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拐儿童仅1成能找到父母 打工妹丈夫入狱三万五卖掉亲生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显示在2009年到2011年全国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当中,一共被解救的儿童是13284名,而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比对之后,只有不到10%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而且有一个人们不忍面对的残酷的事实

    17名被拐儿童 其中14个是被父母亲手卖掉的
    
    福利院员工:院长。
    
    谢俊波:兴华在哪里?
    
    福利院员工:在里面。
    
    福利院员工:他现在就是有一只眼睛是看不到,上次有带他去检查,另外一只眼睛还暂时没有检查出来。
    
    谢俊波:是什么状况?
    
    福利院员工:现在我们是帮助他跟我们熟悉一点,然后多接触一些事物。
    
    解说:党兴华三岁,双目失明,肢体行动上也存在障碍,三年前出生仅十几天的她在被人贩子携带途中被警方救出,谢俊波不敢想象,如果这个残疾的孩子没被拯救,如今的她将会是怎样。在福利院中,用专门的保育员负责照顾兴华,但由于条件有限,他们也只能对她进行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
    
    保育员:对,抓住。很好,现在我们要走了啊啊,走啦,走。对左脚,现在左脚要迈步了,左脚来,来右脚,左脚,对右脚了,左脚,左脚来,对了,右脚,来再来右脚。
    
    解说:至今小兴华还不会说话,在他看不到光亮的世界里,他最熟悉的是每天陪伴他的保育员阿姨的互换和抚摸。
    
    福利院员工:他现在进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就在生命这一刻能够给他多少帮忙,就给他什么帮忙。那至少就是在通过我们的帮助下,可以看到他一点点的成长,然后微笑,然后听得懂我们叫他的名字,然后他会跟我们互动,这个就是我们帮助他最大的一个收获。
    
    女:来了来了,他们要照个相,这个他们老师。
    
    男:永昌出来。
    
    女:有没有想姐姐。
    
    解说:党永昌6岁,一年前他被寄养到了漳州的一户城里人家,虽然年仅6岁,但小小年纪的他却知道,他和幼儿园很多小朋友都不一样。三年前在公安机关的一次打拐行动中,他被成功解救。
    
    谢俊波:这个小孩很不幸,当时的时候是人贩子用一个旅行袋给他装在袋子里面,在车站买票的时候,市民看到怎么小孩会装在旅行袋里面,所以报警,那个人贩子看到警方已经来了,公安的人员已经来的时候,他很警惕,就马上已经冲,冲到那个东南加油站那边的时候,他看不行了,就把那个行李袋扔下来,人就跑走了。
    
    解说:由于线索的中断,人贩子究竟从哪里将他买来又想卖到哪里去,再也没有人知道。永昌这个名字也是他来到福利院后谢俊波亲自为他取的。
    
    谢俊波:这个小孩蛮可爱,很可爱很小,才几天而已,看到他这个来的时候,人又那么小又要给他喂奶,又要给他治病,那时候就是因为可能因为他一直长期放在旅行袋里,旅行袋可能有什么病毒什么细菌什么样,小孩子的抵抗能力就比较差,他就是感染了肺部,因为他这个特别可怜,人还那么小,几天的时候就装在那边了,所以我比较宠他,偶尔有时候下班我就会骑着摩托车带他外边溜一溜,或者带到我家里边去,吃饭也可以周末都有。
    
    解说:2013年谢俊波开始尝试打破僵局,他开始寻找合适的寄养家庭,为这些孩子寻找一个出路。
    
    谢俊波:因为那小孩尽量他得融入社会,能够得到母爱啊,得到家的温馨,特别我们再怎么样也没办法代表,给他代替了这个爸爸妈妈这个位置,所以我们就尽量从这个找家庭这个角度,来给他重新找一个爸爸妈妈的家,让他有这个家。
    
    解说:谢俊波说,这是他在孩子们陷入解救的死结后,他唯一能做到的解决方式。
    
    谢俊波:我就要求这个爱心家庭首先要提前来跟这个小孩融合,有时间就过来这边跟这个小孩,互动互动买一些好吃的,来给他让他吃,带他到户外走动一下,其实对于我来讲只要给小孩有一个家就好,但是目前临时先给这个小孩安排一个家,我能够做到的尽量就是让这个小孩能够无缝对接,去那边没有再另外像原来直接那么狠心,从那个地方马上这个强制给他,弄到我机构来,我这次我采取的方法只能先融合,融合到小孩高高兴兴跟院长拜拜,跟阿姨、奶奶拜拜,才到新的家庭去。
    
    解说:之2014年4月,谢俊波为小永昌在城里联系到了一户寄养家庭,先生姓王,婚后多年一直没能生育,虽然他知道按照规定他暂时还不能正式收养,但他还是愿意以一个父亲的方式给这个孩子一个家。
    
    王先生:就是来到这边以后让他有爸爸有妈妈这样子,心灵上比较不会有那个委屈了,反正就带过来,反正我们也是按照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就是了,他自己也知道,他说小时候住那边,然后我们去看喜欢他就把他带回来,他也喜欢跟我们在一起。火车呢?
    
    党永昌:火车在这。干嘛。
    
    王先生:这不是火车头吗?你上午不是盖了一个尖尖的火车头吗?在哪里?平常有时候,我们反正星期五星期六,反正有空的时候就带他过去那边走走,去那边玩,就是说也不要说来到这边就不回福利院了,也没这回事,就是反正,我们平常我们都有来往,院长他们也会经常过来走走看看,我们反正平常那个星期五星期六放学的时候带他去那边玩一玩嘛,大家沟通沟通联络一下感情。早上起来要读书,早上起来的时候,哎呀不能这样,老是这样欺负我,你看。
    
    党永昌:小白兔,小白兔。你可以站起来一下吗?
    
    王先生:不行啊,你太大了,我站不起来。
    
    解说:如今几年下,谢俊波已相继为七八个孩子找到了合适的寄养家庭,谢俊波说前段时间一对美国夫妇和他联系,表达了想要收养兴华的愿望,他们也正在安排,将家秀送到省会福州的另一户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寄养。
    
    谢俊波:毕竟他们还小,他们是无助的,只有我们家长还是领导,对他一个决策也好,做一个决定,也许就会影响他下辈子终生啊,所以这一块我是很慎重的。
    
    解说:三年来谢俊波走进了这群有着特殊身世的孩子,面对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谢俊波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无力和彷徨,他希望以后的日子里这些孩子的天空上不再有阴霾,在他们的童话世界里能如愿飞起梦中的纸飞机。
    
    谢俊波:这些小孩是无辜的,因为他们那么小,什么拐骗什么买卖他们都不懂,谁对他好谁给他爱,他就哭着要他们,卖来卖去其实是大人的事,跟小孩没关系,打拐只不过是一个手段,不是真正的目的,做到这边只是做一半而已,甚至还没到一半,解救出来的这些小孩如何给他安置好,这个才是最根本的。
    
    陈晓楠:现在党永昌又有了新的爸爸妈妈,每天幼儿园放学之后,就马上奔出校门,坐上爸爸的摩托车,看起来和一般同龄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只是每次到福利院见到哥哥姐姐们的时候,总是会一下子冲上去,亲个没完。党家秀在福利院的安排之下,是在附近的一所小学读书,没有人知道每次她听到别的同学谈论自己父母的时候,她会是什么感受。有人猜她可能已经从某些“闲言碎语”当中明白,自己是被亲生父母卖掉的,因为她曾经很坚定地表示说,不想找他们,她挺爱笑,对保育员阿姨会笑,对福利院的弟弟妹妹们会笑,对校长伯伯也经常笑,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她低着头沉下声音说,不喜欢这儿不想留下来了,每天放学之后她会回到福利院那间属于她自己的房间,不是特别和人交流,有的时候呢会像小孩子一样认真的趴在地上写作业,写一写呢就用卷笔刀削一下铅笔,动作稍显笨拙,偶尔她也会突然转过头冲着我们微微一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孩子 拐卖

2015-07-28冷暖人生 被“拯救”的孩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a4ab8581-d89d-4afa-9f84-9b7fb5405e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