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科考队探索之路:深入神农架遇险 坠崖遭蛇咬步步惊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亿万年以来,物种大灭绝现象在地球上已经发生了5次,5500万年前,在灵长类动物诞生之后第6次的物种大灭绝开始,而人类则成为了罪魁祸首,目前世界上的物种正以每天100种的速度走向最后的灭绝,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种生活在中国的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每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而我们的人类又是如何去保护它们的,就让我们走进神农架走进它们生活的世界。

保护金丝猴刻不容缓:科学配餐科技手段高大上

解说:杨敬元将这只被自己亲手救下的金丝猴取名为洋洋,与自己的女儿同名,洋洋在神农架的救护站生活了11年,与科考队员成为了好朋友。

科考队员:手握一下,过来,过来过来。

记者:重不重。

科考队员:重。

记者:这是向你表示一个亲密的举动。

科考队员:对对,一个很友好的一个行为。

杨敬元:它特别是看到我们,不管什么时间,它都得张着大大的嘴,表现的非常友好的姿势,发出非常友好的声音对着我们。

解说:2006年,洋洋在救护站中自然死亡,在它临终的时候,杨敬元和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它的身边,送走最后一程。

杨敬元:我们当时几个在这里抢救的队员,当时都流泪了,在这个金丝猴离开的时候,因为它活到二十多岁,它牙齿全部都掉光了,它无法进食,在这种情况下,就像跟我们人类八九十岁的年龄一样的,自然死亡了,我们当时在它无法进食的时候,我们还请了兽医对它采取一些措施尽量挽救它,但是还是没有挽救过来。

解说:金丝猴与大熊猫一样,属于中国特有的珍惜濒危动物,被称为国宝,区别于其他猴类,金丝猴的小种群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小群内有一只成年公猴作为家长,几只雌猴是它的妻妾,小熊猴成年后会被赶出群外,足球纯熊群体,它们在长大之后,可以挑战家长的位置,获得交配和繁育后代的权利。

杨敬元:像公猴生长到三到四岁的时候,它就被驱赶离开这个家庭,但是母猴一直在这个家庭中成长,我们观察这个金丝猴之间,它还是属于一种母系社会一样的,你这个家庭不管是哪个来当家长,它这个群体母猴一般是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比如说你家庭的母猴,跟另外一个家庭的公猴,它想把母猴抢过来,它都凭实力挑战那个家长,如果它挑战了以后,挑战赢了以后,它会把你这个家庭中的母猴,会全部带过来,或者把一至两个,吸纳到它这个家庭中。

解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国家建设的需要,神农架林区开始对木材进行采伐,不久,神农架的生态环境逐步遭到破坏,金丝猴的生存受到了威胁。

杨敬元:那个时候专家都不知道这个金丝猴是一种保护动物,所以伐木工人走到什么地方,有伐木工人也捕杀,当地的老百姓他也捕杀,因为他不知道是什么动物,所以呢,这样都导致金丝猴的数量,就是急剧下降。

解说:1985年国家对神农架地区金丝猴分布及数量进行了第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金丝猴的数量仅剩501只,生存状况堪忧。

杨敬元:金丝猴作为一个独立小种群的话,它是相对来说是最小的一个独立种群单元。

解说:为了更好的保护野生队伍,1982年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8年之后保护区正式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杨敬元:建立保护区以后,第一个我们就是建立了金丝猴种群和栖息地,这样一个保护体系,在金丝猴分布的区域,就建立了管护所,还有保护站,开始对金丝猴这个栖息地,和种群进行保护。

解说:金丝猴是性情温和,胆怯害羞的灵长类动物,数万年以来,它们身居高山密林,活动远离人类,更不与人类争食,然而由于人类生产生活越加频繁,金丝猴的生存领地越来越小。

杨敬元:在这个金丝猴分布区域内,当时还居住着一部分居民,我们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把这个老百姓搬到这个离集镇比较近的地方,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同时加强了对金丝猴栖息地的保护。

解说:金丝猴常年生长在神农架林区,海拔1600米到3000米的地方,这里的冬季十分漫长,最长的时间会长达6个月。

杨敬元:到冬季这个时间,它因为海拔比较高,阔叶树种树叶全部落掉以后,它就没有食物,它的食物就非常少,它在这个时期,主要是吃山上一些地衣,就是树上的地衣,然后树的芽或嫩枝条,来维持它的生命,但是如果遇到这个特殊的气候条件以后,比如像这个特殊的冰冻天气的话,它就把这个冰冻天气导致树的树尖还有树芽,包括地衣都被冰包裹以后,它没有东西吃,就会导致一些身体弱的,有病的,这样一些金丝猴就会导致一部分死亡。

解说:2005年开始,神农架保护区尝试在金丝猴主要活动区域在冬季投放一定的食物。

杨敬元:最初它不爱吃,因为它不识别就是周边这些食物,但是我们通过几年不断地给它,每年给它投一定数量食物,它现在基本上就识别了,就逐渐在开始吃我们人工给补充的食物。

解说:渐渐的一些种群的金丝猴,适应了科学家们在冬季为他们补充的食物,他们知道科研人员不会伤害它们,因此胆子越来越大。

饲养员:开饭喽。

解说:保护区的饲养员们,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就会把准备好的食物带给离检测站最近的金丝猴种群。

看来这些猴子对今天带给他们的食物很满意。

吴峰:也就是说它非常熟悉,它见到我们的时候,它就会向你张开嘴巴,摇头晃脑的,它会往里跟前走啊,走到你跟前,你要是还不理它的话,它会用手,用手触碰你一下,在腿上抱一下摸一下,做出这些比较亲密的动作。

解说:2012年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为了更好的研究金丝猴,保护区设立了野生金丝猴救助站和人工繁育基地,科研人员将救助来的野生金丝猴圈养起来,研究它们的饮食和繁育规律。

杨敬元:金丝猴它这个繁育,通过我们的观察它这个金丝猴的繁殖,基本上就是每两年生一胎,一胎只有一个,因为它的哺乳期比较长,哺乳期最长的达一年多,目前金丝猴的繁殖主要是靠它自然繁殖,但是我们在考察金丝猴,人工繁育的时候,我们就是研究它,不同生理期它的激素,然后再就是它不同时期的食物营养,这样我们来改善它的食物营养,来帮助或者促进它的繁殖。

解说: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在金丝猴发育基地进行着一项重要课题,那就是研究和改进提供给金丝猴的食物配方。

研究生:我是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研究我做的就是神农架金丝猴食物营养,与饲养关键技术,因为金丝猴它有幼猴,老年猴,还有那个青年猴,它那个母猴有妊娠期、哺乳期、交配期,因为它那个不同的生理阶段,它的营养需要量是不一样的,我们就是根据它那个不同生理阶段,然后就是做那个自由食饵实验,估测它的营养需要量模型,然后根据它的营养需要量,我们做出了就是它的,这是窝头,这个呢是它现在处于交配期,然后交配期,因为它纤维含量比较高,还有就是有能量、蛋白,这些还有玉米、豆粕,还有就是麸皮等成份,然后能够满足它交配期的营养需要量,然后主要是旨在提高它的交配期的交配能力。

解说:制作完这批窝窝,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将要把它们放进烤箱,带蒸熟之后,喂给金丝猴食用。

通过对食物配方的改善,科研人员希望能够提高金丝猴的繁殖率,并最终将人工繁育金丝猴成为可能。

杨敬元:现在我们因为金丝猴的人工繁育,主要是靠它自然繁殖,我们目前联合北京动物园,还有华中农业大学,我们正在对金丝猴的人工繁殖,看能不能系统研究,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了两年了,主要是一个是从它不同季节的,食物营养的调节,然后再观察它的不同生理阶段,这个激素的变化情况。

解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被用在了金丝猴的保护上,科研人员在金丝猴的分布点,布下了GPS红外线检测设备,他们可以在基地上实时监控到猴子的画面。

余辉亮(神农架保护区科研所副所长):这里是镜头,这里是三个感应器,感触红外线的感应器,那个动物如果从这里经过,进入它这个感应范围之内的话,因为那个动物有它的温度,跟环境有温差,然后它感应到了,然后它就会自动拍摄。

这是一个传感器,集成以后,它通过无线传感器就主动发射到我们这个有塔的这个地方,这样在建立无线wifi的塔,这个无线wifi塔覆盖的面积,是25平方公里,在这个塔的周围,它就把所有的采集的信息通过这个塔,然后转到我们这个平台中心来。

解说: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神农架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金丝猴的数量也得到了有效的增长。

王大兴(神农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取得了成效,国家重点保护物种金丝猴,由建区时的501只,增加到现在的1280只,种群数量由过去的三群增加到现在的八群,金丝猴的栖息地由过去的140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10平方公里。

姜楠:世世代代生长在林海的金丝猴,是古老的神农架给我们人类留下的一份难以估量的财富,作为灵长类的近亲,我们人类该如何更有效率的去保护金丝猴,让它和人类一起永远的繁衍下去,是大自然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永恒命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金丝猴 科考队

2015-12-03社会能见度 金丝猴科考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3/f06c4740-7765-4392-9d91-52c65cded2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