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伟静:10年吸毒史如同在地狱 想死时候死的力气都没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的6月26号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近期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发现,等级的吸毒者有295.5万人,实际的吸毒人数则超过了1400万,本期节目采访了上海的一家

 戒毒第一步是生理脱毒  但很多吸毒者败在第一步

解说:染上毒品轻而易举,但戒毒却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其中能够成功的是少数。

一般来说,戒毒的第一步是生理脱毒,一旦停止吸入毒品,生理功能发生紊乱,身体将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这个痛苦的周期大概15天,对于大多数戒毒者而言,这一步往往就败下阵来,他们经历了反复戒毒失败,又复吸,叶雄的左手现在仍留有两个明显的疤痕,那是她用香烟烫的。

叶雄:去自愿戒毒,那时候要一万块一个人45天,伙食费还不算,1997年的时候一万块意味着什么,但是问题是因为我的戒断的症状,特别特别的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美沙酮喝下去,我仍然会呕吐,然后就是医生给你来注静脉,他们会用许多的一些药物,通过静脉注射进去,然后我就会把那个针头全部拔掉,然后最厉害的时候,就在自愿戒毒所,把那个输液的瓶仍掉等等,所以再到后面,就只要我的身份证一出示,医院就说,不好意思,你去另一家吧,我们这边床位满了。

解说:吸毒违法,因此吸毒者不仅要为寻找毒品而焦虑,还要时刻担心被抓去强制戒毒,那些年叶雄为了躲避警察,经常搬家,2000年的某一天,她的女儿从超市购物,回到新搬入的住所时,就发现警察正站在门口等她。

叶雄:当时我就会慢慢的觉得,她的小小的身体在越来越向我靠拢,就是这样的拉着我的衣服,然后就是,就张开了她的眼睛,因为她矮,然后仰视着我这样,女儿的眼睛非常的漂亮,然后就说,妈妈你走了我怎么办,如果真的有一个形容词,说心碎了,真的是心碎了。

我觉得一个吸毒的母亲,一个被毒品所控制的母亲,她是根本无法去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然后也是这样的一个问题,真的那一刻,好像人被惊醒的那种。

解说:金伟静每次听到警笛声就非常害怕,那时她家里住在十几楼,但为了躲避警察,她每次都选择偷偷地走楼梯,而对于她的父母,同样承受着这样的心理负担。

金伟静:我记得那时候火车是往外开的时候,要出上海还没有出上海,在一个道口上面停下来了,铁道边上都是武警,他们都背着枪啊什么的,我们就在火车上面等着车继续开,我妈妈就很紧张的,她就问我,她说会不会是来抓你的,很悄悄的很小声的问我,当时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妈很好笑,我说你女儿不是杀人放火,又不是怎么可能这样来抓我呢,但是现在后来回过头来想想,他们承受的那种担惊受怕,就是因为我的这些行为吸毒啊什么的,给家里人带来的这些痛苦,真的是蛮愧疚的。

解说:吸毒一年多后,金伟静第一次被抓,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待了半个月后被释放,此后每年她都要被抓一次,每次都会被关上十几天时间,最后一次进去,她待了一年半。

金伟静:被抓的时候,我的父亲知道了这个消息,一下子发病,就是脑梗走路不方便了,他还是来看我,他已经七十多岁了,接见的时候,他拄着拐杖来看我的,反身离开的时候,就看着他的背影我觉得我的爸爸一下子这么老了,那时候我妈妈一直对我说,你哥哥说的,这个吸毒的人一百个里面只有一个能戒掉就很好了,但是妈妈肯定相信你,你就是这里面的百分之一。

通过强制戒毒  最重要的动力来自家人

解说:叶雄、金伟静和小李最终都通过强制方式脱离毒品,当问及其中原因,除了完全与毒品隔离的环境因素,最重要的动力来自家人的支持,后来叶雄和金伟静多年从事禁毒志愿者的工作,她们发现许多失败的案例同样因为家人的态度。

叶雄:比如说有一个女的,就是她妈妈爸爸是的,是接纳她,她可以回家睡觉,但是家里的所有抽屉都上锁的,她是拿不到家里大门的钥匙,她如果回去晚了就只能要么敲门,有一次实在晚了,后来她就说她在走廊外面的一个椅子上面过了一夜,因为她爸爸妈妈她也不好意思去,后来她有一个形容说,叶老师你相信吗?我的妈妈恨不得她说把家里的大米,一颗一颗地,一粒一粒地数一下,就恐怕我会去做一些什么事情,后来那个女孩子真的是又反复复吸了好几次。

解说:33岁的金路是自强总社其中一位帮教对象,正在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主要针对那些健康状况不适宜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人,期限为三年,金路的吸毒史长达19年,戒毒期间她不断复吸、自残。

叶雄:有一个小组活动的时候,他爸爸就带来了一包东西给我们看,18根针,都是那种很长的,以前有缝被子的那种针,然后还有就是一个打火机,那个打火机已经是面目全非了,这些东西就是从儿子的体内取出来的,就是在被抓的时候,就又会想逃脱嘛,就是不愿意去被强制隔离戒毒这样子。

解说:由于毒瘾较大,金路每天都要服用大约250ml的美沙酮,来替代治疗,金路的父亲已经岁数很大了,在他的枕头边常年放着防身用的东西。

叶雄:因为后面他又开始使用那个恩合成的毒品了,他爸爸也会很担心,他说我已经那么老了,我不想死于非命这样的。

解说:随着吸毒人员低龄化的发展,更廉价的新型毒品越来越流行,这些毒品不同于海洛因、鸦片等传统毒品,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以病毒为例,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和错觉引发暴力行为。

金伟静:我的一个朋友后来他就吸的是冰毒,我跟他一起出去,他就跟我说,他说我出门的时候,有一辆车跟着我,我说什么车,他说是一辆警车,当时我还以为是真的呢,过一会儿他又说有一辆消防车跟着他,119的消防车,有人在跟踪他,那时候我就觉得蛮奇怪的,他做了什么事人家要这样跟着他,然后还有呢就是,他觉得隔壁的邻居也在盯梢他,他把70粒安眠药一起吞下去,当然后来被他的父母发觉,送到医院救回来。

解说:有专家认为新型毒品正以惊人的速度赶超传统毒品,而且很多人低估了新型毒品的副作用,与传统毒品的“身体成瘾”相比,新型毒品不仅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死亡,而且更容易造成心理成瘾,并且后果严重而不可逆。认识叶雄的人都认为她能戒毒成功是个人意志力强,但像她这样的人是少数,相关资料显示世界上毒品复吸率达90%左右,心理脱毒往往比生理脱毒的过程更漫长。

叶雄:有一个人叫小刚的,然后我是一共跟进了他4年多,真的是从生理脱毒帮他一起,然后慢慢地康复,然后又是找工作,又是找女朋友了,然后结婚了生子了,然后突然之间那一天他的妈妈打电话给我,就说八点一刻的时候,他进自己的房间,然后到了八点二十分的时候,他爸爸就说让他洗澡,大热天嘛,就说可以洗澡了小刚,然后他就在里面还回答他爸爸,他说好的马上我就出来,你先洗吧,就这个话过后,再两分钟,就过了两分钟就听到他的房间很闷的声音,推们进去以后就看到他的儿子那个针筒还挂在他的静脉上面。

解说:在一份针对云南、广西17县死亡吸毒人员的调查中显示,有46.5%的吸毒人员死于吸毒注射过量,24.1%死于艾滋病。多位禁毒社工告诉我们,吸毒过量死亡更容易发生在戒毒期间复吸的人身上。

叶雄:再一次使用的时候,就可能忽略了这样一个因素,他可能如果注射的话,还是照先前的一个剂量,那么静脉注射真的是非常非常快,马上就可以达到你的心脏了,怎么样,就这样死去,在我手上就有两个这样,另外一个是一个女孩子19岁。

记者:和你一起吸毒的那些人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你知道吗?

小李:两个人已经死掉了,为了吸毒吸死掉了。

记者:为什么死了?

小李:打针死的。

记者:就是过量了。

小李:嗯,过量死了。

记者:有没有像你这样,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

小李:基本现在没有。

解说:小刚的去世让叶雄惋惜不已,她专门为他办了追思会,小刚的父母也来参加。

叶雄:真的我不说大道理,不说为了什么社会的安康,为了社会的和谐,你就为了自己,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真的不要去碰这个东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标签:毒品 戒毒

2015-08-27社会能见度 戒毒者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913e035e-fa02-46a5-964d-20a813d1749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