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日常:黄克功枪杀爱人惹众怒 毛泽东忍痛判死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延安女性健康饱满的形象成为日后中国人对女性审美的模本,这个模本的最初形象始自延安鲁迅文艺艺术院美术系教师王朝闻创作的雕塑《刘胡兰》,在创作雕塑刘胡兰时,王朝闻参考了鲁艺一位健康活泼女协调的样貌和气质,由此塑造出了很长一段时间内为国人所崇拜的女性形象。

山区封闭环境与世隔绝 吕璜布鲁日久生情

解说:延安女性健康饱满的形象成为日后中国人对女性审美的模本,这个模本的最初形象始自延安鲁迅文艺艺术院美术系教师王朝闻创作的雕塑《刘胡兰》,在创作雕塑刘胡兰时,王朝闻参考了鲁艺一位健康活泼女协调的样貌和气质,由此塑造出了很长一段时间内为国人所崇拜的女性形象。

朱鸿召:就是说刘胡兰这个雕塑,后来很有名了以后,然后就影响到后来我们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后,影响到了将近30多年的时间,就是我们革命文艺作品里面,中国当代美术作品里面,那种女青年的形象,包括像人民币上面的,那个女拖拉机手的形象,很健康很红润很饱满,就是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审美观,她不是娇滴滴的,那么这个形象实际上就是革命女青年从那种文弱的小姐,到了革命队伍里的女青年,飒爽英姿的审美表现,一个典型形象。

解说:延安的知识女青年在到延安时都不过20岁上下的年岁,正是青春懵懂情窦初开的年纪,她们在延安经历了怎样的恋爱故事,这些恋爱故事在延安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又有何特殊的地方呢。吕璜1938年来到延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被分配入延安保安处从事情报工作,吕璜在延安的恋爱故事有些曲折,她爱上了一位已婚男人,这个男人是被毛泽东称为“延安的福尔摩斯”的情报人员布鲁,布鲁原名陈泊海南人,在来延安前布鲁是马来西亚共产党内的一名地下工作者。

吕璜:他的那个手啊这只手没有了,就在这儿切掉了,他是在马来西亚做地下工作打叛徒,他在检查这个炸弹是土炸弹,一碰碰到桌子上,这个手就重一些,结果那个地方就爆炸停了。

解说:由于出色的特工天赋,布鲁在陕甘宁边区出任保安处的副处长职务,1941年国共关系紧张,蒋介石举重兵将陕甘宁边区团团包围,为保卫延安的安全,延安保安处抽调出一部分骨干,抵达陕西省的关中地区,做侦查工作,布鲁和吕璜就在此行中,在去关中路上的一次意外遭遇,让吕璜第一次对布鲁产生了好感。

吕璜:我是打的地铺,外面又没有窗,没有门那个狼就来了,来了的时候这些警卫员马夫什么这些人就跑出去打去,我那个时候一下醒了,吓得我简直,我一下跑到抗上去,就躲到布鲁后面,就捂着他,他随便下意识地把左手没有手掌他把我一搂搂到他的胸口。

解说:野外住宿意外遭遇狼群,战战兢兢的吕璜直到狼群被撵走,才意识到自己正站在一个男人的怀中。

吕璜:我忽然发现了,我第一次接触男的,挨着男的,我一下蹦下炕下,睡到我自己那里,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我不敢看他,他倒是和平常一样的。

解说:陕西关中地区地处农村山区在这里做情报工作,令人仿佛置身世外,在一段密切的工作接触后,吕璜和布鲁之间产生了微妙的情愫。

吕璜:在这当中的时候呢,那些人都到边界去了,就我跟布鲁他们都睡觉了,我还在写情报,他半夜三更就拿衣服来给我披上,怕我冷这么你来我去的时候,就有了感情了。

解说:在当时布鲁有一位女大学生的妻子,两人在四年多的婚姻里孕育了三个孩子,那位新新女性对于劳累的子女的养育和婚姻的琐碎早已心生厌倦。

吕璜:她也很厌烦这个生孩子这些东西,她也有她独立的性格,她是个大学生,所以对这些感情问题的时候,好像比我,我比她强烈。

解说:在吕璜和布鲁的关系挑明之后,与吕璜本来就是好朋友的布鲁的妻子做出了让步。

吕璜:她后来她同意了,她为了表示她同意她还给我写了个信。

解说:布鲁和吕璜于1942年在延安结婚,在一起共同度过了9年的婚姻生活,1951年,不幸降临在这对夫妻身上,那一年在公安部门工作的布鲁被卷入政治漩涡,以莫须有的“包庇反革命特务”罪名被判入狱10年,出狱后又被下放劳改农场苦熬11年,终在1972年63岁时被疾病折磨致死,吕璜一直没有停止过给布鲁申诉,尽管布鲁的案子在1982年得到了平反,但吕璜也永远追不回可以与布鲁共同度过的漫长岁月。延安时期的婚恋总与政治生活密不可分,王丹一与哲学家艾思奇的婚姻就险些因为延安抢救运动而被断送。艾思奇因为写就《大众哲学》而闻名,在延安他是解放日报的副总编辑,1943年6月的一天,王丹一与相恋了一年多的艾思奇约定利用解放日报所在地清亮山上的舞会举办婚礼,正值延安抢救运动前夕,当王丹一如约赴会就遭遇了不曾预料的变故。

王丹一:一个总支的一个干事,突然就叫我出来一脸严肃,说今天晚会不开了,艾思奇不能回来,他中央找他有任务,那么你就先在他窑洞休息吧,我当时比较单纯,我就觉得中央的任务当然比结婚更重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延安

2015-10-09凤凰大视野 洪流——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9/6e68f713-a05e-47bc-bff1-c2b4077e3e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