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华实录:中国联手苏联航空志愿队 奇袭台湾日军机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1938年2月23日,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抵达中国后的第一个红军节,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同时给侵华日军一个重大打击,指挥部决定由波雷宁大尉带队跨海奇袭,位于台北市的松山机场。这是对日本海军

    核心内容:1938年2月23日,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抵达中国后的第一个红军节,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同时给侵华日军一个重大打击,指挥部决定由波雷宁大尉带队跨海奇袭,位于台北市的松山机场。这是对日本海军航空队的一次重大的打击,这次胜利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当时台湾的日本总督因此被撤职,这个基地的司令官被以军法审判。
 
    凤凰卫视9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抗战初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行政机关和军事统帅部门,仍然是留守武汉,武汉就成为当时国民政府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抗战物资的集散地,侵华日军也把武汉呢作为重要的攻击目标,海军航空部秘密策划了从空中进袭武汉三镇的作战计划,企图通过对武汉的空袭,来摧毁国民党的作战指挥体系,来瘫痪中国军队的交通运输,彻底地摧毁国民的抗战信心,这样为下一步从地面进攻武汉来创造条件。
    
    国民党空军与苏联志愿队使用伊-16迎战日军
 
    解说:淞沪会战后,中国空军战机消耗殆尽,战斗力几乎为零。此时国民党在武汉市的空防力量相当薄弱,在日本海军航空兵连续数月的空袭后,武汉市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徐力(《一九三八保卫大武汉》作者):从日本本身来讲,它是一个战略谋划,摧毁你中国的抵抗的那种志气,那种心力要摧毁你,这么打的,这当然是他们的盘算了。
    
    袁继成(武汉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当时日本就是想尽快占领武汉,逼迫国民政府投降,尽快地解决中国问题,以便它腾出手来,或者向西,或者向南,向西打西伯利亚,向南打这个太平洋的诸岛,在这个时候它就希望速战速决。
    
    解说:为了扭转武汉战事,1938年初苏联航空志愿队陆续进驻南昌和武汉附近机场,装备的新式驱逐机的空军第四大队,也开始布防于武汉周边。
    
    高晓星(抗日空战史研究专家):一种就是这种伊-15,这种飞机呢,航速比较慢一点,每小时可以360公里最大的航速,还有一种就是伊-16,那种就是速度比较快,可以达到每小时480公里,不管是伊-15也好,伊-16也好,都有四挺斯卡斯航空机枪,这种航空机枪射速非常快,每小时可以打1800多发子弹,所以它的火力是相当强的。
    
    解说:伊-15和伊-16驱逐机,成为了当时中国空军和苏联航空志愿队的主力战机,伊-15机动性能好,被称为“黄莺”伊-16航速比较快,被称为“飞燕”,这两种驱逐机在对日的空战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高晓星:这两种飞机都是当时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航空队的主力战机,伊-15在中低空呢,拦截来犯的日机和敌人进行就是空战,伊-16呢主要是占领制高点,在高空盘旋,一旦发现敌机以后,从高空俯冲下来,因为它那个速度比较快,俯冲下来,就是攻击敌人的敌机,这两种飞机呢就是配合作战。
    
    解说:由于第四大队刚刚装备这两种战机,为了让飞行员尽快掌握飞行的基本操作,苏联航空志愿队的队员,利用战斗休息的间隙,培训中国飞行员。
    
    叶甫根尼·奥帕索夫(苏联航空志愿队后代):那时候苏联航空志愿队训练中国的飞行员,教他们如何驾驶飞机,如何射击,掌握飞行技巧,教他们在实战中如何同日本飞机格斗,提高他们的作战能力。
    
    男:教他们飞行理论,如何操作飞机,带他们飞行训练,和他们一起去执行战斗任务。
    
    解说:苏联志愿航空队和中国空军联合防卫武汉,使武汉防控力量大为增加,但由于对日作战需要协同合作,陈纳德作为军事顾问也参与其中,有时一个作战计划的制定,需要美苏中三方一起开会讨论。
    
    傅镜平(台湾航空史学者):陈纳德在他的传记里面曾经提到,他那时候跟中方指挥官周至柔,还有苏联的指挥官一起开会,结果每一个人带一个翻译,所以在现场有俄语、华语跟英语,三种语言交叉使用,有时候为了争论一个问题,就可以争论老半天,但是基本上苏联飞行员,因为他们为了保密的关系,双方的互动时候并没有那么密切。
    
    解说:朱亚泉今年已经97岁高龄,现在南京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当年他作为一名地勤机械师随部队由南京撤退到南昌机场,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给飞机加油,维护,修理损坏的飞机。
    
    朱亚泉(抗战空军老兵):不容易,当时打飞机损失很多了,基本上没有多少飞机了,一下子这样来那么多飞机,我们维护都来不及,我们做后勤的都来不及,维护都来不及,加油都来不及啊,就是猛然之间来了那么多飞机,没有它挡一阵,那么汉口老早丢了。
    
    解说:朱亚泉没有像飞行员一样,在空中与日机格斗,但他无时无刻不体会着战争的残酷,作为一名机械师,他还有一项专门的任务,就是在空战结束之后,到各地收集飞机残害,同时也要找回空战中殉国的飞行员尸体。
    
    朱亚泉:航空委员会有一条规定,去救飞机的机械师,去救人的都要带一块麻布,去干什么的?去裹尸的,飞机都要撤回来,打下去的飞机好的坏的都要撤回来,打在战区附近的,你也得去,打到日本人占领区的你去撤飞机的,死了的人不管,打到中国人的,带了麻布去,把死尸搞回来,你说要到战区附近撤飞机,什么味道,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抗战

2015-09-02凤凰大视野 武汉上空的鹰——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纪实(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2/20d00bed-10d4-43db-b62f-47c7d3c1f8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