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中国文理分科太明显易被贴标签 美国强调通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李菁说,我对埃隆·马斯克特别有兴趣,一个就是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他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迪卡普里奥演的《飞行家》,他是一个偏执狂,我就要制造飞机,我就要飞,你看周围人看都是一个疯狂的不可理喻的人,但是他确实成就了一些事业。

李菁:硅谷存在英雄主义 有些人有严重强迫症

窦文涛: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李菁还发现硅谷有一种英雄主义,是吗?

李菁:对,我也看过,因为我对那个埃隆·马斯克特别有兴趣,一个就是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你知道他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那个奥斯卡得没得奖,就是那个迪卡普里奥演的那个《飞行家》,他是一个偏执狂,我就要制造飞机,我就要飞,你看周围人看都是一个疯狂的不可理喻的人,但是他确实成就了一些事业。

窦文涛:那个叫休斯,那是美国历史上很有名的人。

李菁:对。

窦文涛:严重的强迫症。

李菁:对,他演的也很好,把那个歇斯底里那个劲,疯狂,我记得有一幕说脱光了在那个里面。这个埃隆·马斯克我就不知道,我就老想起他来。你看他,他就发现想着我要做改变人类的一些事情,谁能想到一个普通的,你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你没有那么大的强大的资源,我去想火星移民计划,你就觉得这不是一个痴人说梦吗?

吴军:他要做一个通道,通到中国来,就是三倍的光速的这个。

李菁:他不是先说是在洛杉矶和加州先做一个时光胶囊类似于。

吴军:对,对,然后通到北京只要大概两三个小时就到。

李菁:现在还是一个庞大的商业计划,但是你看他那个事迹之后,我几乎觉得好像真是什么叫肾上腺激素就飙升了,你真会觉得人类需要这样的一些英雄。他是有点像工业时代的那种英雄,就是像这个马斯克这个,他是这一类的,就有点古典主义英雄的那种气概。所以我是觉得,你看也讲到,刚才吴老师也讲到要宽容失败,你看(12:10)这个公司发射一次失败,两千万美金,再发射一次失败,没有人敢投了。然后他的那个搭档最后叫彼得蒂尔吧,说我还是给你投。然后后来当然成功了,人家就问你有什么秘诀,你有什么感慨,他说没有人跟我竞争了,就是没有人敢投他了,所以自然就是我投他了。

窦文涛:不是,那他们不心疼钱吗?

吴军:是这样子,美国的这个财富观和中国又有一点小的差异,我们都知道比如那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他捐掉好多钱,是这样。几个,就是说第一个他们普遍有一个认识,就是中国我们一般觉得把钱该留给孩子,好吧,他就说,巴菲特有一句话很好,就是说这个孩子有了钱是为了让他能够做一点点事情,而不是为了让他什么事儿都不做。所以,他的观点就是说,你留太多钱给孩子,孩子就什么事儿都不做了,反而害了他。他比如自己想成就一番事业,需要一笔钱,那我就留这笔钱给他,剩下的钱怎么办呢?我做一些就是有利于人类福祉的这么一些事情。

窦文涛:你说你在硅谷有没有碰见这么一些疯子,他讲一些个狂想。你比如你有你的一个基本的学术的水准,你可能觉着他完全是胡思乱想,你会不会笑话这种人?

吴军:这说起来讲谷歌的不同创始人布林当时就是这样,我刚到那儿的时候,那时候这么一件事,他给我们发邮件,说我一个朋友讲,说如果将来图像识别,过去都是我们树一个关键词,图像、图形做一个匹配,拿到你比如说我要找这个习大大的图片,把这几张图片拿来。他说能不能拿这个图片直接找,那时候这件事儿是很难的一件事,因为为什么,以那时候的技术,这人脸只要转过来五度就识别不准了,只要五度。所以,这个我们就觉得说不是很好办,那他就去做调研去,说用这个3D模型,具体的技术细节不讲,可能可以做。这一做做了差不多十年,不到十年,大概八年吧,这个产品才上线,那个中间也没有什么利益可言的。

李菁:就是说这个事情确实是实现了。

吴军:实现了,但是呢确实过去来讲,这有点天方夜谭,当然布林这个人还做了更多天方夜谭的事儿,比如我们说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包括谷歌当时街景地图都属于这种。

窦文涛:谷歌眼镜最新的用途是拍AV。不是,我那天看见一个电影,好莱坞的一个电影,这有可能吗?比如说把全世界的这个监控头如果都上网,那么根据一个人的图片,一下子这个人在全球就能把这个人的人群,茫茫人海当中就找着。

吴军:这是可能的。

李菁:这不就《谍中谍》吗?

吴军:对,这是可能的,这是完全可能的。

李菁:就找到那个女的,是吧?

吴军:不但是这个图片可以,就是理论上来讲,就是说你一打电话,根据你的语音的识别和你声闻的识别,能定位你现在在哪儿。

李菁:太可怕了。

窦文涛:那公安局高兴了。

吴军:防控就好了。

窦文涛:你不是爱看那个《1984》吗?

吴军:对,(15:26英文)。

窦文涛:文化被控制这个。

吴军:这个确实是就是说大数据引发一个就是说隐私的这个忧患,这确实是这样的。

窦文涛:对啊,而且你看你刚才讲的这个发邮件,我想起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儿,你在腾讯做副总裁,这次中美这个论坛,咱们互联网办公室主任芦苇,我对他有意思。他说,我跟这个美国人解释半天,他们也不能明白微信到底和worksap有什么不一样,就是咱们这个微信和worksap,和facebook有什么不一样,你能解释清楚吗?

吴军:facebook基本是上一代的一个通信产品,PC上的了,在我们大家都用手机的时候,如果它还是原来那个产品就基本上没人用了,所以他就买了,花了190亿美元买了一个只有100人不到小公司,就是这个worksap,然后买了它以后,他做的功能其实你可以认为是一个国际版的微信。但是有几个比较大的差别,就是说这个公司在很小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工程师,还有一半是做前台的这样一个很小规模的时候,产品上好多功能都来不及做的情况下,他就支持20种语言。所以,从很早开始,它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而且多语种的这样一个公司,这是一个跟微信的一个细微的差别吧。总体来讲,他们都提供一个人及时通信的这么一个功能。

第二个差别就是,因为他整个团队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就是世界上各种各样人都有,所以它和现有的类似的通信产品,比如说谷歌的邮箱服务或者和其他的一些原来facebook它的一些通信产品的这些,在习惯上更一致一些。这导致了它在做全球化的时候比腾讯的微信做的容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窦文涛 吴军

2015-11-13锵锵三人行 吴军:想成立风投基金 辅导年轻人创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9a9e06e1-5314-4523-99f1-0a7f998490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