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内陆游客香港被宰 香港政府不应无作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香港的一位内陆游客在铜锣湾一个药房买黑鬼油时,因商家的标价误导需要为一瓶黑鬼油支付19800元。黑鬼油的正常价格为198元每瓶,内地游客拒绝付款被药房报警,警方依据法律认为内陆游客应当

许子东:香港人钻法律空子是“小奸小坏”

窦文涛:就是说到香港的游客人数大幅下跌,零售业大幅下跌,酒店的房间住不满,房价大幅下跌,这个跟很多原因有关系,但是其中有一些原因,全体中国人都知道,对吧?我对香港人家辉知道,没什么成见,这么多年,我永远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对吧?但是我先说了这个前提,我再说,就是出了这个事情,我在北京听到这个事情,你知道我想起什么,我想起过去李敖有过一句名言,他说就是在香港说的,他说台湾人傻,香港人坏,说大陆人不可测,他跟记者说。当时他说这个话,头一句和第三句我都是完全理解的,就是说为什么说台湾人傻,为什么说大陆人不可测,但我当时唯一不可理解的就是他为什么说香港人坏。就出了这个事儿,我想起来了,我就知道,但是就是个别吧,就是说这个地方的人他能坏到什么程度,因为过去留给我印象的是,香港人明码标价、奉公守法,即便有些价格上的出入可以讲价,像深水埗那些地方,你讲的很少,能讲10%就不错了,不会有蒙你一半,这是我过去留下的主要的印象。所以,他们原来说香港人也坏,能坏到什么程度,我听了这两件事儿之后,我就看出来了,还真是能利用这个。

许子东:不,香港这个坏是加引号,其实香港人就是小坏,在别的地方吃了大亏了,没办法。在这种地方使小坏,而且这种店真的,内地的游客你这些闹市区,就是尖沙咀、铜锣湾这些街边的那种店铺尽量少去买东西。现在你知道开了一大堆的药房,什么药房,都是卖奶粉的,他们都是临时开出来,还有买电器,你千万别去那些小店。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凡是店员主动出来跟你兜售的,跟你介绍的千万别买,不是过期的货,就是价钱不对头,的,他钻法律的空子,但是小奸小坏。

窦文涛:不是,按说过去说法制比较严明的这么一个地方,怎么能收人46万,不管从法律,我就说你今天不怕犯法你也太缺德了,你诓人家。

马家辉:你倒过来看,他收你46万,卖的真货给你,在大陆可能卖假货给你。我不是帮他说话,你不要揍我,我只是说他还卖真货,因为我意思就是说,里面有个误解,什么误解呢,我不是说他没做坏事,我说在子东刚刚说的很重要,铜锣湾、尖沙咀游客多的地方,OK,我在香港长大的,这一种类似的新闻其实从70年代一直都有,每一次几乎都是循环,这种商店骗游客,然后甚至有时候本地人不知道,跑着要去买,然后警方介入,后来有消委会来介入,都有。现在游客越来越多,当然成正比,游客多,骗子老千就多了,这个就按照法律的解决,所以我刚刚是用开玩笑的说法是说,我也是常说的,全世界包括我们去纽约、伦敦都有骗子,重点是说发生了这种事情之后,大家会怎么样回应,警察会不会介入?你打官司有没有管到,媒体会不会报道,会不会整个事情被压下来,这个方面香港还算好的,它能够对坏事作出一个文明的回应。真的让我担心是什么,这种事情慢慢慢慢渗透出不仅是铜锣湾香港,书展期间有上海的一对年轻夫妻来香港,我请他们吃饭,又是这样。我在他们面前买单,然后看帐单,然后那上海的夫妻朋友用那种眼光看着我,好像是说你怎么那么小气,付账就付账吧,还要看一下帐单有没有错,我告诉他们,香港去任何地方现在都要看帐单,因为我碰过好多次,它都给你加了一两道你没有吃的菜,价格给你提升,骗你的钱。因为这才是最近的情况。

许子东:你中间如果取消了一道菜,帐单来的时候通常是没取消的,这是非常差劲的。

许子东:商人骗钱可理解 政府不作为不原谅

窦文涛:仅以我碰到的而论,我觉得我在欧洲和美国很多的餐馆,包括商店里,我见到的那些人,我觉得都像高尚的人,那个服务员。可能我甚至跟他们说,我说他不太帮他老板挣钱,你知道吗?他甚至能跟我说,就是我有过很多这个体会,他说这个我觉得跟你不太,不太适合你,他会这样说,那真的是好人呐,你知道吗?

许子东:那也不是好人,但他要小费,在美国这个服务员他小费赚得非常厉害,你不给小费,他马上脸色给你看,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赚钱。香港那个小费都扣在里面,所以他贪点小便宜,但真的是小便宜,但是就是这些店,因为它的店铺非常贵,它游客又集中,所以它们不搞一点额外的,我觉得它根本就维持不下去。作为,我觉得这样来说吧,作为顾客,不管你是大陆来的,日本来的,什么地方来的,你碰到这一类的店,你就避开,你去找大一点的店。另外,从香港本身发展的,我觉得这个社会要有共识,这是害群之马,你骗了这点小钱,害了香港的旅游业的名声,香港旅游业、零售业又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之一,这个时候政府要出手,政府有些地方不出手,有些地方出手,你消费者委员会在这里要加大它的管理的,什么19800这种事情,政府在旁边作壁上观,警察说这个是合法的,那我觉得政府就有错了。这个整个香港的,这个小人骗钱我觉得可以理解,政府不作为不可原谅,我觉得。

窦文涛:这个消费者委员会的态度基本上就是说,说即便你这样钻法律空子,你在法律上没有问题,在道德上也不可接受。

许子东:不能仅仅是道德,同行之间就应该有这样的规定,同样一个东西,你利润不能高于多少倍,这个应该有一个规定。

马家辉:应该有行规。

窦文涛:家辉,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许子东:加多宝能卖一千块一瓶吗?

窦文涛:现在听到越来越多的话,我甚至觉得香港是不是衰了,就是是不是什么地方都有时运,对吗?

马家辉:每个城市都有它好像的生命,有个循环,有个生死轮回。通常是因为其他城市发展起来,因为一定是相对的关系,所以这个才是香港的种种的焦虑。可是,你要从一个角度看,对于部分的香港人来看,什么叫衰,什么叫好,好多香港人的说法是说,香港什么时候最好,2003年非典的时候,为什么,整个经济不好,失业率高是对了,可是物件也低。整个生活的节奏也慢,你那时候真的可以慢慢来谈一下其他的事情,享受一下可能没有那么豪华的生活,那香港人,对于很多香港人来说,香港的生活最糟糕是什么时候,每一次香港的楼价、股市、经济最昌旺的时候,那种生活气氛的失去,所以大家每天用我们说鱼刺捞饭来吃,买东西,连买个漂亮的跑车要排队买,要等两年等等。

许子东:家辉这个有体会。

窦文涛:这方面可能跟2003年一些北京人的意见是一样的,不堵车了,人们有时间在家里在一起,所以什么事情有它的坏处,也有它的好处。我觉得你讲的这个,我最近这几天也都是他们在说,说香港零售业各方面都在下降,好像这个市场就感觉就衰了一样,可是我自己的感觉,我觉得我很自私地,按说是不对的,很自私的一个感觉。我就觉得我越来越喜欢在这个城市了,我甚至就说,我就喜欢在那些已过高峰,正在走下坡路的地方,这是我的一个独门之秘。你看,日子过得最舒服的,我跟你说,比如说广州,广州我当年在广州住七年,那正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当一个城市,广州和深圳它发展到全国第一,就是它最牛的时候,我给你说,烦死了这个地方,乱七八糟,人欲横流,这个斗富的乌烟瘴气的,街道混乱,你知道吗?但是它有活力,可是你看,当我来到台北,我就觉得它过了那个亚洲四小龙的那个阶段,实际对他们来说,他们可能觉得我们在衰落,可是这种衰落跟我无关,对吧。当你在这个地方生活,你就像我在香港,说实在的,我明显觉得最近大陆游客少了,街上安静了,我可以到一些巷子里去逛逛,到一些商店吃饭,你知道吗?就是整个你要欣赏,你要会欣赏这个衰落的美,一个曾经发达过,曾经第一的城市,当它慢慢往下走的时候,也许是它最妙的时候。你看现在广州,我的很多朋友觉得广州也很好,因为它不是那么要当第一了,反而生活舒服了。

许子东:海边残阳。

许子东:人有礼貌并不代表其就道德高尚

窦文涛:对,夕阳无限好。他们爱听这个吗?我给你们抛出一个观点,我首先要说这个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歧视,但是现在这是网上很盛行的这么一种观点,我是说我是批判它,但是我抛出来让你们批判。就是有些人就觉得,说你看这种西方人、英国人、美国人,他们是真的心里高尚,是道德的人,活雷锋,对吧。说那香港人他过去守法他是殖民地,他是在英国人的统治之下,就是那意思,他心里完全就是唯利是图的,你知道吗?就不进善良的,但是他是被人管着,被强权管着,所以他老老实实、循规守矩。他一到深圳如果可以不排队,他比谁都不排队,就是说那意思他并没有骨子里的真正的美好的德行、修养,他只是在殖民地期间,他不得不遵守别人的法制环境,造成了这么一种所谓的顺民。所以,今天会有如此的表现。你们可以批判一下这种观点吗?

许子东:按你这个逻辑,那中国的大陆的人呢?

窦文涛:没有被殖民地过吧?

许子东:那是从来就没高尚过?

窦文涛:我们一直都是野蛮生长。

马家辉:那可是倒过来说,我注意到一个情况,好多内地的朋友,可能在内地不排队等等,讲话粗声粗气的,来到香港,住了三个月、半年、一年就好了,就完全会排队,会在我们一般的文明关系的期待上面会玩这个游戏。所以,我觉得你刚说的那个观点就好吧,他就这样认为吧,因为他没有任何的数据,没有任何的具体的例子,所以没有什么好反驳的。他说香港人一过了深圳那边,能不排队就不排队,可能有部分人是吧,可是可能那部分人根本也不是香港人,是新移民,最近才进大陆。

许子东:其实新移民。

马家辉:所以没得说的,等于是说我们有部分新移民,不表示全部,有部分香港人不等于全部。可是,反而是可以参考是说,有这种看法、观点的人只要看一下香港的马路就知道,OK,基本上就是守规矩的。我经常也佩服自己,经常我跟朋友开车,我很佩服自己,就是那个路明明可以过的,我在台北,在内地朋友们,不管读多少书的朋友们,在台北,都是乱冲乱过,就习惯了。我们在香港,那种习惯是觉得没有必要吧,就是我排队等15分钟就等吧,我乱过了之后,我回家睡不着,我觉得那个反而是可能因为以前管着,那个东西放在我们心里,文化研究里面叫装置,装置在我们心里,自己绑着自己。

窦文涛:文明的训练。

许子东:文明的晶片。

窦文涛:所以你看咱们公司这门口停车场,有时候我的车跟家辉停一块,家辉一来就说我,说你看你这就是大陆人,你看我停的车跟这个线都是平行的,你老是歪的。

马家辉:占据了我的位置,对,所以这种有时候没有必要,因为歪了,反正也没有其他车停在那边,我们就是怪怪的。

窦文涛:对,但是怎么也卖黑鬼油卖19800呢?

马家辉:我怎么知道那个店主是香港人?

窦文涛:真会辩论,也是新移民吗?

马家辉:可能是台湾来的,坏蛋都在台湾。

许子东:首先你讲西方人、英美人他如果有一些礼貌什么这些习惯,也不代表他就是道德高尚,这也不是,最多他有自己的宗教,另外它法制严密,但并不是说他人就天生会比别的民族好,这些前提都不存在。

窦文涛:可能我是天生善良,我还真想不到,我认为比如说198,他要卖你1980,这是我理解的,可是我认为他要卖你19800或者46万,我觉得这个心思接近于诈骗犯,你就是这个心思太恶了,是我想不到的。

许子东:像这种事情我觉得就除了消费者委员会,警方,总归要有一个什么机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香港 宰客

2015-08-06锵锵三人行 内地女子香港购物被宰 商品价格翻百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554e5bef-e8f9-4349-9506-667f783b92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