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关系成"大选"主旋律 台商表态支持九二共识盼和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8年的沪上之晤辜振甫对汪道涵说,两岸的统一与否在你我有生之年应该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一定不能把这盘棋下成死棋,可得让后面的人还能走下去,辜振甫在上海向汪道涵发出了访问台湾的邀请,但是1999年7月,李登辉的“两国论”发表之后,两岸的棋局难以为继。

辜振甫病危写遗言 心系两岸不提家事

解说:2004年10月25日辜振甫病危,在台北振兴医院度过了人生里最后的时光。

辜成允:他已经不能讲话,他只能用写的,所以他有一天我们都在,他就要我们先把这些医生跟护理人员支开,我们那个时候是很紧张,很紧张,想说他是要留什么遗言给家人,结果搞了半天写得全是跟两岸相关的,台湾的情形,大陆的情形,他的操心,我想在他不能讲话病危的情况,他唯一还能够那么清楚地还要表达的一定是他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

解说:最难的是曲终落幕,转身下台前,最后那几个台步一个漂亮的背影,谈到京戏时辜振甫曾这样说。

陈水扁:从两岸经贸与文化的统合开始着手,逐步建立两岸之间的信任。如果中共领导人愿意,阿扁也愿意邀请他们到神泉茶坊来喝茶,来谈天。因为我们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简单说台湾与对岸的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我们来完成历史性第一次“公民投票”对不对。

孙亚夫:2003年他(陈水扁)提出了一个叫做“催生台湾新《宪法》”的时间表,这是一个典型的“台湾法理独立活动”,(2004年)连任了之后他就实际上开始推动这个“宪政”改造,实际上就催生这部新“《宪法》”了,到了2005年的时候,就引起形势非常紧张,如果台湾通过一个新“《宪法》”的话那当然就是一种重大的“台独”事变,整个形势很紧张,那么在2005年1月这时候,辜振甫先生去世了。

解说:2005年1月,辜振甫的妻子辜严倬云女士致信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邀请汪道涵赴台北,参加辜振甫先生的追思会,与此同时台湾海基会的邀请函也发给了海协会。

孙亚夫:陈云林主任问我去不去?我说去,即使形势很紧张还是要去,这一个是表达对辜振甫先生的一个哀悼,实际上是表达对台湾人民的一种尊严,那要去就剩一个怎么去的问题了。

解说:2005年1月30日,九十岁的汪道涵发表谈话,他说他将派个人代表赴台北吊唁辜振甫,道涵耄年,杖履不便,老友永逝,精神长存,云海遥念,思绪无限。2005年2月,曾亲历汪辜会谈的海协会代表孙亚夫、李亚飞经香港飞抵台湾,媒体称之为“双亚赴台”。

孙亚夫:汪道涵会长的个人代表,那么去的时候不涉及两岸交往的其他问题,具体去的事宜都跟辜振甫亲属联系,不是跟海基会联系,还有一个就是时间很短,就去了见辜严倬云女士表示哀思,实际上我到台北去吊唁辜振甫先生,进进出出就一天,我到了第二天上午,我在饭店里就看电视报道和当时的报纸,我这个时候留下一个非常深的印象,台湾民众关注辜振甫主要是关注他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也会强烈地感受到就是台湾社会各界实际上是非常关心两岸关系的。

解说:世间已无“汪辜会”,“双亚赴台”是最后的绝响,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在汪道涵吊唁辜振甫的信里,汪道涵将自己的谈判对手辜振甫称为“朋友”。

辜成允:这个就是最深层的所谓中华文化。

记者:怎么讲?

辜成允:第一个讲中国人讲君子之交淡如水,你不一定要天天在一起,另外一个呢我想中国人讲有德者必不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辜振甫 两岸

2015-11-13凤凰大视野 破冰——汪辜会谈密档(五)绝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01e55295-da49-4673-a00a-5a124f6756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