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乔良:美战略空军发动战争打高油价打残欧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打伊拉克,把油价从38美元打到149美元就意味着打高油价,打出了美元的需求。这个时候世界各国由于油价变高了,想去购买石油,就必须手里准备更多的美元。战争70多天的科索沃战争,欧元被打残了,0.82美元也就是8毛2美元兑换1欧元,欧元直线下跌30%。

核心提示打伊拉克,把油价从38美元打到149美元就意味着打高油价,打出了美元的需求。这个时候世界各国由于油价变高了,想去购买石油,就必须手里准备更多的美元。战争70多天的科索沃战争,欧元被打残了,0.82美元也就是8毛2美元兑换1欧元,欧元直线下跌30%。

凤凰卫视1月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拉克?大家心目中一定想了两个字,石油。美国人真的是为石油而战吗?如果美国人真的是要打伊拉克,是为了打石油的话,那么我们就无法理解,打下伊拉克之后,美国人为什么不从伊拉克拉走一桶石油?为什么打伊拉克的时候,油价从战前的38美元打到战后的149美元?那么美国人民并没有由于占领了产油国他就享受低油价或者油价补贴,美国的好多老百姓也举块牌子站在加油站门前抗议油价飙升,这是为什么?这就是有很多人不太了解的东西。因为全世界的石油交易,从1973年之后,因为全世界的石油交易从1973年10月之后,都用美元进行结算。那么打伊拉克,把油价从38美元打到149美元就意味着打高油价,打出了美元的需求。这个时候世界各国由于油价变高了,你要想去购买石油,就必须手里准备更多的美元。这就为美国政府,为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提供了足够的借口。那么打科索沃,为什么打科索沃?按着美国中情局的说法后来它们又否认了这一点,它们一开始说由于这个南联盟政权屠杀了9万阿族人,制造了惨无人道的人道主义灾难。所以它们发动了人权高于主权的战争,打响了科索沃战争。战后米洛舍维奇政权被打垮了,可是美国中情局又出来讲,南联盟政权没有在科索沃制造人道主义灾难,没有屠杀了那么多阿族人,可是南联盟政权垮掉了,那么它是不是为了打击南联盟政权而发动这场战争呢?如果我们看到,这场战争开始之前,欧元刚刚启动,欧元与美元的比值是1比1.07,1欧元比美元贵7分钱。就是一个刚刚推出来的货币还没有使用它比美元还要贵,这让美国人心里是一种什么观感?而战争70多天的这个科索沃战争,按照美国人说法,空中与导弹战役,70多天的狂轰乱炸,炸完了之后,除了南联盟政权垮掉以外,人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东西,欧元被打残了,0.82美元也就是8毛2美元兑换1欧元,欧元直线下跌30%。而另外的我们还看到,当时在战前有大约7000多亿热钱在欧洲游荡不能够落地,因为战云密布,战争马上就要开始,投资人担心投资的安全性,不敢把钱投在欧洲,当战争打响之后,5000多亿热钱离开了欧洲,最后这些钱全去了美国,支持了美国的经济。这是美国战略空军的运用。那么阿富汗战争同样如此,阿富汗战争的爆发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我们看到的是由于9·11的发生,美国人非常急迫地要找到敌人打击塔利班,打击本·拉登。

视频:美国只是想问,究竟是谁袭击了这个国家?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这毫无疑问,反恐是一场战争,美国人急于要打击给美国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和危害的对手,这肯定是它的目标之一,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9·11发生之后全球的投资人对美国的投资环境感到了一种担心,因为你的投资环境也突然变得不安全了,有数千亿美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撤离了美国。而当美国人匆忙地打响了阿富汗战争之后,打响了阿富汗战争之后,当天道琼斯指数短暂下挫,接着随着胜利的消息传来,道琼斯指数迅速地反弹,反弹回去几百个点,然后华尔街长松一口气,全球的投资人一片欢呼,当年年底,数千亿美元又返回了美国,所以说美国人的战争,美国人的空军的运用,尤其是美国人空军的战略运用,它和很多国家是不一样的,它和我们同样不一样,因为它和我们的诉求不同。

解说:美国凭借战略空军实施霸权战略,而中国发展空天战略的诉求又是什么?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中国从1960年开始,我们的航天事业开始起步,我们的第一个运载火箭,是借液体燃料的运载火箭,这个火箭是怎么吊装到发射架上去的呢?我们无法去想,今天完全无法去想象,就像我们无法想象当年中国空军,中国空军在东北的老航校,为了让飞机能够飞上天空,飞机的机轮都没有了,不得不从马车上卸下马车的轮子来代替飞机的机轮,最后让我们最早的空军飞上了天一样,我们的航天事业同样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起步。那个最早的第一枚火箭它是靠什么吊装到发射架上呢?是轱辘把的绞车给它绞上去的。你完全无法想象这也太原始了,而且为了往里头加压,我们根本没有加压的设备,最后科研人员不得不用自行车的打气筒去给火箭加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我们的第一枚火箭送上了太空。而此后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从重新回到中国的战略空军,应该能干什么的问题,我们正在从一个弱大国向一个强大国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人民币也正在走出国门,我们的资本也正在向外溢出,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军事力量要做什么?其实要做的事情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出来,箭到履到。就是你的箭能到达的地方,你的脚步才要跟上去,在中国的利益所能到达的地方,中国的资本所能到达的地方,中国的企业所能到达的地方都是我们的箭,能够给以保护的地方。我们知道南海,我们知道东海,我们也知道台海,现在所有这些中国周边的海域,都多多少少或深或浅地蕴含和潜藏着某种危机,我们不知道这些危机在什么时候引燃?我们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有可能爆发出火星,但是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战略空军是任何一个大国不可忽视的,不可或缺的大国利器。

观众1:乔老师,您好!那个您刚才提到了,那个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最后是那个(美国)引诱苏联参与军备竞赛,最后它( 苏联)被拖垮,那我想问的是,这是否是代表了就苏联的一种战略判断的一种失误?另外的话就是我们如何,就是应该如何规避这种战略失误呢?或者说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的话,是不是应该参与到全球性的军备竞赛当中呢?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你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星球大战计划,一方面美国不是一个纯粹的一个稻草人,它不是个稻草人计划,它是确确实实的美国人也真正地在发展它的星球大战的能力,但是它同时又有稻草人的效果,用一些虚幻的虚假的一些东西,去诱使前苏联加入到与它的太空竞赛中来,那么类似这样的情况,现在是不是正在重演?我们是不是还有,我们今天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其实我看到应该说我们也遇到了,看一看美国从2010年美国提出一个新的作战构想叫空海一体战,就是美国人将用空海一体战的方式,诱使中国陷入于美国的军备竞赛,然后把中国拖入到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苏联与美国进行太空武器竞赛同样的这种泥潭中去,有类似的说法,那么有些人,一般的我看到很多人都不太在意这一段,我只看到有一个人注意到了这一段,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说空海一体战,由于它有这样的一种意图,我们千万不要陷入与美军的军备竞赛中,他这个提醒是好的,但是这里头又带来了新的问题,他没有意识到美国人的这一段话,它是一个双重的陷阱。第一他说我要通过空海一体战把你拉入到军备竞赛,如果你的反应是既然你拉我竞赛,拉我进入到这个竞赛,拉我钻到你的陷阱里,那么我死活不上套,我不进你这陷阱你结果就跌入另一个陷阱,这个陷阱就是自废武功。那么在我看来,我们避免这两者的办法,最好是什么呢?第一,我不在你想跟我竞赛的地方竞赛,第二,我绝不自废武功,我该怎么发展我的,我就发展我自己的,这就是典型的毛泽东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可以把它引申为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我们绝不能不发展,不能由于不跟你竞赛了,我连发展都不发展了。自废武功这国家就完了,所以说我们不能自废武功。

田桐(主持人):一百年前当莱特兄弟驾驶着简陋的飞行器冲上蓝天的时候,可能没有人会想到他们所开辟的这个广袤的空间将引发一轮又一轮的秩序重建,一百年之后当空天力量成为大国重器的时候,那么中国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未来空天国际的谈话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和更多的话语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美国 伊拉克

乔良:美战略空军发动战争打高油价打残欧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2/6f697490-4291-42ff-8d77-8371dc7fad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