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主病”愈演愈烈 中东民主政治无法药到病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两党之争,政府关门,“民主”有了,付账的却是普罗大众。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三块基石奠定良好的社会秩序,究竟哪一个才是重中之重?“民主&rdquo

Peter  J.Katzenstein:我不同意,是的,我认为对于历史而言没有什么目的论,因为对于历史而言,我们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还有一些未知的规律,人们在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开始,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他们留下一些箴言他们认为某些事情是预先注定的,但是我并不相信这些,毕竟很难相信,有些东西是预先注定的。

John  J.Mear-sheimer:我认为很值得赞扬的是福山承认,世界不会像他之前所预言的那样发展,民主制并没有在大踏步发展,福山一方面确实低估了民族主义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低估了要在全球普及自由民主制的困难性,就连建立一个地方民主的地区都需要很长时间。

解说:米尔斯海默,福山都是曾经就读于康奈尔大学,而卡赞斯坦则在这所大学担任过教职,三个热衷政治学的年轻人在康奈尔大学有过短暂的交会,多年后的今天他们三人都对世界政治的研究和思潮产生了持续而深刻的影响。

John  J.Mear-sheimer:我认为福山的观点所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他高估了自由民主制的力量,也低估了民族主义的力量。

Peter  J.Katzenstein:对于福山而言,我不确定他是不是看到了他理论的线性性质,但是它确实是在向上走的,在路上可能会有很多的颠簸,但是他没有看到反作用力,所以在他的理论中所有的事情都被驱使着朝一个方向前行,所以我认为这可能是错的。

意识形态霸权:民主

解说:二十世纪意识形态冲突中由于美国推行霸权,其他国家愿意效仿世界的主导国家,民主获得了优势地位,如今的美国和欧洲丧失了他们作为榜样的吸引力,和传播民主的强烈欲望,奥巴马政府看起来已经被恐怖主义深深困扰,在中东国家推行的民主催生出不少流氓政权,赋予极端圣战分子力量,对内政府甚至不能通过预算案更别提对于未来的计划,西方民主政体的模式开始饱受质疑。

Peter  Kellner(英国政治评论员):民主从来就不是完美的,民主是关于我们如何化解问题,战胜缺陷以及关于我们如何与它们共存,并且发挥出它们最大的作用。

Andrew  Heywood:自由民主主义的概念是民主是可以被质疑的,因为这种民主是建立在特定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假设之上的。

Jenny  Clegg(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所以当我们谈论西方自由民主的衰退的时候,我倾向于同意它在某些方式上对于解决当前的形势问题,并不适用。

解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到推行西方制度的伊拉克,埃及,泰国,乌克兰等民主病症,也许并不是孤立的案例,英美民主制度的过时和功能失调质疑声不绝于耳,在时代力量的冲击下,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正在同其他政治形式一起经受考验。

Jenny  Clegg:全球化对于西方政治以及西方自由民主的影响是冷战之后的全部内容柏林墙的倒塌,西方价值观的胜利,并创造出了这种西方狂妄自大的心理,它加强并延续了这样一种观念,就是西方是最伟大的,最有能力为别人做出最佳决定和规则的,所以我认为这种方式是我们对于这个变化中的多极分化的世界,所采取的最不好的一种方式。

Andrew  Heywood:全球化是否可以得到民主化,是否可以被民主涵盖并得到管理,以及民主是否会陷于全球化生成的压力泥沼之中无法自拔,全球化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国家实力的波动,很多情况下是公众力量的波动,巩固了全球市场和跨国合作等等,所以要问我对于民主全球化的真实前景的看法,以及全球化洪流下国家民主体制的反民主特征的看法,我想这就是答案。

傅晓田:被称为“美国政治科学之父”的约翰·亚当斯曾说,我们在决定什么形式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之前,必须先考虑政府的目的,凡能给最大多数的人以最大程度的幸福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纵观自由民主制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不管是战火纷飞的中东,北非和东南亚,还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桎梏和争斗,关于民主的争论还在继续,历史将要如何终结没有人知道,但是人们越来越清晰的意识到只有适合自己社会和文化的制度,才会立稳脚跟,顺应时代,现世安稳便是晴天。

凤凰卫视11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两党之争,政府关门,“民主”有了,付账的却是普罗大众。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三块基石奠定良好的社会秩序,究竟哪一个才是重中之重?“民主”大潮潮涨潮落,历史终结于何处?“民主病”愈演愈烈,病根能否药到病除?

傅晓田:放眼全球可以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存在各种各样不同的民主形式,从欧元区到拉丁美洲,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新西兰,从横跨亚洲大陆的俄罗斯到非洲、亚洲,在英国和美国这两个老牌民主制国家实行的是自由民主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西式民主,当然西式民主这个概念并不准确,有不少学者甚至并不赞成这样的划分,以英美为代表的自由民主体制已经运行了上百年,然而对于这样的政治体制以及所激发的问题学者们的质疑与讨论从未间断。

视频片段:我听到了你们的呼声,我也感同身受,你们将在华盛顿听到诉求的回应。

解说:今年年初经去年中期选举产生的美国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标志着共和党正式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其中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达到246人,是1930年大箫条以来最多的一届,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关系会恶化,对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剩余两年的施政构成一大障碍,两党之争可能会愈演愈烈。

解说:爱荷华选民们,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了。

人们一如既往地厌倦政治,他们已经意识到到头来还是要选那些能超越党派之争的人到华盛顿去,这正是我们今晚获胜的原因。

Gregory  Zuckerman(《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美国政府做决策从来没有这么艰难过,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从来没有过这么严重的分歧,我稍微介绍一下整个生态链,共和党人读的是共和党报刊,看的是Fox电视台,民主党人读的是民主党报刊,看的是NSNBC电视台,两党不再相互了解了,梅尔·布隆伯格曾经说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飞机出行损害了美国政府,为什么呢?因为在华盛顿特区上班的人现在每周末都回家了,因为飞机出行太好了,政界的人都可以回家了,在过去他们就待在特区附近彼此了解,现在他们不再彼此了,所以争斗不休。

John  J.Mear-sheimer:(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学者):因为参议院和众议院都由共和党人所控制,而共和党人如今的基本做法就是反对奥巴马所有的观点,所以如果奥巴姆想对医疗保障做点儿什么,他们会反对,奥巴马想对外交政策做什么改变,他们也会反对,他们的观点就是奥巴马想要做的任何事他们将不遗余力进行阻挠。

解说:“互不退让”成为美国内部的重要问题,民主党参众两院皆失的局面让奥巴马陷入新的困境,他如果要想解决诸多内政外交难题,推动一些必须经国会审批才能实施的改革,如刺激经济复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

Peter  J.Katzenstein:(美国政治学家):奥巴马处理这种艰难的情景已有六年之久了,今年也不会有什么新变化,从一开始共和党人就说,我们反复改写,只有唯一的一个目的,那就是把你赶下台,把你所有的决策都扼杀掉,这一目标并没有发生改变,所以今年也不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对奥巴马来说确实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间,我认为奥巴马不是那么能起到作用,他是一个非常实在的竞选者,但是当他坐进总统办公室时,在推广他政策的时候,就不是那么有效了。

解说:自由民主制度中为了保证民主和所有的话语权,无休止的拉锯战和扯皮降低了政府议事效率,美国民主学者福山提出,政治制度能否走向或保持民主化,关乎它们能否向民众提供所需的基本服务,这让人不禁想到,由于两之争而导致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

嘉宾:我觉得如果政府大门禁闭,那么你所看到的绝对是某种政治体制危机的体现,这也充分说明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某件大事件上的妥协有多么困难,政府关门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如果政府最终重建,重新运作我们也将继续幸福生活,所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很重要的事,这反映出两党之间更深层的问题,这将会对国家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

解说:从2013年9月20号开始,在共和党内茶党等“保守势力”的强烈要求下,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至少三次提出不同版本的临时拨款议案,但都没有得到民主党掌握的参议院的通过,最终导致联邦政府预算没有着落,2013年10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关门,两星期后才结束这场政治停摆。

Peter  J.Katzenstein: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问题吗?不是,这对穷人来说是一个问题吗?不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从政府得到任何东西,所以我认为这是媒体把这件事情戏剧化了,它把整个事件描写得很糟糕,但是国际投资者活不下去了,因为他们需要去设定价格,需要去支付利息,这就是为什么世界的金融系统是有系统性风险,我确实理解这一点,这对我来说有很大影响,对于穷人也是,这并不是单一的美国体制,这是美国体制与国际资本的纠缠交织,而这就是真正的问题。

解说:政治之争导致的经济账却直接算到了民众头上,政府关门期间导致数百个站点的垃圾无人处理,护照签证申请延期,国家公园关门,美国媒体曾做统计,政府每关闭一天就导致全民纳税人损失1亿美元。

傅晓田:普林斯顿大学一份权威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经济领域的精英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经济团体对美国政府的决策,有着实质性影响,而普通大众以及代表大部分人利益的团体却没有这个荣幸,即使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那些精英们相比,也显得微不足道,这份报告有理由让人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政策的制定是由一部分人之,那么美国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是否真的存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在修订相关经济政策的时候,对于保护民众的利益显得十分的力不从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美国 民主

2015-11-27凤凰大视野 偶像的黄昏——西方学者看民主(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7/4ae87770-34b4-43f5-a073-6552e7a184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