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科考队探索之路:深入神农架遇险 坠崖遭蛇咬步步惊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亿万年以来,物种大灭绝现象在地球上已经发生了5次,5500万年前,在灵长类动物诞生之后第6次的物种大灭绝开始,而人类则成为了罪魁祸首,目前世界上的物种正以每天100种的速度走向最后的灭绝,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种生活在中国的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每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而我们的人类又是如何去保护它们的,就让我们走进神农架走进它们生活的世界。

核心提示:亿万年以来,物种大灭绝现象在地球上已经发生了5次,5500万年前,在灵长类动物诞生之后第6次的物种大灭绝开始,而人类则成为了罪魁祸首,目前世界上的物种正以每天100种的速度走向最后的灭绝,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种生活在中国的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每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而我们的人类又是如何去保护它们的,就让我们走进神农架走进它们生活的世界。

凤凰卫视12月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科考队不惧危险深入神农架 野生金丝猴令队员欣喜若狂

解说:神农架金丝猴一度濒临灭绝。

杨敬元:它是相对来说,是最小的一个独立种群单元。

解说:保护区科考队探寻金丝猴踪迹,科学研究,神农架探索野生动物保护之路。

姜楠(主持人):亿万年以来,物种大灭绝现象在地球上已经发生了5次,5500万年前,在灵长类动物诞生之后第6次的物种大灭绝开始,而人类则成为了罪魁祸首,目前世界上的物种正以每天100种的速度走向最后的灭绝,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种生活在中国的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每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而我们的人类又是如何去保护它们的,就让我们走进神农架走进它们生活的世界。

解说:在海拔2150米的神农架大龙潭有一个监测点,在这个著名的金丝猴研究基地,长年有科研人员跟踪监测金丝猴的活动,进入监测点必须换上金丝猴习惯的淡绿色迷彩服,并经过紫外线消毒以防止将病毒传染给金丝猴,而游客观看金丝猴必须得到批准。分布在神农架的原始森林之中的金丝猴,远离人类的活动,2005年初,神农架林区决定成立科考队,对金丝猴实行不间断地全天候跟踪。在自然状态下,对金丝猴种群进行全天候的跟踪观察,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杨敬元(神农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这就是我们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这也是我们这个研究基地工作人员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在这一块住了有13个工作人员,其中有9个是我们有正式编的工作人员,还有4个是我们聘请的当地的居民,同时还在一块住的有呢,有几个研究生,像这一块就是办公的地方,在这块就是居住的地方。

解说:今年39岁的科考队员吴锋军队转业后来到神农架,与同事们一起对金丝猴的习性数量进行监控和观测。

吴峰(神农架保护区工程师):现在我们这儿的工作除了每天正常的对我们这个猴群进行一些观察与记录,做一些研究做一些日常研究工作,然后我们也还会定期到野外,在那个金丝猴它的分布区,经常去察看其他的猴群,也去观察。

解说:2005年吴锋有幸第一次见到了野生金丝猴,这个场景让他至今难忘。

吴峰:刚开始跟着我们那个老队员,比较有经验的老同志,他们因为跟金丝猴在野外跟踪金丝猴也很多年,也就比较熟悉了金丝猴的活动路线了,第一次看见金丝猴的时候确实比较兴奋,那个时候还是在望远镜里面看到的,看那个金丝猴,因为金丝猴的背上金光闪闪的,那感觉确实第一次看到的。

解说:金丝猴一直对人类非常戒备,千万年以来,人类很难接近它们,而第一次见到金丝猴,更加坚定了科考队员的信念。

吴峰:当时心里那种感觉就是,这金丝猴这么漂亮,又这么珍贵,当然我又也就是非常容幸地有机会能够干这个工作,所以说虽然比较艰苦,但心里感觉还是非常值的。

走,走,抓紧时间。

解说:每次出发到野外,对于科考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茫茫3000多平方公里的神农架林区每次进山都需要花费好几天,甚至上十天的时间。

吴峰:我们前期会少量地去一两个人,到野外先找,先要知道猴子在什么位置,大概能确定位置以后,那一两个人也不可能长期在野外,确定位置以后然后跟家里联系,我们第二天然后就把所有装备带好了去,然后就在野外多跟它一段时间。

解说:为了前往原始森林寻找金丝猴的踪迹,科考队员们往往都要背上数十公斤的行囊。

杨敬元:我们主要是,第一个在山上就要带自己的生活用品,然后背一些帐篷睡袋再一些就是带着干粮啊,再一些观察的一些望远镜,照相机像这些东西,每次上山背都在三四十斤重。

解说:神农架的冬季寒冷而漫长,为了寻找金丝猴的踪迹科考队员们,要在山里寻找洞穴过夜。

吴峰:在洞穴里面,一般在洞穴里面带着干粮啊,捡着干柴啊,那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在那个地方晚上宿营,待在那个地儿,白天的话金丝猴它白天是要活动的,它活动我们人还得小心小心翼翼地跟着它活动。

解说:为了客观记录金丝猴的生活习性,科考队员们会尽量隐藏起来,不让猴群们发现。

吴峰:我们有一次,也就说提前走到一个金丝猴必须经过的路线,我们待在那里,待在那里但是也不敢出声,地上都是长着竹子,我们待在竹林里面,前边的金丝猴刚好从我们的头顶经过,头顶经过,其中有几只公猴发现我们,发现我们但是我们也没有动,没动的话,但是那些金丝猴看见我们人在下面,反正我们也不动也不做声,它感觉很好奇,它一下子叫了几声,一下子来了十几只大公猴,就在我们头顶上面又蹦又跳的,看我们人有没有动静我们还是不动,还是不动,然后掰了个干树枝往下丢,那些猴看我们还是没有反应,最后也从我们头上过去了。

解说:在神农架的深山密林之中,科考队员对猴群进行观察需要尽量避免惊扰猴群,因此为了不惊扰到猴群,科考队员们经常会受到其他野兽的威胁。

吴峰:2007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事被蛇咬,但是当时被蛇咬的话,它那还不是剧毒蛇,就是普通的蛇被咬了,当时吓了我们,当时我们不知道还是心里很着急,但后来也就说,就是一般的普通的无毒蛇咬的。

解说:2018年在一次寻常的金丝猴观察过程中,一起意外悄然地逼近了吴峰。

吴峰:一次,像有一次我穿胶鞋,一般有一个不算高的一个地方,我在上面,因为从上面下去又没有路,必须从上面往下跳,刚好我第一个跳下去,一下跳下去,下面一个竹子的枯竹子的竹椿当时一下就把我脚跟鞋子扎穿,把鞋子扎穿,幸好脚旁边戳破点皮,当时主要是我下面垫的那个鞋垫,鞋垫是我老婆自己给我紮的,用布自己紮的鞋垫还比较结实的,所以说鞋扎穿了,但那个鞋垫没扎穿,刚好从我脚旁边擦过去,当时确实吓得不轻。

解说:比起吴峰来说,杨敬元也许没有那么幸运,在一次科考过程中,为了选择更近距离的观察金丝猴的角度,杨敬元不慎从悬崖摔下,与死神擦肩而过。

杨敬元:金丝猴的分布是在大山深处,特别在一些下坡,这个地方对人来说非常危险,但是对金丝猴来说它觉得是它一个非常好的,它觉得非常好的安全的一个家园,所以你要跟踪它,在悬崖峭壁上,只是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记者:当时你失去知觉了吗。

杨敬元:当时那一瞬间啊,什么都不知道,就掉下去了,我们当时觉得还好,还因为在林子里嘛,掉下去以后卡在树的那个地方,还没有摔得,摔的距离不是蛮高,当时还是把腿划伤了,当时伤得还不是很严重,所以下来缝了几针,过了几天过了一段时间就好了。

解说:神农架中国内陆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之一,古老漫长的地质变迁和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据统计,神农架生长着2000多种植物,聚集着500多种野生动物,是中国生态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千百年来神农架出现过许许多多关于“野人”的传说和记载。

杨敬元:1997年,当时和我们一个分管科研的一个局长一起下乡,在回来的时候,在路过海拔2900米的地方,当时是公路没有硬化,全部都是泥土,那个路刚好那天又下了点小雨,我们当时坐着吉普车上来,然后看见一群游客,都在往山上跑,我们就下车问,是怎么回事,游客就说,刚才我们看见野人,从这里上去了。

解说:1976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先后多次组织科考团前往神农架进行考察,尽管发现了野人存在的脚印毛发等间接证据,但由于没有捕获到野人真身,却无法证明他的存在,1980年,再一次考察过程中,研究人员却意外地发现了川金丝猴的存在,神农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杨敬元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看到金丝猴的场景。

杨敬元:第一次看到金丝猴确实非常兴奋,因为金丝猴太漂亮了,它的个体比较大,面部金黄色,它往这儿一坐看着非常威武,样式非常威武,和潇洒的样子。

解说:对杨敬元来说,从见到金丝猴到对金丝猴产生兴趣,源于1995年的一次对金丝猴的紧急援救。

杨敬元:我们保护区就是附近一个乡镇,就是在我们金丝猴分布的边缘,那个乡镇在那个地方,当时有一只金丝猴它落到一个深潭里,落到一个水潭里去了,它在活动的时候,肯定不小心就掉到水碳里,最后被那个老百姓把它救起来以后,救起来以后他就打电话告诉我们,结果我们把它抱回去,当时把它救回来的时候,它这个手指一个手指骨折了,尾部断了,当时又是夏天,都在化脓这种情况,要对它进行治疗。

解说:杨敬元救下危难之中的金丝猴,将它带回了科研所进行观察和治疗。

杨敬元:基本上是三个月的时间,每天把它抱上抱下,再给它上药,给它打针,上药啊,搞这些东西,最后它恢复了,恢复了以后,这以后在这个期间,凡是我一上楼,它听到我的咳嗽,或者我的叫声,我的脚步声,它都在笼子里就发出咦咦咦叫声,表示非常友好地在迎接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金丝猴 科考队

2015-12-03社会能见度 金丝猴科考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3/f06c4740-7765-4392-9d91-52c65cded2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