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关系成"大选"主旋律 台商表态支持九二共识盼和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8年的沪上之晤辜振甫对汪道涵说,两岸的统一与否在你我有生之年应该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一定不能把这盘棋下成死棋,可得让后面的人还能走下去,辜振甫在上海向汪道涵发出了访问台湾的邀请,但是1999年7月,李登辉的“两国论”发表之后,两岸的棋局难以为继。

12年台湾大选九二共识成关键 两岸关系成为主旋律

解说:2005年5月2日,汪道涵对来访的国民党主席连战说,祝你们的“和平之旅”成功,连战将辜振甫的画作《纱帽山俯瞰》送给汪道涵,这是辜振甫生前来不及送给汪道涵的礼物,汪道涵双手接过。

陈云林:老先生呢在他的晚年实际上病得很重了,就在2005年他抱病和连战先生会见,和宋楚瑜先生会见,实际那种情景叫我至今非常难忘,因为他会见客人的时候出很多虚汗,一会儿就要擦很多的汗。

解说:2005年9月1日,汪道涵在上海会见了辜振甫的夫人辜严倬云女士。

辜怀群:其实那天听说他(汪道涵)早早就起来了,然后他起来以后他先检查看看准备好送给我母亲的礼物是什么,然后呢还仔细地研究了一遍所有的过程,然后他才从医院里面,他们是用那个台湾讲救护车,他身上插了一堆管子,把他送到我们见面的地方,然后他接见了我们,然后还那么客气地答应我,帮我题字等等之流,其实回来以后他马上又被送回医院了,我真的非常感谢他,因为他就是真的某种程度跟我父亲实在太像了。

记者:像的地方是什么?

辜怀群:像的地方是那种为一件事情他想做的一件事情,他觉得是重要的,是对的事情他做一辈子,做到底。

解说:2005年12月21日,汪道涵在上海瑞金医院最后收到了章念驰等学者向他提交的《每日台情要报》。

章念驰:汪老去世的那天我们正好当时写了对马英九的一个分析报告,对马英九的政治判断,性格分析,和马英九未来政策的一个走向,汪老最后收到的这个报告大概就是我们写的这个报告,那天是冬至,圣诞节前的一天,这一天的天非常的奇怪,很冷,而且刮着很大很大的大风。

解说:2005年12月24日7点12分,九十岁的汪道涵平静辞世,这一天病房前的蝴蝶兰盛放出朵朵鲜花静静地为老先生送行。

陈晓楠:香港《亚洲周刊》的总编辑邱立本先生在文章《追寻中国政治创新的动力》一文当中这样说,汪道涵与辜振甫演出了最佳的对手戏,一举手,一投足让全球华人蓦然发现,中国政治的优雅身段,戏中有戏,情外有情,邱立本先生这样说,两岸之争是一时的,但中华文化的源源活水是永远的,这也恰恰成为的对抗李登辉皇民化思维以及“两国论”的巨大力量,也镇住了阿扁那种机关算尽太聪明的权谋,阻挡住绿营要走向“修宪”的“法理性台独”,在汪道涵吊唁辜振甫先生的信中最后一段汪道涵这样说,两岸之道唯和与合,势之所趋,事之必至,期我同胞,终能秉持九二共识与汪辜会谈之啼,续写协商与对话新页,庶几可告慰先生也。

解说:2010年成立将近二十年历经波折的海基会,有了自己新的办公场所。

马绍章:你从空中鸟瞰,它就像一艘木船,那这象征着第一个台湾的海洋文化,因为台湾是一个海岛,第二个也是象征着我们的先民是当初都是搭着木船啊,从大陆到台湾这边过来,我们这边有设计一个天灯,有代表为两岸和平祈福的意思。

解说:2008年3月,台湾大选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完胜民进党候选代表谢长廷、苏贞昌,台湾迎来再次政党轮替。2008年5月26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启程前往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

陈云林:我记得那一天总书记见他的时候我们都在场,那么吴伯雄讲了非常感性的几句话,他说两岸关系现在呢已经雨过天晴,他说两岸的和平发展五项愿景这个两岸的共同的这种声明,它已经写进了国民党的党纲,党的纲程里面,不单是对台湾同胞的承诺,更是对大陆同胞的承诺。

解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汪道涵生前的憧憬在这一年里拨云见日,2008年11月4日,《告台湾同胞书》中所提出的“三通”得以实现。2008年11月5日海协会访问团在台湾经历了最长的晚餐。11月6日,新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先生与马英九先生会面的当天,民进党展开了最大规模的示威。

陈云林:台湾那一次很凶的,闹得很凶,现在陈德铭到台湾去情况就没有我那么严重了,不会了,他也不会了,再也不会遇到了。

记者:那您当时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陈云林:压力不大是个假的,但是压力大只要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就会好,另外我觉得就是任务如此重大,我身后有那么多的大陆的同胞在看着我。

孙亚夫:到2000年以后,坚持九二共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一个就是说国共两党都认为1992年确实达成了共识,但是怎么概括这个共识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概括就是我刚才讲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国民党的概括呢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民进党是否认有九二共识的,而且要推翻这个共识,这就是当时的情况,我当时有讲了一个最基本的观点,就是我们两家得认为有共识,那么怎么概括不一样,那么这时候呢应该正确的办法就是都坚持有共识,共识的核心,共识中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有不同地方就搁置争议了,还是求同存异。

解说:2012年这一年的台湾大选九二共识成为决定大选胜败的关键议题。

张五岳:我自己的观察2012年那次大选是第一次台湾的“总统”大选当中,两岸关系第一次成为大选的主旋律,很多企业知道说,严格讲它不是支持马英九,它也不是支持国民党,企业它所谈到说它是支持九二共识,所以支持九二共识的原因在于说它是支持两岸,要进行两会的对话,支持两岸要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格局,所以很多的台商,甚至很多的大企业,纷纷表态站出来。

陈晓楠:汪道涵喜欢京戏,谈到京戏的时候他说上台容易下台难,辜振甫也喜爱京戏,他说下台不等于任务完成,其中还要带些回顾,有回顾才有前瞻,话说到这里就停了,留下一段弦外之音,在一次和青年朋友谈话当中,辜振甫对回顾还有一段说明,有人说老人不会看前面只看过去,希望你们看未来的时候也不要忘了看看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毕竟顾后才能观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辜振甫 两岸

2015-11-13凤凰大视野 破冰——汪辜会谈密档(五)绝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01e55295-da49-4673-a00a-5a124f6756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