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港消防员牺牲前留言:生死有命 富贵在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消防员死亡比例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潘采夫说到,就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消防员的培训,当他从消防学校毕业之后,他光培训要培训十八个月以上,实际上他的培训的过程就是我们的消防员退

核心提示:对于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消防员死亡比例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潘采夫说到,就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消防员的培训,当他从消防学校毕业之后,他光培训要培训十八个月以上,实际上他的培训的过程就是我们的消防员退役了已经,他这两年就已经拿过来直接上去就用了。而他们的消防员是几年的课程,两年的实习,然后再跟着老消防员屁股后头去打下手,让三四十、五十的消防员去判断形势,这就是它的这种终身制的一个好处所在。

凤凰卫视8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采夫兄来了。

潘采夫:对。

窦文涛:因为我们节目录影周期的关系,我们一直不得不晚到今天才有机会向天津爆炸事故的遭难的所有的人吧表示我们的哀悼,但是说实在话,我这么些年这种死人的事故报导得多了以后,我觉得我对这个什么感动、祈祷我有点钝化,我有点麻木。我现在对这个李总里说的这事儿比较感兴趣,就是彻查、追责,叫什么,我都能背过,给天津人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潘采夫:我自己可能还没到你的那个阶段,我实际上还在感动的阶段。我看新闻的时候,尤其看新京报报的是比较全的,是还有泪花渗出,我觉得我的妈,我还没有太老这种感觉。包括今天上午看新闻的时候,讲到了有那是叫第五中队的全部死在里边了,里边有三个兄弟,结拜兄弟,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结果这三兄弟就一块殉职了,这个是我当时看了之后真的不是感动,实际上是很伤感,特别伤感。

窦文涛:你说才18岁、19岁。

潘采夫:对对。

天津港消防员牺牲前留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窦文涛:我今天还看着一个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那小伙子那个消防兵,他就在8月12号晚上的大概是六七点钟在自己那个QQ空间上,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写了一个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结果四个多小时之后,他就上了火场,结果真的就是牺牲了。

潘采夫:一语成真。

窦文涛:牺牲了,但是我就看有的网友留言也是,我说这个生死有命,但是是不是一定是天命呢,是不是也有可能是人的命令呢?这个有没有可以检讨的地方呢?

潘采夫:我觉得这个是有的,这个是有的,这也是最近媒体讨论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跟国外的消防员相比,中国的消防员死的会那么年轻,没有经验,而且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消防员死的比例会比平均水平要高。这个就刚才就牵扯到你说的那个,它是不是有可能会没有评估准确这个风险,你就直接勇敢地去进入了,以及我们是不是过于强调你的勇敢和献身精神,而忽略了你的技术的因素和你职业的水准这一块。

梁文道:我觉得勇敢跟献身精神通常是事后讲烈士用来跟老百姓讲的,用来跟老百姓谈,然后这时候让我们视线聚集在这些人他的英勇牺牲,他们多壮烈,然后我们又感动。但是坦白讲,我其实有时候我不是一个很常生气的人,但是我会有点愤怒了就是,这几年来感动得不少,就是每回都感动,然后整个国家天天就等着被感动,然后喜欢很感动,总是要流眼泪或者祝福。但是问题是,同类型的问题并不是没有出现过,我们比如说1993年的时候,深圳清河爆炸,已经很类似,也是居民区旁边危险的化学仓库爆炸,然后当时也说要总结教训,要彻查。当时查出来就是当时那件事儿还有点黑色幽默,炸死了一个公安局的副局长,当时立刻说是烈士,后来发现原来他就是管那个化学仓库的主管,他是那个地方的董事长,然后他自己以权谋私搞成那样,那么也就不好说了。但是当时很多东西,你现在看那是20多年前的事儿,当时说要有制度检讨,要怎么样,而现在还能够同样发生一些就在你居民区内,你规划好的居民区,万科那些房地产楼盘都是先盖好的,规划好那个滨海新区,然后才建设化学品仓库,然后那个化学品仓库离那么近,这明显有违法的东西。

窦文涛:我看了一下,咱过去都不知道,按照规定,你要离建筑物一千米,可是它这个方圆一千米之内5600户人,我就说,而且你看这个动作,咱们现在最新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对吧,当然咱不知道他这个事儿有没有关系。

潘采夫:是不是有直接联系,是吧?

窦文涛:反正他原来是在天津。

梁文道:我觉得这种事情就是有时候老百姓我们大家有时候微博上都讲,微信上面讲,有时候是很本能的反应会出来,你很本能有些感受,你比如会说我再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对于重大灾难中国是有套模式的,就是老百姓这儿是有套模式。比如树立感动典型,然后受灾典型,然后大家要志愿者帮忙,捐钱捐物资,可是问题是这个模式是死的,你要看每个地方情况不一样。比如说像天津,滨海新区是个好区,那些楼盘都不便宜,就是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回很多人还去捐钱。

窦文涛:我跟你有点同感,就是说我怎么觉得,可能是我觉悟不高,我怎么觉得就现在好多人在呼吁捐款,当然捐款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对吧。但是我看到这种呼吁,反正原来跟四川闹地震的时候。

梁文道:然后又叫马云逼捐,是吧?

窦文涛:我的那个感觉不太一样,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

梁文道:两个地方完全不同。

窦文涛:我就是说这个东方之星号那个轮船出事儿,尚且可以辩解为天有不测风云,可是这个天津港爆炸你这就跑不了一个人有旦夕祸福吧,而且你这个玩意儿,这个里边就是得彻查,还是追责,还是总理说的。你捐款。

潘采夫:基本上可以定性为人祸,这跟帆船和地震这个都不一样的是在一个十吨的危险品放在那儿,放了几百吨,好像埋了一个大导弹。

窦文涛:对,你一个直辖市,你这个是现代化城市里,而且你出这种事情,你看炸出那个大坑,我就是说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就说明你这个第二大经济体里有这样的一个黑洞。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那几天坦白讲,我真的是挺生气的,就每天看新闻发布,办了五场,天津市政府,当然现在也不能够说它好坏怎么样。但是你到底,我想不出来那五场到底说了什么,你比如说我每次听到说这个事情不在我职责范围内,这个事情由某某来解释。

潘采夫:或者说我目前不知道总指挥是谁,我接下来会好好地研究一下。

梁文道:那你还不如不要出来。

潘采夫:应查清真相还天津爆炸牺牲者以公道

窦文涛:但是这个我倒是能理解,你知道吗?我觉得这件事儿真的是暴露出我们某一方面的国情,因为你看这几天我看了好多东西,都是不能在这儿说的,但是我可以给你讲能在这儿说的。就是说中国的事情一揭开盖子,里边很复杂的事情,比方说为什么新闻发布会某个官就会说那个事儿我不知道,可能他确实当时不知道,这个天津港和天津市究竟是什么一个隶属关系,平常的管理是怎么样的。比如最新的新闻发布会,你知道吧,开始大家都说天津港的这个国企它们怎么不出来说话,说今天出来说了,说我们这个新闻发布会不是我们自主要召开的,你明白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这个瑞海国际是一个民营企业,它跟我天津港没有隶属关系,你明白吧,所以我现在就不知道天津港是一个行政单位,还是一个国企,还是说这里头也有天津港叫做天津港的国企,也有叫做瑞海国际的民企。同样这个所谓天津港有公安局,天津港有消防队,那它们是属于谁呢?

潘采夫:不知道。

梁文道:所以我很能理解他很多时候。

梁文道:这些消防员所谓这几天一直讲编外消防员,他是属于天津港区的,是那个港区的消防员。

窦文涛:什么叫港区?

梁文道:港区消防员是这样,我们要知道所谓编外,我们一般很容易有个印象,就觉得编外好像是训练差点、装备差点,就好像是纯粹是好像城管临时聘的那种城管,对吧,好像那个感觉。其实不一定是这样,很多地方比如像天津,它滨海区的公安它有它自己的公安,其实有点像铁道警察,对吧。

潘采夫:对。

梁文道:它那个码头那个区域其实它是有自己一套公安,有自己的消防体系。

潘采夫:只是它不属于军队训练里边的,我们会叫武警消防官兵,它不属于军队编制的。

梁文道:它的待遇不一样而且,它不属于天津市管,它自己有一套,但是你要知道,他们待遇其实比市好,在当时很多人是喜欢去那儿的。

窦文涛:不是,那就按照我今天看到的最新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天津港的这个董事长出来讲了,这个瑞海国际跟我们没有隶属关系,它只是同在天津港。那这个比如说它的消防队,天津港的消防队是属于你这个天津港的这个国企,那属于你这个国企,怎么它也监管着瑞海国际这个地方?

梁文道:你可以把它理解为瑞海国际那个应该是理论上讲是属于它的租户或者是租了一个摊位,或者拿了他一个摊位。

潘采夫:一个大卖场里边的一个租户,实际上说的是那个。

梁文道:对。

潘采夫:但就是刚才你说的问题,其实我又联想起刚才梁老师说的官方的一个这叫应急反应的一整套程序。实际上在这个程序上对应的有民间的一整套分析的程序,包括谣言满天飞,就是在不透明的这种幕布之下,人们只能乱猜,但是往往一猜就中,这个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因为它审批的时候就是有问题的,如果在它审批的时候就超越了你比如说天津港,超越了某些局委,超越了某些审批的环节,他肯定说我真的不知道,他是很有可能不知道的。那这个问题你就会发现,我们牺牲了那么多的消防官兵是很冤枉的,所以我觉得查清问题追求真相也是在为他们来讨一个公道,当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致敬我觉得,你空白地去悼念是很无力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天津港爆炸 消防员

2015-08-19锵锵三人行 天津港消防员牺牲前留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478396d0-f41f-4f5f-b975-23958484d29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