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乔良:太空资源争夺激烈 大国垄断小国插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乔良讲到,太空的争夺自然是非常的激烈。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则,是先占先登,谁先占据,谁先注册,谁就可以先登上,先登记先占领。那么并不是说所有的航天大国才能够占有轨道,才能够占有频道,其他的国家也可以。

核心提示:乔良讲到,太空的争夺自然是非常的激烈。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则,是先占先登,谁先占据,谁先注册,谁就可以先登上,先登记先占领。那么并不是说所有的航天大国才能够占有轨道,才能够占有频道,其他的国家也可以。

凤凰卫视1月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西方的一位将军曾经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陆地,谁控制了天空谁就控制了海洋,而谁如果能控制太空,谁有可能就控制了地球。”可见空天力量绝对是大国的重器,去年中国发布了《中国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将太空列入到四项安全领域之一。与此同时的是美国、俄国还有日本都在纷纷地增强自己的太空计划,争夺太空战略制高点。那么在空天时代的今天,中国该如何部署自己的空天计划呢?我们有请我们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揭晓。

解说:乔良,国防大学教授、战略家、解放军空军少将。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也是我国著名军事理论家、评论家。1999年他曾与王湘穗合著军事领域著作,《超限战》一书,一经出版震惊美国五角大楼。《华盛顿邮报》将其誉为四十年来中国在西方影响很大的一部书,并为西点军校推荐给学员阅读。意大利陆军总监米尼上将将这本书称为当代军事名著,今天他将为我们带来他最新的研究,空天时代下的空军战略。

田桐(主持人):我相信说到一本书,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叫做《超限战》,那么不仅中国人熟悉,美国人更熟悉,因为这本书在9·点点圆点一你说时候11事件发生之前就成功地预测了这件事情。那乔老师您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把这个事情给预测出来的?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实际上我们不可能真正地想到有一天会发生一个像9·11这样的事件。但是我们通过研究美军,我们发现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出版这本书是1999年的2月,这个时候距离9·11的发生还有整整两年半的时间。但是我们通过研究美军,我们就发现美国的战争频带宽度不够,什么是战争频带宽度不够呢?就是它的战争频带只是涉及到和军事有关的部分,而我们发现战争正在超出军事领域。有很多我们平常,习以为常的看到这些这个和平生活中的一些工具,完全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成武器,然后这些恐怖分子用这些原来不是武器的东西把它变成武器,而且主要针对贫民,针对而且是在非战,过去那种传统意义的战场上。再一个就是用这种类似于一些这个小战术级别的行动,最后达到一种战略级别的震撼。这些呢,我们认为这都是新恐怖主义的特点,最后9·11发生了,它完全符合着这样一些特征。而且在这本书里头,你们要有兴趣你们都可以去看一下,我们提到本·拉登的地方有七八处之多,提到世贸大厦有两处,其中有一处我们在注释中专门讲到,对于恐怖分子来说,世贸大厦可能是一个不错的目标选择,最后它全都应验了。

田桐(主持人):那所以美国方面会不会觉得面对这样大的一个事情,难道没有美国本土的军事专家来预测出来吗?是由一个中国的军事专家来给它预测出来的?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我估计对于美国人来讲,他非常遗憾。他们确实没有人预测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发现美国当时的军费大概2900亿美元,就是在2001年前后,2900亿的美元,用于反恐的才70多个亿,然后这70多个亿被40多个部门瓜分,这40多个部门它们互相之间一点都不互相联系,没有横向联系,不互通有无,不共享信息,结果恐怖分子很轻松地通过钻了各种空子进入美国,然后一直到他们开着驾驶的飞机撞到了世贸大厦。

田桐(主持人):那么今天我们讲到的这个空天时代的战略,中国战略,您打算从哪些方面给我们介绍?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准确地说今天的题目是《空天时代与战略空军》。那么既然是空天时代与战略空军,我肯定就要从空天时代讲起然后再讲讲战略空军以及中国的战略空军应该是什么样子?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理论家):今天我讲的题目是《空天时代与战略空军》。其实空天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和信息时代,它是一个重叠的东西。没有空天时代,信息时代不可能真正地在本世纪实现。那么什么是空天时代?实际上就是人类,从空中迈向太空的时代。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到太空中。到今天在我们的头顶上,目前正在闪烁的群星中,有一千颗,一千多颗是人造卫星,这一千多颗有静止轨道卫星400多颗,有非静止轨道卫星大约有600颗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人发射的,然后第二是俄罗斯人,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人,第三是中国。其实中国今天发射的卫星和俄罗斯已经基本持平,那么中国今天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第三大这个航天大国。空天时代,它怎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很简单,在座的各位你们手里每个人都有一只手机,那么你的手机靠什么?你与其他的远在他乡甚至远在他国的亲人进行联系,其中重要的一个媒介就是卫星,通讯卫星。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将通过卫星向外传输,因为它是卫视。现在我们知道,很多省台、很多市台都已经是上星台,它通过什么向全世界,向其他的地方传播?就是通过卫星。这个前面几天北京有雾霾,但是气象台很快就预测出来,将在前天晚上会有大风,昨天完全吹散雾霾,它靠什么知道这一点?它不仅仅是靠着一般的地面观测,它靠的还是气象卫星,我们的生活被空天时代所改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太空的争夺自然是非常的激烈。按照国际电联的这个原来的一种规则,是先占先登,谁先占据,就是谁先注册,谁就可以先登上,这个先登记先占领。那么并不是说所有的航天大国你才能够占有轨道,你才能够占有频道,其他的国家也可以,现在实际上除了大国,像美国最先抢占了大量的太空的频道和这个轨道以外,其他的国家都在急起直追,俄罗斯占据了一部分,中国现在追得很猛,但是其他不要小看,有些小国他们很聪明,他们先在国际电联登记太空的频道和轨道,然后他们自己没有发射能力,但是它占据了占轨了,那么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跟你合作。要么把它的这个频道或者是轨道卖给你,要么就是和你共享,你替它发射,它和你共享。所以太空这种激烈的争夺,不全是大国之间的争夺,小国,中小国家也参与了进来。那么更让我们感觉到忧心的是什么呢?这里头不光是一种和平利用之间的一种竞争,更多的是一种军事,军事利用的,为了军事目的的这种竞争在太空领域中展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军事 空天

乔良:太空资源争夺激烈 大国垄断小国插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2/c48c176a-7f28-4b84-a6e9-190985213a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