅是不高兴的,就是你学的是飞贼的。

窦文涛:跑酷这种也有点轻功的性质?

徐浩峰:是,它就是这样。

潘采夫:我听说现在的中南海保镖里边有,能直接窜到中南海那房子上去的,说也是武林行的,可能这也是瞎传的吧。

窦文涛:潘老师,你也看了这个《师傅》,你也发表一下影评。

潘采夫:我那时候没写,但是我特别喜欢《师傅》这个,因为之前这个《倭寇的踪迹》是昨晚上补的,临时补的。

窦文涛:《箭士柳白猿》,这都是以前的作品。

潘采夫:书是看过的,《师傅》那个我是觉得我的喜欢程度实际上是比不上《倭寇》的。因为我觉得是比较商业片一点,但它毕竟是一个,是很真实的武术片。有人叫武侠或者叫功夫片,我觉得这更像一个武术片,刚才跟老师讲,我们就聊起了《武林志》,有一个电影,就是我小时候十来岁的时候看的。

窦文涛:对,我也看过。

潘采夫:东方旭、贺大海。就是它是一个真实的武林的脉络、辈分、社会关系和打法,就是一招一式的你就会知道是哪个门派的。但我看《师傅》的时候,我是觉得这个源流是很像的,它跟武侠片,跟成龙的片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点是我特别喜欢的。但我们老师的片子是他的重点我觉得不在于说你功夫的招是什么,实际上是社会的变迁、阶层的变迁和武术文化的一种变化,这个东西可能会比较喜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窦文涛 徐浩峰 《师父》

2016-01-22锵锵三人行 徐浩峰:中国武术以身形代替发力为原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3/464d1ef8-af34-45c5-8541-c3108f396b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