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梦麟主动退出联合办学:北大的事情我不管就是管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北大的百年多历史当中,蒋梦麟曾经三度代理校长,随后正式担任校长,先后主持校政近二十年,是历届校长当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 凤凰卫视1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所谓大学者

解说:事实上蒋梦麟不希望学生参与抗日运动,并不代表他对日本软弱,相反他曾只身一人单刀赴会,前往日本军营交涉,极大地鼓舞了北平的教育界。然而这终究抵挡不住日军的铁蹄。

陈晓楠: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蒋梦麟南下庐山,和文化界的人士共商抗日大计,随后他特意回到老家看望父亲,在后来的回忆录里蒋梦麟说这场战争对中国人来讲会很残忍,他深知此去一别可能再也见不到父亲了,北方战事吃紧,他再也没有回到北京,而是赶到了长沙。

解说:此时的长沙聚集了来自北方沿海地区的很多学校,华北的清华、北大、南开等大学南迁第一站就是这里,成立了一个临时的联合大学。然而刚在长沙扎根,人们就发现很快长沙也成为了前线,于是再往南迁到了云南昆明和芒市两个地方。

马勇:它是一个联合性的大学,一个联合性大学就是各个学校的教授,各个学校的资源都不一样,而且各个学校的传统不一样。

王学斌:当时钱穆,钱穆就讲说现在还是携手抗战之时,所以我们不能够计较太多这种个人的这种利益,和派系的这种利益。

解说: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是1937年9月,在西安成立的西北联大由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组成,不到一年就分崩离析,那么西南联大能否吸取这一前车之鉴呢?

王学斌:甭管是清华还是南开,师资、传统、底蕴、社会威望、政治背景都不如北大硬,他很自信。

张晓唯:但是蒋梦麟在联合办学的体制里面主动退让,他自己说过,说对于北大的事情我不管就是管理,这句话意味无穷。

马勇:你看蒋梦麟就没有去往前冲,他就把联合大学这一摊子交给清华的梅贻琦。

解说:蒋梦麟将权力拱手让出的举动令很多人不解,尤其是北大师生。一些人甚至找到他希望他多为北大师生争取一些利益。

马勇:他们对蒋梦麟的能力、心情都不怀疑,他们唯一感到反感的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不管北大,使北大吃亏。

解说:面对这样的质疑,蒋梦麟会如何回答呢?

王学斌:他跟同仁讲过一个故事,就讲我、张伯苓、梅贻琦是三大名校的校长,好比说三个人穿一条裤子,如果我们三个人抢一条裤子,裤子只有两条腿,那么肯定是什么来回拉扯,什么都干不了,所以只能让一个人穿裤子,我们俩可以不穿裤子。

解说:蒋梦麟的谦让导致他逐渐淡出了西南联大的教务管理,以牺牲自己成全西南联大的辉煌。

张晓唯:蒋梦麟在西南联合大学里面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但是他成就了另外一个教育家,当时在政治地位在办学经历,甚至在学术地位都比他低的清华的校长梅贻琦。

马勇:他在这个时候做了几个工作,一个就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会长,另外他对伤病员的救助,对于壮丁的救助。

王学斌:蒋梦麟想反正现在我也事务不多,完全可以为政府做一点贡献。

解说:此外随着战争的推进,蒋梦麟一度前去缅甸参与战事外交,更多地参与了国民党政治活动。

马勇:后来北大的教授们对他不满,蒋校长说慢慢慢慢就觉得当官的感觉就很浓。

张晓唯:当然蒋梦麟在后期和北大教授们的关系也比较疏离。

王学斌:当时北大有很多人也有这个意见,说这个校长不给力啊,你不参与实际事务。

张晓唯:北大的教授们所属意的呢,所看好的呢是远在美国胡适,希望胡适领导北大,结束抗战当中北大萎缩的这个局面。

解说:1944年随着人们对蒋梦麟的越来越不满,在即将复员北平的北大,一场倒蒋举胡的风潮正在酝酿,就连蒋梦麟的老友傅斯年、周炳琳也参加了进来。不久后人们抓住了一个绝好的机会。

张晓唯:到了1945年的6月份,宋子文组阁的时候,大概私下里面蒋梦麟愿意做宋子文内阁的秘书长。

马勇:他这样就跟着宋子文同进行政院,那么这种同进行政院,一下就导致北大教授的反叛。

张晓唯:这个事情就成了北大教授宣泄对校长不满的一个发泄口。

王学斌:1927年蒋梦麟在担任这个教育部部长的时候,他有个规矩,定好了,但凡担任校长的这些人不能够在政府里兼职,反之也亦然。

张晓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造成了蒋梦麟被迫辞去北大校长。

解说呢1945年8月蒋梦麟正式辞去北京大学校长,同时退出了西南联大,属于他的教育事业由此谢幕。

陈晓楠:此后蒋梦麟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在政坛当中,晚年的时候组织了一个颇具影响的农复会,致力于农业治理复兴和发展,时至引日台湾的乡村发展都深受蒋梦麟的影响,回望年少留学海外蒋梦麟因为自小目睹乡村的落后凋敝,最初计划学习农业,这可以说是不忘初心。我们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在蒋梦麟的一生当中,教育只是他从事过的一门职业而已,但谁也不否认他在近代教育史上创下的高峰后人难有企及,这不禁让人想起傅斯年曾经说,他和蒋梦麟都是北大功狗,意思是不一定有大的胸怀和很远的眼光,但是在实践当中完成了一件事有一件事,为教育事业立下了一些功劳,这样的功劳和精神不管时局如何变化,都应该被后人记住,事实上我们应该记得的民国老校长不只这五位,比如胡适、梅贻琦、竺可桢、任鸿隽、胡先筘等等,他们同样都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传奇,并且影响至今,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这些大学者纷纷被世人解读、缅怀,与其说是人们留念过去的大学者,不如说是渴望现在的大学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1-08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8/6488546e-d48e-401f-86d2-4031e2ddd7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