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生活史:联大教授出门奇葩交通工具,通货膨胀赚钱各显神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昆明在抗战之前不过是西边边陲省份的一个贫瘠的小省城,由于交通限制,人口流动也小,经济落后,战前的1936年昆明市人口才不到十五万,但是抗战爆发之后一年,由于大量内地军政教育人口转移而来,人口激增到了二十多万,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昆明战略地位凸显,它扼守着中国的外援生命线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成为了“输血管”,此时昆明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三十余万,是战前的两倍多,战争后期的昆明不仅仅是中国抗战坚固的一个大后方,也是反攻的最前线,是盟国特别是美国认识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中美军民还上演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昆明同时也还滋养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学府,那就是西南联大,创造了事业战争史的奇迹,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西南联大讲起。

核心提示:昆明在抗战之前不过是西边边陲省份的一个贫瘠的小省城,由于交通限制,人口流动也小,经济落后,战前的1936年昆明市人口才不到十五万,但是抗战爆发之后一年,由于大量内地军政教育人口转移而来,人口激增到了二十多万,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昆明战略地位凸显,它扼守着中国的外援生命线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成为了“输血管”,此时昆明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三十余万,是战前的两倍多,战争后期的昆明不仅仅是中国抗战坚固的一个大后方,也是反攻的最前线,是盟国特别是美国认识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中美军民还上演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昆明同时也还滋养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学府,那就是西南联大,创造了事业战争史的奇迹,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西南联大讲起。

凤凰卫视10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西南联大师资力量雄厚众多学子赴昆明求学

陈晓楠:在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岁月当中,中国很多的传统大都市或惨遭毁灭性的破坏,或遍体鳞伤,暗淡下去,比如北平、南京、上海、武汉、长沙,但是也有一些从不引人注目的城市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明星,比如重庆,比如昆明,昆明在抗战之前不过是西边边陲省份的一个贫瘠的小省城,由于交通限制,人口流动也小,经济落后,战前的1936年昆明市人口才不到十五万,但是抗战爆发之后一年,由于大量内地军政教育人口转移而来,人口激增到了二十多万,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昆明战略地位凸显,它扼守着中国的外援生命线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成为了“输血管”,此时昆明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三十余万,是战前的两倍多,战争后期的昆明不仅仅是中国抗战坚固的一个大后方,也是反攻的最前线,是盟国特别是美国认识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中美军民还上演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昆明同时也还滋养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学府,那就是西南联大,创造了事业战争史的奇迹,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西南联大讲起。

何兆武(西南联大毕业生历史学家):当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是国内最好的学校了,所以联合起来,而且我是从小,从这个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是在北京读的,所以对这两个学校印象特别深,我上高中一年级那一年,1937年那年夏天刚放暑假,就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月底日本(兵)就把北京占领了。我们家是9月才回老家,我老家是湖南,大地方能走的都走了,因为日本人已经来了占领了,那算做亡国奴,那一路上就不是旅行了,是逃难。

解说:著名历史学家何兆武先生抗战爆发时年仅十七岁,他随家人一路逃难至湖南,去上大学的梦想几乎破灭,就在这时他得到一个消息,北大、清华与南开大学合并组成了西南联合大学。

何兆武:那是第一次几个大学合并,1938年就是第一次全国统考,就是一次考试,在这个抗战以前是各学校招各学校的(学生),所以我总要报几个学校的名,考好几次,后来就是统一(考),你填志愿,第一志愿什么,第二志愿什么,第三志愿什么,我这三个志愿都填的西南联大,我说非上不可。

解说:当时昆明地处西南边陲地对于东部省份的年轻人来说,如同天涯,抗战烽火正旺,旅途难测,当时就没有别的求学机会吗?

胡邦定(西南联大毕业生):在大后方成都、重庆、贵阳都有大学,从交通的方便程度来讲,都比昆明要方便,但是一些广大的莘莘学子,不远千里跑到联大来,就是说慕联大之名,大师多,不是追求名师他不会费这么大的劲儿跑来,所以学生的素质总的说也是比较高的,老师素质高,学生素质高,这是联大成为名校,成为这个学术的重镇,第一个基本的原因。

解说:西南联大的师资力量可说是当时中国文化界精英中的精英,教授名录上大师云集,陈寅恪、雷海宗、闻一多、朱自清、钱钟书、华罗庚、潘光旦、冯至、卞之琳、刘文典、冯友兰、吴晗、沈从文,冲着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当时的学子为赴昆明求学,即使飞跃关山也在所不惜。

联大宿舍食堂条件简陋部分学生死于肺结核

何兆武:当时都拥护抗战,不拥护抗战他也不来了,特别是我在北京的中学同学,那时候可困难了,从北京先坐船到上海,从上海又坐船到香港,从香港又坐船到越南,越南坐火车到云南的边境,然后换云南的小火车,小火车就挂三节车(厢),一路上可以招手,一招手它就停车,他们这一路走,就走了半年。

解说:何兆武1939年来校报道,初进联大他大失所望,学校连个像样的宿舍都没有,竟然都是茅草屋子。

何兆武:没有砖,没有瓦,上面就是茅草顶,就是土墙,夯土那么盖,盖的这个宿舍,当时临时现盖的,因为一去了,学生也有一千多了,加上教职工,加上眷属,总有两千多人,它哪有那么多地方给你。

李璐(西南联大博物馆讲解员):当时这个男生宿舍的一个内务的景观各位可以看一下,当时在这样一个宿舍里边住到四十多个人,条件非常的艰苦,那男生是大通铺,那女生宿舍更是这个床挤着床,人挨着人,正所谓一人翻身地动山摇,因为当年联大的条件非常简陋,茅草顶宿舍,铁皮底教室,它最怕的是什么呢?其实是下雨,如果这个雨水滴在这个顶上,非常的响,叭叭叭,如果说是小雨,老师抓紧时间赛着雨水来把课程讲完,如果说是倾盆大雨就没有办法了,听不到怎么办呢?陈岱孙教授在这个黑板上,大概写下了四个大字,停课赏雨。

解说:很多学子到了学校后,已是一贫如洗,好在学校食堂不用花钱。

李晓(西南联大毕业生):很多人就像我(和家里)完全断绝联系了,一分钱也没有,吃饭就是国家发贷金,学校发贷金,贷款的贷。

何兆武:如果国家不给饭吃的话,我想多一半同学都上不了学,就是我们叫做贷金就是借的钱,就是国家每个月,比如说给你一百块钱,其实那点钱就刚够去食堂吃饭的。

李晓:说是贷金,实际上也没人还了。

解说:钱虽不用花,伙食却不敢恭维,学生们戏称西南联大的饭是“八宝饭”。

嘉宾:所谓“八宝饭”就是米里头有沙子,有老鼠屎,有稗子。

何兆武:都是粗粮还不说,还夹着里面的沙子什么,所以那个时候得盲肠炎的最多,我也得过盲肠炎,得了盲肠炎就开刀,就是那大量的沙子掺到里头,而且还有营养不良,肺病流行,好多同学都是死于肺结核的。

解说:关于西南联大的伙食一篇回忆文章中这样写道,除了伙食坏,我们还要忍受厨房的脏,有些女同学强调地说,联大厨房是全世界最脏的地方,这话当然大夸张,然而说联大的厨房是世界上最脏的厨房之一大概一点不过火,厨房的桌子从建厨房以来就不曾洗过。

在大城市养尊处优的师生到了联大也不得不一切从简。

嘉宾:洗澡就是跑到太阳底下宿舍区太阳底下,穿个裤衩洗,倒是可以打得到热水。

何兆武:梅贻琦风度非常好完全是绅士派头

解说:出行基本靠腿是联大师生的常态,但一些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的教授还是能找到某种特别的交通工具。

李璐:周培源教授跟其他教授不同,他当时穿的是这个皮衣,很多教授都是长袍大褂,因为周培源教授长得很帅,那他每天骑着这个丽江特有的矮种马来上课,给学生们,他非常准时,从不迟到,那每一次他骑着这个矮种马来上课的时候,一进校园,这个马蹄声哒哒哒非常响,那学生们开始喊了,周大帅来了,周大帅来了。

解说:西南联大当时有三个校长,即北大校长蒋梦麟先生,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南开校长张伯苓先生,那么三人在联大中职责怎样,如何共同治校呢?何兆武先生在回忆录《上学记》中这样描述三位校长。张伯苓好像并不是很学术性,言谈话语之间还带有天津老粗的味道,满口的天津腔,他说蒋梦麟先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有一个表,我就给他戴着,我跟他说,你是我的代(戴)表,又说我听说你们学生烦闷,你有什么可烦闷的,烦闷是你糊涂,蒋梦麟以前是教育部长,主要搞一些外部事务,对学校里边的事情不怎么管,实际上联大校长一直都是梅贻琦,梅贻琦风度很好,顶有绅士派头,永远拿着一把张伯伦式的雨伞。

何兆武:我觉得他(梅贻琦)的风度非常好,完全是绅士派头,衣冠也非常之整齐,安步当车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西南联大 抗日

2015-10-29凤凰大视野 烽火八年——抗战时代生活史(9)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1670c347-b814-48a4-a298-5ed1b715fc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