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经典动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暑期档的一个很火的动画电影,就是《大圣归来》,然后因为这个电影,我们就在前期策划时候,想到了很多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然后突然发现有一件事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不管是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有很多是我们共同的属于童年回忆的一部分,就是动画片,很多是国产动画片,然后我们想到我们应该做一期这样的节目,然后又突然发现一件很让人感慨的事情,就是很多我们小时候看动画片里面,动画形象本身都已经年纪很大了,比如说黑猫警长,今年算起来应该30岁了,阿凡提,这个形象今年也已经超过,应该是36岁了,所以这么一想,我们突然觉得应该把童年那些回忆都翻出来,重新我们再来聊一聊,会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的感慨,所以节目一开始,我们要请出阿凡提爷爷、黑猫警长爷爷还有葫芦娃爷爷,来,有请他们三位。

核心提示今年暑期档的一个很火的动画电影,就是《大圣归来》,然后因为这个电影,我们就在前期策划时候,想到了很多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然后突然发现有一件事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不管是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有很多是我们共同的属于童年回忆的一部分,就是动画片,很多是国产动画片,然后我们想到我们应该做一期这样的节目,然后又突然发现一件很让人感慨的事情,就是很多我们小时候看动画片里面,动画形象本身都已经年纪很大了,比如说黑猫警长,今年算起来应该30岁了,阿凡提,这个形象今年也已经超过,应该是36岁了,所以这么一想,我们突然觉得应该把童年那些回忆都翻出来,重新我们再来聊一聊,会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的感慨,所以节目一开始,我们要请出阿凡提爷爷、黑猫警长爷爷还有葫芦娃爷爷,来,有请他们三位。

凤凰卫视9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阿凡提的故事》总导演兼美术设计曲建方,《黑猫警长》导演范马迪,《葫芦兄弟》造型设计吴云初,共同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的动画人生。

曲建方:我要用10年的时间,做我20年的事情。

解说:好妹妹乐队现场惊喜献唱。

歌曲:聪明的舒克。

解说:曲建方揭秘阿凡提炼成记。

曲建方:我们都没有稿费的,就拿基本工资,有一次是获了个奖以后,给这个奖金50块钱。

解说:《葫芦兄弟》30年创作手稿,重现节目现场。

陈鲁豫:这个手稿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

吴云初:应该30年出头了都已经。

解说:范马迪揭秘《黑猫警长》停播真相。

范马迪:领导就提出来就是说,以黑不要再拍这些片子了。

陈鲁豫:如果按计划的话,能够有多少集?

范马迪:有十几个,可以再拍下去。

好妹妹乐队串烧国产动画主题曲向经典致敬

男:下面由好妹妹乐队为大家带来动画组曲。

歌曲: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精明,耳朵竖得像天线,听的一切可疑的声音。

你磨快了坚齿利爪到处巡行,你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安宁,啊啊啊,黑猫警长,啊啊啊,黑猫警长,森林公民向你致敬,向你致敬,向你致敬。

小邋遢,真呀真邋遢,邋遢大王就是他,人人叫他小邋遢,小邋遢,真呀真邋遢,邋遢大王就是他,没人喜欢他。

忽然有一天,小邋遢变了,邋遢大王他不邋遢,我们喜欢他,忽然有一天,小邋遢变了,邋遢大王他不邋遢,我们大家喜欢他。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聪明的舒克,聪明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勇敢的贝塔,聪明的贝塔,自己的路,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走,谁需要我们帮助,只要叫声舒克贝塔,开飞机的舒克,爱劳动的舒克,开坦克的贝塔,爱友谊的贝塔,这就是好样的舒克贝塔。

打雷要下雨,嘞哦,什么,下雨要打伞,嘞哦,这我也知道,天冷穿棉袄,嘞哦,嘞哎呦,天热扇扇子,智慧就是,说呀,这么简单。

为什么会打雷下雨,为什么,为什么有冬天夏天,是个难题,不知道的奥秘万万千千,智慧简单,又不简单,不知道的奥秘万万千千,哦嘞哦,哦嘞哦,智慧简单,还有什么,又不简单。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叮零当当咚咚当当,葫芦娃,叮零当当咚咚当当,本领大,啦啦啦啦,葫芦娃,葫芦娃,本领大。

男:让我们有请鲁豫姐。

陈鲁豫:谢谢,特别谢谢好妹妹乐队,刚刚唱那些歌应该我们都很熟悉,至少小时候的时候都会唱,这些歌都是一些很经典的国产动画片的主题曲或者是插曲,为什么会聊到这个话题,就是今年暑期档的一个很火的动画电影,就是《大圣归来》,然后因为这个电影,我们就在前期策划时候,想到了很多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然后突然发现有一件事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不管是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有很多是我们共同的属于童年回忆的一部分,就是动画片,很多是国产动画片,然后我们想到我们应该做一期这样的节目,然后又突然发现一件很让人感慨的事情,就是很多我们小时候看动画片里面,动画形象本身都已经年纪很大了,比如说黑猫警长,今年算起来应该30岁了,阿凡提,这个形象今年也已经超过,应该是36岁了,所以这么一想,我们突然觉得应该把童年那些回忆都翻出来,重新我们再来聊一聊,会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的感慨,所以节目一开始,我们要请出阿凡提爷爷、黑猫警长爷爷还有葫芦娃爷爷,来,有请他们三位。

曲建方:首先我有阿凡提家乡的语言向大家致以问候,什么意思呢?真主保佑我们大家长寿,我是你们真诚的朋友,翻译过来就是这样子。

我小的时候,我喜欢演活泼剧,因为比较活泼,等到了中学以后,我还搞合唱队,搞指挥大合唱,结果指挥,那个时候小啊,热情的不得了,拿个指挥棒,最后这个热情把指挥棒甩出去了,就也闹了些笑话,但大家热情还是很高的,最后我高中毕业以后,我考到鲁迅美术学院,就过去叫东北美专油画系,毕业以后突然给我分配到美术电影制片厂,说怎么样,你就留下吧,后来我讲,好,我就留下来,这样才搞的木偶片,这一留下就一直做到最后拍到,一直拍到阿凡提为止,做了30多年,但30多年呢,我们都损失十年吧,文化大革命,出了个三家村,大概你们不知道,我就是三家村的邓拓,三家村的头,那个时候就是被批斗了,这个十年的过程中啊,就这么白白的浪费掉了,最后我在美影厂,是第一个被平反的人,所以平反了以后,我为什么搞了那么多片子,为什么那么多热情,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我要用十年的时间,做我20年的事情,所以我就和我爱人一起,我们拼命的做拼命的做,最后还做了一个《阿凡提的故事》,和我们夫妻俩,这个《阿凡提的故事》系列片,中国第一部长系列片,四小时五十分《阿凡提的故事》,非常棒,还得了很多国际奖。

我们那个时候呢,搞创作的人,创造源于生活,我就到了新疆,最有维族特点的地方喀什,南疆,那么到了那个地方要骑毛驴,我骑毛驴的时候,累了以后就下来再走一走,最后把屁股都磨破了,当时那个时候很年轻,已经满腔的热忱,我们动画人就是要搞创作嘛,所以到生活当中,我到了新疆一看啊,全是土啊,不是现在的高楼大厦呀,它的房子建筑都是小泥房,地也是土,全是土的,山坡开的一条路也是土墙,开出一条路,基本上都是毛驴和马牵车走,所以我再回来以后,创作的时候,我为什么,天空是碧蓝的,其他都是很黄的,但是给我感觉是一片黄颜色,所以我在设计背景的时候,天空也用光的,包括黄墙什么,成为一个美术的,绘画的一个基调,但是它骑着毛驴,有时候舍不得得毛驴,怎么办呢,我设计用小树枝摇晃摇晃,让毛驴往这走,往那边走,用个小树枝,那么就毛驴是他的老伙伴。

改革开放以后,我到大连建立阿凡提国际动画公司,我就把中影公司,电视台什么都拉进来了,帮助给我推荐什么呢,就宫崎峻的老板,宫崎峻知道吧,宫崎峻的老板,德间康快先生,来入股参加我这的工作,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代表这个团队搞了很多,包括你们看的《大草原上的小老鼠》、《马可波罗》电影,这样一步一步的搞了很多作品,也培养了一批人。

范马迪:我叫范马迪,我今年73岁了,我学的专业是动画设计,在美影厂,我待了40年,主要是担任动作设计跟导演工作,我就是用一支笔来创导我们动画片的,各种角色的表情和动作,所以这支笔是我艺术生涯的一个宝,也是我的伴侣之一,十年文化大革命,我被迫的放下了这支笔,但是这支笔始终在我的心中,文化大革命后,我又拿起了这支笔,在短短的5年当中,我们创作了《三个和尚》、《哪吒闹海》、《天书奇谭》、《九色鹿》、《黑猫警长》等等影片,我感到很欣慰,我能够参与到这些作品,是我们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今天我创作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

所以我在这里向各位朋友们,感谢你们对动画片的支持,感谢你们热爱我们祖国的动画片,同时希望你们继续的支持和热爱我们中国的动画片,谢谢大家。

吴云初:大家好,我叫吴云初,今年74岁,我是江苏省江阴人,1960年进入南京艺术学院学习绘画,1964年毕业分配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但是刚去美影厂的时候,我就参加了上海市委四清工作队,到乡下去搞四清运动去了,直到美影厂恢复创造生产,已经是文化大革命后期了,所以我在进厂十时间内,基本上没有摸着过动画片,所以开始进入创作学习以后,我就非常珍惜这样学习的机会,好在我碰到了好多我的老师,他们都很热情的帮助我,这里我要提一下,我最钦敬的老师胡进庆老师,胡进庆虽然比我只(大")了几岁,但是他无论在绘画上,在艺术修养上,都要比我高得多,他也很热心的带着我,我们两个人一起合作了好几部动画片,就说《葫芦兄弟》这部影片的造型吧,也是我们两个共同合作的结果,我要说明的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全摄制组的同志的光荣,我也代表他们,所有的人谢谢各位,我期望着我们中国动画的第三个高峰能够尽早的到来。

陈鲁豫: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刚才讲了半天的阿凡提,阿凡提爷爷曲建方老师,我们欢迎他先,您今年有80了是吧?

曲建方:80。

陈鲁豫:范马迪老师,我们小时候看过的《黑猫警长》。吴云初老师,是我们小时候看那个《葫芦兄弟》,是吴云初老师的作品。

所以这样我们先放一段短片,大家在一起再回顾一下,把自己的思绪再往前面倒一倒,好吧,来。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动画片

2015-09-22鲁豫有约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经典动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2/5cc9199f-1496-422c-88a9-2dd838ecff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