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替考受到起诉 文化差异导致走弯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15名中国学生因为涉嫌替考受到了起诉,根据起诉书在2011到2015年期间,15名被告合谋以替考的方式,欺骗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美国大学理事会,以获取美国大

    核心内容: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15名中国学生因为涉嫌替考受到了起诉,根据起诉书在2011到2015年期间,15名被告合谋以替考的方式,欺骗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美国大学理事会,以获取美国大学或者是研究生院的入学资格和学生签证,就在美国司法部宣布15名中国公民因为涉嫌替考受到起诉的同一天,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去年有大约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学校开出了,80%是因为学术不诚实。
    
    凤凰卫视8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15名中国学生因为涉嫌替考受到了起诉,根据起诉书在2011到2015年期间,15名被告合谋以替考的方式,欺骗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美国大学理事会,以获取美国大学或者是研究生院的入学资格和学生签证,就在美国司法部宣布15名中国公民因为涉嫌替考受到起诉的同一天,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去年有大约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学校开除了,80%是因为学术不诚实,其中不乏在常青藤名校就读的学生,虽然这个数据仍然存在争议,但是也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了海外学生面临的问题,抄袭和作弊似乎成了中国留学生的一个大问题,想要解决这个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他们的背后呢是他们要面临的语言压力、学业压力还有巨大的文化冲突。
 
    美国大学重视学术诚实 小作弊也可能被开除
    
    电影《闻香识女人》片段:
    
    另外对乔治威利斯二世先生,均不做表扬或处分,查尔斯西门先生将不需为此事件负责。
    
    喔啊。
    
    解说:这是一部名为《闻香识女人》的电影,影片中美国学校为了一场恶作剧召开类似于法庭的听证会,校长虽然对做恶作剧的三人心知肚明,但仍需要证人的证词,来对其三人进行指控。
    
    听证会似乎是一件离中国学生很遥远的事情,但实际上在美国中国学生可能仅仅因为一次测验抄小条,就要出席学校组织的听证会,那些在中国只是被教导老师批评的小事,到了美国很可能会被开除。
    
    James E·Ryan(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就在去年,我们开除了一个剽窃的学生,幸运的是这种事情并不经常发生,但是一旦发生,我会非常严肃地对待,因为我们非常重视学术诚信,我无法容忍学生在考试中或论文中作弊。
    
    解说:美国教育部规定,美国各大学有责任制定专门的荣誉行为守则,对学术不实不端的行为进行惩罚,以保证学生在校行为规范,惩罚办法通常包括停学和开除两种手段。
    
    Ian H·Solomon(芝加哥大学副校长):我们不接受校园里的作弊行为,我们设立了一个很棒的国际事务办公室,针对性地解决有些国际学生不了解美国背景下的剽窃含义的问题,我们希望确保他们都能了解剽窃的含义,帮助他们,避免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行为。
   
    解说: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并不了解了解美国大学荣誉制度,荣誉制度是美国大学生对学校的一种承诺制度,也是一种独特的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制度,学校信任学生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在考试、课外作业、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自我管理,大部分学习都设立了荣誉委员会和类似的组织专门负责荣誉制度的执行和维护。
    
    王莹(美国西北大学学者):作弊,这个每个学校的话,它有不同的政策嘛,但是总的来讲的话,一旦发现作弊你这个后果很严重,因为作弊的话不光是你,比如说考试的时候带小抄啊,这种的话,而且还包括你写文章,尤其是文科嘛,你写文章的话怎么样来引用,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讲,我来了以后是做那个助研,他们叫RA嘛,然后我帮一个老师整理文献,整理文献的话我没有标明,这个出处没有在每个下面,就是双引号然后标明出处啊,那个老师就当时是给我了一个邮件嘛,就是语气很严厉,就说你这样是抄袭啊,我是觉得大部分的时候是因为我们因为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没有这方面的训练,我们不太知道,不太了解。
 
    抄袭在美国后果很严重 或影响未来求学求职
    
    解说:王莹,1998年来到美国读研究生,在这里她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她在明尼苏达州西北大学做教育学教授,她发现中国学生和美国人对于抄袭的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使一些中国学生走了弯路。
    
    王莹:在美国呢从中学开始,就有关于plagiarism(抄袭)就是抄袭的教育嘛,你要怎么样来引用,你要直接引用啊,或者是怎么样来转述,因为牵扯到一个学生的你的诚实、诚信这一方面,所以说还是个很严重的事情,一旦会判为抄袭的话,不光是你这次作业零分,你这次考试,你这科挂掉了,而且的话,有可能入档了以后会跟着你,一直是跟着你,你去别的学校学习啊,或者是找工作,人家一看你这个学生的话,plagiarized(抄袭),然后你就抄袭,这就牵扯到对你这个人的诚实度的一个怀疑,所以说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陈晓楠:在美国想要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难度有天壤之别,硕士是要能够使用知识,而博士则是需要创造知识,从一流实验室毕业的博士,他们的博士论文就是一本学术专著,精简之后,可以直接发表在《自然》或者是《科学》等等杂志上,而写出这样一本专著,并且找地方发表,这也成为了众多中国学生的难题。
    
    解说:在哈佛大学读博士的沈黎英,正在经历学业的艰难,2011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毕业的她,被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社会与行为方向录取,今年是她博士学习的第四年。
    
    沈黎英(哈佛大学博士生):我在本科也在跳,但是后来前两年的时候,在哈佛前两年的时候没有跳,原因是因为压力太大,太紧张了,然后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太大,因为我们第二年学期末的时候,有一个毕业考试,不是,就是那个博士生考试,然后那个博士生考试就像一个资格考试的那种考试,你考过之后,你才能够进入到下面一个口试的一个过程,然后你没考过,你还要再考一个笔试,通过率的话,一般来说在80%吧,就是10个人当中,有两个人不通过,所以前两年压力太大,像我的那个我的研究实际上是属于社会学跟统计学,还有这种流行病学结合,我们系是一个纯美国人的系,就是招外国学生,招国际学生非常的少,因为我们系有很多都是关于Social Sci,就是社会科学这一块,所以比较,生活就是读书、睡觉、哭,三件事情。
    
    记者:还有哭呢,为什么?
    
    沈黎英:我每周五晚上的时候,就哭一场。
    
    记者:为什么?
    
    沈黎英:因为终于可以十二点前睡觉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常青藤 教育

2015-08-26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三)中国难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6/cf01076f-e0b6-4096-a307-ab71ead111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