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胜利大受降:关东军东北撤军 国共疯狂抢夺东三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在中国战区对日本受降的十六个战区里,并不包括东北地区,因为早在南京受降仪式的半个多月之前,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早已经向苏军受降,那时候国民党的军队还远在大西南,不过

宋子文拒签“中苏条约” 蒋介石临时换将

陈晓楠:按照《雅尔塔协议》苏军向日本关东军完成受降之后,要在三个月内完成撤军,那么这样东北就成了一个国共两党的实力真空地带,于是东北就成了国共双方权力博弈的地带,国民党的军队在美国飞机、轮船的帮助之下,从大后方源源不断地运往东北,而共产党的军队则是占据了地利的优势,从临近的河北、察哈尔、山东调集了大军北上,战后刚刚恢复和平的东北即将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争夺战。

解说:按着《雅尔塔协议》的规定,苏军进军东北,在对关东军的作战中,取得完胜之后,关于苏联在中国东北和外蒙的权益问题,苏联和中国的谈判一直在继续,直到1945年8月14日,中苏双方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谈判的最后,中国代表宋子文还是拒绝签字,蒋介石只好临时换将才签署了协议。

洪小夏(上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蒋介石在战后觉得我不能抗战胜利了,反而国土面积一千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变成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我对我的人民没法交代,所以开始一直不愿意同意,不愿意签约,谈两个月不肯签嘛,其实外蒙古是一个最重要的症结,最后做了这个让步,换来的就是我刚刚说的那个附约,就是苏联承诺把东北交还给国民政府,交给国民党,他就觉得那个反正拿不回来丢了算了,这个也可能拿不回来,我现在就他保证会交给我,那我这个就拿回来了,一得一失就算还划算,他当时这么想的。

解说:8月14日,中华民国作出八项让步,基本同意了《雅尔塔协议》的大部分内容,与此同时苏联在协议中作出承诺,不支持中共占据东北,不过早在条约签订之前,中共已经派大军前往东北。8月10日,苏军出兵的第三天,中共的总司令朱德连续发出了七道进军东北的命令,指示各部队即刻开往敌占区受降,由此出现了十几万军队马不停蹄开赴东北的一幕,最终有二万名党政干部和十一万部队集聚东北,其中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多达二十人。

李世龙:那么东北问题有的专家曾经这么说过,说如果东北,谁占去了长春,就等于占据了东北,那么占据了东北,就等于占据了全国,占领了全国,那么东北地区的问题一直是国民党政权,也是我们共产党政权都在深思熟虑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全国所有的根据地都失掉了,那么我们只有东北这块根据地,那么我们就一个有了一个很稳固的后方根据地,那么我们可以背靠苏联,既可退又可进,我们既可以向北背靠苏联,又可以向南发展,实际上历史正是如此。

嘉宾:但是我们人民武装进入东北以后呢,就不采取,不采用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的一些部队的番号了,后来不久就根据中共中央军委,中央军委的指示,当时我们进入东北的,不管是八路军是新四军,和其他部队,一律改为东北人民自治军,采用这个番号比较好,一方面比较容易发动群众,二一个也尽量地给外界减少一些指责的借口,实际上他们都是人民的军队,都是人民抗日的武装。他们是应该有权利,完全有权利得到日本投降的各种武器装备,也有权利占领收复被日本占领的广大东北地区。

苏联在东北倾向中共 拒让国民党运兵船停靠

解说:莫斯科在东北的决策开始向有利于中共方面倾斜,促使斯大林态度转变的原因是美军在中国的登陆,美国人的此举显然同斯大林把东北纳入苏联势力范围的战略意图相冲突,所以斯大林不惜打破苏中条约的制约,利用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牵制美国,对于苏联人的算盘国民党也心知肚明,从1945年9月起,一万一千名美军先后在塘沽、秦皇岛登陆,并用军舰和飞机帮助国民党军队运往东北。

完颜绍元(历史学者):东北国民党觉得吃了亏,进入东北最快的可以是共产党,是这个意思,那么国民党是要靠什么呢?靠美国人的飞机帮它运军队,飞机毕竟不是魔毯,它也要一架一架地运呢,所以这个事情就造成它这个态势,所以这个事情上面相争,相争的时候一个得天时一个得地利。

解说:没有想到的是蒋介石弄巧成拙,国民党军队利用美国的飞机、军舰运送军队,苏联不允许美国军舰停靠东北港口,这下就让国民党军队耽误了大把的时间。

完颜绍元:蒋介石他自己又没有船,你要用美国的船,那是不行的,问题在这个地方,就是怪蒋委员长自己的部队不争气,就是何以这个一声日本停战的时候,你在华北没有你的部队,就是这样,他要有部队的话,他当时进去,斯大林后面的节外生枝的条件还没有一个一个开出来的时候,蒋介石还是余地还是很大的,问题在这个地方,那么他要靠美国的运兵这一点上他就吃亏在这个。

解说:在中共军队大举进军东北的同时,国民政府也把接收东北当作抗战胜利后最大的目标和最迫切的工作,8月31日,蒋介石发布军令,将东北三省划分为九省三市,各级行政官员紧急赶赴长春,就此拉开了国共两党抢占东北的序幕。

王惠宇:到后来因为美国对国民党支持,苏联就有点担心,它就担心美国势力进入东北,虽然是它在东北有优越权益,这只不过是条约上的保证,但实际上美国一直要求要东北门户开放,它就觉得美国还是说要进东北,这时候它就反过来就开始支持中国共产党。

解说:二战之后,随着两个美苏为首的社会阵营地逐渐形成,战后中国的地位逐渐重要起来,美国希望战后的中国对苏联有一种牵制的作用,而苏联人从自身安全考虑,也不想让美国支持的国民党势力进入到东北。

刘强敏:所以它虽然跟国民政府签订了这个《中苏友好条约》,答应它了,说我可以把东北的主权交给你,但它在实际的工作中,像我说出于它自身的这种考虑,虽然对我们党,对这个中国人民这个力量当时还是没有那么大的信心,但它还是可以说是默许和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我们党进入东北。

解说:对于国共双方对东北的争夺,苏联方面则进退维谷,虽然有心支持中国共产党军队,但又担心可能卷入中国内战,而与美国发生冲突,在美、英等国的施压下,苏联要求中共军队撤离沈阳等城市,自11月起,国民党军队相继占领了山海关、营口、本溪,接收了长春、沈阳、哈尔滨三个大城市,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已达十四万人。

陈晓楠:谁握有东北,谁就主宰中国,国共双方都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一个战略的重要性,而他们背后的两大势力就是美国和苏俄也都在这场争夺战当中,投入了巨大的筹码。这场大赌局注定是要用战争和鲜血来分出胜负,很快日本刚刚投降的东北,就迎来了炮声隆隆的战争,而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内战也正式爆发了,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再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东北 日本

2015-08-13凤凰大视野 大受降——抗战胜利受降纪实 第四集:黑土地的呐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f85c5d06-5563-4fbc-97f0-156fc70d20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