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 中国版爱因斯坦扫曾扫厕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冷战之后,一直处于断交状态的中美两国处于各自利益的需要,都有打破僵局的意愿,但是多年的政治意识形态的隔膜使得两国缺乏一个合理的交流契机,众所周知的“乒乓外交”,让长期处于冰封状态的中美两国的关系开始逐渐解冻,然而在促使中美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化的过程当中,还有一股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力量,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科技外交。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冷战之后,一直处于断交状态的中美两国处于各自利益的需要,都有打破僵局的意愿,但是多年的政治意识形态的隔膜使得两国缺乏一个合理的交流契机,众所周知的“乒乓外交”,让长期处于冰封状态的中美两国的关系开始逐渐解冻,然而在促使中美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化的过程当中,还有一股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力量,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科技外交。

凤凰卫视9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科技外交政策促使中美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化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冷战之后,一直处于断交状态的中美两国处于各自利益的需要,都有打破僵局的意愿,但是多年的政治意识形态的隔膜使得两国缺乏一个合理的交流契机,众所周知的“乒乓外交”,让长期处于冰封状态的中美两国的关系开始逐渐解冻,然而在促使中美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化的过程当中,还有一股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力量,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科技外交。

解说:1955年,越南战争全面爆发,美国经过10多年的越战,耗费了至少2500亿美元军费,国际地位相对下降,客观上需要寻求抗衡苏联的力量,而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使得其国际地位大幅提高,成为美国争取结盟的对象,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希望恢复对美外交,借以提高国际政治形象,和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71年,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实现互访,终于打破了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科技人员的互访,也打破坚冰,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熊卫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美交流应该是两岸面是比较早的,一个就是体育乒乓外交,大家都知道的,还一个就是科学,就是科学方面的这种交流,因为这两个方面好像跟意识形态,跟政治关系比较,似乎比较远。

解说:在华裔美国科学家中,杨振宁和李政道最早也是最积极的推动了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杨振宁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华裔美国科学家,他是在1971年夏天尼克松政府刚刚取消对美国公民的访华限制之后,就成型了,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是一位在美国受过训练的数学家,当时在上海做教授,当得知儿子有意繁华访问时,他还摸不清中国政府会做出什么反应,因此他特意写信给国务院进行咨询。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他(杨振宁)父亲实际上觉得如果杨振宁要回来,国内接不接触啊,是不是有这个开放的意愿,所以当时还写了封信给(中国)国务院,那么(中国)国务院当时也是这个周总理看到以后呢,非常这个支持,当时就这个授意中国科学院接待安排。

解说:杨振宁回国访问的计划进行的非常顺利,并且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72年李政道也追随了杨振宁的脚步,回国访问,周恩来希望他能为中国科学界的“断层”问题做些工业,李政道说,中国有人才,只是你们没有使用他们,比如说我的老师束星北。

束星北,一位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爱因斯坦”的国际级科学大师,一位曾经培养启蒙过像李政道、吴健雄、程开甲等著名科学家的天才物理学家,由于历史原因,多少来来却从未被人提及,1931年,从美国堪萨斯州拜克大学和加州大学学成回国之后的束星北,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上海国力暨南大学和山东大学,在浙江大学束星北前后工作了19年,这段时间也是束星北教学和研究生涯的一个顶峰,束星北后半生因为在政治和教育问题上异议,无法进行正常的科学研究,长达几十年之久。

王德禄(中美科技交流研究专家):尼克松(访华)回国前后,有好几个科学家的(访问)团到中国,在这时候杨振宁、李政道很多一批科学家,他们来了以后,他们就提出来要见束星北。

解说:当年束星北从报纸上看到中苏关系恶化的消息之后,他马上提出中国必须尽快研制出属于自己的原子弹的建议,正当他四处奔走,企图说服领导时,广播里传来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消息,当他得知参与者中就有自己的朋友王淦昌,和学生程开甲时,束星北哭着说,“这本该是我来做的”。

王德禄:他(束星北)就大哭一场,为什么大哭一场呢?他原来觉得中国搞原子弹非我莫属,他是科学家中水平很高的人,他也是在回国的人中,被科学界界认为很有成绩的人。

解说:1972年10月20日,束星北得知自己的学生李政道回国访问,在给他的信中写道,你这次回国,当能看到祖国经历的惊天动地的变化,28年前那种国内卑污,国际受辱的现象,已一去不返还矣。  

王德禄:李政道要找束星北,周恩来说找不着这个人,后来李政道就写了说他取得的成就,全是束星北教的结果,周恩来一看,这个人重要呀赶紧找,结果在青岛医学院打扫厕所,这个人就在青岛医学院打扫厕所,这样马上就(给他)恢复工作。

解说:在多年以后重新回到科研领域,束星北就进入了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一位熟悉束星北的科学家这样写道,当束星北在空荡荡的大厅,独自一人用一支笔,进行科学计算的时候,他就开始了难得的一次神圣之旅,科学家束星北又回来了。

陈晓楠:虽然当年李政道想见自己老师的愿望没有能够实现,但是却给束星北的待遇带来了重大的转变,这些华裔科学家的相继访华,对于刚从“十年文革”当中恢复过来的中国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不仅仅是体现在现在科技交流的领域,包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各个领域,都让中国受益匪浅,那么大量华裔美国科学家的到访,能够使断绝了20多年的中美关系出现转机吗?

中美互派留学生加强两国科技合作

解说:随着大量华裔美国科学家的相继到访,中国两国的官方交往也中越冲破藩篱,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开启了访华的行程,这标志着中美两国经过20多年的隔绝,开始向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为两国正式建交,奠定了基础。

随后中美两国在上海签订的联合公报,突出了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双方决定以交换生的方式,互派留学生。

熊卫民:在元首访华之类的也是美国人先到,你看它们的国务卿先来,然后有它们的总统过来,还没有跟中国建交呢,他们就已经来了,像科学界交往的话,也是它们美国科学家先过来,然后中国到1972年的时候由中国科学院,派了一个代表团访问了美国。

解说:中国和美国都把科技交流看作是在隔绝多年以后,通向互相理解的一条中性的非意识形态的路线,当然美国政府意识到了技术转移的军事意义,并且其反间谍官员一直很留意来访的中国科学家。

王德禄:像杨振宁、李政道这样的人,就不停地来,因为这些科学家现在都不再,除了做国防的都不再做科学,所以说这个高端有些来往,但是相互都防着,真正地恢复科技合作,还是1978年以后。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国 美国

2015-09-23凤凰大视野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从冷战时期到奥巴马时代(三)重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3/574bb17d-ccf6-480f-bf39-c45bee225e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