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界中年:曾经的“乖乖虎”苏有朋 跨界首执导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苏有朋、郑钧、陈建斌,以是不惑之年的他们,纷纷跨界或是首执导筒,或是开启新模式,谈及首执导筒,苏有朋表示,一开始是拒绝的,带有些事好像是你的还是你的,所以后来一个公司找到自己,商谈有关电影的

 
    一次机缘巧合 结实一段情谊
    
    刘芸:正因为吴晓敏组织看电影,结果后来我们俩同时迟到了,同时没有票了,吴晓敏就说,呀,太有缘分了,那你们俩就换个别的电影院看。我坐他的车就去别的电影院看,看完出来才算成儿八经留了互相的联系方式。正好赶上,看完电影的没两天以后,中秋就就到了,那时候我单身嘛,还是很多人约我过中秋节的。然后他也约我过中秋节,我也不知道那天为什么突然就鬼使神差的,我就答应他了。其实那个时候我很跟一大帮哥们儿在一起,大家不是说好了我们这几只单身狗一起过中秋节嘛,你怎么跑了?我说我不想跟你们过,我说我要跟一个人过。他们说谁呀?特别神秘你知道,因为我们当时,我们几个人说好,说一辈子都单身,这几个哥们也单身,我也单身,就大家在一起,就搭伙混吧,就都别谈恋爱了。过中秋就那天晚聊的挺晚的,聊到了凌晨,他跟我讲了一些他以前的事情,然后讲了一些他从小到大怎么怎么样,我了解了这个人,觉得这个人挺好的,不错,原来从来没有这么静下心聊过天。我们可能认识一个星期然后就在一起了,在一起以后一直到现在,七八年了,就再也没有分开过。我其实比他小十六七岁,所以我父母刚开始还是挺担心的,我身边的朋友也挺担心的,总觉得你们这俩,你也是没什么生活自理能力的,郑钧也是没什么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家又是个摇滚明星,你又是一个女一明星,这俩人在一块就只剩不靠谱了。很多人都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是我们俩就特别觉得肯定会好。
    
    陈鲁豫:通常别人很看好,觉得很靠谱的未必靠谱,所有人都认为不靠谱的,它真的还未必就不靠谱。
    
    郑钧:所以这就是它的精彩就在这。
   
    陈鲁豫:但我有一个问题,是两个完全相反的人在一起更合适,还是两个完全相似的人在一起更合适?
    
    郑钧:是两个在正确时间出现在正确地点的人最合适,如果在十年前甚至于七八年前,刘芸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的时候,我们俩百分之百没戏。因为那个时候,我没有想到要去改变我自己。当我真的要改变我自己的时候她出现了,她是一个帮助我、改变我的人,然后我觉得很好,也因为我的改变她也改变了。一开始我们俩相遇的时候是完全是没戏的俩人,一开始她伪装的也很好,就是好像是一个很知书达礼的女孩。但真的在一起,一同居在一起生活,发现这也太靠谱了,每天就各种,我们俩就各种互骂、互殴的这种,我就承受不了这种生活。因为我从小这种家庭教育都不会大声的跟人说话,但是芸姐因为她,湖南人说话本身声就大,所以她们经常就在怒吼着跟你说话,然后你以为她在愤怒的跟你说的时候,她其实认为她很平静。就比如芸姐跟她父母说话的时候,她们有时候声音很大的,我就有点害怕,我说你别跟你父母吵架呀?她说我们湖南人说话就是这样,我说好吧。我们俩骂起来什么的这是常事,我一开始我受不了,我拉门就走。那后来慢慢慢慢的,我从她身上也知道我也是一个不靠谱的人,我说我必须改变,我改变不了她,我确实改变不了她,我就开始改变我自己。原来我在这,然后后来我在这,再后来我在这,再后来我到地上了,她还来压迫你的时候,就那时候才考验你到底是不是一个真的改变了的人?
    
    芸姐她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她也觉得我愿意为她改变,所她也为我改变,我们俩就这样互相学习、帮助成长。现在有的时候还是怒吼声也会响起,但是我已经习惯了。最夸张的一次是扔东西,给家里墙砸过这么大一个洞,书扔进去了。有一次吵架她骂我,然后我一怒之下,我把旁边椅子拿起来一摔,那椅子弹起来了因为那椅子是一个那种有机材料的,摔不碎。原来想着怒,就是怒摔一下这椅子能摔坏,但是一摔椅子弹起来了,当时我就直接就乐了,还吵架,还笑,这也太可笑了。好像防止自杀的那种监狱里边的,啪,椅子弹起来了。然后又骂,我一看这椅子也摔不碎,我说我走,我拉门就往外跑。一般人就是一发脾气,你拂袖而去,大家都拂袖而去,她属于追在喉头骂你,都到电梯那了,她说你身上从上到下的衣服都是我给你买的,你给我脱下来。我当时就开始脱衣服,然后我光着膀子背个包,我赶快给我助手打电话,我说你给我拿件t恤衫,赶快来找我。然后就这样,但是过两天又没事儿好了,就是其实生活比电影还精彩,其实就是这样的。
    
    陈鲁豫:这个改变你觉得是因为你年纪的增长,就是人的阅历,然后整个心态变得平和了?
    
    郑钧:不是,我认识很多比我年龄大很多的人脾气也愈发暴躁,我现在看谁都特顺眼,大家都很好,都是美女、帅哥,都是圣人。
    
    陈鲁豫:真个是这样?
    
    郑钧:真的是这样,我年轻的时候我看谁都不顺眼。
   
    陈鲁豫:我印象中你以前的表情是这样子,这样子看人的是吧?
    
    郑钧:对。
    
    陈鲁豫:就目光是往下再弹上去似的。
    
    郑钧:我是一个愤怒青年。
   
    陈鲁豫:最后现在发现生活你碰到谁,真的就是要在一个对的时间碰到。
   
    郑钧:对。
    
    陈鲁豫:比如说现在碰到你和十年前碰到你那个女孩最后结果就是完全不一样的。
    
    郑钧:十年前碰到我的人就是只能是悲惨,然后现在碰到我的人那她幸福,真的是这样。我现在没有夜生活,每天就是在家或者工作,我在音乐圈、娱乐圈我没有什么朋友了。我也不抽烟,也基本不喝酒,也没有,也没有这个女朋友。
   
    陈鲁豫:这标准好低呀,没有女朋友。
    
    郑钧:这标准低吗?在这个时代我觉得这个标准是非常,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人,我觉得也并不是很多。
    
    陈鲁豫:好吧。
    
    郑钧:我说我严格的来说。
   
    陈鲁豫:也对。
    
    郑钧:甚至于我都没有这种想法,当然我是个男人,我喜欢美女这很正常,但是现在我,我不会像我年轻时的那种感觉了,也许也有冲动,但是我不会被诱惑带走。因为我觉得她长的真的很漂亮,特别好,很性感,不错,然后该干吗干吗了。
   
    解说:陈建斌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有名的九零级表演班,而相比同班同学李亚鹏,王学兵的早年成名,陈建斌算是大器晚成。如今毕业二十载,步入四十不惑的年纪,每个人都经历着不同的人生,相比之下陈建斌的生活似乎一直比较平稳,他又会如何解读背后的故事。
    
    陈鲁豫:刚才我问你们家陈老师,我说你的心理年龄是多少,他说他是八岁,那我想一个心理年龄是八岁的人,应该没有那种什么年龄的危机感,说我一天天可能我40岁了,我是不是要老了,没有那种危机感。
    
    蒋勤勤:没有。
    
    陈鲁豫:你的心理年龄是多大?
    
    蒋勤勤:我觉得我越活越年轻,没有没有,因为我觉得还好,我们俩都是属于比较单纯的人,将像他一样,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对人情世故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差的人,除了这些人际关系都是非常差的一个人,就跟一个小孩子一样,阴晴就都是挂在脸上的一个人,很单纯,你知道他开心,不开心或者怎么样,不用去琢磨他。
    
    陈鲁豫:陈老师作为男演员,会有一个年龄感吗?就是说我到了某一个阶段,我会更从容了,还是会开始着急了,就是在你目前这个状态?
    
    陈建斌:好像从来没有过,说实在的,就是我第一次知道年龄这个事情,就是我拍《甄嬛传》,然后拍完之后,我去台湾做宣传,然后他们突然间就,就抛出那个问题,就是说你跟那个谁,就是吴奇隆,你们俩是一样大的,但为什么他那么年轻,你这么,我说还我都,因为我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个问题,从来没想过,当时我就跟他特别认真的解释,我说我看到的这个剧本,就是雍正,雍正登记的时候已经45岁了,我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才41岁,我觉得我其实不是老了,我还年轻了呢,但是45岁登记以后,他肯定就留着胡子,他不可能你相信,古代的皇帝没有胡子,什么45岁了还,我说那不可能的,我认认真真这么跟他回答,但是人家呢,就是说,就是说你看上去他们俩同岁他多大,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人们还就是看这个演员,看这个角色,还要以年龄去衡量。
    
     陈鲁豫:现在想想毕业这么多年,你们那个新疆班每个人发展是各自不同的,你对你在你们比如同学之间,同龄人当中,你的那种发展你个人是满意的吗?还是说我的发展就是我自己的,我没有跟周围的人去比较?
    
    陈建斌:不能比较,我觉得就是每个人都是,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你自己来说,我觉得都不要这样去想,这样想是不好的,我觉得只能做的就是你自己,就是你跟自己比,比如说我今天可以坐在这说,7年前的时候,我就曾经许下诺言,我对我自己,都没有跟她说过,我说我要用5年的时间拿到金马奖,就是我只跟我自己一个人说。
    
    蒋勤勤:你为什么会特定的?
    
    陈建斌:我也不知道,那个时候,那个时候我就是,我就是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是说我要用5年的时间,但实际上到去年,用了6年时间,我真的不知道,就是说我们还是。
    
    蒋勤勤:你为什么具体的指向都没有。
    
    陈建斌:我不知道,我就觉得。
    
    陈鲁豫:这种感觉,这点我觉得我跟你老公挺像,就有那种感觉。
    
    陈建斌:是吧,我就是这么,当然我没有用5年,我用了6年,我拿到了这个,勤勤知道,就是实际上我瞄准的这个靶子,并不是这个,我瞄准的靶子实际上比这个还要更,就是我们说的,法乎其上,得乎其中。
    
    陈鲁豫:所以梦想真的是要有的。
    
    陈建斌: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我觉得肯定就会有实现的可能性了。
    
    陈鲁豫:比如现在看看,就是你身边的那些好朋友,你的同学,比如说看到你跟王学兵、李亚鹏你们当年的样子,如今大家在一起,又是另外一种状态,内心还是会有一些感慨的吧,我们在有一些变化,有一些成长,好的或者不好的,都在往前走着。
    
    陈建斌:我有一次确实是,我觉得特别可笑,就是去年还是什么,年底的时候,我给几个朋友,我的中学同学,还有我的大学同学,我就给他们发了一个微信,其实就是那两句歌词,就是刚才我前面说的就是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没有重点,奋斗永不停息,然后我的中学同学,就是给我发的我特别,他不是干这行的,他是那个比如说机关干部,他说我都准备退休了,说陈建斌你怎么这么多正能量,我一看,我说我们这个想法还是差别还是很大,但是我的心,我心里觉得他还是我中学的那个同学。
    
    陈鲁豫:那你的大学?
    
    陈建斌:我没觉得他就是说因为胖了,或者40多岁了,我还是觉得他是中学生的样子,所以我心里可能觉得我自己,还是那个中学时候的那个样子。
    
    陈鲁豫:那你的中戏的人怎么回你的?
    
    陈建斌:中戏的人就是回的我记得就是李亚鹏,他回的就是奋斗,什么就是那个带红绳的。
    
    陈鲁豫:我知道,系个红的。
    
    陈建斌:奋斗。
    
    陈鲁豫:中戏人的还在奋斗,中学同学都已经要推卸了。
    
    陈建斌:对。
    
    陈鲁豫:所以人在哪个环境,有时候还是能够改变自己内心的状态的。
    
    陈建斌:所以你真的不能以你自己的东西去衡量别人,你自己就是你自己。
    
    解说:从演员转行导演,2015年45岁的陈建斌自编自导自演了他的电影处女作《一个勺子》,这部之前并不被人看好的,却意外的成为了去年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大赢家,让陈建斌独揽最佳男演员和最佳新导演两项大奖。
   
    视频回访:
    
    第五十一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
    
    最佳男主角得奖是陈建斌。
    
    解说:获奖对于陈建斌来说是一个惊喜,而在这部电影中,陈建斌的妻子蒋勤勤也饰演了重要角色,陈建斌、蒋勤勤,他们二人是生活中的夫妻,工作上的同行,二人的对话会有怎样意外的表现?
    
    蒋勤勤:现在你比较欣赏的演员是谁?男演员或者女演员,为什么?
    
    陈建斌:我先说女演员吧。
    
    陈鲁豫:好。
    
    陈建斌:我欣赏的女演员。
    
    陈鲁豫:你不用非得说蒋老师。
    
    蒋勤勤:回家说。
   
    陈鲁豫:但如果是的话,你也给你,你说。
    
    陈建斌:对,那既然鲁豫说,就那她就不算了好吗,就把你排除在外好不好?
    
    蒋勤勤:好,回家跟你聊。
    
    陈建斌:我觉得像这个梅丽尔·斯特里普、凯特·布兰切特、霍莉·亨特、朱迪·福斯特。
    
    陈鲁豫:男演员就是那你说丹尼尔戴刘易斯。
    
    陈建斌:对,丹尼尔戴刘易斯我喜欢他,我觉得首先是因为他戏演的好,这个肯定没得说了,而且我还特别佩服他的就是他的生活方式,就是他不演戏的时候,就几年他就隐居在这乡下,就像一个隐者似的,就我特别喜欢,我也特别的向往。
    
    陈鲁豫:这要征求蒋老师的意见。
    
    陈建斌:没错。
    
    蒋勤勤:如果下一部戏还是你和我一起演,你觉得会是哪种类型的剧本和角色?
    
    陈建斌:就是说如果有这个合适的角色,我觉得我们就可以在一起演,这没什么,我觉得很多这个导演和他的女演员,不都是比如说情侣关系,夫妻关系,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要限定一点,就是说我导的戏,你必须要主演,我觉得这个没有意义,就是她合适了,我觉得就她演,不合适了,那我就找别人。
    
    蒋勤勤:反正我就是备用的,他不合适的,他就不找我,然后找人家人家没来,他说你来吧。
    
    陈鲁豫:是的。
    
    蒋勤勤:我就我知道了,我是备用演员。
    
    陈鲁豫:蒋老师还有什么问题吗?
    
    蒋勤勤:没有了。
    
    陈建斌:没有了。
    
    陈鲁豫:没有了。
   
    陈建斌:没了,该我了哈。
    
    陈鲁豫:没有了那陈老师,你来问蒋老师。
    
    陈建斌:通过这部戏,作为导演你给我打多少分?
    
    蒋勤勤:我其实特愿意给他打一百分,我觉得不一定这个电影就是非常的完美,非常的好,但是我跟他是,可能是从无到有这么走过来,看见他走过来的,所以我知道他付出了多少,所以我可能这里边情感大过于理智,我可能会给他打一百分。
    
    陈建斌:我做导演,你满意的是什么?不满意的是什么?
    
    蒋勤勤:我满意的是他非常有,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而且他非常有,很好的一个鉴赏力,他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所以以至于我们在现场,没有浪费时间的机会,他永远都是有备而来,他拍到了他想要的,OK,今天收工,不满意的就是像我说的,他可能在对待我,这样一个特殊的演员的时候,他会没有那么绝对和决绝,就像他说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戏。
    
    陈建斌:如果我的电影以后不请你来演,你会介意吗?
    
    蒋勤勤:非常介意。
    
    陈鲁豫:最后的问题答的非常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生活 经历

2015-07-22鲁豫有约 跨界中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2/533e4582-f965-495c-b3a8-6340cbb634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