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棠棣之华——UNESCO与中国70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2年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教育质量,中国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立信托基金,至今为止这一计划已经持续三年,基金数目达到八百万美元,这也是中国除会费缴纳以外首次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供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回首这七十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经历诸多坎坷,既有初期的鼎立互助,又有特别年代的彼此隔绝,直到今天的深度参与,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也看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促进人类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与交流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核心提示:2012年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教育质量,中国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立信托基金,至今为止这一计划已经持续三年,基金数目达到八百万美元,这也是中国除会费缴纳以外首次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供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回首这七十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经历诸多坎坷,既有初期的鼎立互助,又有特别年代的彼此隔绝,直到今天的深度参与,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也看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促进人类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与交流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凤凰卫视11月14《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丽媛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中国梦:盼所有儿童接受良好教育

傅晓田:2012年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教育质量,中国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立信托基金,至今为止这一计划已经持续三年,基金数目达到八百万美元,这也是中国除会费缴纳以外首次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供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回首这七十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经历诸多坎坷,既有初期的鼎立互助,又有特别年代的彼此隔绝,直到今天的深度参与,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也看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促进人类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与交流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的动力“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相信在博科娃总干事领导下,教科文组织一定能够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进,促进世界和平谱写新的篇章,谢谢大家。

解说:2014年3月,习近平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在地法国总统以外,习近平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最高领导人中到访该机构的第一人,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联合国专门机构。

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我还要再次强调那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不仅仅是因为那是中国主席第一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因为此次访问产生了许多影响,首先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提到我相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我要再次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织的使命,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作用、遗产,这些都是当今重要的话题。

解说:在这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被授予“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称号,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失学儿童中女童的比例是超于男童的,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女童教育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性,再后来的几次发言中彭丽媛提到她希望所有的儿童特别是女童都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就是她的中国梦。

彭丽媛:常言道母亲和儿子就如同土壤和树苗,特别是一些母亲,把自己学会的字。

伊琳娜·博科娃:我对于彭女士十分敬仰,或者说是彭教授,因为她是一位非常投入的女性,她是一位一直为社会融合以及女性平等而工作的女性,她告诉我她去到了中国很多地方,来推动人民的社会教育,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不仅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是对于全世界。

解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设立在巴黎,成立于1945年,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来自约四十个国家的代表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建立真正和平文化为宗旨的组织,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当时赵元任几乎是都作为中国代表参与大会。

谢喆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关系严禁》清华大学作者):我印象很深的是第一届赵元任的回忆录里提的,他跟胡适获知自己要去作为这个代表去参加这个会的时候赶紧去租了一套大礼服。

解说:胡适当时是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他曾写过一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与目的》,这一文件因观点受到置疑,被委员会成员们拒收了,尽管如此,1945年12月赵元任、陈源给胡适发来电报,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不止一国提名胡适出任总干事一职,只是要他本人同意,当时英国推荐朱利安·赫胥黎出任此职,但美国坚决反对,此事形成僵局,赫胥黎是英国生物学家,胡适曾出任过美国大使,又与赫胥黎有所来往,对于此事,胡适回复自己绝对不能考虑,这一次拒绝使得中国错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发挥更大影响机会,1946年内战爆发,中国中断了大部分国际事务,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仍关注着中国的发展。

谢喆平:在1945年到1949年之间这一段的话,应该是晏阳初的影响力可能是最大的,就是教育部门,他当年在国内做的那个平民教育全世界影响非常大,教科文组织曾经有一度希望他是能做平民教育部主任,他回信拒绝了,他在回忆录专门提到这一段,他讲说,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下定决心我要把我自己这东西要报效给我的国家,不管有什么样的高官和厚禄我都不会动摇。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民政府不再是大陆合法政府,而新中国尚未加入到联合国体系当中,直到二十二年后,中国才开始逐渐建立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真正的合作。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四天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率先向中国抛出橄榄枝,这一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四十多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第十八届大会,中央派人找到当时在学校当革委会主任的顾明远,说他曾担任过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希望他可以作为教育顾问参加这次会议。

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圆):去的时候我们每人做了一身中山装,中山装是我们自己做的,另外就是到教育部去借了一身西装,我们自己也比较谨慎,就怕说错了话。

解说: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并未实质的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业务中,而是将其视为一个展开政治斗争的场所,把反对两霸作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首要任务,为了这次会议,中国代表团一个月前就开始集中学习,接受政治性培训,阅读有关材料,在法国教育部长所召开的一次召开会上,澳大利亚的代表向顾明远提问,你们中国是怎么解决青年的失业问题的。

顾明远:因为他们很关心青年的失业,当时经济危机嘛,你们中国怎么解决青年的失业问题,我一句话就给人家顶回去了,我们中国没有失业,我们中国你看中学毕业生全部都上山下乡,农村有广阔的田地,就把人家顶回去了。

解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八届大会上,中国代表有时无法理解某些提案的具体含义,其中发达国家提出的终身教育项目在中国是一个几乎从未听说过的名词,我们总感觉发达国家就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他们有资本主义的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所以当时这个立项就是要表决的,立项是要表决的,所以我对第三世界要扫盲,要普及教育,当然就高高地举手,那举手表决,但是对这种发达国家的成人教育我还是比较理解,青年失业有的可以支持,但是终身教育我就不了解,所以我也不敢反对,那我就弃权吧,也不举手就弃权吧,我记得很清楚,我们这个阿尔巴尼亚(代表)他坐在我的这个右手的前面,他那个时候阿尔巴尼亚跟我们还是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他老回头看我,看见我举手他也举手,看见我不举手他也不举手。

解说:当时中国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资产阶级堡垒,大多参会的代表经历了严格的审查以及政治性的培训。陈永林原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1973年4月,陈永林作为顾问登上了前往巴黎的飞机,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第二届国际协调理事会,和那时大多被派往国外参加国际性会议的中国代表一样,陈永林穿着公共的大衣,回国后还要归还给国家。

陈永林(原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过去政治上有要求啊,对美国那阵儿叫做擦肩而过,政治上要求不打招呼,对苏联俄罗斯的可以寒喧,你比如说开会上厕所碰见了,人家跟我打招呼,那美国的就这个擦肩而过,反正我不吭声。

解说:在大会上许多国家代表相互交换意见,陈永林及同来的代表对递上来的纸条一概不做回复,也避免与外国媒体接触。

陈永林:他说这个要跟你问什么呢,你就跟他非此即彼,就不跟他正面回答他问题,他一问什么问题,你说今天巴黎的天气真不错,就是这样他就就是我们等于拒绝他采访。

解说:在长达七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只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少数政治性会议,基本上并未参与该组织业务活动,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访华,并受到邓小平的接见,当时中国正在逐步走出文革的阴影,邓小平与姆博被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关系的破冰之人。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1974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今年94虽姆博来自塞内加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位来自非洲国家的总干事,也是该组织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干事,姆博上任后四年,曾在中国受到邓小平的接见,这一次会见可以说是新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真正的破冰。

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与邓小平的谈话很重要,谈到在那个时代中国和邻国苏联的关系,中国所处的位置这就是我所能告诉你们的,邓小平向我讲述了开放中国的渴望。

解说:邓小平与姆博的会见是在1978年,“四人帮”已经粉碎,改革开放的序幕逐渐拉开,彼时的中国正迫切的需要走向世界。钱李仁1978年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

钱李仁(中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这个呢就是我到教科文组织到任,向当时的总干事姆博递交伟人书,那么这个特就是钱李仁,手里拿的是为人书,这个姆博现实一个手来接。为什么叫大使衔呢,不叫大使叫大使衔呢,因为教科文组织不是代表政府外交部门的去参加的,它是政府派出的一个代表,是专业性的,所以要加一个衔,就是你的级别是大使这一级,但是本身不是大使,所以叫大使衔。

解说:尽管“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中国还是排斥着西方的外来事物,在前往巴黎就职以前钱李仁在国内需要拜访各个部门了解工作,总要向他人解释自己工作的性质。

钱李仁:那个时候还没有改革开放,所以拜访国内各部门说话都很,就说我们是要吸取了解国外的科技的发展情况,还要加一句,但是我们是自力更生为主,就是要避免怕这个你来一个什么崇洋媚外,这个帽子还在。

解说:就在三年前刚刚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姆博受中国政府邀请首次来到中国,在医院里姆博与周恩来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周恩来向姆博展示了中国农村的现状,并与他探讨了中国未来的发展,在中国国姆博也见到了恩邓小平,但并没有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文革结束后中央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1978年姆博再度访华,主动提出要求邓小平接见,邓小平提到上一次见你许多问题提不出来,如今你来“四人帮”已经粉碎了。

钱李仁:那个时候实际上中国已经开始要向国外开放一点,而教科文组织它的特点就是刚才说的面比较宽,它接触世界好多部门,所以大概国内对它对姆博来比较积极,再加上姆博本人他当过塞内加尔的教育部长,也参加过塞内加尔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的业务上和政治上也都有点基础的,所以中国对姆博这个人还是比较欢迎的。

解说: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北京会见姆博,终于使得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钱李仁:他就说我们可以吸收世界上一切先进科学技术的成果,勇敢地向国际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的条件,我们有这个条件,小平同志这两句话一讲,我们就完全松开了,就没有外交部那种话了,说我们不是乞求外援,我们是向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

解说:在谈话中邓小平建议中国可以派工作人员去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学习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可以派专家来华讲学,办训练班。

钱李仁:小平同志接见谈完了以后中国各部有关部门立即跟姆博跟带来的,姆博来的时候也把他教育文化(负责人)来,中国的有关部门就马上跟姆博手下的各个专业部门的人商谈合作协议,比如说教育部跟他的教育组商量,我们可以在什么项目合作。

解说:在姆博结束访华前中国工作人员将谈话内容整理成册并翻译成法文,在机场姆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文化部副部长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与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总干事会谈备忘录》姆博曾对他的同事说,一个由邓小平领导的新局面即将到来。

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我的同事问我为什么如此断言,我说因为出现了一个能够更好理解中国人民心愿的,并且愿意实现这些愿望领导人,即稳定国家,让国家投入生产,走上现代化国家之路,我认为邓小平的这个方向大力促进了中国的成功,并至今具有深刻影响。

解说:自此以后中国开始真正地参与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活动业务中,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二一届大会召,开此前柬埔寨及阿富汗先后被外国占领,和平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钱李仁及其他中国代表在会上提出要和平就要反对一切与和平宗旨相抵触的外国占领。

钱李仁:这个就吵得很厉害,我们跟那个占领柬埔寨那个国家的代表因为他讲法文的,我也讲法文,我就问他我说你是认为占领别的国家是有助于世界和平和亚洲和平你是不是这样认为?就这么问的,这样他只能王顾左右而言他,他也不好说YES OR NO都不行,这个在当时也引起会场有点骚动,都不是鼓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30 15:5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5-11-14皇牌大放送 棠棣之华——UNESCO与中国70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5/ebe9e0fb-2f3d-4cfd-b6b1-a79438527d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