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胜利大受降:关东军东北撤军 国共疯狂抢夺东三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在中国战区对日本受降的十六个战区里,并不包括东北地区,因为早在南京受降仪式的半个多月之前,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早已经向苏军受降,那时候国民党的军队还远在大西南,不过

核心提示: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在中国战区对日本受降的十六个战区里,并不包括东北地区,因为早在南京受降仪式的半个多月之前,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早已经向苏军受降,那时候国民党的军队还远在大西南,不过有一支中国军队自始自终都参与了苏军的对日受降,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呢?

凤凰卫视8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在中国战区对日本受降的十六个战区里,并不包括东北地区,因为早在南京受降仪式的半个多月之前,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早已经向苏军受降,那时候国民党的军队还远在大西南,不过有一支中国军队自始自终都参与了苏军的对日受降,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呢?

苏军在东北对日受降 东北抗日联军全程参与

歌曲:《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黑水白山,被凶残日寇强占,我中华无辜男儿倍受摧残,血染山河尸横遍野,贫困流离怨载天。

解说:这首合唱的歌曲在东北地区广为传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一首军歌,这首歌唱起来十分悲壮激昂,是当年抗联西征战斗岁月的写照,曾极大地鼓舞了抗联战士的斗志,正是这支战斗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抗日联军,全程参与了苏军对日受降。正在唱歌的李敏今年已经91岁了,是抗联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女兵之一,13岁参加了抗联,在李兆麟将军的率领下,转战林海雪原,她做过炊事员,前线补给员,宣传员。1995年俄罗斯政府授予李敏朱可夫勋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唱着抗联的歌曲让她不禁回到了那段铁与火的峥嵘岁月。

李敏(抗联老战士):日本关东军1938年的冬天,派了大批的队伍来围剿东北抗联的后方基地,同时不仅包围着后方基地,更重要的是它派了不少特务、向导,去找抗联什么地方,都知道啊这些人。

解说:李敏老人讲述的那段岁月是东北抗联艰苦抗战的真实写照,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关东军进攻东北,在国民党不抵抗的政策下,东北三省很快沦陷,一些反对日本侵占家乡的队伍部分原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

李世龙(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东北抗联在1932年的时候,就已经组成了东北的反日游击队,那么从1932年到1936年,我们由反日游击队又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当时一共有七个军,那么从1936年开始一直到1937年,那么随着东北抗日武装力量的壮大,特别是在共产党领导下,那么我们的东北抗日联军已经发展到十一个军,一共有将近四万人。

解说: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约十万余次,日伪军伤亡人数,据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推算,共计消灭日本关东军十八万,牵制了七十六万日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而这一切都是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的。

王惠宇(辽宁社科院研究院):抗联是一支很特殊的部队,它跟新四军和八路军不一样,它就是长期的是孤悬敌后,就是跟党中央到1937年就失掉联系了。

东北抗日联军重创日军 遭关东军疯狂讨伐

解说:东北抗日联军强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关东军,动摇了他们的大后方,日本关东军不得不调集大批部队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疯狂地讨伐,实施“三年治安肃正计划”,加之抗日联军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地方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山上密营损失殆尽,粮食、药品、盐等给养完全断绝,许多优秀的指战员壮烈牺牲,部队损失惨重。

李敏:1938年的秋一直到冬天,最困难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日本关东军进行了这些年的从1931年一直到1938年这些年里进行了归屯并户,破坏东北抗日联军队伍的后方基地,结果进入很困难(时期)。

解说:外无援军,内无粮草,到1942年初,东北抗联主力部队只剩一千多人。

刘强敏(中国抗日烈士纪念馆馆长):东北抗联是这样的,它在整个十四年的抗战岁月里,我个人理解东北抗联它非常有它这个特点吧,它首先呢,它就像您说的这样,东北抗联非常艰苦,艰苦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用我们研究抗联的专业学者来说,它是达到了人类个体能承受的极限了,首先说东北这个气候环境吧,东北当时的环境冬季气温可以达到零下四十度左右,东北抗联呢它不像关内,就是有气候或者可以找一些民居什么的,它的主要活动都在深山密林中,根本没有房子,没有房屋。

解说: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抗联部队缩编,开展小型游击战争,保存了一部分精华和骨干力量,进入苏联境内整训。

李世龙:抗日联军在1939年到1940年的时候,处于极度危难的时候,这时候我们撤到了苏联,建立了A营和B营,就是后来的叫编外营。

解说:进入苏联境内的抗日联军战士受到了苏联的接纳,1942年8月,在苏联的抗联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被授予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旅番号,直到1945年8月,他们配合苏军重新进入东北,并参与的整个东北对日军的受降。

刘强敏:第一是东北抗日联军可以辅助苏联红军,维护当地的秩序,维护当地的革命秩序,镇压这些土匪和其他的一些活动,然后第二个方面,可以帮助树立苏联红军的威信,为中苏友好做贡献,最重要的一条是苏联红军允许东北抗联在苏军的占领区内发展党组织,在苏联红军在农村和其他的地域可以扩军,这是很知道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为了做这个事情,就像刚才您说的那样,在占领东北的五十七个重要的大中小城市,十二个大城市,四十五个中小城市里,苏联当时叫做卫戍司令部,副司令都是东北抗联的将士。

苏美英达成雅尔塔密约 严重损害中国利益

陈晓楠:1945年5月8日,德国战败投降之后,东方的战争策源地日本依然在太平洋战场和中国站长上负隅顽抗。虽然日本海军空军损失很大,但是它仍然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总兵力高达七百万人。尽快迫使日本投降结束这场空前的浩劫,这也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的共同的目标,为此美苏两个大国采取了联合行动。

解说:克里米亚的小城雅尔塔在1945年2月,焕发出夺目的光芒,一直到现在都对战后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的世界反法西斯联盟三巨头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苏联雅尔塔举行会议,又称克里米亚会议。

李世龙:1945年的2月份,苏、美、英在苏联的克什米尔的雅尔塔,召开了会议,那么在这个会议当中最后公布的是《雅尔塔协定》,向世人公布了,其实在这个期间还有一个秘密协定,这个秘密协定呢我们就称之为《雅尔塔秘约》,那么这个秘约实际上就是大国政府在牺牲他国利益的前提下签订的,这个和我们中国有密切的关系。

解说:雅尔塔会议上斯大林再次对美、英首脑作出了击败德国后,尽快出兵中国东北的允诺,但是前提却是严重损害中国的利益,尤其是在中国东北和外蒙问题上。

王惠宇:苏联出兵对日作战,它提出的一些条件,主要有三条,第一就是维持外蒙古的独立,就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二就是要恢复沙俄时期在日俄战争中失去的那些权益,其中包括三点,第一个就是南萨哈林群岛,和它周围的岛屿都归苏联所有,第二个就是关于咱们中国东北的,中国东北,它要求大连商港国际化,而且要保持苏联在它的在这个地区的优越权益,另外要求苏联租借旅顺军港,作为它的海军基地,其次是关于东北的铁路,在这个中苏组建一个合营公司,然后在中苏共同管理合营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而且也要保证它的优越权益。

苏联军队攻克牡丹江市 逾4万关东军被消灭

解说:雅尔塔会议之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展迅速。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国对日本的广岛、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美国拥有了瞬间可以抹掉一座大城市的打击能力。与此同时在中国东北,苏联向日本关东军发动了致命一击。8月9日零点十分,苏联红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在四千多公里的战线上,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日本关东军发动突然袭击。

高晓星(历史学者):苏联红军从欧洲战场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调集了大量的军队,和各种武器装备,到了远东前线,终于在1945年的8月8日,苏联外交部向日本的驻苏的大使递交了宣战书,宣布在1945年的8月9日零时,两国处于战争状态,也就是宣战书。

解说:对于苏联军队的进攻,日本关东军一点准备也没有。8月16日,苏联红旗第一集团军攻克了牡丹江市,消灭日军四万多人,后贝加尔方面军向前推进了二百五至四百公里,前锋已直指东北中心地带,至此苏联在东北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号称王牌的日本关东军竟然不堪一击。

王惠宇:日本的这个关东军号称是日本最精锐的部队,它在太平洋战争之前,日本的关东军还是很强大的,一共是有,它当时因为还没有确定是北进还是南进,所以说它还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后,它就搞了一次关东军的关特演,就是大演习,调集了大量的兵力,这个时候大约有三十一个师团,有85万人,号称是百万。

解说:强大的日本关东军在1942年开始就慢慢变为空壳,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关东军的主力很多都被调往太平洋战场去了,补充进来的兵员已慢慢褪去了精锐的光环。

王惠宇:到了1945年的时候,这时候就是败相已现,它很多部队就被抽调到日本本土,准备就是有可能发生这个本土防卫战,只剩下了七到八个师团吧,就是到1945年苏联出兵之前,七月份1945年7月它就临时抽调了大约有二十五万在乡的军人,就是退伍军人,这样匆忙地组建起来几个师团,大概一共最后是达到了二十五个(师团)左右,总兵力能达到七十多万,但是实际上这些是就是临时匆忙组建起来的。

解说:从8月19日这天起,日本关东军开始有组织地向苏军投降,当天拂晓,苏军占领长春关东军司令部,在苏军代表前,日本关东军司令山田已三摘下了佩刀,递给苏军代表,然后在投降书上签了字。当晚关东军司令部大楼上的太阳旗不见了,换上了印有锤子和镰刀的红旗,这标志着日军在中国东北正式向苏军投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东北 日本

2015-08-13凤凰大视野 大受降——抗战胜利受降纪实 第四集:黑土地的呐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f85c5d06-5563-4fbc-97f0-156fc70d20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