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晓田:阿萨德对敏感话题直言不讳 多次点名土耳其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傅晓田与窦文涛、马家辉与聊近期到叙利亚采访巴沙尔的感受和见闻,傅晓田说,巴沙尔具书生气,气质上更像学者,巴沙尔多次点名土耳其令人关注。 凤凰卫视11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傅晓田与窦文涛、马家辉与聊近期到叙利亚采访巴沙尔的感受和见闻,傅晓田说,巴沙尔具书生气,气质上更像学者,巴沙尔多次点名土耳其令人关注。

凤凰卫视11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家辉,你对面的这位女士是女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马家辉:女士,在香港不能称呼女士的。

窦文涛:为什么?

马家辉:就年纪大嘛感觉。

傅晓田:年纪不小。

窦文涛:不是,以前都管这晓田叫小姐,对吧?现在不一样了,必须叫女士,因为最近我们晓田刚完成了一个叫什么呢,全宇宙我最牛、超级无敌2.0的采访。

马家辉:是吗?

窦文涛:很重要的采访,采访巴沙尔·阿萨德,叙利亚的这个总统。

马家辉:所以就变成女士了。

窦文涛:感觉不一样了。

傅晓田:有什么不一样的。

窦文涛:哎哟,那家伙,很多人提起,是吧,这次这个采访咱们可以,你是第几次采访总统?

傅晓田:那这种没数过。

窦文涛:采访的总统都数不清了。

傅晓田:很多小国家的总统还蛮多的。

马家辉:她采访完同一个国家不同的总统,被你采访完就下台,又换一个。

傅晓田:阿萨德对敏感话题直言不讳 多次点名土耳其

窦文涛:确实她这个采访引起了后续的动静是非常大的,你比如说采访了几天之后,巴黎就发生了恐怖袭击。然后播出几天之后,土耳其就把俄罗斯飞机打了下来。

傅晓田:要这样说的话,跟这个采访没有关系,但是这个采访确实它在国际上也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关注,这是真的。因为其实我也很吃惊,就是在采访里面,阿萨德他对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他真的就是直言不讳,他就告诉你,其实我一开始没有料到的,很多问题其实我准备了,因为我觉得不问是不可以的,我一定要问他,但是我真的没有预期他会给我这么坦率的一些回答,虽然说我也没有办法去判断他的回答是真实的,还是有什么错误的信息,这个是我不能做的,但是他能够这样子跟我说,甚至对国家名字、组织名字、领导人名字他都这样点出来,我觉得这也是他的一种态度。

窦文涛:而且我看他写那个采访手记,我觉得这个叙利亚这方面挺好的,以后要是我们节目组碰见他们挺好,他都包了你的剪辑了,知道吧?就是他说你采访我们可以,但是我们这个有要求,就是我们来剪,大家我们保证不剪掉话,他们给你剪,是吧?

傅晓田:对。

窦文涛:所以你还省事了,直接播。

傅晓田:对,因为想拍的话,它当时是三个机位,然后所以说你剪辑要做的最基本的一个事情就是要把那些镜头都选出来,然后放在仪轨上面,最后你把它生成一个文档,然后就可以播出了,其实他就是做这个事情。然后真的是对那个话呀什么的没有任何的剪辑,唯一有做的一个小动作,我也写了,他就是他那个后脑勺后边头发好像不太好看的地方,他会注意把它修饰。

窦文涛:他有后脑勺吗?

傅晓田:有。

窦文涛:我觉得他脑袋那形状后边是个平的。

傅晓田:反正他们就是不会把那个给显示出来,会把那个画面就拉大或者怎么样子,就唯一会做这个美化修饰,而且是画面上的美化修饰。

马家辉:没有,我现在很好奇他动机,因为到这个那么重要权力的人,他选择说某个机会很坦白去表白一些,觉得其实很关键的资讯,通常有他的动机。比如我们接受谁访问,然后想冲这么重要的平台,凤凰,然后把这讯息放出去,当时你觉得你也吓了一跳吗?他那么坦白,你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动机吗?

傅晓田:我觉得,对,你分析很对,就是他肯定会有自己的动机,而且他这个动机的选择和时机也是很重要的,他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来发布这些信息。那我有看,其实他把这个很多话说出来以后,对我来说,我觉得最有意思的点就是他在里面多次点土耳其的名,这是我自己觉得,作为中国的媒体人我感到非常感兴趣的事情。但是呢我有看到,之后就是有很多很多的那些西方媒体来转载我们的新闻,但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在开头的地方,我一开始就问他,我说你告诉我现在你们国家到底怎么样了,形势如何。他说你看,有了俄罗斯的帮助,我们现在各个方面都有取得进展,他们关注的都是这一点。对我来说,我不是说不关注这一点,但是呢你要比起来,因为我估计他肯定会说这样的话,他要是没有这样的一个形式的话,他首先就不会接受我的采访。就是因为他们有取得这种战场上的进展,所以说呢他可以做这种宣传口径上的一些推广也好或者是自己的一些形象的提升也好等等的。所以说,我就觉得这个关注点是不一样的。

马家辉:听起来,打下那个飞机真的跟你有关,又点名土耳其,又俄罗斯,挑拨嘛,挑拨。

窦文涛:巴沙尔完了之后没给你加个微信什么的?

傅晓田:没有,他们那边不用微信。

窦文涛:是吗?那咱们看一下他们俩约会的场景。晓田,你还别说,这个人长的是文质彬彬。

傅晓田:真的很像医生,对。

窦文涛:你看,我说他没后脑勺嘛,他属于那个睡平了的头,你看下边。你瞧瞧,晓田简直不像记者呀,你这个像是那个什么,驻外大使。

傅晓田:没有,涛哥,我可以说几个,第一呢就是他有让我注意到,就是每一次入场,就是要进什么门口,他一定会让女士先进去,不管是我,还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是这一点我觉得是他,可能就是习惯成自然,这一点我必须要这样说。然后还有一点就是,好像也有人会问我说,为什么你们的所有的照片都这么和颜悦色的,不像是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我会觉得什么呢,第一呢,就是首先巴沙尔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就不像在一个极端情况下的一个领导人。所以说,我在跟他,我跟他见了两次面,之后我有问他总统办公室的人,我说你们的总统是不是对现在叙利亚正在发生的所有的情况,他都了解?是不是所有的决定都会通过他?他们听了我的这个回答以后,他们的感悟,我感觉是很,他们马上就说,你之所以问我这样的问题,你就是受了个别西方媒体的误导,我当时很吃惊,因为我当时问这个问题,完全不是因为我受了什么媒体的影响,而是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一个在这样状况下的一个领导人,待了五年了,但是他春风满面的,你知道吗?就是那种,然后看到你真的就是你每天都是笑嘻嘻的,然后握手都是很轻快的动作,请请请,喝茶,还是喝咖啡,就是这种。

窦文涛:主要是因为碰见你了吧。

傅晓田:不是,不是,他真的是每一次都是这样,他的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说,他对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子,然后最后我就说,我说我之所以问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觉得他太平静了,太轻松了,太乐观了。可是为什么呢,他们就说,他给我的回答是,他说不知道他的这方面的基因是不是来自他的父亲,但是他就是这么地平静和勇敢。他们就是这样说。

窦文涛:但是要照我说,看他们那个照片,何止是和颜悦色,简直是含情脉脉呀。

傅晓田:没有,涛哥。

窦文涛:你看下边,你看下边,看看。

傅晓田:不是,我还要接着说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

窦文涛:什么情况?什么眼神这是?

马家辉:我们应该在照片两个眼睛中间用笔加个电。

傅晓田:我还要再补充一句是什么呢,就是为什么好像这些照片出来都是这样的一些效果,其实还有一个,我后来在想还有一个原因。第一就是采访中间其实是没有拍照的,都是在之前和之后,那么既然主人都是这样的一种心情状况,那我也没有必要太凝重,你太凝重有点作秀,是不是?这是第一。第二呢,所有的照片也都是他们拍的,当时照相机就没有停,但是最后给我的就这么四五张。

窦文涛:明白,明白,你们是清白的,清白的,但是咱们还是干点正经事儿吧。

马家辉:我还是想看他们。

窦文涛:你觉着还是不太清白,是吗?

马家辉:没有,因为我经常对这新闻工作的背景很感兴趣,对。当然因为除了他本身很亲和,没有架子以外,一定是你的本领了。因为有些我们也经常接受采访,有些人就是这样,能够把你的那个英文,其实翻译为中文有点难听,叫罐头刀,会可以把你开出来,中文的罐头刀不太好听,然后让对方把心里话都这样讲出来。那你觉得应该被你访问过的各国的领袖都有这种能够被你引出话来,因为以前我跟你做节目也看过你访问其他领袖的照片,也都是好像眼睛通电的样子。

傅晓田:没有,没有,没有。

窦文涛:现在人家晓田这是,她才真的是本来能靠脸,偏偏要靠才华,本来能靠才华,偏偏要靠叙利亚。

傅晓田:天哪,这是为了什么呀。

窦文涛:不是,我说这你做的很,你比我强多了,我这辈子采访过的最高的就是一个省部级的领导,而且你知道,我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什么吗?您觉得我还可以问您点什么?

傅晓田:你这是最招人喜欢的记者,但是涛哥,你知道我可以分享点别的经历吗?我最近出差比较多,我就在去叙利亚之前一个星期我去了英国,当时是一个急活,也是因为我们有这个领导人的国事访问,提前两天就跟我说,晓田,你赶紧去英国,去做纪录片,我们要做那个皇牌大放送。然后就要去约那边的采访,同时我还要做风云对话,我只有两天时间,我就约了好多的那些,还挺好的,就是级别还比较高的一些这种嘉宾。然后还约了很多的场所,就要去到现场去做这些采访,包括比如说就是白金汉宫前面的那条大道,白金汉宫大道,然后当时有很多华人在那里等英国的皇家马车这样路过,在欢迎习大大。然后还有一个场所就是我约到的是帝国理工大学,上午就是习大大他们去了一个某两个实验室,去接见那里的一些在那里研究的中国的学者。然后我们下午就去了,就说你们当时演示了什么,再放给我们看什么的,对吧。在英国五天时间里面,你知道吗?我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听到最多的你知道是什么吗?锵锵,锵锵,要不就指着我晓田,晓田,就完全是涛哥你那个语调,知道吗?

窦文涛:会说话,会说话,怪不得阿萨德都喜欢你,真是,这玩意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石冰]

2015-11-26锵锵三人行 傅晓田:采访叙总统之前没料到他会直言不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7/e5565620-59c1-4f2d-92a0-158044db69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