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梦麟主动退出联合办学:北大的事情我不管就是管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北大的百年多历史当中,蒋梦麟曾经三度代理校长,随后正式担任校长,先后主持校政近二十年,是历届校长当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 凤凰卫视1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所谓大学者

核心提示:在北大的百年多历史当中,蒋梦麟曾经三度代理校长,随后正式担任校长,先后主持校政近二十年,是历届校长当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

凤凰卫视1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号称南开先生,又被称为化缘和尚,他将一生献给了南开。

崔国良:他去美国进修的目的就是要办大学。

张晓唯:周恩来作为南开大学文科的第一期学生,是免试进入大学生的行列。

解说:他出生五四健将,成也政治退也政治。

王运来:宣言明确提出要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张晓唯:能够做一番改革的人,也就是罗家伦这么一个青年人。

解说:他曾是前卫青年,一生处在孤独阴影之中,悲怀给了他诗性浪漫的力量。

许江:用油画来表现时代,用油画来表现我们这个民族。

肖峰:艺术要社会化,提倡要到民间去,到人民大众去。

解说:他是高明的教育家,高妙的经营家,还是高超的管理家,高调的社会活动家。

冒荣:他一直主张要寓师范于大学。

王运来:它是中国最早设立董事会的一个国立大学。

解说:他先后主持北大校政近二十年,留下众多争议,被评为北大功狗。

王学斌:蒋梦麟在一定程度上是北大的一个什么呀?新的塑造者。

马勇:让北大重新回到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上去。

解说:他们是民国时期的大学校长,是中国现代教育史的大学者。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4年一位名叫林损的教授被北京大学解聘之后大骂校长,引发了媒体热议,成为一宗公案,这和今天的一些大学校园颇有几分相似,不过时任北大校长的蒋梦麟他面临的局势远非今天的大学校长所能比较,而这只是蒋梦麟和北京大学漫长姻缘当中的一个片段,在北大的百年多历史当中,蒋梦麟曾经三度代理校长,随后正式担任校长,先后主持校政近二十年,是历届校长当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北京大学源自清末的京师大学堂,它由传统学堂转为现代学府,关键在于蒋梦麟引进了现代的办学理念,尽管如此种种原因之下人们一直以来对蒋梦麟了解不太多,就连北京大学对这位功勋校长也是一度视而不见?蒋梦麟是谁,他是一位怎样的校长?为何自称是北大功狗?

解说: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学生最先发动五四运动之后浪潮迅速波及全国。身处漩涡之中的北大校长蔡元培五天后匆匆南下。

王学斌(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蔡元培回到杭州之后就宣布我不回来了,但是他还是比较留恋这个北大,因为毕竟北大是他实行自己的教育抱负非常重要的一个阵地。

马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那么在这种状态下呢,北京政府北京的学生闹事就越来越厉害,而且闹到了全国,就是五四运动的后,就是全国性的学生运动起来。

解说:社会各界纷纷挽留蔡元培,希望他重返北京大学。

马勇:那么这个时候怎么来安抚北京的学生,因为北大的学生和北大之外的北京学生也都闹事,这个时候他想出一个主意,就汤尔和想出个主意,由蔡先生派一个自己最信任学生代替他到北大去处理,就是让他先走一步。

蒋梦麟工作不久即任代理校长 曾被质疑能力

解说:在这关键时刻一个名叫蒋梦麟的年轻人出场了。

王学斌:蒋梦麟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出国之前,蔡元培在杭州当过一段的校长和老师,所以我们可以说蔡元培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蒋梦麟的老师。

解说:蔡元培郑重的对他说,一,各界代表之至杭者日必数起,迄未答谢,请君代表我为我致谢各界。二,代表我有回校之决心。三,大学责任我愿继续完全担负。眼下之意,蔡元培希望他替自己出面平息风波,并代理北京大学校长。

马勇:这个时候那么蒋梦麟就属于蔡先生最能认同的好学生,也有行政能力,也有教育理论。

解说:这与蒋梦麟的九年留学经历不无关系。他深入地研读了杜威的教育哲学,并获得了教育学博士。

王学斌:所以当时蔡元培、汤尔和都推荐他,黄炎培又欣然笑纳,这个人不错,又搞这个教育杂志,搞了好几年,就是说把他所学的这些知识和理论与中国的国情做了一个结合,在商务办报,办新教育杂志,推广新教育,介绍美国的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解说:这个时候的北方新的教育思想也开始在北京大学出现,不久前蔡元培以翰林身份到德国学习归来被聘为北京大学校长,也着手对北京大学进行改革。

马勇:那么蔡元培也有要改造北大这么一种想法,所以从1917年一直做到1919年的时候,和蒋梦麟在南方的这种配合、呼应也有关联。

解说:不过比起蔡元培而言,蒋梦麟只不过是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尽管有自己的主见,但尚未实际操作过。面对群龙无首的北京大学,他真的可以胜任吗?在1919年7月蒋梦麟就以蔡元培的私人代表身份来到北大,正式进入北大。然而很多人对他不买账,比如桐城派、章门弟子、辜鸿铭等。

马勇:那么这一拨学者也很牛,因此蒋梦麟来的时候北大的校长,北大的教授们根本不服他,这小屁孩怎么能够管呢,一个小年青嘛。

王学斌:这个蒋梦麟是没有根基的,我们前面讲,他很单纯又没有搞革命,他去北大的时候也很年轻三十出头。

解说:但是在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后,教授们很快接受了这名年轻的代理校长。

王学斌:通过刚开始几段时间的磨合,慢慢大家认可他了,直到当年9月蔡元培在开学时返回校园,将蒋梦麟转任总务长。

马勇:之后蔡元培就是到欧洲去出差,去出差这个时候呢蒋梦麟就代理校长。

解说:在这一段时间蒋梦麟在多数时间里担任北京大学总务长,偶尔代理校长,他对北大的办学和管理有了较深入的了解。时间到了1923年蔡元培远赴欧洲后,蒋梦麟第三次代理校长,一直延续到了1926年,然而与南方革命党人素有渊源的他感到北京的时局变得越来越不利。

马勇:主持北京政府事务是谁,就是张作霖,张作霖奉系军阀进到北京之后,主持国家大政的时候,就把这些和南方有关系的和革命有关系的就给抓了一批。

解说:蒋梦麟被迫南下,先是负责浙江的教育创办浙江大学,随后他又出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做了大量关于教育法规法律的工作,在蒋梦麟的定义下大学一定有八个基础学院,其中必须有理学院、文学院,否则根本不能称之为大学。

陈晓楠:然而蒋梦麟似乎命中注定与北大结缘,等他再一次回到北大的时候是以教育部长的身份来处理当时的学潮,1928年北伐胜利不久之后,由于北京在张作霖的折腾之下实现了大学区制,北京大学和其他学校合并为了一所学校,这遭到了北大学生们的强烈反对,学潮持续不退,教学也基本已经停止,整个学校成了一个烂摊子,北伐军进驻之后,蒋介石希望重振北京大学。

北大教授四处走穴 蒋梦麟建基金会提高待遇

解说:身负处理学潮的重任,蒋梦麟前往北京大学。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久后就接到国民政府的一纸命令。

马勇:蒋介石就以国民政府主席的身份就重新任命蒋梦麟回北大当校长。

解说:此时已是1930年与北大打过十多年交道的蒋梦麟正式上任校长,然而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王学斌:当时他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这个北大教授啊他四处去走穴,给别的学校上课。

马勇:稍微有点办法都到外边兼职,兼得不得了,有名的教授都到外边兼职,本科教育自己本校的教育一塌糊涂,那么这时候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应该看到他的朋友胡适还有中国教育界的一拨很有作为的人,他们就通过各种关系去说服了当时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教育机构,就是这个庚子赔款退回来的一个,就是美国庚子赔款退回来的,就是中华教育基金会。

解说:教师无心上课是因待遇太差,为解决经费问题蒋梦麟找到了一个叫做中华教育基金会的机构,得到了一大笔补贴以保障教授的收入。

王学斌:这个基金会是当时是利用第二度美国庚款赔款基金,相当于给北大注入了一个强心剂。

马勇:就等于说来上任的时候,就带了一大笔钱来,有资金你可以改善待遇,进行教学改革,提供好的设施,各种方面都可以铺开,还可以资助学生留学。

解说:蒋梦麟改革的重点是蔡元培曾经提倡的评议会。

王学斌:教授跟校长同时成立一个评议会,大家共同地去决策,你无论是大小的一些事务都决策。

马勇:在蔡元培时代一个以自治为主的一个北大的风气。

王学斌:在这个时候我如果再沿袭蔡元培那套模式玩不转,现在需要什么,强力的人。

解说:蒋梦麟正式担任北大校长之后,首先是打破校议会,他提出校长治校,院长治院,老师治学,学生好好学习。

王学斌:这个提出来之后就不一样了,就很强势啊,拉经费找基金,给学生给教授提高待遇。

马勇:让北大重新回到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上去。

也说呢与此同时蒋梦麟还改变过去教授续聘后无任期限制的办法,极力引进新人,总共引进包括胡适在内的40多名特聘教授,也淘汰了一些旧人,这引来了很多非议和质疑。

王学斌:当时你像朱希祖、林损这一批老的学者,人家可能你蒋梦麟还没来北大,我已经来北大工作好多年了,老资格的人,蒋梦麟都是什么,一一地把他辞退了,通过各种方式,林损当时就,这个人本来就脾气很怪,当时就跟校长顶牛,号称是林损事件,后来也不了了之。

解说:对此蒋梦麟的态度很坚决,没有学问你就走,要改革就是有一拨人必须出去,他甚至对校务领导讲,你们不要怕得罪人,只要把名单给我就行。

张晓唯(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蒋梦麟做事情思路很清楚,做事情也有办法,特别是处理一些很棘手的问题的时候,蒋梦麟总能拿出最适当的办法来,既包括办学当中的一些经费,也包括办学当中一些很复杂的不同派系的包括学界内部的复杂的人事纠葛,蒋梦麟总能够把事情处理的比较圆满。

解说:在这一系列强力改革中,蒋梦麟被一些北大教授批评为门户之见,甚至独裁。

张晓唯:他是有他的手腕和特点的,否则也驾驭不了北大的这种人才汇聚一堂的这么一个高等学府。

王学斌:蒋梦麟在一定程度上是北大的一个什么呀,新的塑造者,让它重生,他将西方那套现代化的学术体制引入其中,图书馆、评议会还有这一套学生这种培养模式,一切的这种西方模式都引来了。

蒋梦麟阻止学生抗日 一心办学

解说:经过一番整顿北京大学很快恢复了正常秩序。然而就在当年9月开学不久,意外发生了。

马勇:开学之后马上就发生了九一八,那么这种外部的这种压力之后,使蒋梦麟这一拨(教育家)这时候叫北平了,北平的教育议价更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是外患在压迫着我们,我们更应该好好地奋斗。

解说:随着东三省的沦陷,学生们再一次被爱国热情点燃,不少学生走上街头呼喊抗日,但遭到蒋梦麟的阻止,这让很多人大为不解,纷纷质疑蒋梦麟,那么事情究竟是怎样的呢,蒋梦麟身为北大校长没有爱国之心吗?

马勇:蒋梦麟和他的这些朋友一直在把握着北大和整个华北的这种教育的航向,就是不要偏离轨道,不要把学生搞得很激进,都成为这种小政治家。

解说:作为教育家蒋梦麟深知在当时中日关系已经很紧张的北平城内,北京大学要保持办学的独立性已经特别困难,但他依然在为学校的正常教学做最后的努力。

张晓唯:但是蒋梦麟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所以蒋梦麟是一个有政治家风度的大学校长,一般的人往往给一个政客的贬词,但是不能完全说明他的作为和贡献。

马勇:从1931年一直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在这七年期间,北大的教育应该讲是过去几十年来最好的一种状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1-08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8/6488546e-d48e-401f-86d2-4031e2ddd7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