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 默克尔被称为“妈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一张三岁叙利亚儿童溺死在海滩上的照片受到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对于叙利亚战乱导致的难民问题,许子东说到,我说一句不讨好的话了,可能到时候人家要批评的,我觉得欧洲要是大量的吸收难民,而且释放

核心提示:近日,一张三岁叙利亚儿童溺死在海滩上的照片受到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对于叙利亚战乱导致的难民问题,许子东说到,我说一句不讨好的话了,可能到时候人家要批评的,我觉得欧洲要是大量的吸收难民,而且释放出这么一个信息,就是你们那边有难了,我们会来尽全力来解决的话,那对叙利亚,对非洲的人不见得就是好事。

凤凰卫视9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叙难民涌欧洲默克尔成其心中圣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要不就说影像

改变世界,我看到一个影像,说它就能真能改变欧洲移民政策。我看了之后,我就心痛,真是一张照片。

许子东:三岁的小孩。

窦文涛:三岁的这个小男孩在过海,难民,从土耳其那边,最后是在土耳其的一个海滩上,船翻了,17个,有17个难民一条船。你知道现在组织私船的这几个人上法庭了,也都吓得跟孙子似的。他们就说我们也是想逃的难民,那不管,轰动国际,土耳其法庭就要审了。然后,你可以看看这些照片,你看这个孩子,才3岁,这个小宝宝,就这么死在怒海之中。你再看下边,你看这是海岸的救援人员,这张照片传遍全世界,震动了每一个欧洲国家的心。你再看下边,这是孩子的父亲,再看,孩子父亲一家全死了,咱们看到的,你看孩子的妈妈、孩子的哥哥也全淹死了,只活下来孩子的父亲。你再看,叙利亚难民,这是需要难民在布达佩斯,这是这几天国际的新闻,咱们也应该看看。

周轶君:这是火车站。

窦文涛:在火车站,拥挤火车站,一开始匈牙利就拦着,他们想通过匈牙利去奥地利,通过奥地利去德国,最多的人是想去德国。

周轶君:匈牙利专门搞了一个墙,不让他们进。

窦文涛:对,你看挤火车,把火车都挤爆了。

窦文涛:还有慕尼黑。

周轶君:但到慕尼黑是欢迎他们的,唱着歌欢迎他们。

窦文涛:再看下边,你看这是火车站,挤在火车站,大批的叙利亚难民,好像也有伊拉克的难民。

周轶君:都有,都有。

窦文涛:你再看。

周轶君:主要是伊斯兰国那边。

窦文涛:你看那就只能在火车站前面广场席地而卧。再看,就举着孩子,像这样的孩子其中有一个就已经死在大海当中了。你再看下边,这是在街上表达诉求。再看,这都是难民的队伍在走。

周轶君:这就是那个匈牙利铁丝网吧,他们在翻。

窦文涛:翻越铁丝网。

周轶君:对。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你瞧,看见人了吗?人是这么藏在汽车里的,偷渡。

许子东:这车一开这怎么受得了。

窦文涛:受着,受着,有的人就在车里闷死了。你看这是几条路进入申根国家。就是匈牙利是最前线,是吧,然后你看德国批准他们进入。好家伙,默克尔就成了他们心中的圣人,举着默克尔的图像进德国。你说这欧洲人,不是过去听说挺高尚的,但是我觉得他们的民众表现出是挺高尚。就是来了的这些难民你都看见好多欧洲人自己开着车接他们,把自己家里的吃的就给他们。但是从一个政策的角度上讲,一开头是很冷漠的。

周轶君:几个这个层面上讲,这个事情,这个难民潮从2011年其实就开始了,但是之前它一直没有受到特别大的一个关注,就有各种原因。一开始这个人数没有这么多,但是最近因为是这个伊斯兰国攻城掠地的地方太多了,所以出逃的人多。还有就是最近我估计就是海上这天气这个风浪大,好几艘船都翻了,就是整船人就不见了,所以有这个报道出来。所以他们现在说我们估计有30万难民过来比如说,但是你不知道海上有多少人,就整船整船没有了,你不知道。所以,这样的报道一出来,再加上有这些照片等等,很多人就说,这欧洲人难道他们没有良心吗?其实也不是,他们说,我们当年接收从东欧过来的那些难民,他们都是很欢迎的,但是最近你知道,这几年在欧洲这个排外、反移民的这种特别地高涨。就是你比如说刚才那个小孩的,就那个照片,一开始大家都很同情的,结果在德国,就没过几天有一个那个极端右翼的出来说,这事就怪他爸爸妈妈,他爸爸妈妈羡慕我们的生活,非要到这里来,他们不是过不下去才来的。就他也会转成这个,还有好几个在德国的那种极右翼党派,把难民营给烧了,但那是比较少的。但是,就是民众都是好的,你知道有那些旅店,就是IBNB吧,在网上可以跟你换房住的,他们去收难民。这两天也说了,说每一个教区都要收,至少收一家难民,就要这样收。就是说人民救人民,等不了政府了这个时候,他就自己救。而且真的,它涌入太多了,原先估计说他们的整个就在欧洲接收能力是三万多,好,现在一下来了30万,后头还有,怎么办?

窦文涛:其实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吧不能空喊口号,某些说起慈善,说起什么,但是你也要务实地为这个人想一想,就像说我们不主张为了救一个火灾,把这个消防员一百多个都给丧了命,对吧。你这个我有时候觉得,批评别人真的很容易,比如说我说你们欧洲人,这帮人为富不仁,人都落难了,你怎么这样。可是我有时候,想起来,要是到我家里呢,比如说没处住了,难民来了,安排到您家里住两间行吗?甭说你得管待他的吃喝,他的任何事情你要为他负责。而且我还得到消息,这伊斯兰国和这个基地组织肯定有一个比例的人就混在这些个难民队伍,欧洲一些个国家安全部门担心的也是这个,他们要制造破坏。那你知道你碰见谁吗?所以,有些时候的确,我能理解就是一方面很多人一看这个小孩子的照片,大家就觉得欧洲你们这些人太冷酷了吧。所以,这年头我发现也都是危机管理,真发生事儿了,群情耸动了,这几个欧盟这几个国家就开始商量了,我们收两万,你们收两万,英国最近也答应五年收两万,就是我们都得收了,都得收了,就是人不死,照片没拍出来,都没到这个份上,你说是不是?

许子东:所以你们觉得他这个欧洲现在对这个难民有一定的接收是出于感情的人道的原因?

周轶君:难民潮始于4年前 以色列找借口拒收

周轶君:不完全,他们有人说为什么英国人收的少,就一开始它也不想收,以色列是绝对不收了,因为那都是阿拉伯人,它不能这么说。他说我们国家小,其实那很明显,全都是阿拉伯人,那我怎么收。英国它一开始它不收,就是比较少,但是德国收的多,他们就说因为是德国缺劳动力,德国这几年的人口在下降,就也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就说他们需要这样的人来补充劳动力。

窦文涛:肯定,本国的算盘也得打一打。

周轶君:对,但是那个默克尔她因为收的也是太多了,而且已经是超过几倍于他们原先想过的要收的这个人数,它都长久会改变这个国家。

窦文涛:所以你联系起来,你就记得前一阵默克尔闹过一个新闻,现在难民举着默克尔的画像,那个时候德国多少人骂默克尔,就是因为她参加一个小学的一个活动。你记得吗?就有一个小女孩,那个小女孩可能就是个中东的移民,就跟她说,她说我在这儿学习学习的很好,但是我们家就要被赶走了,因为我们没有签证。当时我记得默克尔说了一句听上去很冷冰冰的话,那个意思大概反正就是该怎么办怎么办,结果很多人就批评默克尔没良心,就是怎么对待移民这个态度。你看今天看来又是这样。

周轶君:她又要选举了吗,她准备,据说她要第三任要去选举,而且现在都管她叫妈妈,而且叫那个默克尔妈妈那些难民叫她,把自己的小孩都取名字叫默克尔。

许子东:欧洲大量吸收难民 对非洲不是好事

许子东:我说一句不讨好的话了,可能到时候人家要批评的,我觉得欧洲要是大量的吸收难民,而且释放出这么一个信息,就是你们那边有难了,我们会来尽全力来解决的话,那对叙利亚,对非洲的人不见得就是好事。

周轶君:有这个说法,德国已经受批评了。

许子东:大量的这种人口流动,当中有经济的差别,有政治的问题,你靠移民,因为现在他们讲起来都是在讲几万、几十万,可是光叙利亚难民就有400多万,更不要讲东非了,更不要讲长期因为经济原因了。这个到时候可以是上千万,甚至更多。所以我不知道他们,我是看不大懂,因为我觉得欧洲这些国家,英国、法国都出来表态,好像一个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你们刚才讲,是面对民意,而民意是被传媒所驱动,大家出于善良的同情心,我觉得这个人真是很善良,很多人Facebook上面牵起来,组织车队迎接移民。但是客观地来讲,一个政府它愿意接收移民,它以前通常是还出于一些别的考虑,比方说缺少劳动力,比方说我收了难民,敌对国的难民,我可以动摇敌对国的军心,以前很多难民是这样的。越南难民那时候香港也接收,西方国家对越南难民都持欢迎的态度,就是要打击越南政府的这个信心。当年有一度香港就非常愿意接收从深圳逃过来的人,后来太多了他不逃了,为什么那时候他接逃过来的,就是给政治信号。你们可以过来,到这边,现在这些因素都不存在,劳动力也许有,但很快就满了,对于叙利亚,它叙利亚不是交战国,真正的交战国是伊斯兰国,就是ISIS。ISIS开心死了,你看第一显示了它的威力,给世界造成了这么大的威力,我打不到你,可是我打了这些以后,这个难民把你们搞的一塌糊涂。第二,就像你刚才说的,我要派人回欧洲,它太容易了现在,这样大量的人进来。

周轶君:可是你说许老师,那不收怎么办呢?

许子东: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这不会是个长远的政策,因为他们很快就会发现,劳动力跟影响敌国的心理这些因素不那么重要,余下来还有一个因素,小人之心了。在这种当中,德国它显示它的力量,你看你们都受不了吧,你们大家平摊,我是能收。那就好像是现在来了一批要饭的,我这个财主家就说来我这里吃饭,然后跟村里的邻居说,你们每家收一些,那些邻居想我本来家里饭就不够,你家是有饭。那你叫匈牙利,你叫希腊,希腊本身就债欠得当当响,你还叫我怎么接收啊?

窦文涛:希腊接收,希腊好,我倒是想接收,到希腊什么岛,科斯岛,希腊可能也无所谓,反正我也没吃的。但是人家还看不上希腊,人连奥地利都看不上,人是要假道希腊、奥地利,都是知道德国是好地方。

许子东:好像家里有人要饭,你给他一碗粥,你这个有鲍鱼。

窦文涛:对,你说难民应该是值得同情,需要救助,但是难民他心里也知道哪儿好哪儿坏。

许子东:对。

窦文涛:他也要去好地方。

许子东:所以这事情复杂。

窦文涛:轶君刚才有一个我觉得说的也挺重要,就是说现在联合国说了,移民和难民是两个概念,你们通清楚。难民要救助,因为难民指的是战争、灾难、暴力或者躲避这些东西,所以移民你是要按照移民程序去办,所以这是俩概念。但是这些难民进了德国之后,他是不是早晚大部分也就是德国人了?

周轶君:也不一定,它是这样的,你比如说我看过一篇报道就是说,它专门有一个审查官,他可以来解,就是说他每天要接很多的这个麻烦,就是你来,你说我怎么出来,怎么出来。好像就一百当中有一个人他确认你是受到了迫害,证明是有直接危害,才可以让你慢慢转变成他们国家的身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叙利亚 难民

锵锵三人行:叙难民涌欧洲 默克尔成其心中圣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2/b3146e4a-b064-44af-9a77-07f0a1460b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