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南海南沙地区中国遭“列弱欺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援说,现在南海的局面应该是叫复杂多变,总的形势还是在我们可控之中。但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就是看我们怎么来进行实际的操控了,也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这个勇气在什么地方。 凤凰

核心提示:罗援说,现在南海的局面应该是叫复杂多变,总的形势还是在我们可控之中。但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就是看我们怎么来进行实际的操控了,也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这个勇气在什么地方。

 凤凰卫视12月1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年来中国南海波澜不断,菲律宾频频在中国的海域内武力扣押中国渔民;越南也屡屡冲撞中方海上作业船只。前不久又有美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南海问题究竟因何而起?南海的实际控制、开发现状又怎样的?如何有效捍卫我们的南海主权?《世纪大讲堂》《纵览南海风云》正在播出。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南海的争端、资源的争夺以及地缘政治的较量,使得南海问题日益凸显。那么现在我们非常有必要再来观察一下,这个外表看起来非常波澜壮阔以及美丽的南海,它的背后究竟多么的起伏波澜?我们这一期是由罗援将军给我们深度地解读南海问题;先来认识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

解说: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军衔;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在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曾任驻丹麦大使馆副武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他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研究提出要在东海要给日本人立规矩,非若要撕破脸我们只能以牙还牙等等。在媒体发表都曾引起广泛反响;罗援将军作客《世纪大讲堂》为我们《纵览南海风云》。

田桐: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罗援将军,罗将军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罗将军是我们《世纪大讲堂》的老朋友了,而他也被称为是“鹰派”。罗将军今年的新书叫做《鹰胆鸽魂》这个名字是怎么样起出来的?你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罗援:有一次我到美国去参加第二轨道战略对话,当时在作自我介绍的时候一个美国非常著名的学者就打断了我的介绍;说罗援将军你不用自我介绍了,我们每一个美国人都在关注你的观点,你是解放军的强硬派的代表;我马上给他作了一个补充,我说我是一个理性的强硬派而不是一个莽撞的强硬派;我说你们就管我们叫“鹰派”,我说我们也不否认,因为军人就要有军人自己的语言风格和作派。但是呢我们是长了一双鹰的眼睛和鹰的爪子,同时我们又长了一个鸽子的头脑和鸽子的心脏。就是我们尚武但我们更热爱和平,我们言战并不等于好战、好战必亡;但是还有一句话就是忘战必危。这是一对辩证法,就是和平与战争问题它是一个辩证法,你只有敢战方能言和、能战才能胜战争。

田桐:我们知道您在2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上到过战场,知道上战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罗援:在1972年1973年我参加了抗美援老挝作战,临近战场之前我们当时要换上老挝人民军的军服;那时我记得是在一个勐腊的一个村庄里,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给家里写一封短信;但是不能暴露我们的行踪你去干什么不能说,当时我们都是叫军邮啊,可以通过军邮给家里写一封信;当时我给家里写一封信,写了什么呢?就写了几个字:“处处青山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这是我父亲长期对我的一个教导,他看到这封信他会知道我将去干什么?我将为祖国做哪些事情?

田桐:那我们今天讲的话题是关于南海的问题,我们想知道的是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南海问题?

罗援:因为我是1978年进入军事科学院,我先是从事战史研究以后就从事战略研究。那你在研究战史、研究战略的时候,首先对我们周边的安全环境要有一个清醒的研判。应该从80年代初吧我就开始,不管从历史上还是从现实上就加强对我们周边安全环境的研究;其中一个重点方向就是南海方向。

田桐:那我们很想知道的是在近几年南海问题不断地升温,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了?

罗援:现在南海的局面应该是叫复杂多变,总的形势还是在我们可控之中。但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就是看我们怎么来进行实际的操控了。也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这个勇气在什么地方?

田桐:好的,那关于更多的南海问题有请罗援将军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从列强欺我到列弱欺我

罗援:我们在中学读书的时候啊,老师就告诉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但是根据1982年新的《海洋法公约》这个概念已经不准确了;现在我们除了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管辖区。而这个海洋国土的三分之二也就是210万平方公里集中在南海地区;以前曾经说我们中华民族叫列强欺我,现在南海沙南沙地区叫做列弱欺负我。就是五个小国瓜分了我们的44块岛礁,南海南沙地区一共有岛礁53个,越南占的最多占了29个,菲律宾第二占了8个,我们连同台湾控制的太平岛在内仅控制了9个岛礁。

那么大家就会说了那你这些岛礁的归属在法律上到底有没有规定?是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是,在《国际法》上关于一个岛礁的归属问题呢它有四大原则。第一、谁最先发现?第二、谁最先管辖?第三、谁最先命名?第四、国际社会是否予以承认?在这四方面中国都有充足的历史法律依据。

解说:中国在秦汉时期在南海就有航海通商和渔业生产活动,南海诸岛在唐代已列入中国版图。1932年和1935年当时的中国政府专门审定了南海各岛屿名称共132个;分属西沙、中沙、东沙和南沙群岛管辖。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年12月当时的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赴南沙群岛接收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战后相当长时间内并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孙雨萱]

罗援:南海南沙地区中国遭“列弱欺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9/25544115-b30f-417d-97ee-68867864e66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