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释永信回应争议: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释永信被一个自称“释正义”的人举报,称其具有双重户籍、非婚生子,侵吞少林寺财产等等“罪行”,事实上自1999年释永信走马上任以来,对他的质疑就接连不断,我们整理了2007年和2010年两次对释永信本人的采访,回顾一下面对这些质疑他是如何回应的。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释永信被一个自称“释正义”的人举报,称其具有双重户籍、非婚生子,侵吞少林寺财产等等“罪行”,事实上自1999年释永信走马上任以来,对他的质疑就接连不断,我们整理了2007年和2010年两次对释永信本人的采访,回顾一下面对这些质疑他是如何回应的。

凤凰卫视8月6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深陷举报门,面对外界各种质疑,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曾经如是说。

释永信:同样的事情在别处发生可能大家都不会关注在我这儿发生的话,大家就非常关注,所以好事也被我担住了,赖事也被我担住了。

解说:伴随肯定、争议和质疑,释永信和他的少林寺该将何去何从。

释永信:这做事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弄不好还引起社会非议,引起争议,不如一个人待到禅堂里面,待到一个茅棚里面去闭关修行。

释永信:我不太懂营销管出家人叫CEO不合适

姜楠:近日,河南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释永信被一个自称“释正义”的人举报,称其具有双重户籍、非婚生子,侵吞少林寺财产等等“罪行”,事实上自1999年释永信走马上任以来,对他的质疑就接连不断,我们整理了2007年和2010年两次对释永信本人的采访,回顾一下面对这些质疑他是如何回应的。

解说:2007年《社会能见度》栏目组邀请释永信方丈接受采访,回应各界对他的重重质疑,释永信欣然同意,并最终将当期节目放在了少林寺的官网上,这是一向“是非以不辩为解脱”的他罕有的表态。2007年采访的缘起是因为一本名为《少林CEO释永信》的书出版,事实上这并不是释永信第一次被戴上CEO和尚的帽子,由于将少林品牌出租给电影剧组、电视真人秀节目和电脑游戏,释永信早已被媒体称作CEO和尚。对被贴上这样的标签,50岁的他曾经说过,把出家人称作CEO或是总经理,这非常不合适。

释永信:西方人呢,直接解释方丈不好翻译不好解释,用西方的词可能便于解释,便于宣传,便于沟通。这媒体是为了突出它的媒体,想让别人能够注意到它的媒体,它也不管别人的想法、感受,它就乱称呼,这我们也不好杜绝,也不好过多的指责,因为媒体的话,很关注少林寺,很关注少林文化,因为我在少林寺当家,所以我自然就是被媒体关注的一个对象。

解说:尽管释永信并不买账,媒体还是一次次给他冠以“政治和尚”、“精英和尚”的标签。2006年促成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少林寺,促成美国500个武术爱好者朝拜少林寺等等活动被外界称为,公关营销大手笔。而释永信则多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作秀、炒作、过度商业化等等负面报道从未中断过。

释永信:作秀,这怎么说它呢,作秀跟做活动是,你看怎么去理解它了,你叫我们来说就扎扎实实地在做活动,我们希望把少林寺的一些法会,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做得扎实一点,做得好一点,我们做事很认真去做,在很多年以前少林寺就构想在世界各地设立一些文化中心,我们在莫斯科也有一个文化中心,我们在那边一直传授禅修,传授中国的传统生活方式,同时也传授少林武功。所以俄罗斯有很多人在那边习武,通过习武普京就了解到少林功夫,了解到少林寺,所以他向我们国家主席胡主席提出要到少林寺参观。在这之前我们有一些交往,比如我们送他一些少林寺的书籍,他也给我们回信,我们也提出向他邀请到少林寺来访问,作为这个社会上有地位的人,有影响的人,能够到少林寺来访问,对少林文化的国际间的弘扬有重要意义。

解说:2006年8月,因为促进登封旅游事业有功,登封市政府奖励释永信一辆价值100万元的越野车。2009年6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订制豪华袈裟,仅所用金线就价值逾5万元,这些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巨大争议。

释永信:因为过去也有说对我们的,对我的车有争议,因为当地政府每年都会拿一批大量的资金,对当地的纳税人做一些奖励,因为少林寺对当地政府纳税不像其他商人这么多,至少它对当地政府的经济效益,当地政府的形象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所以当地政府奖励给少林寺一辆车,这个车呢有接待的时候接待用车,没接待的时候我出门也坐坐,这个应该是合情合理的。所以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这个社会浮躁,连出家人都浮躁,有很多人就认为,我们还没这么好的车呢,为啥一个出家人有这么好的车,会有些想法,我们都能够理解。

解说:2011年3月,释永信使用平板电脑的照片不胫而走,如今他又拿着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这些有违佛门清规戒律的举动,让释永信深陷非议。2006年释永信率少林寺高僧为10个手机号码开光公开拍卖,共拍得32万元,一时间在媒体上炸开了锅。

释永信:为手机开光当时呢,郑州联通公司他们也想为少林寺的孤儿院做点功德,做点善事,他们就想拿十个手机号,在少林寺通过僧人念经加持以后,然后再去拍卖,所得的善款捐给少林寺的孤儿院,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又满足了信徒,又能满足了孤儿院的基本费用,所以我们就给他做了一个小活动,没想到媒体这么关注,几天以后呢我到美国去访问,连美国的参议院议员都在问这个事情,所以当时影响确实很大。

解说:2007年在接受《社会能见度》采访的时候,释永信揭示了少林慈幼院的运行成本,他说仅慈幼院一年就需要一百多万元的费用,手机号开光所得善款都捐给了慈幼院,但是媒体并不买账,甚至慈幼院本身也被贴上了炒作的标签。

释永信:认为做善事都是一种炒作,那什么事都不好做了,那只有不跟其保持沉默,时间长了过去就过去了,别的也没啥好办法。

解说:登封地处中岳嵩山腹地,是个仅有60万人口的小城,经济不算发达,然而因为少林寺它成为一个有着国际声誉的城市,每年来这里旅游的人超过200万,在这个城市最著名的人物就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释永信:我不太懂营销,也不太懂公关,因为这种词对我们来说,非常生疏。这种概念我们不太熟悉,我们认为呢,能够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就是企业家的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因为企业家都非常辛苦,他们每年都有硬性的任务,硬性的指标,所以把他们这种精神,他们一些理念用于寺庙的管理,用于佛法的弘扬,应该是非常好的一种借鉴。

解说:推进佛教文化传承,是释永信认为少林寺“做事情”的目的,少林文化以禅、武、医为代表,在弘扬武术方法释永信得到公认,他带领少林武僧团,全球巡演使少林功夫的知名度提升到极点。在佛医方面,少林寺正在做的是重新开办少林药局,在这里僧医免费给公众看病,仅靠卖中草药获得一些收入。在这次的“举报门”中,成立于1998年的河南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引人关注,它是中国佛教界第一家公司,目前已拿到45个类别,两百多项商标的注册证书,该公司后改名为“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开始授权制作少林主题的网络游戏。

释永信:在中国大陆它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它自己不能拥有信徒组织,所以我们少林寺自身这个自身的这个宗教活动场所又不是法人,所以我们要完全一些弘法利生的事情,完成跟社会上打交道的一些义务,只能采取公司的这种形式,外人不知道,认为公司就是为了挣钱,公司就得利益最大化,我们的公司只是一种合法的身份,合法的一种形式,来从事弘法利生的,弘扬佛法的一些工作,基本是这样。我们在90年代中期,发现国内国外有很多人在用少林寺的名称去注册,注册成商标,然后生产成商品,有些直接去用于做服务,我们感觉这确实对少林寺来说是一个很致命的一个事情,因为商标谁抢注了就是谁的,这个千年的少林寺要不把名称保护好的话,若干年以后,少林寺什么东西都有了,各种产品各种服务都有,大家记得的少林寺就不叫寺院了,就会是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开始着手注册商标,注册商标你寺院还没有资格注册商标,我们只好用公司来注册,公司其他的公司还不行,只能用实业公司才能跨领域注册,所以我们就注册一个实业公司,首先在国内注册商标,然后到世界各地去注册,现在的实业公司就是少林寺商标知识产权的一个保护公司,没做生意,到现在还没做生意。

记者:以后会吗?

释永信:以后我们要做的话,我们不会用实业公司来做,说不定用其他公司的名称来做生意,现在还没考虑过。

记者:那少林实业公司和少林寺本身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财务体系怎么来处理?

释永信:少林实业公司呢,财务是由少林寺完全供给,每年要花一些钱,要专门请几个人来做这个事情,它自己没有任何效益,它跟少林寺是一回事,因为中国宗教活动场所它不具备法人资格,也只有实业公司,法律上相对完整也比较完善,所以公司名义做事比较方便比较容易。

解说:有了法人的身份,释永信参与很多活动,就更加游刃有余,在禅宗方面他参与的一件大事,是在嵩山峡谷开办了一个每晚上演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当地一家旅游公司一期投资一亿多元,少林寺武僧团、乐僧团悉数上阵,但是在外界看来所有这些举动都让释永信和他所带领的少林寺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少林寺 释永信

2015-08-06社会能见度 漩涡中的方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68707025-e58e-4a7a-8cd7-a84895b00c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