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秀柱:台湾陷入民粹政治 绿营及名嘴蒙骗民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评价说,民粹,这个词是谁让我想把它当成个话题呢,是你们台湾的一个女人,叫洪秀柱。说洪秀柱闭关了几天,在山中静思,选举选的焦头烂额,说我得把一些事情想清楚。然后我全文看了她这八千字的反省

核心提示:窦文涛评价说,民粹,这个词是谁让我想把它当成个话题呢,是你们台湾的一个女人,叫洪秀柱。说洪秀柱闭关了几天,在山中静思,选举选的焦头烂额,说我得把一些事情想清楚。然后我全文看了她这八千字的反省旅程单,就是她闭关一出来,写完这篇文章就表示锁定蔡英文,誓要参选到底。然后,她这个里边提出来的一些话,比如我给你读一段,她说无论马英九各界有多少不同的看法和评价,他毕竟是兢兢业业、清廉自首,可为什么这样一个人的民调和民间声望竟然会低于极度贪腐弄权的陈水扁。人民为何如此苛责于马,而宽待于扁,这公道吗?

凤凰卫视9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洪秀柱怒批李登辉 斥其背信忘义数典忘祖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先生,幼婷今天精神了很多。

竹幼婷:为什么?很久没见你了。

窦文涛:最近回台湾了吗?

竹幼婷:最近没有,只是因为台风回不去。

窦文涛:那我就给你从台湾的一个人说起,我今天想讲一个词,叫民粹,这个词是谁让我想把它当成个话题呢,是你们台湾的一个女人,叫洪秀柱。说洪秀柱闭关了几天,在山中静思,选举选的焦头烂额,说我得把一些事情想清楚。然后我全文看了她这八千字的反省旅程单,就是她闭关一出来,写完这篇文章就表示锁定蔡英文,誓要参选到底。然后,她这个里边提出来的一些话,比如我给你读一段,她说无论马英九各界有多少不同的看法和评价,他毕竟是兢兢业业、清廉自首,可为什么这样一个人的民调和民间声望竟然会低于极度贪腐弄权的陈水扁。人民为何如此苛责于马,而宽待于扁,这公道吗?何以李登辉在每次背信忘义和数典忘祖之后却都能得到区以维护,乃至他终于敢说出古今中外一个国家领导层级的人所能说出的最恬不知耻的话。而在他背叛国人,贻笑中外之后,为何泛绿的朋友还能宽容。他们究竟怎么考虑这个涉及忠诚和公意的问题呢?还有公意吗?还有是非吗?就她的结论是,她想来想去觉得台湾病了,而这个病它的归因是什么病呢,就是民粹,她认为台湾现在陷入了一种叫做民粹政治。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什么叫民粹政治,她说可以因为一个部队管教不当的事件而把军法整个都给废掉,她说这就是典型的政治受民粹的操纵。而民粹受谁的操纵呢?主要掌握在绿营人士以及部分所谓的名嘴和媒体手里,他们整天就是说,她的意思就是说,有人跟她讲,台湾人民好骗不好教,不要跟他们讲太深的道理,人民是听不懂的,要迎合多数人的想法,才能得到选票等等。你看,这里边就有她的一些忧心,你们明白我想表达什么了吗?

马家辉:对,我是赞成她的结论,不太同意她的推论,因为她推论说因为什么,因为操纵等等,因为没有那么好操纵的,老百姓坦白讲,也不一定是笨蛋,他这样表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民意调查数字,有他的理由,有他的目标。而且你把时间拉长来看,更是觉得说不是现在的问题,从80年代,台湾1987年戒严以前就是这样。我们当时就叫台湾,你当时还穿着尿布,出生了吗,可能还没出生。然后我们看到所谓的民粹,所谓大家上街去争取一些东西,当时早就有人指出了,看起来我们没办法,要这样站在桌子上面打架、喊,可是有些所谓的奇怪风气。

窦文涛:我现在就弄不明白,什么叫民粹,民粹指的就是愚昧无知、头脑简单、盲目冲动?

竹幼婷:不是,我们应该这样讲,我开玩笑,如果在台湾,我们常常会开玩笑,不管我们在朋友聊天,只要讲到讲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就会讲一句台语,叫做“你就是不爱台湾啦”。你知道这是一种半开玩笑,但是却非常普遍于大家之间,或者是说你讲到什么,“我就是爱台湾”,就是任何东西你当做就是我就是爱台湾跟我就是,你只要不喜欢他或者是讲不下去,你就说“你就是不爱台湾”,然后我只要想做什么事情,想要合理化,我最后就用一个结论就是,“我就是爱台湾”,所以我才做这件事儿。所以,其实这件事情我觉得从大家之间的这种开玩笑,你已经知道这个东西可以上纲上线到很多地步,为了爱不爱台湾,你可以做一些我们觉得跟我们一般不管是道德或我们学的一些规矩都不太一样了。只是说,就像现在小朋友会说,我就是爱台湾,所以我要冲进法院,我管你法律怎么规定,我就是要冲啊,因为我爱台湾,这是我的前提。那这大概也是过去政党最容易操纵的一个地方,因为把这个东西放在前面,因为台湾一直没有所谓这种意识,所以民粹这种东西一操纵,很容易陈水扁才一直选得上,这也是在政治上最容易被操纵的事儿。

窦文涛:这个我们用一句北京话讲,这就是很多事儿就是城门楼子,胯骨轴子,你那个爱台湾或者什么爱国就是城门楼子,可具体你面对的这件事儿就叫胯骨轴子,这两件事儿就叫风马牛不相及。

竹幼婷:但是他们现在很容易什么都把它们放在一起。

窦文涛:你发现没有,弱小的人可以从国家、民族为名,让自己得到一种幻想中的力量,这个人就是往往就是这样。好家伙,他把这个,我是为了国家,那为了国家我打你一拳就打你一拳,但你要不为了国家,你打我一拳,我不敢打你一拳。

竹幼婷:所以就是政治人物如果是她所说的绿营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政治的一个手法。但是我觉得她点出另外一个,我觉得是台湾的媒体如果紧着跟风做这件事情,那是蛮可怕的。

窦文涛:没错,她就说的这个背后有些搞手,我觉得这就您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了,对吧。所谓的,今天就是搞这个假选举的人们,他就是假民粹而行,他会跟老百姓,他知道老百姓会被什么东西骗,忽悠的你们。

马家辉:假如你说搞假选举的话,根本不需要管什么民意,所谓假选举他可以买票,可以凭利益交换。假选举是另外一回事了,你要把那个操纵所谓的民粹,然后来拿到你的选票,那个也叫做真选举,他是一票一票的赢回来,可是他把议题,把它简单化,而且把背后的整个操作的技术简单化。就像刚刚说爱台湾、爱一个地方、爱一个社会,那它这为最高标准,那个就是民粹。像美国19世纪末年最重要的农民的运动,就是民粹运动,被称为农民民粹运动,当时最简单的口号就是说我们农民要的,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要给我们,所以你刚说到底什么是民粹,所以这样来定义。只要我们以民众的名字来要求的事情,你不要管对不对,不管错不错,不管程序,不要管代价多少,你要给我,你要让我满足,那个就叫民粹。

窦文涛:这就叫民粹。

马家辉:但是从这个运动来看。

窦文涛:你比如说出来个小三,假如说有这么一帮民都是原配,原配说把她千刀万剐,把他剐了,于是咱就把她千刀万剐,这就叫趋同了民粹,是吗?

竹幼婷:这就跟,我今天想到一件事,对啊,这不是常跟男人讲说老婆永远是对的,那这句话就是一种民粹不是吗?就是只要挂老婆之名,老婆做什么事都是对的,没有这回事照理说,两人男女关系之间照理说不应该是这样。

窦文涛:所以家庭之中也有这个民粹。

竹幼婷:也有民粹。

窦文涛:你不要打着什么婚姻的旗号去吓唬人,就这样不敢出轨了吗?

竹幼婷:要不要进广告。

窦文涛:你看,这会聊天的,说着说着就把你带过来了

竹幼婷: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洪秀柱 台湾 民粹

2015-09-14锵锵三人行 洪秀柱称台陷民粹政治 绿营及名嘴蒙骗民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5/db3e5598-8f3a-4ef3-8567-e938c49b93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