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定调2016 明年的经济形势与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总结出了五句话,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并且还指出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凤

核心提示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总结出了五句话,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并且还指出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

凤凰卫视12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注过去一周。

竹幼婷:我们也关心未来一年。

一起: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观众朋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6经济工作,强调供给侧改革跟需求改革齐头并进,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竹幼婷:供给侧与需求侧其实是一体两面,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供给侧中有需求,需求侧中有供给,如何理解与掌握?

姜声扬: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而创新又是当前中国改革首要的着力点,那么创新究竟是在供给侧还是需求侧?

石齐平:从亚当斯密到凯因斯,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为什么经济理论的流派总是不断演变?《石评大财经》一起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石观世界

姜声扬:就在几天前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

竹幼婷: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总结出了五句话,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姜声扬:并且还指出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

竹幼婷:因此石先生在全球经济都载浮载沉一个情况之下,中国的经济也在持续下行,那中国的执政当局对于新一年的经济形势,对于工作作出了这样一个总结性的结论,您怎么看?

石齐平:从你们刚刚这个介绍媒体上所报道的一些很多概念,我觉得很多人都注意到什么需求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等等,尤其是供给侧跟结构性改革特别引人注目。

竹幼婷:是,那确实也是比较新的一个概念,我们注意到这些概念确实是这一两个月开始才比较频繁的被提起,那您又是怎么来解读跟理解?

石齐平: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个个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些新的思路跟新的理论提出,第二这些新的思路跟新的理论究竟什么内容,第三这些新的思路跟新的理论究竟要如何应用在实际的政策操作上。

姜声扬:为什么会有这些新思路新概念?

石齐平:这倒容易理解,那就是传统的思路好像有点问题传统的做法,就比方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各国包括中国在内都比较倾向于经常用什么扩张性的,或比如跟财政政策去解决经济问题,但现在看来效果不好,不但效果不好,而且好像还有很多后遗症,所以大家觉得也许是到了必须要改献臆测的时候了。

竹幼婷:所以必须要提出这些新政策跟新概念,那这些新概念又是什么样的内容呢?

石齐平:这就是刚才你们讲的有一句话,好像你讲的就是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我觉得这句话是核心中的核心,用我的话来讲,我就创造一个词叫做结构经济学,这个经济学有供给侧跟需求侧,所以结构经济学既有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又有需求的需求侧的结构改革,也许你们要问我,搞了半天什么叫做经济学想要问到底怎么回事儿,对吧。

姜声扬:当然了。

石齐平:我们今天就把它讲透,讲深入浅出,所以我要分成两部分,首先我们谈谈理论,然后再谈谈这个理论如何应用实际上,就是刚才第三个问题了。

姜声扬:好,我们先谈理论。

石齐平:深入要浅肤,所以我们讲的很浅,一般人都听懂,一个国家大家都在追求一个东西越大越好,GDP对吧,那GDP也很清楚,大家叫做国民生产总额,其实就是一个总产出的概念,这总产出越高越好,速度越快,经济增长越快,可是要怎么样能够让GDP要能够增加的,很显然他是一个产出的概念,那就必须要。

竹幼婷:靠投入。

石齐平:没错。

竹幼婷:所以要靠投入蔡幸。

石齐平:要靠投入,那我们讲的投入通常就意味着什么,投下去什么东西,自然资源,或者叫生产要素,一般我们理解到的有哪几种最重要生产要素啊?

姜声扬:自然资源。

石齐平:还有。

姜声扬:劳动力。

石齐平:土地还有资本,那就是说你今天如果有更多的生产要素投进去的话,那理论上就有更多的产出会增加,而且投入越多产出越多,投入越少产出越少,大体上这两个成一个正比例的变动关系,但我要指出一点,有个例外,有的时候你注意到投入并没有动,投入还是原来投入,产出竟然也可增加,为什么?

竹幼婷:因为有技术的进步。

石齐平:讲的对,有了技术进步跟创新,所以同样的投入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产出出来,但是我要再指出,在这个情况之下GDP它有两个来源,一个刚才讲是…

姜声扬:供给侧。

石齐平:不,GDP两个来源一个就是资源,再一个就是技术进步跟创新,这两个来源只能说是一个供给侧的概念,特别强调它只能说是一个供给侧的概念。

姜声扬:什么意思?

石齐平:因为你可以讲有那么多的资源跟那么多这么多技术进步创造出这么多的GDP,这表示你有能力,你能这个潜力创造GDP,但你有这个潜能创造出GDP我用AS叫做总供给,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要创造出这么多的GDP,你知道为什么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石齐平 经济

2015-12-24石评大财经 2016:中国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4/5d042f5a-4757-4560-be07-9d5af14317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