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治与文艺的结合 劳动模范在延安的精神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1年国民党和共产党发生第二次摩擦之前陕甘宁边区作为蒋介石国民政府的一个直辖行政区,每年百分之六十的财政收入享受自国民政府的援助,较少出现缺衣少食的困扰,但是自从抗日战争进入到了相持阶段

解说:为了俘获农民的心,文艺工作者们也费尽心思,创作贴近农民的文艺作品,但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鲁迅文学艺术院是1938年共产党创办的,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综合艺术院校,设有文学戏剧美术音乐四个院系,1942年5月23日,最后一次延安文艺座谈会也就是毛泽东发表“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的讲话后,紧接着的7月份,鲁艺开展了一次下乡演出,这次演出暴露出了与讲话精神相悖的一个大问题。

王相见(延安市歌舞团团长):他们带下去还是大洋古的东西,当然下乡演出古典戏少了,但是还是以西洋话剧和咱们自己创作的话剧,比如说像曹禺的《日出》,《雷雨》像这些还有果戈理的这个(钦差大臣》,莫里哀的《伪君子》等等。

解说:鲁艺演出的西洋话剧和曹禺创作的话剧因为距离陕北农民的实际生活太远,得到的反馈是满解不下,陕北话里的意思就是一点看不懂。

王相见:这些戏本身都是很好的,就是广大的观众广大的观众他不太了解,不太了解主要是什么呢,剧本身的故事,这是最根本的,你像曹禺的《雷雨》,是写的城市里边有钱人的那种内部家庭纠葛,《日出》也是写上海滩的东西,那陕北(人)上海去都没去过,他不懂,像什么《伪君子》这些大的话剧,她们根本听不懂。

 

延安文艺生活

 

解说:陕北地区由于历史上是一个战乱多灾的地区,到近代都是文化比赛,这里的农民最渴求的不过就是喜闻乐见的能够看得懂的文艺作品,鲁艺人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吗。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前的鲁艺戏剧社多演出三个类别的剧目,以国统区剧作名家曹禺为代表所作的多幕话剧简称大戏,以果戈理、契科夫、莫里哀这些国外名家为代表写作的静电话剧简称洋戏,以京剧《法门寺》为代表的古装戏简称古戏,大洋古这三种剧目长期占据着鲁艺的舞台,鲁艺七月下乡演出的失败让创作者们重新思考,戏剧演出该与农民结合的方向是什么。

王相见:那么到1943年春节,元旦到春节,陕北的冬天基本就是像古历的9月以后就没啥事儿了,就是农闲的时候,大批的艺术家请教当地民间艺人,下工厂下农村下部队,所以一二三(讲话)以后,从(1942年)7月到古历的1943年春节,这样出来好多新的作品。

解说:秧歌剧就是这一时期创作出来的与工农兵结合的新艺术品种,这种结合了陕北民间秧歌诸多表演形式的新型小歌剧在串入简单剧情,诸如反映边区人民参加大生产运动,参军的故事内容后,一经上演立刻博得了广大陕甘宁边区农民的喜爱。秧歌剧《兄妹开荒》是延安戏剧舞台上的明星剧目,这个讲述一对兄妹政党劳动模范故事的秧歌剧,由鲁艺演员李波、王大化担任主演,演出火热时两人经常要在延安开阔的场地上,在没有任何传音设备的情况下,给围坐着的几百号观众演出。

王相见:服装一看打扮,他哥弄的羊肚子手巾,他妹穿的都是陕北人的服装,大家能看得懂听得懂,意思故事都能解得开,都能知道大家肯定喜欢,加上像当时李波和王大化,他们是专业的,向民间学习以后表演出来的,在民间的基础上又升华了,表演得很到位很好。

解说:秧歌剧在边区农民中的广受喜爱,让毛泽东颇感贸易,他在看完《兄妹开荒》的演出后夸赞到,这还像个为工农兵服务的样子,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一直持续到1947年,国民党胡宗南部队进攻延安,才逐渐衰弱。共产党用轻松易懂的秧歌剧形式巧妙地传播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凝聚农民群体的拥护。

王相见:人民的需要,人民的心声都反映出来了,所以留到现在成为经典的东西,这是一个大的,大的理念,也是一个人类发展史(的规律),永远是这样,只要是大多数人民需要的,就应该是正确的是这样。

解说:1944年初秋的延安,毛泽东与其他中央机关领导人正一边准备着过冬的实心,一边就年底将与国民党展开的关于未来联合执政的谈判做着筹备。1944年由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败局已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已经初见眉目,中国的未来政权局面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但是9月5日发生在延安的一次生产事故却打乱了毛泽东的工作节奏。

刘延生(延安市委党校研究室主任):1944年春天,中央机关和枣园的警卫人员组成一支生产小分队,去离延安七十华里外的安塞石峡峪开荒种地。

解说:毛泽东最喜欢的警卫员张思德作为生产队副队长,正在积极带领着大家工作,快要入冬他们决定利用农闲时间烧些木炭解决中央机关冬季取暖的需求。

刘延生:在9月5日这一天,天上下着毛毛细雨,那么为了完成一孔炭窑的一个烟道,就是炭窑打好了挖好了,烟道还没有挖好,那么他和另外一名战士小白去修理这个烟道,不幸炭窑窑顶坍塌。

解说:炭窑垮塌速度之快,让张思德没能及时爬出烟道,当场牺牲,毛泽东听闻消息十分悲痛,借着最喜爱的警卫员张思德的追悼会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收尾即将与国民党重新正面对峙的节点上,对中共的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延生:在我们现在认为,他考虑的还是比较远,我们不仅是抗战时候我们的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那么建国以后,我们也要倡导这样一个宗旨,所以我想他对于张思德开追悼会有这样的想法。

解说: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发表了一番演讲,这是他首次完整阐述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刘延生:他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这是一句很经典的话,再比如他说到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仁民而死就死得其所。

解说:共产党与国民党在1944年末到1945年初就击败日本后,组建联合国民政府的协谈没有成功,这意味着共产党将继续在努力保存和壮大自己的前提下,与国民党抗衡。通过席卷陕甘宁边区和各个根据地数百万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共产党似乎提前摸到了执政的命门。

刘延生:所以主席那个时候提出,说我们对农民问题应该怎样解决,那么农民也可以跟国民党走,也可以跟共产党走,就看你政策咋样。

解说:深安首先要为农民服务这一道理的毛泽东,通过大生产运动里的惠农政策,在经济上满足了他们,又利用文艺战线里的新秧歌运动浅显易懂地传播了中共的政策,这使得中共在日后与国民党的决战里提前赢下了广大农民的人心,为跨上全国执政的舞台夯实了根基。

陈晓楠:直到建国之后,在陕北老乡的嘴里,毛泽东都不是毛主席,他们亲切地叫他老毛,老毛在农民和生产问题上的种种实践,留下的到底是真正的财富还是政治的衍生品,这要留给后人来评说,但是他为农民做过的一系列改变,让陕北老乡们在延安十年里,打心眼里认了共产党,可谓是日后执政全国的一次成功地实践,在下一节节目当中我们将为您讲述,延安土地上一道由少数人组成的靓丽的风景,那就是只占革命队伍人数十分之一的延安的女性,这些人的命运因为与延安那一段特殊历史紧紧结合,所以有了特别的轨迹和面貌,颇值得品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精神生活 延安

2015-10-08凤凰大视野 洪流——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8f229977-202f-4b0d-b79a-86f094be3b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