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大吉被失踪 生死不明只在派出所一面之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期林大吉这个名字在网络上屡次被提及,一时成为了媒体们关注的新闻热点,林大吉是湖南平江县三墩乡仁里村的村民,10年前因为涉嫌销赃两辆摩托车被警方带走调查,被带走的第二天家人便被通知,林大吉当

资料来源:央视画面

邹明(长沙县公安局巡防队员)这里是一张床,这里是一张床,当时我坐在床上面,坐着看着林大吉,然后这边有一张凳子,他就坐在这个地方,当时他是这样, 这样铐着,铐在这上面,后来吃饭的时候,我就把他手解开了,然后单手铐在这里吃饭。

解说:本来轮流休息的邓晓村、邹明二人都睡着了,半小时后邹明醒来,发现林大吉已经戴着手铐逃脱了。

邹明:醒了一下,发现这里已经断了,这个凳子,手铐被他带着一起跑了。

解说:随后民警一起分头搜寻,但并未找到林大吉。

陈海兵是林大吉当年销赃摩托车的同案犯,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林大吉的姐夫,针对警方对林大吉的指控,陈海兵承认了林大吉2005年确实销赃了两辆摩托车,但海海兵并不认为林大吉能够从派出所成功逃脱。

陈海兵(林大吉姐夫):暮云派出所里面那个流程我还是知道,因为我也在里面关了一个晚上,它还是4个门一个阀门,就是那个值班室里面出来,有个阀门,过道里面还有个防盗门,有个铁门,铁门出来就是大厅,大厅里面还一个玻璃门,你说他一个正常人,能不能够把那个扶手打断,开了四道门,跑出去,他还说没有一点声音,他们睡着了,你说有可能一个陌生人,就算能够打断有没有声音呢,我就是看他有没有本事能够把它打断,这个肯定值得怀疑。

解说:随着长沙市行政区化的调整,2015年1月13日,长沙县暮云派出所并入了长沙市天心区管辖,10年的时间里派出所人事也出现了巨大的调整。

邹明:所以现在交材料的话,他交到长沙县,长沙县它也不管,天心区它也不管,所以没人受理这个案子,他们那个人都换的差不多了,现在只有一个,还有一个罗立军(音)在那里,罗立军(音)我们每次去问要人的时候,他不怎么搭理我们,最多有时候看到我们去了,他就走了,是这样的,他不怎么面对我们。

解说:就在林家人一度灰心绝望,认为林大吉早已不在人世之际,2011年12月,暮云派出所的警车突然又一次来到林大吉的家中,送达了一份对林大吉取保候审的决定书,这让60多岁的林巧兴茫然不知所措。

林巧兴:我根本不知道啊,我不知道公安那一行的什么套路啊,我不知道那个什么叫取保候审啊,拿给我,我就收下啦,我不懂啦。

生死谜团

解说:这份取保候审书是由长沙县公安局于2011年发出的,取保决定书上对林大吉所犯罪行的描述是隐瞒掩饰犯罪所得罪,对他取保候审的理由是,因为能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情节轻微,期限从2011年12月10日起算,而此时的林大吉并没有到案,没有保证人也没有交保证金。

林国平:你人都没抓人都没看见,你什么取保候审了,没人给我们,你看上面它也是没有,保证金和没有保证人签字嘛。

记者:没有签字,都是他们自己在干的嘛。

解说:然而让林家人意外的是,他们没有交保证金却在几个月后收到了暮雲县派出所送来的2000元块钱。

林巧兴:是2011年的时候,快要过年了,给了两千块钱的营养费他说,买了一个书包给我那个孙子,从我们两个老人的身上取了血样,他说到那个外面到网上去查,是否有林大吉的下落。

解说:自从2005年8月9日林大吉被长沙县暮雲县派出所拘传后十年的时间里他杳无音信,2015年8月11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认定,林大吉失踪十年属实依法作出判决,宣告林大吉死亡,然而这个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9月29日,林大吉的姐姐林国平从暮雲派出所获知因为没有抓到林大吉,派出所还将继续追逃下去。

林国平:我说法院已经宣告死亡了,你们那个网上追逃有没有撤回,是不是还在追逃,他说是的,他说他们没找到人,是会一直这样追逃下去的。

解说:如今提起林大吉林家人依然会嚎啕大哭,尽管法院已经宣告其死亡,但林大吉是生是死依旧是个谜团,无人知晓。

徐平湘:我估计那肯定是冤的,他人到哪里去了,逃跑了你也要追逃是不是啊,要通缉把他抓回来,现在你到哪里去找啊。

林国平:我的看法是,我弟弟绝对没有逃脱派出所,如果他一出来,他真的逃出来了,肯定第一个会联系我们亲人家人,还有他的老婆,他不可能他从派出所真的跑出来了,不可能十年不跟家里联系的,因为他有一个很可爱的孩子,一个很幸福的家庭,一个很好很好的老婆,所以就凭这一点,我们怀疑在派出所肯定出事了,派出所那里面肯定有文章。

解说:林大吉的家人在寻找林大吉的下落的同时,也一直都没有停止对长沙县警方整个办案程序的质疑,这是当时林大吉被抓时的传唤通知书,从落款的时间上来看,被传唤人到案的时间为2005年8月9号晚上23点,结束的时间是同一天凌晨3点,在传唤的这4个小时里,林大吉已经供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上面留有刘大吉的指印和签字,这可能是他留下的最后字迹。2015年平江县政法委给林大吉和他的家人提供了法律援助,袁幼芳为林大吉的代理律师,林大吉被带走时使用的是传唤手续还是拘传手段,袁律师提出了异议。

袁幼芳(林大吉律师):他当时应该采取的手段是拘传,他把林大吉从家里带出来以后就采取了一些强制措施,戴了手铐,传唤到了那个公安机关的时候,他也跟那儿采取了强制措施,也戴了手铐,这使用警铐的话是拘传,传唤应该是到本地不能带离户口所在地,也就是说他应该是在岳阳本地进行这个询问,带离岳阳本身这个程序是错误的。

解说: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当时的办案人员也承认,办案程序存在问题。

彭汉文(原长沙县暮雲派出所副所长):当时2005年的时候,在办案程序规定操作方面,没有很严格的按照规定办事,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错。

解说:经过媒体报道后,2015年10月10日,湖南长沙县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了关于林大吉失踪一事的情况说明,针对主动为逃跑的林大吉取保候审的问题,官方指出是为了敦促林大吉能够早日自首。

袁幼芳:你这个取保候审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取保候审是一种强制措施。

解说:随后袁律师又对警方提供的拘留证产生了疑问,林大吉被带走的时间是2005年,而2008年长沙县公安局才开具了拘留证,整整晚了三年,在律师提供的在逃人员信息表中显示的时间是2008年7月30号,也就是说林大吉是从暮雲派出所逃跑三年后,他才被列入了追逃名单。针对林大吉的失踪之谜,袁幼芳律师提出几点疑问。

袁幼芳:公安机关现在并没有材料反映,当时林大吉逃脱了,也没有材料反映,林大吉现在还活着的材料,另外一个林大吉被公安机关传唤以后,已经十年了,十年以后如果是真的逃脱了,常理通常情况下,应该与家人联系,但是现在整整十个年头了,没有联系,这是我们对林大吉的生死最大的一个疑点。

解说:2015年9月8号,林大吉的父亲向长沙县公安局申请国家赔偿,额度总计170余万元,但公安机关并未受理。随着调查地不断深入,林大吉案的更多疑点仍在逐渐显露,林家人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尽快有一个合理的交代。

林国平:我找暮雲派出所,我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我呢,肯定不是为钱的目的出发,我最主要的我是要人,你搞不到我的人,找不到我的人来,你肯定要给我一个合理的交代。

解说:林大吉失踪后,姐姐林国平几乎全部的精力都用来照顾娘家寻找弟弟,十年来林国平过着秋菊打官司般的日子,她一次次地前往相关部门讨公道要说法受尽白眼,一次次失落而归,但他一直未停下寻找弟弟的脚步。

林国平:他们家中老的老,小的小,在这十年中间,我们的付出那肯定是不要说的,来来去去到处跑找人,那只有我了,其实我爸爸妈妈都老了,小的小,老的老,经济来源什么的,都只能我来维护了,这个也不容易的。

解说:2009年因林大吉4年没有任何消息,其妻子向法院起诉离婚,平江县法院发出了公告,通知林大吉出庭他并未露面,法院缺席判决儿子失踪儿媳改嫁,原本其乐融融的林家变得支离破碎。

林巧兴:我儿子刚离开我家的时候,我头发是青的,我家过得和和睦睦的日子,把林大吉抓走以后五个人,就被暮雲派出所给我搞去了两个,我怎么不伤心呢,我的日子过不下去了,天天愁啊,我的妻子她为了失子的伤心啊,她都疯了,天天每天是号天大哭,特别是每年过节的时候,睡到了地下打滚,我难受啊我受不了啊。

解说:求告无门,林巧兴于是四处求神拜佛,开始变得神神叨叨,邻居们除了同情都无法理解。

刘必华:就是劝他,劝他回来的时候,他今年望明年,看回来不,又算那个八字,又看那个书,又敬那个菩萨,菩萨也不知道。

解说:如今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林家人依旧在为林大吉的案子四处本破,累计负债已经高达三十几万元,在破旧的老屋里,两位老人和孙子相依为命,由于伤心过度再加年事已高,两位老人都疾病缠身,家里现在主要靠一亩多的薄田和林巧兴养点蜂蜜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林大吉被带走时,他的儿子仅仅一岁零两个月,现在已经11岁了。

林巧兴:那孩子聪明,他啥不敢问不想问,一问更痛苦,我从来我不跟那个孙子讲他爸爸的过程,不能增加孩子的痛苦。

林国平:他的性格很孤僻,他不像别人的孩子,活蹦乱跳的,也有说有笑,他有时候是一个人,玩自己的,可能他也知道吧,没有爸爸他心里也不是滋味,可是爷爷我今天作文又写的是《我的爸爸》,他说我不知道从哪里写起,我不知道怎么写,因为我对爸爸没印象,我也不知道爸爸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林宇:尊敬的领导,您们辛苦了,我叫林宇,现年11岁,爸爸林大吉被长沙县暮雲派出所抓去了,妈妈改嫁了,爸爸没有音讯音信,我跟随着爷爷和奶奶,爷爷和奶奶都身体不好,年纪也老了,我盼爸爸回来,我的日子过不下去了,求求您们给我找回爸爸,如果我爸爸真的是跑了,跑到哪里去了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哪里找不到呢,我盼爸爸回来,我哭过了多少次,写不下去了,请领导帮我找回爸爸。

 

姜楠:十年过去了,林大吉依然杳无音讯下落不明,在这一事件中,家属高度怀疑林大吉已经在派出所非正常死亡了,而长沙精纺则认定林大吉确实是逃跑了,孰是孰非至今仍然没有定论,如果林大吉是逃跑了,则必须拿出逃跑的证据,如果是林大吉是非正常死亡了,则必须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揭开林大吉死亡的谜团,还原事情一个真相。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大吉 派出所

2015-11-05社会能见度 林大吉生死之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5/7faf9715-0b9f-47bf-8335-f0f9eba6dd4c.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视频

图片新闻

讲堂 音乐 彩铃 视频

凤凰无线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