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撑了四百年的恐怖主义:伊斯兰国圣战的来龙去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ISIS制造巴黎恐怖袭击,它们暴行累累,这个当今最残暴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意欲何为?又到底是谁打开牢笼放出这头猛兽?新一轮全球反恐,能否真正消灭它?《世纪大讲堂》《伊斯兰国大揭秘》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ISIS制造巴黎恐怖袭击,它们暴行累累,这个当今最残暴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意欲何为?又到底是谁打开牢笼放出这头猛兽?新一轮全球反恐,能否真正消灭它?《世纪大讲堂》《伊斯兰国大揭秘》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们制造巴黎恐怖袭击,它们暴行累累,这个当今最残暴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意欲何为?又到底是谁打开牢笼放出这头猛兽?新一轮全球反恐,能否真正消灭它?《世纪大讲堂》《伊斯兰国大揭秘》正在播出。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就在9月底,俄罗斯国防部传出了这样一条消息,称9月30号,俄军战机对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发起来了空袭,并且捣毁了多个秘密的基地,原则上讲,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反恐捷报,然后美国国防部却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称这次俄军的空袭的目的并非在于伊斯兰国,而是在于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那么通过这个事件,其实我们也不难看出围绕伊斯兰国进行的战争已经不仅仅是反恐,其中还牵扯到各国的各种利益。那么究竟伊斯兰国它源起于何时?现在对于世界格局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殷罡先生来为我们揭秘当下世界最为恐怖的伊斯兰国的背后的真相。

解说:他是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也是国内研究中东问题的知名学者。多年致力于研究中东国际关系,中东民族与宗教,大国中东政策,在海湾战争爆发前,他曾出版专著《萨达姆侯赛因》,注定要震惊世界的人。成为国内最早关于萨达姆的著作。今天他将以多年亲身见闻以及深入研究。带我们走进当下国际社会最恐怖的组织伊斯兰国,揭秘这个极端控制组织的兴起,以及对整个国际形势的影响。

田桐: 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殷罡先生。殷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您来我们世纪大讲堂作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也是我们的老朋友。那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话题呢,其实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话题。我特别想问您的是,像刚刚我刚才开场白提到的,俄罗斯关于这次的空袭,它的目的究竟是对于伊斯兰国的打击?还是像美国所说的它有其他的意图?

殷罡:我想两者都有,首先打击控制组织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义务,是一个很好的口号。另外对于恐怖主义,现实恐怖主义组织哪些威胁到叙利亚内部的稳定。美国和俄罗斯有不同的解释。但是归根结底普京在两年前说过一句话,为什么我们关心叙利亚的问题?因为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

田桐:那您觉得在这其中,美国和俄罗斯它们两个的目的,其实都在哪里?

殷罡:各自都有各自的目的。俄罗斯的目的比较明确,恢复叙利亚的稳定。维护巴沙尔阿萨德合法政府的存在。美国的目的比较模糊,从4年以来,它一直比较模糊,它也不知道把巴沙尔阿萨德拿掉好呢?还是维持好?

田桐:那你觉得伊斯兰国的起源包括它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发展得非常的壮大,是不是也会牵扯到一些各国的利益之间的问题?

殷罡:伊斯兰国它的出现对大多数人来讲很突然,其实它形成的过程非常长。你很难讲伊斯兰国的问题的出现,是某几个国家在较量的结果。牵扯到某些国家的利益,不是的,它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种潮流。

田桐:好的,那我们津亭的课题也是关于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的,更多内容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我们掌声欢迎。

殷罡:好,我们今天专门讲伊斯兰国的问题,一年多以前,就是2014年6月底7月初的时候,伊斯兰国突然出现在媒体上,攻城掠地,滥杀无辜,做了非常野蛮的事情。就是像一个猛兽一样,吞噬了伊拉克北部这些地区,进而又闯入叙利亚。在人们意想不到的这种情况下,建立了一个极端恐怖的实体国家。现在我们的报纸上总是说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是一种轻描淡写的说法。它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组织。它的的确确的建立了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有政府,有首都,有军队,有管理体制,而且在十几个国家的飞机的上万架次的轰炸中,它挺到了现在,那么伊斯兰国到底是怎么回事?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量?这个国家的精英,就是这个国家的组织者,领导层、骨干分子,他们到底想要干什么?怎么样才能消灭伊斯兰国这种力量?怎么样才能让世界恢复原有的秩序?现在我们就分阶段的讲一讲。第一部分的题目叫做“伊斯兰国何方神圣”。

何方神圣这个话是《西游记》里的话,就是哪来的妖怪。我们都知道在中东,在面积很广的伊斯兰世界,现在有一种情绪,就是认为西方欺负它们。事实上,我们现在把从今天是2015年倒退500年回到1515年的时候,在中东在地中海周边地区发生了两件,在人类的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一个就是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它使得整个欧洲,地中海西部北部地区,就是摆脱了教皇的束缚。这样的话,在马丁路德的这种改革之后,欧洲走向了思想解放,就最终引发了工业革命。使的欧洲快速的发展起来,连我们中国都成了这个被欺负的对象。与此同时,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时候,奥斯曼帝国它完成了占领耶路撒冷,完成了对地中海中部地区的中东地区的封闭式的统治,实行这个政教合一,这是落后的哈里发制度。我们看欧洲和中东,一个是向前开放走了400年,一个是封闭止步不前,甚至退后维持了400年。于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西方列强闯入了中东,按照它自己的意愿来安排中东的秩序,改造中东。这个时候,生活在中东地区的广大的穆斯林,他就有一种感受,他试图使自己壮大起来,于是就有形形色色的主张,有一种主张就是像土耳其,土耳其就认为应该学习基督教世界,实行政教分离,开展现代的教育,建立现代的军队等等。于是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在伊斯兰世界现在是一个比较稳定发达比较有希望的一个国家。另外一种意识呢,就是回归《古兰经》。用伊斯兰世界传统的精神力量。去抗衡西方的入侵,那么这种伊斯兰觉醒呢,它很自然地从伊斯兰典籍中捡出一个词汇叫作“圣战”。对异教徒教徒的圣战。而恰恰在中东地区进行争夺的这些西方列强们,也再利用圣战这个概念,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奥斯曼帝国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就向埃及的士兵发表演说,鼓动他们对西方的基督徒对英国展开圣战,紧接着到了第二次大战之前,发生了巴基斯坦的起义,反英起义,这个背后很多被有一些历史学家忽略的因素,就是谁煽动这些起义?谁号召阿伯人向英国人向犹太人发动圣战呢?

德意法西斯。你看圣战就很快地被西方列强接过去,作为实现自己目的的一种手段,对阿拉伯人的一种蛊惑,我们知道整个二战结束之后呢,世界进入了冷战时期,冷战时期有这样一个特点,美苏两大集团,北约华约,它们都是很强势的世俗的国家集团,对国内实行了有效的控制,无论是东方集团还是西方集团都对内部的极端宗教势力,特别是极端伊斯兰势力,实行一种高压政策。而且冷战期间,发生在中东地区的战争,是国家间的战争,并不是这种单纯的意识形态,不是一种宗教战争。你像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打仗,打的也都是现代化的战争。在美国支持以色列。苏联支持阿拉伯,打了很多次战争,打了很长时间。那么俄罗斯呢,它支持的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战争中败给了美国支持的以色列。俄罗斯这时候犯了一个致命的决定性质的错误,它决定改造阿富汗,出兵在阿富汗扶植符合世俗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这样的政权,于是,全世界的穆斯林就开始意识到一个问题,这些邪恶的异教徒,苏联红军入侵伊斯兰的土地。屠杀穆斯林,你看这就开始有一种真正的圣战意识了。

阿富汗战争

解说:1979年,苏联为谋求世界霸权,实施前出波斯湾的南下战略,将控制的目标锁定阿富汗。1979年12月27日晚,苏联在精心策划之后突然袭击,空运大批军队控制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苏共中央领导本以为可以轻而易举地拿下阿富汗,不料却从此陷入了阿富汗战争的泥潭。那么这场长达十年的阿富汗战争,如何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又如何最终让红色苏联土崩瓦解?《世纪大讲堂》《伊斯兰国大揭秘》下节回来,继续讲述。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阿拉伯世界掀起了一股反对苏联入侵的浪潮。这一年,22岁的沙特青年本拉登,放弃学业离开家庭,与一群有着同样信仰的阿拉伯朋友前往阿富汗,创建了一个名叫服务营的组织。帮助阿富汗难民以及和苏联士兵作战的人,还得到美国的指导和援助。那么这个服务营如何摇身变为背后世广为诟病的基地组织?它与如今的伊斯兰国又有什么关联?《世纪大讲堂》《伊斯兰国大揭秘》正在讲述。

殷罡:长达10来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中央情报局,非常有目的地在向这些从世界各地聚集到阿富汗和苏联红军打仗的这些穆斯林青年,灌输伊斯兰教的圣战意识。于是在阿富汗长达10年的反苏的这种抗争中,伊斯兰圣战者,就是有了实战经验,有了自己的组织,基层组织,我们所熟悉的本拉登,一开始就是放弃了他在沙特阿拉伯的富裕的生活,拿着AK47到阿富汗去打苏联红军,因为苏联群军当时是入侵者,打苏联红军当时在西方世界是一种普遍认为正确的事情。阿富汗战争结束了,戈尔巴乔夫下令苏联红军全部撤出阿富汗,紧接着苏联解体了。我们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苏联的解体和当年勃列日涅夫在1979年就是很鲁莽地很愚蠢地下令全部入侵阿富汗有关。他把苏联拖进了长达十年的战争,我们看阿富汗战争结束了,苏联红军被打败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伊斯兰国 ISIS

2015-11-21世纪大讲堂 伊斯兰国大揭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1/bd52d1b9-3e33-474b-bd03-0d18e5a1fe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