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拐儿童仅1成能找到父母 打工妹丈夫入狱三万五卖掉亲生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显示在2009年到2011年全国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当中,一共被解救的儿童是13284名,而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比对之后,只有不到10%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而且有一个人们不忍面对的残酷的事实

   核心提示:在2009年到2011年全国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当中,一共被解救的儿童是13284名,而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比对之后,只有不到10%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而且有一个人们不忍面对的残酷的事实,那就是大多数被拐儿童实际上是经由父母同意被卖出来的。近年来漳州市福利院一共累计接收了17名被拐儿童,其中14个是被父母亲手卖掉的。
    
    凤凰卫视7月2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9年7月福建某地,一个云南籍打工妹在一所出租房里,诞下了一名男婴,她的丈夫因抢劫入狱,在云南老家已有两个孩子的她,没有能力一边打工一边再抚养这个孩子,因此孩子一出生,她就委托他人联系买家,最后这名刚出生20多天的男婴被当地一个徐姓人家,以三万五千元的价格买走。
    
    2010年3月,20岁出头的李姓女子有了一个身体不太健康的孩子,由于没有能力为其继续治疗,她辗转联系上了中间人,请求其帮忙将这个刚出生十多天的男婴卖出。
    
    陈晓楠:在福建漳州市社会福利院的一所小楼里面,住着十几个身世很特殊的孩子,党家秀今年9岁了,她很安静,喜欢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因为在她看起来只有这样,她才和门外的那些孩子不一样,党永昌6岁,三年前他又有了新的爸爸妈妈,但是他知道自己应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党兴华呢才3岁,双目失明了,在他见不到光亮的世界里,他最熟悉的是一位保育员阿姨的呼唤和抚摸,三年前,在公安部督办的一起全国打击拐卖儿童大案当中,这些孩子他们被从人贩子,买家手里解救了出来,此后他们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就通过媒体公布到了网上,但是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却并没有任何亲人现身与他们团聚,因为卖掉他们的是他们的亲生父母。
    
    解说:党新忠6岁,活泼好动,但见到陌生人时他的眼神总会显得有些闪躲,他不知道自己出生在哪,也不会和他人谈论曾经的事,每每问起,他只用一句“不知道”草草做答。
    
    党家秀9岁,来到福利院已经3年多了,是这群孩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眼里,这个女孩显得过分安静,从不多话,也不会像其他一些孩子一样,经常惹人生气,当然有时候难免“挨板子”,这个时候她从不哭闹,一句话也不说,顶多是眼里噙着泪水。
    
    记者:你来到这里之前在哪里生活,你自己还记得吗?对爸爸妈妈还有印象吗?对之前的生活都没有印象了?想找自己的爸爸妈妈吗?
    
    党家秀:想。
    
    记者:那你知道怎么去找吗?
    
    党家秀:不知道。
    
    解说:2010年至2012年,打拐风潮袭卷全国,一桩桩打拐大案的告破,令无数丢失孩子的家庭得以找回失子,那一幕幕重聚的场面,也触动了无数人的眼泪,然而在这个庞大的被解救的群体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被成功解救出来,却因此陷入了令一场解救后的尴尬困局。
    
    谢俊波是漳州社会福利院院长,3年来面对院里这十几个有着特殊经历的孩子,他的内心都无比复杂。
   
    谢俊波(漳州社会福利院院长):这些小孩是无辜的,因为他们那么小,什么拐骗什么买卖,他们都不懂,谁对他好谁给他爱,他就哭着要他们,卖来卖去,其实是大人的事,跟小孩没关系,打拐只不过是一个手段,不是真正的目的,做到这边,只是做了一半而已。
    
    解说:2012年,在公安部督办的“2011·12·2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全国统一行动中,华安县公安局共解救出12名被拐儿童,由于没有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他们只能被暂时安排在福利院抚养,时至今日,谢俊波仍清晰的记得,3年前这些孩子初到福利院时的情景。
    
    谢俊波:这些小孩送来时,每个人都很可爱,岁数都不等,有的1岁多,1岁啦,2岁,2岁多,年纪有大有小,有的还不想下车,有的还转过头来,想躲在那个他们那些送来的工作人员的肩膀上,有的左脚还会噔起来,喊到都没有,喊到没有声音在那里,说真的我们也是为人之父,看到的小孩那么活泼可爱,看到那么秀气,当时都哭的一直哭着一直哭着,我们心里很酸。
   
    解说:在2011年之前,当地政策上是允许被拐卖儿童在未找到亲生父母的情况下,交由买方继续抚养,但为了打击“买方市场”,在此之后公安部规定,打拐解救又没有找到亲生父母的孩子,不得在送回买方家庭,而应放在福利院中抚养。
    
    谢俊波:说心里话,他那个小孩毕竟他也懂事了,一两岁了,不管你从爸爸妈妈还是从亲人那离开的,这个从情感上肯定都会伤感情的,有一个小孩,看到陌生人就哭,看到陌生人就哭,要想给他抱住,就哭得更大声,要给他带到窗口让他对外看,他就稍微停顿下来,一个小男孩,就是那个好像渴望见到什么时候,能够见到亲人似的这样,一直喊着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所以我感觉他很渴望,也要有这个爸爸妈妈在身边。
    
    解说:一边是孩子们对于先前家庭的需要,而另一边是买家们对这些孩子的强烈不舍,在孩子到达福利院后,买家们开始频繁来到福利院,希望能够把孩子带回去。
    
    谢俊波:这个党家秀她那个妈妈,起先也是蛮客气,包括她那个家秀的哥哥,然后这个爸爸,全部都带到院里边来,到我办公室,就是一直说想要小孩,让他回到他那个家庭,我已经给她说不行,政策也不允许,她一直在托人情关系,硬要来,一两星期就会给我打一个电话,我现在电话有时候还,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我有存她小孩的名字,还有她的电话,一打进来,我就知道是某某人,到最后我都懒得接它,因为该讲的我们都已经跟她讲了,她都没办法接受。
    
    解说:一位办案民警,在回忆当年办案时说到,当时在公安局审讯,真的像骨肉分离,这些买下孩子的养父母舍不得孩子,大哭大闹,有人甚至当场昏倒。
    
    谢俊波:从他们来的时候有了解,有的是家庭只有女的没有男的,对这个孩子也很渴望,有的家庭是说没有小孩,那当然更不用讲了,更渴望,有的家庭呢,我呢看有的家庭呢,原来的小孩子比较弱智,失独的都有,他们当然更疼爱有加,就是说其实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不同特点,共同点的特点就是对小孩都真的倾情付出。
    
    记者:都需要这个孩子。
    
    谢俊波:对对,都需要这个孩子。
    
    解说:2012年3月的一个下午,一个40多的中年妇女来到了福利院,她要想应聘一份护工的工作。
    
    谢俊波:你们需要不需要再招工作人员啊,我说要我这正需要啊,我说这段(时间)进的小孩比较多,准备要招几个保育员,(她说)好啊,不然你看我合适不合适,我看这个虽然是农村的,说话言语啦,包括他们的举动还可以,我就跟她问,你有没有带过小孩,(她说)也啊,我小孩很大了,我已经打算是现在准备出来做一下,进城来找一下工作做,我说好,你先试一试。
    
    解说:由于院里增加了十几个新来的孩子,人手不足,谢俊波最终将其录用,然而当她带着这位护工熟悉工作环境时,令他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谢俊波:我打拐这些放在二楼,小孩子会冲过来,到我们那边,我的门是玻璃的嘛,透明的,妈妈妈妈都是会喊,我就马上跑过去,跟她问,你跟小孩什么关系,她呢原原本本说出来,就说,我是买的这边,我在我家里面,天天都跟我在一起,这样给我拉出来,我都一直要解救中拖到你们这边来,我当时都一直要晕倒了,一直这几天都吃都吃不下,都一直要渴望看到这个小孩,不管你怎么样,现在已经小孩让公安带出来了,我已经没办法了,但是你只要让我看,我反正我不会干扰你们,工资我也不要,让我这个妈妈呢能有个解脱。
   
    解说:当年这些买主或是无法生育,或是失独家庭,因着需要,他们跨过了法律的红线,然而他们没有想到,最终的结局不但令他们人财两空,更让他们痛苦的卷入到这场情与法的博弈之中。
    
    在孩子们来到福利院之后,为了能给他们一个家,谢俊波在院里特地成立了一个“模拟家庭”,并配备专门的保育员充当爸爸和妈妈的角色,然而平日里,与这些孩子接触的点点滴滴,却时常让谢俊波不知所措。
    
    谢俊波:互动的时候他突然间会想起,就是说原来我爸爸怎么样,原来我爸爸,这个原来我爸爸教的,这个原来我爸爸带我去哪里,原来我爸爸也会买这个玩具,他就会流露出这些原来的家庭还怎么样。
    
    这些小孩其实我们都当做自己的小孩子一样在做,毕竟我不是他亲生父亲,大一点就会问,院长伯伯啊,什么时候我们能回家,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来看我,想到这些时候心理面的感触就是说,我其实我对他都很好,也有一段时间啦,你再怎么努力,可能也代替不了他爸爸妈妈的位置。
    
    解说:而令谢俊波头痛的是,不仅原先买方家庭不得继续收养这些孩子,其他正常家庭也无法收养他们,因为根据收养法,这些孩子不是弃婴或孤儿,并不在收养之列,然而一段时间过去,他们的亲生父母却始终没有现身,被解救的孩子一下子走进了拯救后的死结。
    
    谢俊波:你这个是寒假作业是吗?
    
    党家秀:对啊。
    
    解说:党家秀,她曾有过一个家,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哥哥,母亲名叫梁正芬,2011年梁正芬用5000元从一个陌生男人手中,将这个孩子买回家,对她关心备至,视若掌上明珠,然而这份幸福却仅仅持续了一年。来到福利院后,她曾被送到一户城里人家寄养,但因无法融入新的家庭,一个学期结束后,她又被送回到了福利院。
    
    谢俊波:你老师给你评语是怎么评的?
    
    党家秀:评语在这儿。
    
    谢俊波:你读一遍给我听。
    
    党家秀:啊?我读。
    
    谢俊波:对。
    
    党家秀:在老师眼里你是一个不善多言的孩子,见到老师你总是很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你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学习很自觉,成绩一次比一次提高,令老师遗憾的是,上课时总不听到你精采的发言。
    
    解说:相比于此后的寄养家庭,对家秀更有感情的反而是先前买下她的梁正芬夫妇,得知家秀又回到福利院,他们从一百多公里外的山里来看她,带些吃的穿的给她,询问她的学习状况。采访期间,我们曾试图联系这些买方家庭,但他们最终都拒绝了我们的采访请求。
    
    陈晓楠:按照规定被拐卖的孩子在公安部门录入DNA之后,与丢失孩子的父母的DNA进行比对之后呢,就能够相互配对来确定亲子关系,但是实际上通过DNA数据库被找回来的孩子呢并不多,此前公安部门、民政部门曾经公布过一些数据,显示在2009年到2011年全国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当中,一共被解救的儿童是13284名,而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比对之后,其中没有找到亲身父母的儿童是大概12100名,那这么算下来,也就是说只有不到10%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而且有一个人们不忍面对的残酷的事实,那就是大多数被拐儿童实际上是经由父母同意被卖出来的。近年来漳州市福利院一共累计接收了17个被拐儿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孩子 拐卖

2015-07-28冷暖人生 被“拯救”的孩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a4ab8581-d89d-4afa-9f84-9b7fb5405e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