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伟静:10年吸毒史如同在地狱 想死时候死的力气都没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的6月26号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近期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发现,等级的吸毒者有295.5万人,实际的吸毒人数则超过了1400万,本期节目采访了上海的一家

 核心提示:今年的6月26号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近期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发现,等级的吸毒者有295.5万人,实际的吸毒人数则超过了1400万,本期节目采访了上海的一家禁毒组织,在那里有三位过长达10年吸毒史的嘉宾,他们讲述了自己从吸毒戒毒又重返社会的经历,在他们身上也许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戒毒者重生之路,究竟是怎么样的?

凤凰卫视8月27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0年吸毒史,他们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

叶雄:不使用这个东西,你就不能正常地生活。

金伟静:想死的时候,自己已经没力气让自己死去。

解说:复吸、孤独、被歧视,回归之路困阻重重。

叶雄:因为可能就觉得,你在他的管辖的区域内,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

金伟静:我老板就说你戒过毒的,一下子来问你。

姜楠:今年的6月26号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近期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发现,等级的吸毒者有295.5万人,实际的吸毒人数则超过了1400万,近期我们就走访了上海的一家禁毒组织,在那里采访了三位有过长达10年吸毒史的嘉宾,他们讲述了自己从吸毒戒毒又重返社会的经历,在他们身上也许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戒毒者重生之路,究竟是怎么样的。

叶雄:不仅仅是说我有一颗助人的心。

解说:这里是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一次同伴辅导员培训,“同伴”是戒毒者彼此间的一种称谓,正在讲课的人叫做叶雄,如今她是一名专门从事戒毒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很难看出她曾经有10年的吸毒史,叶雄说自己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

叶雄(禁毒工作者):我有发现所有的描述都是苍白的,都是不能真正地说清楚这样的一种难受的,所以每一次真的我一直讲,真的,一个吸毒者跟你讲,他要想戒毒了,这个愿望肯定是真的。

解说:1990年,叶雄33岁,她的男朋友染上了“白粉”也就是海洛因,那时的她对白粉这个词几乎一无所知,出于好奇,她第一次吸毒。

叶雄:然后就是拼命的呕吐,就是非常非常的难受,难受到那种程度,真的是我记得就是一天一夜吧,就是一样东西都吃不进去,喝一口水都会吐。

金伟静:我很荣幸也有幸成为了这样一名巡讲团的这样一个成员,我看到很多人都抬头来看着我,是的,确实是这样,我也曾经也过10年的吸毒史。

解说:金伟静是在1993年接触到毒品的,那时她是个23岁的年轻姑娘,风华正茂,在上海南京路和几个朋友一起做服装生意。

金伟静:1993年、1994年的时候吸的时候就觉得,好像是很赶时髦,蛮时尚的,别人没有玩过,我玩过,吸完之后是没有觉得舒服,只觉得有吐的感觉,需要想吐,吐过的,第一口吸进去的时候,没有人家说的那种会飘啊,什么的这种感觉,想什么有什么,没有,我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唯一的一个感觉就是时间过的很快,眼睛一挣开,天黑了,晚上到了。

解说:同样是1994年,24岁的小李同样是通过朋友接触到海洛因。

小李(禁毒康复人员):有一次胃疼嘛,他就给我吸了两三口,两三口以后,一点点就胃疼马上就好了嘛,好了就是人也没什么是愉悦,人觉得就是有点飘飘然然的那种。

解说:中国对于毒品的定义,依据2008年实施的《禁毒法》毒品包括鸦片、海洛因、病毒、吗啡、大麻和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毒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好奇是大多数吸毒者染上毒品的主要原因,在他们的描述中,第一次吸毒的感受并不算愉悦,但他们都无一例外的再次吸毒。

叶雄:其实也是在追求,那一种所谓的快感,因为自己没有达到,可能还会去继续的使用,就是觉得即使我哪天使用的时间长一点,那我可以依靠自己的意志力去克服,去解除这样的。

解说:药物依赖性是毒品的基本特征之一,叶雄回忆,那时她每天至少吸毒一次,这样连续一个星期后,她就意识到自己已经吸毒成瘾。

叶雄:人根本提不起精神来,然后有一种莫名的恐慌,因为身边没东西,然后又是人也觉得发冷,难受这样的,然后我就记得,人也不要修饰了,然后连脸都不要洗,头都不用梳,衣服都不用穿戴整齐这样子,就叫了车出去。

金伟静:感觉好像哎呦,我要发烧了,就是坐着也不好嘛,站着也不好,睡着也不好,人不管怎么样都是很难受,然后我包里拿出来抽了两口,真的,浑身都舒服了。

小李:打哈欠、流鼻涕,浑身发冷,浑身就像蚂蚁在爬一样的,就是很难受的感觉,不是人能承受的就是,再一吸毒马上就好了。

解说: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思索,为什么成瘾者明知吸毒有严重危害,仍然无法戒断,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表明,吸毒会导致大脑的持续改变,扰乱人体的正常生理平衡,继而改变一个人的认知功能和行为方式。

叶雄:其实真的就是一个病人,不使用这个东西,你就不能正常地生活,然后获得以后,你使用以后或者注射或者烫吸以后,只是让你达到能够正常地生活,不难受而已,当你觉得这个家没有东西,没有货的时候,你这个家是可以不回的。

解说:吸毒改变了叶雄的整个生活,当时她的女儿刚上小学,年纪虽小,但也有所察觉。

叶雄:她在读一年级的时候,就有时候会带一些同学回家,然后她每一次就在楼下,就大声地叫,妈妈,什么我有同学来了什么的,那我还觉得很可笑的,为什么要这样的大声地叫,后来我有一次注意了一下,我就觉得她一进那个房门,就在打量房间里面,然后就马上松口气的,就没发现什么异常,那一刻我也是心还蛮痛的,就是当你发现女儿并不是不知道,只是她可能小,她也不知道怎么样来表达她的不满,或者说她也有恐惧,或者一种担心。

解说:购买毒品花费巨大,做生意的叶雄最终也花光了近百万的积蓄,到1997年下半年,她开始为毒资烦恼,甚至不得不将女儿的钢琴卖掉,一共拿到三千多元,但买来的毒品两三天就用完了。

叶雄:我跟她讲我说你不要怪妈妈,妈妈实在是没有办法,后来她说,你放心吧妈妈,我从来没有怪过你,就是那么长的时间,我从来没有怪过你,我知道,她说你是实在没有办法,真的,这种场景我到今天想起来,还是那种痛,就是说毒品可以改变你的一切。

金伟静:有一次我回家把我妈妈的黄金拿出去卖掉了,大概一两千块钱吧,然后我妈妈就知道了,那时候当铺里面去当掉的,然后不是有当票嘛,我妈妈发觉了,她就跟我说,你把当票给我,我又给她,她再去把它赎回来。

解说:金伟静回忆,上世纪90年代的海洛因大概600块钱一克,仅仅三年,她之前攒下的三四十万积蓄就花完了,长达10年的时间里,她每天都在围着毒品忙碌,这期间她也曾经尝试到乡下戒毒。

金伟静:宁愿死了算了,就这样的感受,但是想死的时候,自己已经没力气让自己死去,躺不下的,躺着要坐起来,坐又坐不动,然后我记得那个是冬天嘛,很冷,盖着很厚的被子,但是被子里面的我是浑身都是汗,被子都湿掉了,就那种冷和热那种不断的在交替的感觉。

解说:叶雄最初也希望通过自愿戒毒能够成功,一听说有药品可以用于戒毒,她就去买,有时还会把自己关起来,或逃去外地远离毒品。

叶雄:我最好的一个闺蜜嘛,也是我们农场的战友,然后她看到我就在那里哭,在那里掉眼泪,我还说你干嘛,后来她就说,你看看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因为现在的牙齿什么也都是假的,就当初因为我是烫吸是9年时间,这样9年,所以对牙齿的损害是非常的大,就是牙齿都掉了,牙齿就整块整块地往下掉,就他们就用上海话来说,像鬼一样,就是国语就是像鬼一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标签:毒品 戒毒

2015-08-27社会能见度 戒毒者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913e035e-fa02-46a5-964d-20a813d1749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